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语渣到英语大神只要三步

很多人英语学不好的根本原因,其实是学习的路径不对。作为英语口译硕士,根据我的学习和教学经验,英语学习的最好路径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多人在“进门”的时候要么是没遇到好的师傅,要么是因为当时年纪太小,这一步没走好,给后面的道路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隐患。之后的英语学习又以应试为主,学的都是怎么做题,没有学会应用。到了大学英语处于放羊状态。在整个过程中,每一步都没有走扎实,每一步都要依赖老师,一直没有达到自我修行的状态。

有人问我现在上大学了或是已经工作了,这二十多年的英语渣水平还能抢救一下吗?当然可以,英语学习,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你要做的是给自己规划一个合理的学习路径。从英语渣到英语大神,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修复语音

英语的基础是语音,语音的基础是音标。不会音标或是音标发音不正确,会影响你背单词、口语和听力,让你英语学习的道路举步维艰。

音标的学习是最需要师傅“领进门”的项目,你需要专业的指导和反馈。如果你英语基础很差或是口语很差,想要切实提高,又愿意投资自己,建议找个专业英语培训机构报个一对一的辅导班,花一个月的时间死磕音标,基本上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觉得报培训班太贵,家附近又有比较好的大学,到大学里找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做家教,也能很有成效。

如果你觉得培训班或家教太贵,也没有整块的时间,推荐一个软件:英语流利说。里面有个音标学习的人机课程,一年只要49块,由机器给你反馈,还有个15天左右的微信群学习弱读、连读等读音规则。


英语流利说的AI教学算是英语教学领域的一个突破,但是反馈的程度有限,只会告诉你说得对不对,给你一个打分,不会告诉你哪不对,进步全靠摸索,跟真人教学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是总比没有强。

如果非让我推荐一本音标学习教材,我个人认为市面上的音标学习书籍都差不多,因为它们都只能告诉你某个音标怎么读,无法告诉你读得对不对。如果要买书注意区分一下美英和英音。如果不知道自己该学习美音还是英音,我的建议是学美音,因为美音的资源比较多,也比较主流。如果对翘舌实在有困难,那英音比较适合你。

在学音标的同时,还应学习自然拼读,也就是如何根据读音拼写单词,这样一个单词只要会读就能写个八九不离十,很多单词甚至不用去背就会写,有效提升背单词效率。

在修复语音这一步,可以结合一些听力材料。如果基础比较差,不建议听VOA,哪怕是VOAspecial,因为实在太无聊了。可以听听一些儿童磨耳朵的教材,如安妮鲜花的《磨出我的英文耳朵》,里面的发音清晰且夸张,能让你听清楚每一个单词的读音。


第二步:积累单词和语法

背单词和学习语法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但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说语法是英语的骨骼,单词是英语的血肉。

如果你的基础很差,在过了语音关之后,就要开始积累单词。市面上有很多背单词的软件,比较主流的是百词斩和扇贝单词等。在我看来,这些主流的单词软件大同小异,没有太多优劣之分,选择哪个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你能够坚!持!下!去!

除了单词之外,还要了解最基础的语法。从简单的句子句式开始,到各种时态,各种副词、介词、连词、冠词的用法。比较难的是虚拟语气和各种从句(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定于从句等等)。

语法本是在中学阶段应该完成的。如果你错过了这个阶段,基础又很差,我也很建议报个班学习语法,不管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哪怕是报个学习群。因为语法学习实在是太枯燥了,没有人带领或是监督,基本上很难坚持下来。

关于语法书,建议买一本包含全部语法内容的书籍,比如《张道真英语语法大全》,虽然这本书很枯燥,毫无趣味可言,但是内容全面,比较严谨,买来不必从头啃到尾,可以像字典一样放在边上,有拿不准、想不起的语法时拿来查阅一下。


学习语法和单词的一个误区是使劲刷题,感觉学了语法和单词就是为了做单选题。学习语法和单词是拿来用的!

在这个阶段,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进行阅读训练。阅读又分成精读泛读

所谓精读就是把一篇文章学习透,划出里面所有的生词和相应的语法,并进行有目的的抄写或背诵。我们上英语课时老师对课文的分析和解读就属于精读。

精读的自学推荐《新概念英语》,这套丛书是英语学习教材经典中的经典。自学这套教材建议采用通读-单词-句子-听力-背诵的顺序。先通读一遍,划出生词,背诵完单词后,再次通读全文,划出每个单词都懂连起来不知道啥意思的句子,这就是你语法的症结。弄懂了句子后,跟着配套音频朗读,然后背诵。如果没有时间背诵全文,可以重点背诵那些有生词和你读不懂的句子,背到滚瓜烂熟。如果你要背诵全文,一定不要贪多,一个月背一篇文章,背到随时随地张口就来,效果胜过一个月背十篇文章,每篇都要翻着白眼结结巴巴才背下去。


泛读就是广泛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生词,如果不影响理解或根据上下文意思能猜出来就不查字典。阅读完后稍微停一下,想想自己刚才都看了啥,能不能说出个大意。泛读的作用是训练语感和阅读速度。

对于手上不同的英语材料,采用的不同的阅读方法。原则上经典的、比较难的材料用于精读,比如《新概念英语》,如果水平比较高《经济学人》也是很好的精读材料。容易的、有趣的、营养密度低的材料用于泛读,比如书虫系列的各种简写书,水平高后可以读原版小说。日常碎片化阅读可以使用“扇贝阅读”,里面的文章比较短,也比较简单,不懂的单词可以屏幕取词并加入生词本。

第三步:使用

学了那么多英语,最终极的目标就是使用。使用能让你觉得英语“有用”,人总是功利的动物,对于有用的东西就更乐于学习。在使用中也能不断建立信心,发现问题,从而不断地提高。

英语的使用不分水平高低,不是非要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才能开始用。我在初一的时候刚学了几句英语,就开始跟那时候的好闺蜜见缝插针地用。比如我让她开窗,我就说:Could you open the window?放学回家说:see you

tomorrow.在家写日记为了不让父母看,我都用英语写。虽然那时候词汇水平很低很低,可能只有几百,但是我也能想办法用有限的词汇来表达。学英语的最高境界不是学会多少装逼的高级词汇,而是充分发挥你词汇库里的每一个词,表达你的想法。

虽然那时候我和闺蜜的英语水平很差,有人会在背地笑我们“说得这么烂还天天说”,那又sowhat呢?反正当年笑过我的人现在英语都没我们牛逼。他们笑我们三年,我们能笑他们一辈子。

英语的使用有听、说、读、写、译、教等多种形式。

“听”的方面我建议看美剧,有趣又娱乐,具体方法可以参考我之前写得《美剧这么看英语才能突飞猛进》。还可以听各种英语新闻,如VOA、BBC、科学美国人等等。练习听力,两个软件就够了。看美剧我推荐“人人视频”,资源丰富,双语字幕,能下载还没有广告。听英语新闻等比较“正经”的材料用“可可英语”,资源多,更新快,最重要的是每一句都有双语,而且是分开的,哪里听不懂点哪里,听完还有各种练习。自从用了这个软件,我再也没用过别的听力软件。


“说”可以见缝插针地说。想学英语脸皮一定要厚。如果身边有英语口语很好的人,一定要抱紧大腿,多跟ta交流,求ta指正你口语中的问题。要是能勾搭到老外进行语言交换就更好了。实在不行,就去混迹各种英语角。如果没有英语角,就把身边人,如舍友、男/女朋友拉下水,大家一起练。独居单身狗就下个“英语趣配音”或者“英语奇葩说”吧,或者赶紧出门找个英语好的对象。

“读”就不赘述了,第二步里的精读和泛读方法适用于每一个英语学习阶段。

“写”就是用英语写东西。很多考试的作文题目不是描述个图表就是给莫名其妙的人写封信,实在太无聊,我到现在都不爱写。最好的练习写作方法是写日记,写你想写的东西,尽量使用你最近学习的词汇和语法,模仿你背下来的句子。这样你会发现,用英语写日记比用中文轻松,因为汉字写起来着实是比较累。

“译”和“教”是英语使用的比较高级阶段,也是可以变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你可以在翻译和教学中提高,还能收到报酬,是不是想想就很激动呢!

从英语渣到英语大神只要三步,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步都有自己的风景。不要担心自己没有天赋,不要怀疑现在开始会不会太晚。只要你现在上车,总有一天会变成老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