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游记  之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等待

      大昭寺匆匆游走一圈,我又走到了布达拉宫。之前导游打电话给我让我下午2点在布宫东门等待进入游览,门票是9月30日从携程网所订,正常门票价格是200元,但我买到的是498元含导游。因为出发前有朋友告知我门票要提前一天,要是当天去买的话很难买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来得太早了,不知不觉我又转到布宫正门,随便转转并拍了几张照片。这时一个手里拿着一捆捆小钞票的人过来问我:“要换零钱吗?换了之后方便进布达拉宫里面布施。”我摇摇头挥手让她走开。这时我才想起在小昭寺,大昭寺门口都有几个这种兑换零钱的黄牛党,他们的手里拿着一捆捆一角,五角,一元面值的人民币在招揽生意。不过我见到的都是藏民去兑换,鲜见游客去兑换。

      看来有需求就有市场,黄牛党看到了藏民们去朝拜时每个佛像都要布施,深知这里面有利润可挖,所以才会产生这一行当。不然藏民见到一个佛像就扔五十或一百元进去,一个寺庙转下来这个布施的人得准备多少家当才够折腾?看来这些黄牛党真是便民利民,修行也无非就是这样,行住坐卧无非是道!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一对打扮得很漂亮很时尚的藏装母子,我忍不住对她打招呼,询问能否拍照。那年轻妈妈微笑点头表示同意,我快速拍摄并表示感谢。讲真,我还是喜欢这种干净大方的民族服装,看到那些邋遢的油腻的藏民,本能地逃远。固然他们一路转经餐风露宿,也不可能很讲究,这也是我到拉萨探究的原因之一。或许正如古语所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了一个上午,两个脚都有点酸痛的感觉。就在那对母子背后几米处找了个台阶坐了下来休息。看着进入布宫游玩的人一批又一批,有藏民,有普通游客,还有好几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布宫广场上有拍婚纱照的,有嬉闹的学生,沿着北京路两边是来来往往的行人。静下来审视一番,好像自己完全置身事外,以上帝的视角打量这熙熙嚷嚷的芸芸众生。其实自己何尝不是这当中的一员,想到这,自己不禁失笑。

      这时,导游的电话来了,让我到东门去换票,于是起身走到东门。在东门等了许久,到1点45分时导游才找齐游客,换好了门票,导游让我们在东门口入口处租一个耳机以便听她解说,20元一付,全是自愿性质,不强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布达拉宫


      将身上的香烟打火机交给导游找人保管,然后就进入安检大门。通过安检后,来到了布达拉宫的神殿之下。这时导游就介绍说那个位置能拍到布宫全景,我们这个临时组成的旅游团一些人纷纷摆出造型拍照。

      转过一个弯,来到了布宫正面庭院的入口。导游说:现在时间还早,你们尚有多余的时间,先带你们到珍宝馆游一下。到了珍宝馆,我见里面陈列展览的无非是些镶金嵌银的佛像,各代皇帝赏赐的玉器,还有一些唐卡。我是走累了,就找了地方将背包放下坐着休息,存点力量等下爬上布宫最高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石阶一路往上,爬得我气喘吁吁的,本来天气不是很热,但太阳却很大,一会工夫就出汗了。又将背包放下脱掉防晒服,只穿着短袖继续跟着导游往上爬。

      往下看布宫广场上的人流,我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的情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世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呵呵,风云变幻,千百年转瞬即逝。留下来的只有无声的建筑在诉说着岁月沧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走走停停,并随手拍拍照片。到达有四大天王壁画的地方,导游说:我们将要跨过平措堆朗的门槛,这是从布达拉宫正面入宫的必经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上了徳央厦广场,见到了一幢恢宏大气的建筑,白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导游让我们先休息一下再继续。我到了广场的小店买了一瓶矿泉水,农夫三拳小瓶装的五个大洋一瓶,想想人家能运上来可真不容易,然后找到阴凉的石阶坐下休息。

      这时候上来了两个藏族男青年,见石阶两边梁上各挂着一个大鼓,一个青年便跳跃上去拍了几下,响声惊动了左边门房的女管理员。

      女管理员也是个藏民,深色的皮肤,明显的高原红,约么四十岁左右。出来讲了那个男青年藏民几句,反正他们吱哩咕噜的话我也听不懂。男青年听完做了个双手合十的手势,女管理员就回了房间,而这两个男青年则在我身边坐下。那个拍鼓青年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问我从哪里来,进布达拉宫门票要多少钱。我说我从上海来,布达拉宫门票500元。他们一脸不相信的样子,我只好打开手机让他们看信息。另一个藏族青年说:“我们藏民一分钱也不用,拿身份证出来就可以了”!

      我说,我不是藏民,来这参观游览收点钱也是应该的,毕竟也要保护修缮。拍鼓青年说:“那也太贵了!”我和他解释说这里面包括了导游费,又因为是国庆期间,费用高一点也可以理解。再聊了聊我是哪里人,问他们有没有来过上海等等之类的话,见导游催我去集合了,我起身和这两个藏族男青年握手告别。

      讲真,这两个青年还挺帅的,高高瘦瘦的,脸上棱骨分明,且高原红印记非常显著,穿着牛仔裤和T恤短袖,腰间系着一件风衣,可惜忘了拍下他们照片。和他们随便聊聊,感觉都很坦诚热情,与内地相比更容易接触,人与人之间没有内地那么多猜疑和提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