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街故事

我的老家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小村庄。它宁静而祥和。这里是我生长的地方,是我的根之所在,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村里有三条主要街道,最北边的一条被称作“北街”。听爷爷说,北街是村里最古老的街道;我们的先祖一开始就是在这条街上居住;后来人口慢慢增多,才有了其他几条街,村庄的规模也逐渐变大了。

怪不得街上有几座房子看上去那么古朴。低矮的屋檐,旧式的糊纸窗户,用散石头垒成的院墙有一人高,院门是柴扉。原来它们是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带着历史的烙印,饱含着岁月沧桑。虽然它们有些老旧,有些简陋,但是我总感觉它们是有故事的,就像一段厚重的历史。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街上有20多户人家,是村里人口最多的街。街上经常人来人往。奶奶家也住在这里。我经常到这里来,对这里的情况很熟悉。

                          一、  北井

与这条街一样古老的是街上的一口水井。人的生活离不开水。很久以前,祖先在这里定居下来,就挖了这口井,为大家提供饮用水。

人们从山谷里捡来碎石头,把水井内壁砌成圆筒形;井口周围也用石头铺得很平整,铺成一个正方形的井台。这样即使下雨天,井口周围也不会泥泞,方便人们取水。因为它位于北街,人们习惯叫它“北井”。

井水清冽甘甜,而且从来不曾干涸过。许多年来,人们一直喝北井的水。北井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它是村里人生命的源泉。

北街北边是村里的菜地。每户人家都在这里拥有一块属于自家的菜地,种植各种蔬菜。

种菜离不开水,而北井恰好是近在咫尺的水源。我想,这也是人们选择这里做菜地的原因。所以经常有人来北井挑水,尤其是蔬菜生长旺盛的季节,需要经常浇菜。天长日久,井台上的石头都被踩磨得十分光滑了。

                          二、菜地浇菜

夏天的傍晚,地里的菜苗在太阳底下晒了一天,干渴了,垂着叶子,无精打釆的,需要及时浇水。这时候,来井边挑水的人可谓络绎不绝。有人挑水回家做饭,更多的人是来挑水浇菜。人们的谈笑声、铁质水桶的叮当声交织成一片,不绝于耳。

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跟随母亲来这里浇菜。母亲挑两个大水桶,我挑两个小水桶。

别人挑水看上去驾轻就熟,很轻松。 他们挑着一担水在田间行走。肩上的扁担随着脚步的节奏轻轻颤动,两个水桶也随着节奏上下轻颤,颤着颤着就颤到地里了。整个过程犹如行云流水,犹如舞台上节奏轻快的舞蹈。

可是自己挑水的时候就不那么轻松了。肩上的担子好像有千斤重,压得肩膀生疼,压得我走路也歪歪扭扭的。没挑几趟就累得气喘吁吁,浑身是汗。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往下流,衣服也被汗湿透了。

我十分艰难地把水挑到地里,放在田埂上。然后弯着腰用瓢舀起,一下一下地浇在菜苗根部。脸上的汗珠也会顺势掉下来,滴在菜苗上,滴在泥土上。真是看着容易,干起来难啊。我切切实实体验到劳动的艰辛,体验到“一餐一饭来之不易” 的深刻含义。

当浇菜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北街上家家户户的房顶上就升起缕缕炊烟。青灰色的炊烟袅袅飘升,越升越高,越深越淡,最后消失在北街上空。

人们浇完菜,陆陆续续地回家了。他们走在落日的余晖里,肩上挑着扁担,扁担上挂着水桶。水桶在扁担上“吱吱~~呦呦~~” 地响着,像是在哼唱一支清脆悦耳的劳动小调。

菜苗经过水的滋润,很快又焕发了生机。第二天早晨,它们又抖擞精神站在菜畦里了,绿油油一片。看着眼前这片绿色生命,浇菜的疲劳随风而散,一股莫名的喜悦在心底油然而生。这大概就是劳动的乐趣吧?劳动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它充满艰辛,艰辛里又蕴藏着乐趣。

                          三、井边树木

北井周围生长着高大的树木。西边是三棵槐树,东边是两棵梧桐和两棵柳树。这些树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春末夏初是槐树开花的季节。在不经意间,一串串洁白的花朵便悄悄地垂挂在枝头了,层层叠叠,如冰雕玉刻一般,掩映在青翠的绿叶间。叶绿花更白,漂亮极了。

槐花不仅有好看的外表,还有宜人的清香。花香随风四处飘散。每次走到北井附近,花香就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心里暗自感叹,美丽的槐花形神兼备呀!它既有清爽的外表,又有优雅的内涵,就像一个腹有诗书的人,优雅的气质在言谈举止间缓缓流淌。

花香引来了成群的蜜蜂,也引来了北街上的人们。美丽的槐花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可以食用。它是大自然馈赠的美食,谁会愿意拒绝呢?

人们扛着长竹竿来到树下采槐花。有人举着竿子往下勾,有人在地上捡,然后把收获的槐花给街坊邻居们分一下。到了吃饭的时候,香喷喷的槐花美食就被端上各家的餐桌,有槐花饼、槐花包子、槐花炒鸡蛋、槐花粥……

槐花的花期不长,只有10天左右。这短短的花期却特别精彩,创造出许多心动、许多欢乐、许多美好的回忆。

到了夏天,这些树如盖的绿荫下是乘凉的好地方。有几个耄耋老人经常坐在树下乘凉、聊天。他们摇着芭蕉扇,看年轻人来来往往地忙碌。

几个小顽童来到树下捕蝉。他们手持竹竿,竹竿头上绑着细密的网兜;仰起脸顺着蝉鸣的方向认真寻找;举起竹竿小心翼翼地靠近……那全神贯注的模样,看上去不是在玩耍,而是在进行一场意义重大的探索。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四、今天的北街

四十年过去了,四十年世事变迁。今天的北街不再是原来的北街了。她变瘦了很多,变老了很多。

街上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然后在城里定居。原来的房子就闲置了,院门上了锁。街上的人口越来越少,越来越老。盘算一下,现在整条街上还有三户人家,四个常住人口。

90多岁的二奶奶,她的儿子在南边的街上住,可以经常过来照顾她。70多岁的三伯和三伯母,他们身体很好,勤劳能干,种着几亩地。60多岁的三哥和三嫂,三嫂在城里给女儿看孩子,不能经常回来;三哥在家里种些蔬菜卖。

走在街上满眼都是上了锁的房子,看不到小孩,看不到年轻人,偶尔能看见一个垂暮的老人。哦,今天的北街不正像一个垂暮的老人吗?她孤单地站在夕阳里凝视远方,远方有她的孩子们。

昔日,在树荫下乘凉的耄耋老人早已作古。他们的房屋由于常年无人居住,在年复一年的风雨摧残下轰然坍塌。屋子里曾经的烟火日常也被埋没在岁月的烟尘里了。只剩下残垣断壁,让人看了就禁不住怅然若失,生出满腹惆怅。

昔日,在树下捕蝉的孩子们长大后都远走高飞了。那几棵树依旧在,依旧一岁一枯荣,像七个忠诚的卫士,默默地守护着北井,守护着北街,守护着脚下的热土。它们的根在这里,它们留恋这片土地。树下堆积了厚厚的落叶,不知是几年的落叶堆积在一起,堆积成厚厚的寂寞。

现在来北井挑水的人很少了。井台周围长满杂草,就连井台的石缝里也有杂草在野蛮生长。看着眼前的北井,心里像压了石头一样沉重。我一步一步走上井台,站定,眼前浮现出多年前人们挑水浇菜的情景。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变迁。北街的往昔也许从此就成为故事,留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里了。想家的时候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慢慢地回忆品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张明信片上刻写着北街故事。 故事起源于这个夏天,我们的六月一别。 姑娘叫淳女子。有高挑的身材,乌黑的齐腰长发,...
    木语萱阅读 521评论 0 2
  • 洗衣的故事 文/池家明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石桥铺醪糟铺街上没有自来水,生活饮用水都是从水井里取。水井的水是从地下...
    石桥广角阅读 945评论 5 3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90评论 23 17
  • 海淀的故事(二十三)大井胡同 小留流第133篇 上回我们走到了后官园胡同,也看过了分局和大门儿,接下来该怎么去老...
    海淀老头儿阅读 1,027评论 8 7
  • 一恍如梦,人已不惑。背井离乡三十载,梦里皆是故乡人!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呼市人,这个是北六省才有的叫...
    旧城的往事阅读 3,025评论 27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