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文城》


《文城》讲述了清末民初,善良淳朴的北方青年林祥福,用了大半辈子,寻找妻子小美,寻找她的故乡文城,却一生寻求未果的故事。

在快手上《理子声音秀》断断续续听过,时过经年几乎全忘记,但书中的画面感,情节还历历在目,猛然想起就是怎么也想不起书名以及作者,书中的各个人物名字。

越想不起就越要跌破记忆也要想起来,就跟想念一个人,越是想念就越是想见,见而不得那种焦灼感,让人的心生疼但又很迷恋。或许一个人的一生都不会遇见吧。

但是《文城》里的主人公林祥福与小美萍水相逢,短暂的相聚,林祥福就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南方而来的美丽的姑娘。最后背井离乡余生都在寻找无故消失的小美,结尾很悲怆。当两个人都死去,林祥福的仆人在送他回乡的路上,经停了小美所埋葬的地方。

故事的线索扑朔迷离,情节复杂让人有一种迫切读下去的冲动。

在这物欲横流的快餐时代,各种短视频纷沓而来,让人眼花缭乱,扰乱人的心智。总有那么一刻你想关闭手机,不去刷那些有用无用目不暇接的各种生活剧。

那么听书便是一种好的享受,好的文学作品经主播的好声音,娓娓道来,不只是耳朵有福,身体和灵魂也会变得轻盈起来。浅读也好草读也罢,甚至去百度搜搜人们的读后感,都能对书的大概内容知一二。

余华作品我知道的不少但读过的很少,《活着》算一部吧,当然也追过剧。我在想《文城》为什么还没有拍成电视剧呢?它一定不亚于梁晓声的《人世间》好看啊。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喜欢看这些,悲凉的,忧愁的能代表一个时代的作品。比如陈忠实的《白鹿原》电视剧也很好看。

什么样的电视剧最让人恶心看不下去,想最近的《好事成双》老一套的小三上位男人出轨,跌破眼镜,开头就看不下去。还不如白百合的《骄阳伴我》,虽然也是开播就离婚但是女主好看啊,当然小鲜肉太鲜也看不下去。

有一部剧但是还是不错的《故乡,别来无恙》。最具名气的莫属于李雪琴了吧,北大高材生,脱口秀演员,虽然仅仅看过几期,但也印象颇深,谈不上喜欢。这部剧里就是一个憨憨的大妞,还不错,演的还逼真。

那部剧能少的了爱恋这东西,任素汐饰演的张沛和谢阳最后的恋情也是甜到人了。这部剧讲述四个一起长大的女孩,以后各个的生活轨迹,还是可以看的。

人到中年,会有很多睡不着的夜,望着窗外的星星辗转反侧。于是,捡来一些文字,慰藉自己。

虽然是东拉西扯,说不定能扯到那,但就当是一个人的窃窃私语吧,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灵魂深处的东西只能是用文字慰籍一下。

白天是什么,是奔波,是卑微的工作,是每个月的碎银几两,是一日三餐吃什么啊?是女儿每隔三五日的电话,发烧了,感冒了,嗓子疼了,我便风尘仆仆去看望,送药,接娃回家。

一个人在家什么也得自己啊。

从前,十多年了我没有,有过自己想开车的想法,有可以使唤的人,想去哪去哪。自从女儿离家求学,老公失去事业外出打工。虽然生活上我们可以自给自足,但出行很不方便了。于是无数次萌生出学车的想法,但又打退堂鼓。

犹犹豫豫后悔没有在生活相对好一点时,有闲有时间多个手艺。人至中年再不学又怕以后会后悔,就没机会了。

感觉生活还是要折腾一下,不该这么死气沉沉,或许将来有一天,如若身体健康还能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扯到最后就是题不达意了,哈哈。管它呢。只要初衷还在。

就当复习一下曾经潦草读过或听过的书,追过的剧。在努力想《文城》这本书时还想到了沈存文的《边城》,不回忆一下都混淆了。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人生低谷,如果你此时正感到迷茫,如果你还有放不下的过往,不妨读一读《文城》,透过小说重获出发的勇气,活出无悔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