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是提高你生命的维度

这几天反复看了一下,前凤凰卫视主持人梁冬对北大教授刘丰关于生命维度的采访视频。

刘丰教授说,

“人生的根本意义在于,提升意识能量的自由,因为一维是一条线,我怎么打扮它都不美,二维是一个面,我可以画一个很美的图画。我们人对二维的美感比对一维美无穷多倍。再美的画,我不如把它变成立体的,我们对三维的美感又比对二维的美感美无穷多倍。所以得出一个很简单的结论,每多出一维会多出无穷多倍的美感。”

又因为刘丰教授提到了《星际穿越》,所以周末我去刷了一下电影,虽然关于虫洞,重力,五维空间,空间站什么我都没看懂,但并不妨碍我思考生命的维度和自由。

今天我也来聊聊自己的感受。

上周视频加上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首先,提升自我的最好方法是,拓宽自己的智识,丰富自思考看问题的维度。其次,直觉是更高维度的“自己”,传递来的信息能量。

关于第一点,就拿我自己来说,因为转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的影响是,多了一个看问题的维度,即用经济和金融的角度去观察世界和自己。

比如前两天看到一则消息是,中国购房者近来偏爱伦敦高级住宅。

很好,如果换做是以前的我,这个消息不会引起我更多的思考,了不起想到一句,有钱任性。

但由于我将金融知识,纳入到了我认知的坐标系,所以我很自然地能够联想到:近来因为英国“脱欧“,英镑持续性下行,受汇率变动的影响,中国的有钱人就将目光聚焦到了英国的房地产。

事实上,我搜了一下相关的信息,果然自英国公投以来,中国购买者在伦敦最高端地段买下的住宅一直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然后把一篇相关的文章,顺手丢给了一个朋友,她的第一反应是:对我们而言,海外置业就是去香港开了银行账号去买重疾险。

哈,她也几乎形成了条件反射,因她本来就对经济学感兴趣,再加上我后来又时不时跟她分享一些金融方面的消息,这样一来二去,我们俩都感觉对世界有了更明亮的认识,也同时都增加了一种,资本创富的时代,小人物被炮灰掉的恐慌和危机感。

多了一个认知轴,你的思维会更加开阔,会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同时你也会更加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认知到了自我的渺小,你也会自觉的倍加努力。

关于金融,视频中,梁冬提到了,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先生的一个观点,令我十分震惊,也非常受益,因为它是从维度上定义金融的:

金融就是实现财富跨时间和跨空间的转移。比如你今天把你的股票上市了,你可以有五十倍的PE,换句话说,你今天公司的市值,是未来你到了五十年之后那个市值到现在贴现的一个价值。

很拗口吧,其实就是说,你现在可以用五十年以后的钱。财富在时间和空间上相互转移的所有艺术,我们称之为金融。

所以在无怪乎,现在的社会,金融家手里聚拢的财富要碾压工资阶层,甚至是企业家,人家有更宽广的看待问题,处理财富的维度啊。

前段时间,我说考虑由文案转为运营,因为我认为,单纯地迷恋“写写写”的姿态,而没有运营的能力,并不利于我职场的发展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也在上周,我付费咨询了一个老师,我找她的时候,她很诧异,因为来找她的都是,零基础转运营的,而我就是做文案的。

然后我分享了我的一些困惑,然后她问了我几个问题,紧接着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做的就是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只是我自己没有运营的思维,也没有探索运营渠道的意识而言。

比如她问我,关于公众号推广,你知道有哪些免费的投放渠道吗?你有尝试着与别的公众号做免费和付费的互推吗?你知道什么活动,增粉比较快?你知道引流一个粉丝平均成本是多少?……

我傻眼了,因为我以前做公众号的思维就是,好好打磨一篇文章,然后将这些文章编辑,上传,发送即可。唯一称得上是技术含量的就是排版了。然而排版的确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她说,这些工作,不是等着老板来吩咐你怎么做,除了对好选题有足够的敏感之外,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想办法学习,并付诸实践的……内容运营,不是写好原创文章就够了……

好吧,我承认,我触动蛮大的,原来同样是负责一个公众号,我和她运营的思维是那么不同,我的运营思维就是不运营,而她却开拓了那么多条渠道和思路。

同一样事儿,不同的思考维度,所达到的效果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所获得的成长,自然千差万别。而我最大的问题,不过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又因为我所谓的咨询,更多的是聊天,毕竟我之前勾搭过她好几次,甚至,我没跟她说的是,她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看了。我对她的了解,比她想象中的要深的深。

聊到后来,甚至她还很傲娇地说了一句,比如我现在就觉得,我已经把我的同龄人甩的很远很远了,除非别人非常努力,否则很难再追上了。

最后的最后,她很认真地对我说了一句:其实,你要做的是提高你思考的维度,只有那样,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没错,人生最重要是提高你生命的维度,唯有这样才能提升生命的质量,甚至才能享受到意识能量的自由。恩,共勉之。

多说一句

1.直觉是更高维度的“自己”传递来的信息能量。关于这一点刘丰老师提到了,《吸引力法则》这本书也提到过,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以后我也会试着写一下。

2.想看电影《星际穿越》的人,可以找我,因为现在网上好像都是付费的。而我百度云上,存有视频,可以分享。

没错,很早之前就保存了,但因为被三个小时的时长吓到了,所以一直没看。

事实证明,经典的电影,越早看越好,因为你早晚还是会再碰到它,逃不掉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好电影的确会拓宽你认识世界的维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