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客传说70:往事只可回味

3月底的时候,听听、看看姐妹俩跟我说,想去我老家踏青,品味海岛的风土人情。我说,那就清明小长假的时候去吧,刚好我们家二小姐和林妹妹可以一道回去。也真赶巧了,斯玛特、秋执和虎子也想去舟山故地重游,我说,那就一起去吧。

于是,我们一行八人,两辆车,在清明前的一天下午,驶向了我的快乐老家。我开车带着听听姐妹以及林妹妹,二姐则和斯玛特他们坐一辆车。其实,我对二姐坐他们那辆车有点不放心,天晓得那些家伙会对二姐说我的生命囧事呢!

而林妹妹第一次和听听、看看同车而行,对双胞胎也是格外好奇。因为看看对我比较热情,还帮驾车的我揉肩,于是林妹妹一度认为看看是我的女朋友。我也不响,由她想去吧。

摆渡到我家岛上的时候,尽管听听姐妹或许是长途晕车、晕船,脸色不是很好,但是对于清新的海风,拍岸的海涛,还是十分欣喜雀跃。

老爸在码头迎接我们,二姐和林妹妹欢快的迎了上去,我向老人家一一介绍来宾。老爸对听听两姐妹十分满意,大概是二姐跟他说了些什么吧。

晚上大家在我家里吃了满满的一桌海鲜,酒足饭饱,意犹未尽,在海港上发了一通感慨。但见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不知道在江南的朋友们,你们好吗?他们几位在纷纷拿起手机、相机留下海港的夜色图。

我们一行住在亲戚开的港龙大酒店里,清一色的海景房。二姐睡到家里的闺房去了,帮老爸搞搞卫生、和老妈叙叙,林妹妹就回家住了,并且约好明天中午到她家里用餐。

第二天上午,我带着大家沿着环岛公路转悠。在我出生的地方,一片群山环碧海,我让林妹妹带着大家沿着海边的栈道散步游玩。自己则和老爸、二姐等到山上扫墓。在扫墓的过程中,老爸跟我讲了他也未曾谋面的我爷爷的兄长的故事。大爷爷他其实是一个游击队长(民间武装),英雄果敢,胆色过人,使两支快枪,无人能近身。但是在他新婚的晚上,因为没有请地方上的海盗吃饭,惨遭灭门。亏得他水性好,泅渡到大陈岛附近,但终究因为体力不足不幸罹难。

由于遗体没有找到,因此,后来就给他修了一个衣冠冢。因为大爷爷的年纪比爷爷还大,所以父亲率领我们先祭拜大爷爷,让我这个家族唯一的孙子焚香祭拜。我望着大爷爷的衣冠冢,想起他老人家是何等的英雄了得,作为晚辈,我们岂能窝囊地苟活?!大丈夫,当如是!

我不知道大爷爷在天之灵会怎么看待我这个小辈,会不会生出“生子当生孙仲谋”的念头来。

扫墓完后,我和二姐他们也往山下走,抄近路和大家在栈道会和了。碧海青天,景色宜人,本应该是欢声笑语的一群年轻人,怎么竟然有些沉闷,斯玛特故意在搞活气氛,却也不见得有人领情。我不清楚情况,使个眼色给二小姐,她便混到女人堆里,我则借故和斯玛特抽烟,走到队伍后头。

斯玛特苦着脸点燃一根花利群,跟我说,老沈啊,你不知道吗,虎子以前是追过看看的,双方都颇有好感。现在呢,虎子跟别人结婚了,你说现在走在一起,会不会有变扭啊?

我吐了口烟,说,那倒是啊,的确是我考虑问题不周。

他摆摆手对我说,哪里哪里,你这个不周算什么呀,更为让人崩溃的是虎子竟然和你的林妹妹眉来眼去的,暧昧得很,你说这让看看听听姐妹两个怎么受得了呢?你长得帅就可以这样胡来吗?我们是骚客,但绝非骚货呀!风流人物是第一等人物,决不能做下流之事,你说对吧。

我往前瞟一眼,说,不一定吧。但是,眼见为实,老夏给我买的墨镜真的就掉了下来了。原来二姐和听听姐妹走在一起,这是第一梯队,秋执现在缓缓踱行自拍着,自成一队,虎子和林妹妹眉飞色舞地聊得起劲,但是和秋执保持着距离。

我叹了一口气说,难道虎子和虎妞的婚姻有难言之隐吗?正疑惑着,我和斯玛特的手机中传来秋执先生发来的照片,原来秋执利用“自拍”的造型,偷拍了几张虎子和林妹妹聊天的照片。秋执先生的华为P10真是拍照神器啊,虎子嘴角那一抹弯弯都拍得清清楚楚,更何况他满眼春色,而林妹妹的笑颜如花,则让我气不打一处来,真是很傻很天真!

我跟斯玛特做了一下分工,他去拉着虎子、秋执拍照,我则用老家话喊林妹妹和老爸一起拉拉家常。

到吃饭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林妹妹家里。远方的舅舅和舅妈张罗了一桌菜,大家按序入座,自然虎子和林妹妹辈分最小,坐在下首。结果,这两人还真是天雷勾地火似的,热乎得很,斯玛特故意咳嗽提醒虎子注意,你作为一个曾经追求过桌上一位女生未成、且已结婚的男同胞,不能猥琐得不顾忌场合。

但是,你永远唤醒不了一个装睡的人,你也无法“咳”醒一个正在热恋中的人。舅妈看着斯玛特咳得如此厉害,赶紧端一杯热水过来,斯玛特感激地止咳了。秋执先生则自说自话地点了一支烟,对斯玛特说,你这又何必呢?

或许,他们是一见钟情吧!老爸还和林妹妹的爸爸一起用老家话说虎子和林妹妹挺般配的呢,而舅舅则轻轻地说,不行的,你看这男生的桃花眼,女儿交给她会吃苦的。

听听和看看则一脸沉闷地吃着菜,二姐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找些话陪她们俩说。本来是很好的一次旅行,我想,恐怕要不欢而散了。真是苦恼哦!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虎子啊虎子,情关难过啊。

下午,大家分头行动。二姐驾车带着听听看看姐妹去海岛的主峰摩星山拜佛、观海。而斯玛特则带着秋执、虎子和我老爸去打麻将。我嘛,则硬攥着林妹妹去我们共同的母校,看看学校的模样,当然,看官都明白的,我要探探她真实的想法。

在母校的校园里,林妹妹给我介绍着学校的点滴变化,毕竟她住得近,每年回来都可以来看看。但是我却是许久不来了。想当初,我的名字也常常是学校的光荣榜上出现的。当然,在初中的时候,我也一度是问题少年呢,学校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帮教我的。但是,英雄莫问出处,这并不影响你后来的上进。

所以,我是一直宽容地对待那些成绩不好的大学毕业生的。毕竟工作后,你的人生才真正的开始,你完全可以从头做人,让人刮目相看的,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过,当我跟林妹妹讲完虎子的情况之后,她却微微一笑,欧巴,你相信真爱吗?我头皮一麻,知道,完蛋了,我的话,她可是听不进去的了。作为一个90后,她们对于爱情、人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怎么能说服她呢?

各人各命,由他去吧。

在教学楼里徜徉,我跟她讲了高中时期我的风花雪月,那些像风像雨又像雾的日子里,那种朦胧的好感,以及自己曾经暗恋过的女生和那位向我表白的女生。说着说着,我的嘴里竟然露出了微笑。我想,尽管没有得到真实的爱情,但是,岁月也给了我美好的回忆。如此,足矣!

在返程的路上,走到校门口,我竟然遇到了白发苍苍的政治李老师,李老师的气度更加好了,脸色依然红润。但李老师不知道林妹妹是我的谁,因为我们一路上都用普通话在交流,她笑着对我说,夫人不错嘛!我正要分辩,哪知道林妹妹抢先一句道,谢谢李老师,您的气质也很好呢!

我朝她瞪了一眼,哪知她竟然做小鸟依人状,请李老师给我们在校门口合影留念。李老师颤颤巍巍地拿起我的手机,给我们拍了一个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