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事件后,如何挽回心理咨询师的安全感

2017年4月12日,上午北大临床心理中心的丛中教授,在医院被一名患者袭击,右手受伤。丛中教授事后回应,住院进行术后观察,没有大危险。

网上有人提供了一组数据

大约每5名心理学家中,就有1人曾被至少1名来访者攻击。

超过80%的心理学家声称曾害怕来访者会攻击。

超过一半的心理学家表示曾设想过被来访者攻击。

约有3%的心理学家表示,他们持有武器用于针对来访者的潜在袭击。

…...

震惊、恐惧、愤怒,到几个小时后的冷静,

我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数据。

——这些数据恐怕是西方的舶来品。


我跟周围的咨询师沟通之后能够确认:

我们都不是那1/5;

我们都傻乎乎的不曾想过会被攻击;

我们也没办法拥有武器。


不得不说,这次的事件,成功地催毁了咨询师的安全感。


心理咨询师集体华丽丽地被曝光性心理创伤了

所谓曝光性心理创伤是指社会上重大恶性事件发生,由于媒体的曝光,使得民众感受到了与事件当事人相似或衍生的心理创伤,产生“一人被蛇咬,大家怕井绳”的效果。

回顾曾经发生的那些重大事故。每当恶性事件发生,都会造成民众的恐慌,谣言满天,网络口水横飞。记得天津爆炸事件,一个朋友被派往一线前,也曾愤怒指责,对潜在的事件作俑者破口大骂。当时,我还劝慰一番,之后又大言不惭地以此为案例,讲解什么是曝光性心理创伤。

而今天,我们被华丽丽地曝光性创伤了。

这一次引发的各种口水、思考,不能说不是心理创伤后的状态。


心理失衡状态是心理创伤的机制

作为行业内翘楚的丛中教授被袭击的事件,让我们这些同行们意识到:

原来,伤害离我们这么近。

我甚至开始琢磨,究竟是以提高搏斗能力为目的的去学习跆拳道?

还是以打不过就跑为策略的开始练习跑步?

这时才发现,原来对于咨询师的安全,从一开始就被我们自己忽视了。


我们承受了他人生命之重,却没能承受自己生命之轻。


弱势思维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根源

从心理咨询无用论、心理咨询万能论,而后才在一片质疑声中接纳了心理咨询这一事物。现实打击之下,梦想的一代残喘着。心理咨询在中国的弱势,造就了中国的心理咨询师的弱势思维,从而处处委屈求全。


心理咨询曾经是多少人的诗和远方,到头来发现委身于生活的苟且。


心理咨询的制度还不是那么完善。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很多权责界限不是很清楚。公安、司法、卫生部门管不过来的,都一股脑担到了咨询师的肩头。可是,新的精神卫生法一出台,又限制了咨询师的工作范畴。这种夹缝中生存的状态,让我有一种“临时工”的感觉。

——可是,心理咨询师为什么还要担呢?

为了生存,为了求得认同,为了得到尊重。

说到底,心理咨询师的安全感太差了。


这次的袭击事件,成为了集体创伤的“扳机点”。


挽回安全感,我们要做什么

1、建立自我价值感,提升自尊,是提高安全感的心理学手段。

自我价值感是我们由衷的对自我的肯定与接纳。

影响着我们的认知、情绪和行为。

肯定自己的价值所在

对于外界给予我们的各种评价,都保有包容接纳、理性评估的意识。

正视社会期待

我们既要满足自身社会角色的要求,又不以满足他人期待为目标。

坦然地接纳当下,从容应对。

自我信赖

信赖自己所需的能力,有勇气去尝试。

相信自己才能给予自己快乐和安全感。

选择和承担

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并愿意为此承担后果。

2、建立风险意识,学习自我保护的手段

要承认暴力袭击是有可能发生的

只有承认事实的存在,才有可能进一步去防范。

对于曾经“没想过”、“想不到”,用“有可能”来代替。

做好风险评估

以前“风险评估”的是来访者安全风险。

现在,还要评估来访者暴力风险。

危险防范

不要单纯为了保护来访者隐私就把咨询室放在偏远的位置上。

要配套专业的预约、引导人员和房间。

在咨询室中有意识设置一些防暴力设备,比如安全探头,应急铃等。

咨询的时候,咨询师要处于安全位置上,如靠近门口的位置。

做好危机预案

提前做好风险危机的方案,定期实施演练。

学习基本的防卫技术

学习一些基本的防身技术,以备不时之需。

当然,坚持锻炼身体还是很有必要的。

3、健全心理咨询相关法律,让咨询师“腰杆”挺起来。

心理咨询师作为一个职业主体,理应有自己的权利义务界定。这种界定与精神科医生要有明确的界限。在干预管理体系中,也要有自己的参照依据。现有的《精神卫生法》和《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明显不能保障心理咨询师的法律关系主体资格,还需要更加健全的法律法规。



后记:

我:你为什么要做心理咨询师?

——为了帮助他人,

——为了帮助自己,

——为了下一代教育,

——为了人民的幸福……

这不是什么大话,也不是什么假话。而是真有一群人单纯地为了生活的美好,心怀大爱,选择这个以助人自助为己任的事业。

我会说:

如果你第一次问我,我会告诉你这是一条不归路,回头是岸!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从你开始上这条“贼船”就意味着,要学习、成长、再学习、再成长、不断的学习、不断成长,永无止境。

如果这样你还想做心理咨询师,我则会告诉你,这是一条美好之路,如同轮回路上的指引者,引导着一个个灵魂走向重生之门。

笔者:文华

国家级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心理老师;心理戏剧、儿童成长戏剧研究与传播专家;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心理顾问;阳光新女性、香港之声栏目嘉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