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对屈原抱石沉江的沉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六幺令·天中节》 宋·苏轼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感叹怀王昏聩,悲戚秦吞楚。异客垂涕淫淫,鬓白知几许?朝夕新亭对泣,泪竭陵阳处。汨罗江渚,湘累已逝,惟有万千断肠句。
《和端午》宋·张耒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又到了“遍地麦儿黄”的时节,端午节若一个饱经风霜、 历尽沧桑、多情的老人,怀揣着华夏民族厚重的历史记忆,血管中流淌着华夏民族浓厚的文化热血,步履蹒跚地穿越时光隧道,一步一步向着我们走来。

  两千多年来,每逢农历的五月初五,这位多情的老人就会在孩童们“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的歌谣声中走遍华夏大地。

      对于端午节的起源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在诸多起源说中,端午节起源于两千多年前楚国的汨罗江畔,人们划龙舟,往江里仍粽子以怜爱、追悼、纪念抱石沉江的屈原的传说最为流行,也最具光彩。

      两千多年前,一个“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的落魄贵族黯然伤神,怀石自沉汨罗,掐灭了自己生命的烛火。他就是战国末期楚国贵族、爱国诗人屈原。据传,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屈原悲愤地自沉汨罗江之后,当地的百姓出于怜爱之心划着龙舟往江里投粽子,以免江鱼啃食屈原的身体,后人为了追悼、纪念他,每逢这一天都自发地包粽子、吃粽子、划龙舟,这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的起源。

      虽然从精神层面说,屈原并没有死。两千多年以来,人们通过屈原用血泪写成的,用生命铸成的、遗世不朽的《离骚》、《九章》、《天问》等感天动地的诗篇得以了解屈原,认识屈原,研究屈原,理解屈原,被他爱国忧民、上下求索、舍身取义、以身殉志的精神所感染,所感动,遂惜之、悯之、哀之、祭之、吊之、敬之不绝,他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实现了“立德”、“立言”的不朽。

  然而,屈原终究是死了,怀石自沉汨罗以死,死得何其悲壮凄美,又何其动人心魄、催人泪下。

  屈原之死至今仍令人心痛,发人深思,感动悲恸之余,痛定思痛之后,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屈原在冤屈、痛苦、悲愤、孤独、绝望中非得抱石自沉汨罗,以这种决绝的方式结束自己宝贵的肉体生命呢?屈原当时除了赴死之途之外还有其他解脱痛苦之途可选吗?这样的解脱之途屈原会选吗?答案是:有,但屈原不会选。

  就凡俗之辈的眼光看,屈原当时除了赴死之途外尚有三条解脱痛苦之途可选。

  解脱痛苦之途一:混世之途,即随波逐流、同流合污。

  这是一条彻底屈服、妥协、堕落的解脱之途,在万念俱灰、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的屈原哀叹自己“独清”、“独醒”之悲凉,意欲怀石自沉、以身殉道的途中,渔父就如此这般开导过他:“举世皆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渔父》)依渔父之言而混世究竟是自甘堕落还是识了时务,不同人生遭际、心路历程、人生追求、人生境界的人会作出不同的价值评判。但对于嫉恶如仇、品行高洁、才智卓越、志向高远、人格独立如屈原者是断然不会认同这一活法的,他鄙视“委厥美以从俗”的兰草,表示“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始终坚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高洁的品格,而不屑于顺从世俗,同流合污以博同僚欢心,更不愿意“自污”以博君上安心。因此,视名节重于生命的屈原断然否决了渔父的好意开导:“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渔父》)屈原视与昏君奸臣同流合污是自暴自弃、自甘堕落、自取其辱、自轻自贱。与众人同醉,放弃“美政”理想,灵魂无依、若行尸走肉般地苟全性命于浊世,对于守志不移、宁死不屈的屈原而言简直生不如死。显然,这条随波逐流、同流合污的混世之途决不是自比“美人”“香草”爱人又自爱的屈原会选择的解脱之途。

  解脱痛苦之途二:遁世之途,即无道则隐、独善其身。

  既然楚国君昏臣奸,庙堂无道,君子不容,自叹“举世皆浊吾独清,众人皆醉吾独醒”的屈原何不远离庙堂、归隐田园、闲看南山、心归沉寂、独善其身?其实屈原在“因忠而遭疑”、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痛苦绝望时,内心确实抱怨过、动摇过、退缩过、逃离过,意欲无道则隐、独善其身:“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离骚》)“世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九章涉江》)“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离骚》)可以说屈原曾经已经站到了遁世的边缘,再向前迈一大步就能越过鸿沟,携手庄子同行,成为“逍遥君”,但屈原最终还是没能迈出那一步,出乎意料又意料之中地退回了原地。匡时济世、解民倒悬的伦理责任与“内圣外王”的道德理想重若千钧,压得心在庙堂的屈原迈不开那最后的一大步,只能孤独、痛苦地在自我划定的圈子里徘徊。至真至诚的屈原无法自欺欺人地、心安理得地做一个远离尘世的“隐君子”、“逍遥君”,因此,这条无道则隐、独善其身的遁世之途不是忧国忧民的屈原会选择的解脱之途。

  解脱痛苦之途三:游世之途:即离开楚国、仕于他邦。

  战国末期,楚国昏君在位,奸臣弄权,君子难容,才智卓越、品行高洁的屈原成为楚国“劣币驱逐良币”式的典型人物,这是屈原的不幸,更是楚国的悲哀。其实,在那个群雄逐鹿、君主们求贤若渴、士君子们朝秦暮楚的战国乱世,被逐的屈原本可以无愧地离开楚国,仕于他邦,像孟子那样过“以传食于诸侯”的生活,像荀子那样以赵人游学、终老于齐楚。这对于才能卓越若屈原者,非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的问题。屈原在《离骚》中透露巫师灵氛曾劝他另谋高就:“勉远逝而无狐疑兮,孰求美而释女?何所独无芳草兮,尔何怀乎故宇?”司马迁也曾替屈原惋惜并叫屈:“以彼其才,游诸侯,何国不容?”(《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屈原本人在主观上对当时士人中普遍存在的出仕别国也并无偏见,他对虞材秦用的百里奚、卫材齐用的宁戚原等前贤们评价颇高,即便对受难而逃楚奔吴、继而伐楚报仇、最终又落难的伍子胥也深表同情。“吴信谗而弗味兮,子胥死而后忧”(《惜往日》)。屈原曾在其诗句中流露过欲效仿伍子胥“良禽择木而栖”的心迹,“浮江淮而入海兮,从子胥而自适。”(《悲回风》)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屈原蒙冤受难之时已非子胥蒙冤受难之时,亦非屈原官至“左徒”,乃怀王肱股之臣之时,六国中,原本唯一与强秦有同等机会完成一统大业的楚国(《战国策·楚策》记载:“合纵则楚王,横成则秦帝”。)此时已元气大伤、一蹶不振,其他五国苟延残喘已属不易,西秦虽国富兵强,然严刑峻法、仁义不施,并不合屈原之“美政”理想,屈原已无木可择而栖。客观上,屈原已无木可择,主观上,对楚国民众忧与爱的洪流冲走了去国的心思。《九章·抽思》:“愿摇起而横奔兮,览民尤以自镇。”屈原本想逃离这块使他蒙冤受难的国土,但一看到楚国人民正遭受苦难又冷静下来,终究难以割舍。屈原在《九章·哀郢》中说:“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又在《九章·橘颂》中歌颂橘树:“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屈原对故土的眷念、感恩、热爱溢于言表,且至死不渝。因此,屈原在万念俱灰之时,虽曾有过去国的心思,然转迅即逝,如流星,如晨露,如风中的尘埃……,最终,屈原对自己所属宗族(与楚王同宗)的自豪感,对振兴祖宗基业的使命感,对父母之邦的归宿感,对楚国民众的亲切感与责任感,对楚国命运的焦虑感,背离故土的负罪感与飘零感战胜了去国的心思,痛苦纠结、挣扎之后,满身疲惫、遍体鳞伤的屈原选择永远留在楚国这片他永远深爱的故土。尽管屈原对他人出仕他邦并无偏见,但对于恋祖忧国爱民尤甚的屈原自己而言,离开楚国,出仕他邦形同苟活,无异叛国,绝非他解脱痛苦之途。

  以上三种解脱对屈原而言都非真解脱,他都不会选择,他选择了坚守,然而在秦将白起破郢都、几亡楚的公元前278年,孤苦无告、报国无门、长夜中苦熬坚守的屈原最终等来的是令其绝望的国破都亡的噩耗,心中对楚王、楚国细若游丝的希望之火熄灭了。楚亡已是必然,屈原不忍亲见祖国为暴秦所灭,不忍亲见深爱的百姓受难遭殃,更不愿以亡国奴的身份乞食秦粟、苟延残喘于世,屈原只能以死明志,舍身取义,以身殉道。带着悲愤、哀怨、遗憾、迷茫,还有他未竟之“美政”理想,屈原用血泪写下绝命诗《九章·怀沙》:“重华不可遌兮,孰知余之从容?古固有不并兮,岂知其何故也?汤禹久远兮,邈而不可慕也!”“世浑浊莫吾知,人心不可谓兮。知死不可让,愿勿爱兮。明告君子,吾将以为类兮。”屈原哀叹先贤已远去,时贤寂寞无人识,生命的意义飘散了,便主动拒绝了生,去追赶先贤的脚步了。最终,“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的屈原,汨罗江边纵身一跃告别了浊世,在清澈的江水中得以涅槃,以悲壮的、重于泰山的死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精神财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昏睡十年 两千多年前,一个“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的落魄贵族怀石自沉汨罗,...
    安静的骆子阅读 847评论 14 35
  • 又逢端午,遥祭屈原。一个人与一个节日、一种民俗关系如此之紧密,中国历史上唯此一人。 屈原,一位让世代中华儿女年年记...
    饭桶先生阅读 1,323评论 1 36
  • I. 继承概述 1. 什么是继承 子类继承父类的特征和行为,使得子类具有父类的各种属性和方法。或子类从父类继承方法...
    偏偏注定要落脚丶阅读 351评论 5 4
  • 周日(2017.5.7)从新浦回来,我先到家了,休息了一会给婆婆打了电话问鑫鑫干啥啦?婆婆说,“小家伙睡起来,头疼...
    athenaliang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