麦肯锡精英告诉你:3个技巧掌握高效阅读法,从此远离无效阅读

为什么你相信“读书无用论”,而成功人士再忙都还要坚持读书?

麦肯锡咨询大师---赤羽雄二,高中结束就读完了1800本书籍,在日后工作中,读书已经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他说他的成功离不开阅读。他到底用什么高效阅读法促使自己成功的?

这本《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就揭露了真正的高效阅读并不在读,而在阅读之外,在于你是否有相应的行动。

下面通过探讨是否需要坚持阅读,高效阅读的优点以及如何高效阅读这3方面来认识高效阅读。

一.为什么会你会相信“读书无用论”,而精英们信奉“阅读改变命运”

二.为什么 成功人士能对阅读乐此不疲,高效阅读让他们得到了什么?

三.3个技巧快速掌握高效阅读法,从此远离无效阅读。

一.为什么会你会相信“读书无用论”,而精英们信奉“阅读改变命运”

很多大学毕业生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最后还不是要给人打工”

而每次在一些大型演讲局上,一些大佬给的建议是:“多读点书。”

有人说读书无用,有人坚持要阅读,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造成二者观点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是否高效阅读。读书无用论的人大都是无效阅读,而坚持要阅读的人都在高效阅读。

我们普通大众们对于阅读的理解,大都停留在浅显的阶段,认为“只要读书就好”,这个错误的认知导致你无法走向高效人生,从而拉开人生差距。

那么何为高效阅读?

高效阅读法的关键在于做,而不只是读。

相信很多人在童年的时候,玩游戏,看漫画就会收到父母训斥,但读书就不会。因为父母们可能也是觉得只要在读书,就在做对的事,而根本不关心你是否是高效阅读。

如果你是认为“只要读书就好”的人,一定还要知道另一个概念:“读书过量会适得其反”。书并不是读的越多越好,也并不是只要读书就在做对的事。因为在阅读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再花时间来阅读,这时候付出和得到的效果就到了临界点。你要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说得行动起来了。

正如《麦肯锡精英阅读法》在书中说道:“我认为30岁之前应该读300本,之后每年读50本书就可以了。”作者说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不用多读书,而是告诉我们读书也有临界点。如果你能坚持每月读10本以上,到目前为止阅读量已经达到1000本以上的话,你就要去花时间通过其它形式来帮助你收获信息,而不仅仅是阅读。

比如:与人会面,亲自到现场实践,开始注重输出,把书本里的知识,将其转化为自身能力。这些行为本身是在阅读之外,但却是高效阅读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仍要坚持阅读,而且是高效阅读。

二.

为什么 成功人士能对阅读乐此不疲,高效阅读让他们得到了什么?

1. 获得好工作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越成功得人越渴望和高尚的人谈话来激发自己。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生问题,有时候身边的人可以帮你找到答案,但很多时候,身边的人无法给你解答。这时候,读书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书籍所特有的深度与广度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甚至可以说整个世界都被凝缩在一本书之中了。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作者本身是一名机械工学硕士,但通过不断阅读,掌握工作中所必须的市场经营及管理相关的新技巧,产业动向,顾客和市场的状况等等,获得在麦肯锡做咨询的工作机会。他说,他14年来能够不断取得成果的原因,就是依靠阅读来输入并输出知识,从而掌握了实用的知识,为工作所用

2. 开阔视野,提升实力

一个人能走多远,在于他能看多远。你站在山顶看到的风光就比你站在山底看到的东西更多。

为什么生活中一直强调视野要开阔。因为视野宽的人看事物具有全局性,而视野窄的人则如井底之蛙只看到眼前,二者对事物的理解程度就完全不同。多一个视角看问题,对世界的理解就多一种。

例如:今日头条对头条用户推出一系列激励政策,这背后是为什么?头条的方向要向哪里走?作为一个头条创作者,如果你具有全局性,就会理解头条的用意在哪里,能更好的指导自己把握创作内容; 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内容冥思苦想不得要领。

阅读就是能够帮助你开拓视野,正因为如此,优秀的人再繁忙也都要去读书,因为他们真正理解这句话:“读书可以开阔视野”。如果,你也一直在阅读,那你也一定懂得;但如果你还没有真正理解这句话,那么已经知道高效阅读的你,从现在开始自己的高效阅读,也为时不晚

3. 制定抢先未来的对策

互联网大亨马云,对技术不太懂,但是他对互联网的理解却比谁都深刻。这要归功于马云强大的洞察力和推理能力。刚刚接手互联网的大多数人思考的都是背后的技术问题,而它能够直接想到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问题。

提升一个人自身的洞察力,首先是从过去的发展轨迹中发现事物本质的能力

其次,不仅要关注事件过去的发展历程,还要具备推测“接下来会朝这个方向发展”的发展趋势的能力。

只要认真读书,就可以锻炼这些能力。看书中作者是如何思考,如何做出判断,如何做出选择,他做判断的标准是什么?他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

经常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想”,学习成功人士的思考方式,自己就会对一些事情进行思考,从而更好地指导自己在人生路上的抉择

三.

3个技巧快速掌握高效阅读法,从此远离无效阅读

读了以上内容,你已经知道高效阅读法的重点在于做,也知道高效阅读会给人生带来巨大的价值。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掌握高效阅读法,也就是把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的方法。这里分享书中3个我认为好操作的方法:

1. 输出:读书后立即写书评

想要学习高效阅读,就要学会限制读书时间,想着如何多把时间用在输出上。

读过一本书立即写书评,发在网络上,不仅可以获得与外界链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你的阅读更加细致,还会找到更多有意思的书。我会在头条,微信,知乎等平台发表自己的书评。

这里就主要分享《麦肯锡高效阅读法》介绍的如何写博客的方法:(写书评同样可以借鉴此方法)

确定题目→思考文章内容和结构→写出小标题(4-6个)→短时间内写完文章。即4步法:

·确定一个自己最关注的主题。

·事先确定文章的提纲。

·举出有代表性的事例。

·使用定时器,催促自己完成。

掌握这四个要点任何人都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3000字的文章。不是读完就算了,要去输出,这才是真正的高效阅读。

2. 分享:成立自己的读书小组

《麦肯锡高效阅读法》中讲到:“任何人都可以发起读书活动。”如果你爱读书,就应该有自己的读书小组。读完这本书,我也要开始建立自己的读书小组。(如果想要加入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加入哦)。

书中介绍了读书小组建立的流程:

1.创建群。

2.写明想读的书和理由,以及开始和结束阅读的时间。

3.发起人在最后一天发表感想,同时鼓励参与者积极发言。

一个人走的快,但一群人走的更远。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读书小组,交流进步。希望你能建立自己的读书群,或者加入一个读书群。

3.记录:建立自己的读书档案

读完一本书写了书评,与读书小组分享交流,到此,还有重要的一步就是建立自己的读书档案,从中你可以真正看到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变化。

书原本就有让读者付诸行动的力量。每读完一本书,就要写一篇“读书档案”。发现自己有哪些新发现,行动上要做哪些变化都记录下来。比如,读完这本书,我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开始建立自己的读书小组。

分享作者的档案记录,分4部分:

1. 阅读这本书的目的。

2. 阅读后的收获,感受。

3. 阅读此书后,会采取哪些行动。

4. 3个月后要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改变。

这个档案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最后一点,可以看到随时间流逝,自己成长变化的足迹。自己也更有动力继续进步。你成长的或许慢一些,但不能没有变化,没有成长。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帮你撕开阅读假面:读书不止于阅读,真正的高效都在阅读之外。学习并掌握精英们的高效阅读法,书一本一本的读,认知一点点提升改变,行动一步步跟上来,你的人生也会是高效人生。



感谢关注。

我是作者:莹曼莹兰。一直在读书,写书评,会继续分享更多写作方法,个人成长的感悟,希望对正在学习,努力成长的你有帮助。如果你觉得有收获,希望你能点赞,转发,一起帮助更多的人。

有任何相关问题,都可以私信我或评论留言自己的观点,我看到后一定会回复的。书要一本一本的读,书评要一篇一篇的写,人生要 一 天 一 天的过。无论时代多么浮躁,你都要有你自己的节奏,一点一点进步,踏踏实实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