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荣:回复学友的一封信:兼谈阳明心学学习心得

王阳明: 明代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

很感谢学友的链接,让我把中断了几个月的心学学习又拉了回来。正好也借周日的时间回顾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学友做个交流。

1、 引子

好巧,我跟您一样也是从佛学的一些心智启蒙中偶尔走进了心学。

阳明先生当初也是兜兜转转沉迷佛、老多年,最后委身在儒家。佛老确实很究竟,但感觉距离日常生活很遥远,尤其是我们普通人,好像只能仰视。

心学将我们普通人拉到了圣人跟前,引导我们看到“人应该怎么活”,并且重塑了我们对自己的信念。即便我们只是0.00001两黄金,那也是宝贵的黄金。哪怕跟圣人的斤两相差亿万倍,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也是有价值的!

从朝圣到朝心,从物外到入心,这是阳明先生对我人生方向性的翻转。我们日常的起心动念就是最适合自己的修炼课题,日常的行为模式就是我们不断给出的答案。砍掉依附的心态,拿回自己的权力,在不断“拾掇”自己的日常琐碎中,持续升级自己,让自己不枉此生。


《传习录》王阳明 著

2、我的阳明心学学习经历

起初我读了几本关于王阳明的小说、传记,对他的整个生命历程有了个概要的了解,觉得这是一位会思考、善决策、强行动的“成功人生典范”,遂萌生了深入学习的想法。

读过几本对《传习录》翻译+解读的著作,觉得读得很过瘾,但也仅此而已,还只是把它当做身外书读读而已。

2017年时,偶尔加入一个学习社群。每天共读、写心得,开始跟自己的生命有了一点链接,最重要的就是开始有学为己用的“践行”意识。毕竟心学倡导的是“在心上用功,在事上磨练”,二者缺一不可,文本只是修行的媒介。

2018年,开始做线上10人学习的小组长,每天花2-3小时,学习和点评同学的学习心得,彼此鼓励打气。那几个月看似在“奉献”,但反而让我的生命越发具有了力量感,我感受到内心澎湃的热忱,体会到心与心连接的畅快感。

随后有了百日传家书活动,规则就是每天轮流有一人早晨6:00群内签到问好,6:30将写好的近期深度学习心得私信给一位学友,依序传递,最后一位学友再传到微信群公开,看当天用了多长时间。当天所有同学在群内点评同学家书。我们小组9人从19分钟到4.4分钟只用了一天,进步神速。

那100天我写了10封家书,总计大约有20000字(可惜这个写的习惯没有延续下来)。100个传家书的早晨让我强烈感受到了同频共振的巨大威力。最重要的事值得以最庄严的仪式去做。我们9个人的心因为这样一种仪式而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王阳明诗选

3、我的学习体会

走过一大圈之后,回顾阳明心学的学习,我个人有三点体会:

1)学阳明心学最终要回归到原著文本上,原文是根本的向导。

他人的解读可以作为辅助材料阅读,也可作为晦涩文本外的调剂阅读,其中有些触动内心的部分也可以强化我们对文本了解学习的动力。

我推荐的文本就是《传习录》,熟悉后可以挑战《阳明先生集要》(中华书局 繁体竖排)。

2)一定要出声朗诵。阳明先生的文章多为书信体,对象明确,情真意切,直抵人心,朗诵时会让人有深深的共鸣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3)读书后要反思和践行。在心上用功,在事上磨练。人生就是一场借假修正的灵魂洗礼。


阳明先生集要

4、对我启发很大的篇章(篇名下为金句)

1)《教条示龙场诸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今学者旷废隳惰,玩岁愒时,而百无所成,皆由于志之未立耳。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2)《示弟立志说》

后世大患,尤在无志,故今以立志为说。中间字字句句,莫非立志。盖终身问学之功,只是立得志而已。若以是说而合精一,则字字句句皆精一之功;以是说而合敬义,则字字句句皆敬义之功。其诸“格致”,“博约”,“忠恕”等说,无不吻合。但能实心体之,然后信予之非妄也。

3)《寄诸用明书》

不幸遂至于得志,岂不误却此生耶!凡后生美质,须令晦养厚积。天道不翕聚,则不能发散,况人乎?花之千叶者无实,为其华美太发露耳。

4)《大学古本序》

圣人惧人之求之于外也,而反覆其辞。旧本析而圣人之意亡矣。是故不务于诚意而徒以格物者,谓之支;不事于格物而徒以诚意者,谓之虚;不本于致知而徒以格物诚意者,谓之妄。支与虚与妄,其于至善也远矣。合之以敬而益缀,补之以传而益离。

5)《寄杨邃庵阁老书》

夫权者,天下之大利大害也。小人窃之以成其恶,君子用之以济其善,固君子之不可一日去,小人之不可一日有者也。欲济天下之难,而不操之以权,是犹“倒持太阿而授人以柄”,希不割矣。故君子之致权也有道:本之至诚,以立其德;植之善类,以多其辅;示之以无不容之量,以安其情;扩之以无所竞之心,以平其气;昭之以不可夺之节,以端其向;神之以不可测之机,以摄其奸;形之以必可赖之智,以收其望。坦然为之,下以上之;退然为之,后以先之。是以功盖天下而莫之嫉,善利万物而莫与争

6)《拔本塞源论》

夫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其视天下之人,无外内远近,凡有血气,皆其昆弟赤子之亲,莫不欲安全而教养之,以遂其万物一体之念。天下之人心,其始亦非有异于圣人也,特其间于有我之私,隔于物欲之蔽,大者以小,通者以塞,人各有心,至有视其父子兄弟如仇仇者。圣人有忧之,是以推其天地万物一体之仁以教天下,使之皆有以克其私,去其蔽,以复其心体之同然。

7)《告谕浰头巢贼》

若尔等肯如当初去从贼时,拚死出来,求要改行从善,我官府岂有必要杀汝之理?尔等久习恶毒,忍于杀人,心多猜疑。岂知我上人之心,无故杀一鸡犬,尚且不忍;况于人命关天,若轻易杀之,冥冥之中,断有还报,殃祸及于子孙,何苦而必欲为此。

8)《大学问》

人惟不知至善之在吾心,而求之于其外,以为事事物物皆有定理也,而求至善于事事物物之中,是以支离决裂,错杂纷纭,而莫知有一定之向。今焉既知至善之在吾心,而不假于外求,则志有定向,而无支离决裂、错杂纷纭之患矣。无支离决裂、错杂纷纭之患,则心不妄动而能静矣。心不妄动而能静,则其日用之间,从容闲暇而能安矣。能安,则凡念之发,一事之感,其为至善乎?其非至善乎?吾心之良知自有以详审精察之,而能虑矣。能虑则择之无不精,处之无不当,而至善于是乎可得矣。

9)《送宗伯乔白岩序》

精则明矣,明则诚矣,是故明,精之为也;诚,一之基也。一,天下之大本也;精,天下之大用也。


5、好奇妙的缘分

感觉跟学友缘分很深。

进入写作社群,第一篇阅读和点评的就是您的文章,那篇文章给了我看待孩子教育更大的全景图,拆掉了我一个盲维。你的文章也让我认识了一位好学的父亲。我的第一篇文章也是学友的真心点评,很受益。真的很感恩。

今后写作、成长的路上,我们继续相互砥砺。

啰啰嗦嗦袒露了这么多。就此打住。

如有不当或谬误,请学友不吝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