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复盘(上)

一流的孩子背后是一流的父母

我的同事安九,今年三月生了个儿子,儿子又乖又帅。但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重点是从她怀孕到现在(今天刚好宝宝出生两个月),她的老公(是新东方老师)一直坚持每晚给宝宝读英语绘本,她家的狗子也会安静地坐在一旁听着。我经常在安九的朋友圈动态下面评论说:“你家儿子开口就能说英语了。你家狗子马上就要成精了”。当然,这些只是玩笑话,不过反思一下他们家的教育环境和理念,从胎教到早教。身为父母的他们不断精进,学习各种育儿知识,这些,就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安九生活记录

今天子木给我们分享的育儿书籍《卡尔·威特的教育》中,作者告诉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最好是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开始。0~3岁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期,这个最佳时期非常的关键,它对人一生的智力发展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每个人都有潜在能力的递减法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各项潜能会慢慢地减弱。因此,抓住孩子幼儿时期的教育尤为重要。

安九的老公不仅会给孩子读英语绘本,在给孩子换尿不湿时也会不停地跟宝宝说话,询问宝宝的感受。虽然宝宝才两个月大,但是他们尝试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帮宝宝顺利地建立丰盛的安全感。幼小的孩子是没有安全感的,而父母积极地回应和无私的爱会给孩子提供内心的安全感。当孩子从小受到非常多爱的灌溉,他/她日后的成长和独立也会如种子生根发芽般顺其自然得发生。

教育孩子是比发射火箭还要难的一件事,我们除了要重视孩子的心情,重视孩子的营养及体格健康等之外,还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训练他们的五感,培养他们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能力。我们可以让孩子读优美的诗歌、听优雅的音乐、看优质的画作、唱朗朗上口的儿歌。也可以买不同颜色的玩具、物品,以此增强孩子对颜色的辨别力。

为了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不同的颜色增强孩子的辨别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在孩子房间的四周挂上各种名画的模板,陈列大量著名的雕塑的仿制品。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去识别屋子当中的各种物品,比如桌子、椅子、名画,雕塑等。经常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同时经常带孩子融入到大自然中,让孩子多去注意观察周围的一切。多问问他们天空的颜色、树木的颜色、花朵的颜色、田野的颜色、建筑的颜色和人们服装的颜色等等,以此来培养孩子敏锐的辨别能力和观察能力。

在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可以去让他们注意一些事情,以此来培养孩子的发现能力、记忆能力和复述能力。比如每次路过商店的门前,问孩子:“这个商店的橱窗里面陈列着哪些物品”?回到家里,让孩子把所看到的这一切都陈述给家人。这也给到我们一个启发,去酒店或旅馆住宿时,先把建筑结构和逃生通道记下来。还有周围的便利店、早餐店、打印店在哪都要事先了解清楚,好一手掌握信息,也许在必要时能够帮助到自己和别人呢。毕竟机会掌握在有准备的人手里。明天和意外,我们也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在孩子15天大的时候,就开始向他/她灌输词汇。孩子幼年时期看过的图像,以及他/她所听过的词汇,都会在有朝一日形成他/她呼风唤雨的武器,可见词汇对于孩子来说非常的重要。我们可以尽量地跟孩子多说话,让孩子多听,给孩子念诗,读儿歌,读童谣等,帮助孩子积累丰富的词汇。

除了丰富孩子的词汇之外,还要尽早的去开发孩子的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切智慧的根源都在于记忆”。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每天给他们输入词汇,不断地去刺激大脑当中的词汇量,那就可以促进孩子记忆力的发展。一旦孩子有更多的记忆力,他/她就会有更多的丰富的素材,这样他/她才能够用这些素材去构建他/她庞大的想象力。凡是幼年时候充分发展了想象力的人,当他/她遭遇不幸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当他/她陷入贫困的时候也会感到快活,因为除了外在世界之外,他/她还有个内在的世界供他/她想象。

那怎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呢?答案是多看多听多走动。多带孩子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多听不一样的声音。有条件的话可以带孩子每年至少旅行一次;在孩子小的时候带他们去很好的大学,体验未来大学的生活环境;给孩子读神话故事也是不错的选择,神话故事可以调动孩子的想象力,帮助孩子在现实的世界当中构建一个充满想象的世界。

另外教育孩子正确的方法是通过游戏教学。我们都知道孩子天性爱玩,边玩边学可以让孩子更有兴趣地学习。我们可以在给孩子读绘本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夸张的动作表情和语调,以此吸引孩子和我们一起参与进来。教孩子学数字,我们也可以用数豆豆、数积木等方式来教,避免一味地枯燥地学数字。作为父母,一定要小心呵护孩子的兴趣,保护好他/她的内在驱动力。作者在书中说:“从两三岁开始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孩子便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

那如何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呢?首先唤起孩子的兴趣,然后根据孩子的兴趣去匹配相对应的资源和教育。在孩子小的时候教他/她画地图,有空带孩子去周围的村庄或者山脉散步。散步的同时,让孩子观察不同的地形地貌,不同的河流走向以及森林的分布,边走边和孩子传递地理的知识。在大自然中,透过一块石头,一片树叶,一只昆虫等把生物学、植物学的知识全部教育给孩子。

在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等之前,先带孩子阅读大量与此相关的书籍或资料。这样孩子有大概的了解后,再通过自己的眼睛实地去接触这些事物,便能获得大量的与直接感知相一致的信息和知识。因为每个人的知识有限,所以作为父母的难免会遇上自己不擅长的方面,那我们可以去请教在这方面擅长的人,从而帮助到自己的孩子。另外教育孩子也让我们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事实:身为父母,学无止境。因为父母的格局和视野可能会成为孩子的起跑线。

所以,做父母的千万不能偷懒,因为你所偷得懒都会在孩子身上得到呈现。我们要不断地学习,进化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完成一个阶层的跨越,给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和机会。

《卡尔·威特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