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Band) iOS高级编程第一周--工程管理

源码管理之SVN

SVN 是集中式源代码管理工具
概念:
1> Repository 代码仓库,保存代码的仓库
2> Server 服务器,保存所有版本的代码仓库
3> Client 客户端,只保存当前用户的代码仓库
4> 用户名&密码 访问代码仓库需要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从而可以区分出不同的人对代码做的修改
操作:
1> checkout 将服务器上最新的代码仓库下载到本地,
2> update 从服务器上将其他人所做的修改下载到本地
3> commit 将工作提交到服务器

用到SVN又必须补充下命令行知识

Unix命令行

  1. cd 改变工作目录
  2. pwd 输出当前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
    在UNIX中要执行什么命令,一定要知道自己当前所在的工作目录
  3. ls 查看文件
    $ ls 显示文件
    $ ls -a 显示所有文件
    $ ls -l 列表显示文件
    $ ls -la 列表显示所有文件
  4. touch 用于更改文件访问和修改时间的标准UNIX程序,也被用于创建新文件
    $ touch test.txt
    注意:touch不修改test.txt内容,只更改它的访问、修改时间,如果test.txt不存在,它会被创建
  5. cat 连续查看文件内容
  6. more 分页查看文件内容
    提示:
    1> 命令和参数之间需要添加空格
    2> 如果要使用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名,输入到一半时,按TAB键能够补全

SVN常用命令

查看本地代码库状态

$ svn st
错误提示:"is not a working copy",必须在svn的工作目录下才能正确使用svn的命令

查看svn日志

$ svn log

查看某一个文件的日志

$ svn log filename

查看某一个文件某个版本的日志

$ svn log filename@1

切换到工作目录

$ cd xxx

创建文件

$ touch main.c

打开并编写文件内容

$ open main.c

查看工作目录状态

$ svn st

将文件添加到本地版本库中

$ svn add main.c

将文件提交到服务器的版本库中

$ svn ci -m "添加了main.c文件
1> 将新建的文件添加到本地代码库
$ svn add main.c
2> 将刚刚添加的文件提交到服务器
$ svn ci -m "备注信息"
注意:一定要养成写注释的良好习惯

删除文件

$ svn rm Person.h

提交删除

$ svn ci -m "删除了文件"
注意:不要使用文件管理器直接删除文件

撤销修改

$ svn revert Person.m

恢复到之前的某个版本

$ svn update -r 5

冲突解决

(p) postpone 对比
(mc) mine-conflict 使用我的
(tc) theirs-conflict 使用对方的

SVN文件状态显示

' ' 没有修改
'A' 被添加到本地代码仓库
'C' 冲突
'D' 被删除
'I' 被忽略
'M' 被修改
'R' 被替换
'X' 外部定义创建的版本目录
'?' 文件没有被添加到本地版本库内
'!' 文件丢失或者不完整(不是通过svn命令删除的文件)
'~' 受控文件被其他文件阻隔
Xcode对SVN的支持并不好,建议使用Git

Git

$ git help
查看git所有命令的帮助
$ git help 子命令

要退出帮助信息,按"q"

翻看下页,按"空格"

翻看上页,按"CTRL+B"

要搜索相关文字,按"/"然后输入"相关文字"

1> 创建代码仓库
$ git init

2> 配置用户名和邮箱
$ git config user.name manager
$ git config user.email manager@gmail.com

  • 以上两个命令会将用户信息保存在当前代码仓库中

3> 如果要一次性配置完成可以使用一下命令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manager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manager@gmail.com

  • 以上两个命令会将用户信息保存在用户目录下的 .gitconfig 文件中

4> 查看当前所有配置
$ git config -l
将代码添加到代码库

查看当前代码库状态

$ git status

将文件添加到代码库

$ git add main.c

将修改提交到代码库

$ git commit -m "添加了main.c"

提示:

  • 在此一定要使用 -m 参数指定修改的备注信息
  • 否则会进入 vim 编辑器,如果对vim不熟悉,会是很糟糕的事情

将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新建或修改的文件一次性添加到代码库

$ git add .
$ git config alias.st status
$ git config alias.ci "commit -m"

除非特殊原因,最好不要设置别名,否则换一台机器就不会用了

查看所有版本库日志

$ git log

查看指定文件的版本库日志

$ git log 文件名

配置带颜色的log别名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g "log --color --graph --pretty=format:'%Cred%h%Creset -%C(yellow)%d%Creset %s %Cgreen(%cr) %C(bold blue)<%an>%Creset' --abbrev-commit"

提示:在git中,版本号是一个由SHA1生成的哈希值

回到当前版本,放弃所有没有提交的修改

$ git reset --hard HEAD

回到上一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

回到之前第3个修订版本

$ git reset --hard HEAD~3

回到指定版本号的版本

$ git reset --hard e695b67

查看分支引用记录

$ git reflog

满地打滚卖萌求赞,如果本文帮助到你,轻点下方的红心,给作者君增加更新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源代码管理工具的起源 为什么会出现源代码管理工具? 为了解决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由源代码引发的各种蛋疼繁琐问题 源代...
    小白文_Vincent阅读 3,084评论 2 8
  • 今日,大盘低开高走,延续昨日反弹行情。盘面上,国企改革为主的蓝筹股表现抢眼,而昨日强势反弹的小盘股重回低迷...
    蓝筹T加阅读 256评论 0 0
  • 在爱情里,如果能够彼此想念,那便是最好的缘份。 坚持原创,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人。谢谢!
    珠海红叶原创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