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书评】《小家,越住越大?》——上

最近家里老旧小区改造,借着这个机会忽悠我妈把家里的东西扔一扔。
还买了几本关于装修的书,看评价都推荐《小家 越住越大》。

小家 越住越大

家的不等式

首先是概念上几个“不等式”,这些概念的认知还是很是冲击力的。

  • “设计师”不等于“居住者”
    确实,设计师并不是最终长期住的人。国内国外都有旧屋改造的综艺,改造的一般都是小屋子,改造的时候好像方方面面都考虑了,但是,住过一段时间之后呢?往往与设计师的初衷大相径庭。
  • “房”不等于“家”
    有房不等于家,没房也不等于没有家。出租屋也可以营造出家的感觉。
  • “住得更大”不等于“住得更好”
    罗胖说“体面”时说过,多少别墅里住户的穿的用的,毫不“体面”。大当然好,但不是只有有了大房子才能“好”。
  • “家的面积”不等于“家的容积”
    二维和三维,这个在其他的收纳整理课也有学到。对我家而言,空间已经大面积利用了,每个屋里都有顶柜……简直了,问题是里面是什么,都没人知道。抽屉也是,家里的抽屉多少年没用过,然后东西都在外面扔着。

一起给家减减肥

第二部分,给家减减肥,作者用“从一只旅行箱开始收纳”,比喻刚刚到一个城市求学、工作、发展,到后来买房,物品从1只旅行箱,增加到了300个登机箱。
我成长的背景,虽然物质发达和今天无法比,也已经是从没饿过、从没短过什么的时代。可是,我的父母、我受到的教育(比如学雷锋)都是物质短缺时代的思维方式,什么都是宝,什么都舍不得扔,什么都捡。直到现在,这种观念已经象基因一样,深深烙进血液中了。
我妈去旅馆拿出来一大堆品相特别差的浴液、梳子,看到我就扔了。可是,我自己去酒店,也拿出来一大堆只是品相略好的浴液,直到今天我也没舍得扔。这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嘛?每次想到这里,我都觉得无比悲哀。
我家里我妈从老家拿回来的东西,我弟从顺义店里、出租屋里拿回来的东西、货品。都是好东西……放在一起,家越来越小。
我从小没有过离开家的经历,没有过1只箱子开启人生的经历。
对我来说,我的理想是,能不能逆向,从300个箱子回到1只箱子。有一天,我可以只有一只箱子,装着我所有的东西,没有任何牵挂的远行。
理想和现实,目前还差300个箱子的距离吧……

收纳

前一章讲了扔扔扔,这里开始讲收纳了。
这章值得记住的是:收纳空间统计。
这个需要动手,首先要有个家的平面布局图。话说,我讲陈列一直在说《两图一表》,布局图是核心,我家竟然没有布局图!这个,本周要做一个。
有了布局图,打印2张,把收纳的位置标黄、都剪下来,放在一起看有多少。讲真,我家的收纳空间比例真不低。也都是立体的,还是东西太多太多太多了。光说没用,还是要做一下。
然后是四节原则:

  • 各处均布,就近原则
  • 占地12%
  • 立体集成
    解决方案是:单品收纳家具,集成壁柜
    消除厚重感:可以用浅色家具、入墙、隐形。
  • 二八原则:露20%,不露的八成

这部分得到的启示是,书柜是否应该装个门,全露着太乱了。电视柜也是玻璃面,下面一点不能藏。

小容器,大智慧

前面说的是家具的收纳,这里说收纳的细节。

  • 统一容器
    尺寸统一
    款式统一(反面教材:好几个不一样的抽屉柜很杂乱)
    易补货:品牌稳定、款式经典、价格适中
    关键词:方型优先、易于叠放、外表精致、一目了然、多处通用

品质别太LOW,案例:无印良品VS小粉塑料筐。
这确实是最实用的,只要放进统一的容器立刻就清爽了。
这里给的案例是:鞋子不用原来的盒子,用统一的;浴室不用浴液的原瓶子,用无印单品那种。

能放好多东西的抽屉

春节我买了几组抽屉放在衣柜里,好用到爆。之前的分栏只能把衣服叠着放,还放不下小东西,换成一样的抽屉后,学习用品、内衣都放下了。

缺少贴标签的行动力

-文字标签>图型标签
作者大声呼吁快去贴标签!直接建议用文字标签。
原则:简单直白、字写大点

后半部分

在后半部分,作者从玄关、客厅、厨房、衣帽间、化妆台,分别给出了建议。
内容最详实是厨房和化妆台,果然是女人啊。最后还给出了家务活如何优化。
先学到这里。

小结

整体更多是一本“整理收纳”书,之前的收纳书大多是日本人写的,这本书也借鉴了一些日式的理论、实践,相对更贴近中国人的生活。

待办

  1. 制作布局图
  2. 计算收纳面积
  3. 书柜装个门
  4. 电视柜换能收纳的
  5. 买鞋盒子
  6. 买浴室瓶子
  7. 贴标签

6341-尚涛易捷北京

橙子学院码字岛作业

201709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