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看过来!成为高效时间管理者是你升职的第一步


你是真的忙碌还是真的盲目?感觉自己有很多事要去做,却好像几年过去了好像没有特别显著的成长。如果你有5分钟的时间阅读这篇文章的话,或许可以让你获得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收获。如果你没有时间请跳到文末有相关的干货送给你。

四象限法则怎么用?

上周我的朋友小H准备去面试会计总管,我帮她做面试提前测试,发现简历上自我评价的一栏上写上拥有很强的时间观念。

换句话来说她懂得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我一时间很好奇问了下她你认为什么是时间管理。

“就是把事情分为重要不紧急、重要而且紧急、不重要但紧急和不重要而且不紧急。”她回答道。

我:“那你举些例子,就比如你之前做的工作你是怎么划分这个的?”

她没想到我会问这个问题,瞬间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发现很多人在工作中都不能好好的弄清时间管理的概念,这群人会在工作中会出现这些差错。”看着她疑惑的表情我回答她。“这些人在工作中会遇到这些情况。”
1.领导分配任务下来,不知道是完成手上的任务还是领导的。

2.同事委托的任务不知道安排在哪个时间段

3.客户的电话反馈和要求的内容

4.临时会议的安排不知道要准备什么

5.每天都有加不完的班,总觉得任务多得不得了,时间不够用

6.有时候领导交代的一些看似不重要的任务,会把任务搁后,老板要的时候交不了差。

。。。。。。。。。

那么怎么办呢?其实这都是所有人会遇到的问题,你应该学会判断每个任务的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在根据情况来放入四象限中。

我向她展示了四象限的分布图,和象限放入的要求和原则。然后举了几个例子让她进行分类。

1.临时的会议

2.帮助同事解决在运营上出现的问题

3.对产品文案进行编写

4.通过网络电视看NBA

5.去客户地方交付资料

6.给办公室领A4打印纸

7.发现发布的文章出现严重的错误

8.编写公司的简介

9.编写公司的新闻稿件

10.领导安排一个项目说明文档

11.和市场部的经理小王商量销售策略

12.归档自己的所有重要文件

13.客户的投诉

接下来我们来把这些事情放入四象限,你看看我和你放这些事情的区别在哪里。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我们知道这件事是很急迫又很重要的,那么达到这种标准的事情通常会和未来的公司利益、声誉挂钩的。所以上述例子,事件7和事件13符合这类标准,我们当下应优先处理。

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这类象限可以说通常是一项庞大的任务,有时候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其他人的合作来完成,而且未来是对自己工作有利的。比如例子中的事件3、事件8和事件12。

第三象限(不重要紧急的):这类象限可以说是截止日期很短,容易造成我们忙而且盲目的源头。比如例子中的事件1、事件2、事件5、事件6、事件9、事件10和事件11,这些事件都是比较紧急的,而且这些事情有些不是和自己职责直接挂钩的。

第四象限(不重要不紧急的):这类象限就是不做工作相关的事情,上网、上QQ、聊天类似的娱乐事件。

我给你个建议:我们大多数人忙碌通常都会徘徊在第三象限,如何摆脱这些杂事,有三种方法。

1.明确职责,确定这件事不是你本职工作。

2.委婉拒绝,注意沟通方式。例:“很高兴你找我帮忙,但是我目前手头上任务的截止时间要到了,所以不好意思。”这样会拒绝让人觉得你很忙也不会破坏了同事之间的感情。

3.推荐适合的人去做。比如事件5解决方法正好市场部的小黑准备出去,拜托他帮忙送文件给顾客,记得提前和客户沟通。

4.当下能花不到5分钟完成的立马去做。比如事件11,完全可以直接过去去和市场部经理小王商量,如果小王没有时间也可以提前约好时间。


四象限法为基础做的表格


月计划表

我:如何去行动,首先你得有一套时间管理的系统工具,我推荐给了她这个表格,然后告诉她这表格的好处。

1.可以保存每日工作时间到月工作表里,一个excel表格满足所有,不用再创表格。

2.按照四象限法则来编排,除去了不重要不紧急部分。同时有任务拆解表格,也就是下一步行动。

3.自己可以根据任务的优先级划分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标注完成日期和完成情况,未完成的任务,事情未完成或者有注意事项可以在备注一栏补充。

如何培养好习惯

小H:你说的好像有道理。但是突然间让我写工作表,我感觉做得不太舒服,就比如我想早起锻炼身体,结果老是赖床,没有这种欲望。

我:其实你已经意识到了,最困难的部分就是问自己“为什么要培养这个习惯。”你会有种心态,拒绝去学习新的东西。因为你潜意识的判断,这东西虽然有些用,但是对于自己太困难了,所以没有迈出第一步。但我要说,我没有一下子要你养成这种习惯啊,你可以慢慢来。比如运动这件事,你一天做20个仰卧起坐你可能会说会加班没时间,陪客户没时间。但是我们把难度降低,一天做一个可以吧,先养成一个微习惯。这种微习惯的好处是什么,你只要踏出第一步,你仰卧起坐就不止做一个,因为任务简单我们随时可以完成,保持每一天做这个动作,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在做调节不是吗?

小H:听你这么说好像也是啊,那么我怎么能保持呢?

我:当然要保持肯定要对你的习惯有个反馈,不管是运动还是记录表格,你得有个反馈。你看看这个表格就可以记录你的微习惯。


我:根据你的情况可以增加每天的次数,而且这个表格可以根据你的次数进行排序,让你明白哪些习惯你已经可以适应,哪些习惯还得增加重复次数,这些微习惯花费的时间也少,进行这些训练在哪里都行,所以挺适合你的。

小H:看上去好像很方便。

我:随着你微习惯的养成后,你可以向更大的目标进行挑战,相对的你会碰到更大的挑战,所以你得适当的给自己的奖励,分享你的挑战在你的朋友圈内,你还可以通过社交获得一定的成就感。然后这个表格可以升级成这样。


我:奖励自己以天数来定,比如21天可以买件衣服,66天可以买个平板,90天去武汉旅行,只有放肆庆祝自己的成功,你才能获得收获,所以不要吝啬给予自己的奖励。

如何记录自己流失的时间

我:我们制作表格的目的是什么?

小H:要我们变得更有效率?

我:对的,但是要变得有效率,你得知道你的时间用在哪了。有的人1个月读一本书,而有的人却能1个月读却能读20本书,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利用率不一样。对了你不是还没离职吗?我给你这个表格你回去记录下,你的时间花在哪了。你看看你工作的时间是用在哪方面多?是沟通?是杂事?还是打电话时间多?

一天后我们又见面了。

小H:我发现我一天内就完成了2件事,检查、回复邮件和完成了早晨的会议纪要。延时完成了审核报销单。还有4件事没有完成。呜呜~怎么办?

我:是不是发现自己明明有很多的时间,却没有完成任务对不对。而且你也可以发现投入正经工作的时间太少了,大多数的都在杂事身上,事情做的不高效。我给你4个方法:

1.每天写工作日记,只有知道自己哪里做不到位了,你才能去改错。工作日记要记录你的进步,你要知道当时没有做这件事找了什么借口,要进行反思,反思后要继续跟进这件事,只有在失败中前进你才会有收获。同时每天回顾前一天所做的清单,你会明白你今天会做什么。

2.保护你的时间。在自己觉得能高效工作的时段避免被打扰,可以关闭手机,可以拒绝一些不是你分内的杂事,先把重要的事情推进,在其他时间合理安排杂事。

3.记录每天的任务,利用四象限法则将其分类,清楚自己要做的重要的事情。

4.有特定时间期限的事情要写进日程表,要别人处理的事情要及时设置提醒通知他人。


工作日记表

小H:好的,我会按照你的方法先试一试,然后给你反馈。

果不其然,通过微信聊天小H发现自己学会时间管理相关的技能,发现能处理的事情更有效率了,不再为事情没完成而感到心理上的压力,同时更有自信了,因为她从中获得了好处。最大的惊喜是她面试成功了,而且在回答时间管理这方面的问题她让面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杀入复试一举获得该职位。

现状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态,一个人的心理特征是稳定的,人的行为和决策会随之做出正确的判断。

                    表格其他内容

年度目标——从各方面对个人进行记录成长
书籍复盘表——记录读书时间方便复盘


今日概况表——记录睡眠情况、收支表、人际关系回访


知识管理表——可通过链接方便打开你学习的内容

这些表格全部组合在一个excel里面,只需要一键保存就可以持续记录你的清单,不用再建表格。如果想领取表格的话,请评论回复你的邮箱号我会发送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