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这么内向,一定没什么出息吧”

 01. 

 

有些人做了父母以后,心态很神奇:自己没能克服的问题,都期待小孩能做到。(当然可能主要是希望小孩不吃亏)

比如说性格这件事。

自己内向三十年也活过来了,但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小孩也内向,瞬间就会焦虑得不行。

到遛娃圈跟其它家一对比,立刻自觉矮人一截。

听到早教老师一提内向,就恨不得立马掏钱。掏钱了以后呢?

嗯,大概是指望着家校通力合作一把,快速培养出一朵小小的交际花。

交际花自然是没那么容易就“培养”得出来的。

不知道科技发展到将来,会不会有下一代的定制化服务,帮助这些忧心忡忡的父母,把内向小孩统统淘汰在胚胎阶段?

 02. 

托科技落后的福,内向小孩暂时还没有绝种。

因为我家就有一个。

就拿收快递这件事来说,每次听说有快递,慢慢的情绪就很是复杂。

每次我挂完电话,他都会一脸期待的问,妈妈,是我的快递吗?是好吃的吗?还是玩具?你又给我买新书了吗?

但是去取快递,就有点麻烦:小区大部分快递都直接送到门房,而我们的门房,是一位热情过度的大叔。

每次碰到慢慢,他都会故意逗他:

你确定这是你的吗?我怎么觉得这是我的快递呢。

你有三个包裹呢,这么多,分我一个行不行?

连爷爷都不叫,快递不能给你哟。

大叔大概以为自己是在逗小孩玩,可惜每次慢慢都只想逃。

看慢慢拼命往我身后躲,大叔又郑重地跟我讲:“这不行的啊,男孩子怎么能这么怕生,长大了会吃不开的哟!你家小孩这样,明显缺乏锻炼嘛。”

而怂人一个的我,只能转过头去对慢慢说:没关系的,不愿意出来就藏在妈妈这里好了。

然后像老母鸡一样,把小鸡崽搂在翅膀底下,跟大叔打个哈哈,迅速撤离现场。

我觉得很搞笑的是,作为孩子亲妈都不介意的事情,倒是有很多路人,摩拳擦掌地就直接冲上来,还以为自己一个举动就能拯救小孩。

大叔人很好,但传授教育经验的次数多了,我心里也免不了要嘀咕——内向的人就过不好吗?

屁咧,老纸全家都内向,现在不也活得好好的?

  03. 

慢慢现在三岁,按照普遍定义,他很容易被划分到内向那一栏。

很小的时候就能看出来遗传的力量,他和我们一样谨慎敏感,尤其表现在对陌生情境的适应问题上。

他喜欢自己先观察观察,强烈的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在自己真正决定进入之前,别人的主动热情只会让他立刻后退,并且对身体接触尤为敏感。

有改造自己的失败案例在,我并没有指望过凭自己的力量就把他变成另外一个人。

我能给他的,只是让他踏踏实实的感受到,妈妈永远会陪你。

如果你想回头,我就在你身后,你想往前踏出一步,我在旁边拍手给你加油,你有想说但又不知道怎么说出口的话,妈妈来帮你说,教你说,陪你去说。

所以慢慢打心眼里认为自己这样就很好,他从来不会觉得自己的本性有哪里需要调整,他就安安心心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有一次去参加活动,好不容易跟一个老师刚熟悉起来,又来了两个。老师想让他做个自我介绍,他犹豫了一会,然后有些害羞,又坦坦率率的对两个新来的阿姨说:

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因为我还有一点点,有一点点紧张。

那一刻我有多高兴呢?

我大概花了七八年才跨越过去的魔障,我的小孩轻轻一跳,就越过了这个坑。

  04. 

很多父母觉得自己吃了性格内向的亏,所以就不遗余力地向小孩灌输:你可千万不能像我哦。

老实讲,我是很为这种人惋惜的 —— 内向的父母,有非常大的概率会养育出一个内向的小孩。

那么,作为已经在内向届混迹多年的资深人士,为什么不选择把自己的丰富经验倾囊相授呢?

浪费可耻啊朋友。

我的经验是接!纳!自!己!

不会主动就先不主动;

不喜欢热闹就多宅一宅;

不适应快节奏那就慢慢来。

当我不硬逼着自己去做那些就是不擅长的事情时,整个人反而不再拧巴——很多时候内向并不会造成“事故”,拧巴才会。

内向外向重要吗?

大概也重要,一个人的喜好,风格,擅长与不擅长的事,都受它影响。

但更加值得去追求的,是先找到自在的状态,然后在与外界的碰撞中,让对方也感觉舒适吧。

外向一定比内向更好吗?

也不一定。性格本身就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哪种性格能适合所有的环境,外向的人去做程序员也会觉得不自在。

所以对内向的人来说,比改变自己更重要的,是去找自己和社会舒适的连接点。

  05. 

为人父母大概都有这么一种愿望,那就是希望小孩不要走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

但如果你只是在岔道口竖一块牌子,上面用大号字体写着“禁止通行”,那你差不多会有99%的概率被命运啪啪打脸。

硬逼着一颗柠檬变成甜橙,会是让你和对方都头痛无比的无用功。

内向小孩某一天会不会变得外向活泼?也许会。

但当你抱着这样一个期待去努力的时候,每一个举动都是压力,只会让他更加无所适从。

甜橙有甜橙的好,柠檬也有柠檬的妙处。让每个人都有路可走,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这样的世界才更美吧。

再退一步讲,实在想要一个外向开朗热情洋溢的小孩,怎么办?

我从来不劝人家生小孩,但这种情况下,跟改造面前的那个娃比起来,你真的可以考虑再生一个,碰碰运气的——

都是赌,前者几乎是死局,后者还有胜率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做了父母以后,心态很神奇:自己没能克服的问题,都期待小孩能做到。(当然可能主要是希望小孩不吃亏) 比如说性格...
    小力老师阅读 132评论 0 0
  •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我经常会遇到很多朋友咨询:说樊老师...
    萌萌心理咨询师阅读 1,570评论 2 3
  • 文 | 晨儿 如今我长大了 却始终记得父母当初在我离开家乡时告诉我的话 他们的所见所闻,见过的世面 告诉我的社会,...
    晨妤儿阅读 200评论 0 3
  • 广电猫猫的第一个新年,坚守在岗位最后一刻,七天之后但愿生活、工作更加美好& 新年快乐!🤗 ...
    lymin鹿阅读 160评论 0 0
  • 分手是我们最终的结局 拐角处一双空洞的眼睛 泪向内心流 背影褪了颜色 深锁住孤独的铁锁 锈迹侵蚀着一地相思 一团团...
    泰安左眼皮跳跳阅读 145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