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的茶

豆浆有甜咸党之争,茶亦有南北之分。

南人饮茶,多取其韵致,一盏之间,饮下的是杏花春雨的江南,是草长莺飞的柳岸,是陌上花发的归思,那茶盘上的一缕烟气,袅袅如丝,茶香幽隐,正如江南丝弦,撩动人心中最为曲折深致的情怀。

北人饮茶,却完全是另一种做派——自来“塞北”与“江南”并称,朔风劲疾、刮面如刀的茫茫草原上,培养出来的饮茶习惯怎能与“小桥流水人家”的鱼米之乡相同?

北人饮茶,尤以内蒙奶茶最有地方特色。南人饮茶,讲究的是小盏细品,一盅不过荔枝大小,于细微处见精神,以大茶缸泡水一饮而尽者固然痛快,却不免牛饮之讥,若是爽快汉子,于茶道之中总觉得有些束手束脚。在内蒙喝茶就绝无这种顾虑,其豪爽处四个字可以概括——曰“以茶代饭”。

内蒙人喝奶茶,是果腹的。隆冬时候,北地的寒风呼号,砂石乱走,毡帐为厚厚的霜雪所压,发出难堪重负的响声,呵气凝冰之际,主人为远来的客人煮上一锅奶茶,在其中添上黄油、羊肉,糜子米等佐餐之物,茶喝完,身心舒泰,内外都泛出暖意来,这才有勇气面对持续不断的霜刀风剑。

首先是茶,蒙人喝黑茶,黑茶又称边销茶,乃是自古相传而来,千年前中原的农耕民族就是用这种茶与牧民交换马匹,各取所需。蒙人需要黑茶,绝不是为了什么闲情逸致,因为牧人们“以肉为食酪为浆”,主食牛羊肉、奶酪等高脂肪食物,缺少蔬菜、水果,而黑茶恰能助消化,并补充各类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这黑茶的样貌不佳,乌黑梆硬,取用的时候以斧头劈开,放在自制纱布茶包中,丢下锅中煮沸,待到茶汤浓郁近黑的时候,加入奶和盐——草原的牛奶和羊奶都是极好的选择,只要新鲜便好,其浓郁的香气闻一闻就让人有饱足的感觉。

而盐亦有讲究,西北是自古产盐的,《周礼》中称“饴盐”,《吕氏春秋》中称“大夏之香盐”,《广志》等记述为“戎盐”,各个盐池因地质地层不同,所含的微量元素各异,从而出现赤、紫、青、黑、白等不同颜色,可谓是色香味俱佳,极富食疗价值,食之令人长寿。以本地所产的岩盐加入奶茶之中,混合搅拌,奶茶的制作便进入了最关键的阶段。

牧人制茶,关键的一个字曰“熬”,并非单纯的煮沸而已,当茶、奶和盐同时加热的时候,便要用一只铜勺把茶舀起又注回锅里——有时候,茶色略酽而奶色稍淡,还需再加一勺奶,再注进,再舀起,使奶茶盐充分溶合——其动作要领为尽量高地举起铜勺,令奶茶在高处落下时,与空气接触而冷却,如同瀑布一样落回锅里的时候,让锅内的茶汤保持在欲沸不沸的状态下,这就是奶茶制作中“熬”的步骤,有一个词“扬汤止沸”,用于形容这个过程极为恰当。

若不再加入其他的佐料,开始熬制以后大约五分钟,奶茶就算制作完毕,可以上桌待客。女主人欠身递茶,先敬来宾和老者,在自己喝的时候,留意着毡帐里每个人的碗,随时放下自己的碗,再为别人斟满,这个过程会持续整个晚上。

当然,广袤的草原上,各个地方的奶茶也并不相同。除了最基本的奶与茶之外,有的地方加入胡椒,有的地方加入花椒,有些地方的水咸,甚至不需要加入岩盐来调味——这些区别细微却很鲜明,精于此道者一尝之下便知道自己来到了什么地方,在香浓暖酽的一餐之后,马头琴低徊深沉的声音响起,让人醺然欲醉,让人起舞赞叹,这苍茫如盖的天底下,是鸿雁的家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