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真正的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仔细看看如今书籍的评论,会发现有很多是读后感或者读书笔记,真正意义上的书评,其实并不多。虽然这类文章对于提升个人技能、长知识等非常有用,但是文章往往缺少评论者本身的观点。所以如果你已经读了一本书,就没有太大必要再去看这类文章了,毕竟你可以整理出自己的感想和笔记。但是真正的书评不太一样,在阅读完一本书之后,我们还可以再去参考书评,去对照一些观点,加深理解(这个看书评的方法是一本叫《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推荐的)。

目前还没有专业书评人写的系统的书评指导书可以参考。我偶然看到这本书The Slippery Art of Book Reviewing(Mayra Calvani 和 Anne K. Edwards 著,2008年),就很想从中一探究竟。

书评人需要做到什么?

1. 有文字功底

书评文字本身应该是流畅的文字,不能有语句不通顺和错别字的情况。

2. 思路清晰

观点简洁明了,不论是在总结故事还是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都需要有逻辑,能说到点子上。

3. 诚实

是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必要夸大赞美一本书,写得像软文一样,或者过于情绪化。读者才是最重要的,书评人应该用自己诚实的评价来赢得读者的信任。

4. 客观

不要让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影响你对一本书的评价,要保持相对客观。在这五点当中,诚实和客观尤为重要。

5. 给负面评价时的技巧

给出负面评价时要有理有据。还可以提及一些原书值得肯定的地方。好的书评除了可以引导读者以外,也会给原书作者一些启发。

作者还提倡,如果主要写某一种类型书籍、某一个领域的书评,那就确定专门写这类。毕竟书评建立在对书籍的理解之上,熟悉某一个领域的必要性和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一篇典型书评的架构

在这本书里,对于虚构类书评的举例略多于非虚构类的。但在不少方面,两者是相通的,尤其是上面提及的书评人要做到的方面。

这本书里给出了几篇书评举例,并且解读这些书评每一段的作用是什么。这有点像模版,解构出一篇标准常见的简短书评是如何搭出来的。不是说写的时候都要参考这个,而是可以知道一篇书评至少需要涵盖哪些基本的方面:

简单介绍,如这是关于什么的书(故事);

至少要提及一次作者;

列举书中涉及的话题(或部分剧情);

一些关于作者怎么写成这本书的信息,比如用了哪些领域和来源的素材;

作者的写作风格、技巧等,并论述书评观点;

是否推荐这本书。

如果书评稍微长一些,可以扩充或增加的部分有很多,比如可以加入和其他作者同类作品的比较,等等。

如果是一篇推荐书的正面评价,可用一句吸引读者的话来开头。如果是一篇偏负面的评价,那就开门见山,介绍一下这本书即可,没有必要有噱头了。

避免以下陷阱,否则会显得很业余

1. 过度赞美

夸书要适度,不能过于美化,经常给出诸如“这本书是同类作品中最好的一本”这样的话,毕竟好书还有很多。而且如果通篇好话,想必写书评的人在阅读的时候并没有用批判性思维。

2. 言辞过激的负面评价

不能写“这本书糟透了”这样的话,而是有说服力地分析。写书评不是为了和作者抬杠,而是要让读这篇书评的读者信任你的推荐或者不推荐,从而选择是否去读一本书。

3. 显摆学术知识或者华丽的措辞

书评是为了说清楚一本书值不值得读以及为什么,而不是为了让读者对书评人印象深刻的。

4. 过多剧透

尤其对于小说读者,提前知道了故事的转折点和大结局会很扫兴。所以书评人要避免透露过多剧情,总结一下这是关于什么的故事就可以。

5. 过于细节

书评有字数上的限制(简短的评论几百字,书评文章通常800-1500字),不能过于详细,各个方面都点评一通,堆砌很多原文引用。

如果引用原文,不得有改动,如果需要改动,就用自己的话复述。

当然,我会继续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知道以上这些并不妨碍我继续做读者、分享者。事实上,如果能运用这些提示,写文章的时候,思路会更清晰,字里行间也会有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小丢是我在豆瓣开始正经写书评的时候起的笔名,如今已经用了快两年半了。 这是我的书评页面,李小丢的豆瓣书评 大家点...
    李小丢阅读 10,267评论 31 436
  • 人之所以高级于动物,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会审时度势。所以,明知道是个会吞人的泥潭,傻子才会陪着你一起死。 沈墨很理解...
    肆语声阅读 1,471评论 11 41
  • 10月25日,周三,晴,今天孩子放学回家后孩他爸还没做完饭,孩子自主动拿出作业开始写起作业,吃完饭后也没用家长催促...
    秦昊臻阅读 149评论 0 0
  • object的每个实例都有下列属性和方法 constructor 保存着用于创建当前对象的函数。对于前面的例子而言...
    他在发呆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