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觉醒—开启教练型父母之路(二)

今天是父亲节。首先祝天下的父亲都能拥有“觉醒”的力量,成为家庭的带领者、保护者和支持者。这不仅是一个祝福,也是我奔跑的一个方向。


上期跟大家讲到了模式问题,那么今天再带大家来看看“专家型父母”和“教练型父母”到底有哪些不同?

上次给大家讲解了过去经历-模式-思维-行为/语言-结果/现状的逻辑递进关系。


模式的顿悟

通过这个图,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往往是想通过孩子语言或者行为上的改变去改变他们的现状,比如,“把手机放下,赶紧做作业去!”“这个不健康,赶紧别吃了!” “你应该这样做!”“你不能这么说!”

 这样的办法从短期看似乎是最直接有效的,但从长远来看,却是最低效的。

创问教练的PCC教练隋文军老师把这种行为称为“强压方向盘”,只有当家长压着才有效,家长一放手就失效。如果我们把专注力集中在孩子的语言和行为改变上,那么一定会产生非常强烈的挫败感。

关注行为和语言,会让我们把目光集中在“事”上,而忘记了“人”。   

那你说,我往前一步,去改变他的思维行不行? 

也不行。因为每个人的思维背后都有很强大的模式。我们想要改变对方的思维,就会陷入另一个陷阱。 

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那是不是无路可走了呢? 

也不是。

正解不复杂,就三步:

 第一步:把无意识的模式意识化,让我们的意识越来越清晰,看见模式就是顿悟。 

 第二步:接纳旧模式,意识到和旧模式对抗冲突是徒劳的。 

  第三步:刻意练习,形成新的模式,旧模式就失去了机会。

作为教练型的父母,我们更要去关注孩子本身:他们当下的状态、他们的语言、行为、情绪、情绪背后的需求、恐惧、担忧、他们的潜能等。当我们对事的关注超过了人时,安全、信任、有创造力的交流就已经不存在了。

当父母在用教练状态下时,他们就可以引导孩子去:

观察自我:现状(发生了什么),语言和行为(你做了什么),思维(是什么让你这样做)

认识自我: 信念、价值观、角色、使命;   你的角色是生命一路走來慢慢定义的你自己

超越自我:能够去跨越边界,放下不可能的信念。为我们人生创造全心的体验。   超越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用以前没有用过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对生活有新的认知。

当然,一切的前提是,家长自已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意识和能力。所以我们必须首先帮助家长看到新旧模式的力量,并通过不断的刻意练习去形成新的模式。


专家模式和教练模式的区别

为了让家长更深刻体会“专家型父母”和“教练型父母”的不同,我设置了一个讨论练习环节。规则如下:

1、四人一组,选一名家长做案主A,其他三位做教练,案主分享自己在育儿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具体问题【5min】

2、第一轮:组员以【专家模式】给予反馈,提出建议,帮助A去分析疑惑和解决疑问。【10min】

3、第二轮:组员以【教练模式】进行提问,只可以用开放式问题(开放式问题:不能用“是”或者“否”来回答,回答者必须有思考之后才可以作答,比如:“你现在是什么感觉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到不迟到呢?”。封闭式问题就是用“是”或者“不是”就能回答的问题,比如“作业做了没有?”,“你想不想知道答案?”等),不可以问“为什么”开头的句子,不许评判,不给建议,引导对方看见自己,激发觉察。【10min】

4、用五分钟的时间,大家互相反馈一下使用这两种模式的不同感受

在练习过程中,我在两个讨论小组穿梭,看到父母们想要解决的都是行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生活习惯和学习动力方面。

当父母们以专家身份来给建议的时候,个个都滔滔不绝信手拈来,但是当到了教练环节的时候,父母们就开始卡顿了。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无法问出开放性的问题,或者把开放性问题包裹在封闭式的问题里,比如有个妈妈被我指出来她的问题不是开放式问题以后,进行了调整,问出来的问题是:“那你有没有考虑过这其中有哪些影响因素呢?”。其实去掉这个问题的前半部,就是一个开放式问题。

经过这个小练习,家长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家长的“自负”---始终把自己摆放在专家的位置上,提问只是为了引导孩子去跟随自己的想法,接受自己的意见,并没有真正想要跟孩子交流。家长们纷纷要求以后开设更多这样类型的工作坊,帮助他们在跟孩子的交流中真正使用上开放式问题。其实,开放式问题只是一个技巧,帮助家长和孩子的交流更加的全面、充分。更重要的是,家长是否真的带着好奇、不带评判的教练态度去聆听孩子的话,愿意引导他们去觉察自己。

作为教练,我不止一次看到在不带评判的聆听-反馈-发问中美好的事情发生。这次的小练习,希望可以激发到家长的“觉醒”意识,帮助越来越多的家长,踏上教练型父母的旅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