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儿,三周岁

吾儿,今天农历生日,三周岁了。

小名小宝、宝贝、宝贝诺诺,但最爱我们叫他“小师傅”,他总是一本正经地要求你:“请叫我小师傅”,每每叫他小师傅的时候,他总是非常及时地回应,“诶,小师傅在这儿”,光光的脑袋,明亮的眼睛,浅浅的小酒窝,确实像个“小师傅”。于是,小师傅,便是吾儿新得的称呼。

小师傅,爱唱歌

可能这得益于早期胎教时期听歌听的多,也可能得益于爷爷奶奶平时在家中总会放音乐,或者哼哼小曲,也有可能是早教中心的音乐课的熏陶。

总之,小师傅非常爱唱歌,能唱各种神曲,如小儿必备之歌“小燕子”、“小苹果”、“小时候,听妈妈讲”;也有红歌系列”东方红,太阳升“;更是能自编自导,能把最爱听的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改编成中文的挖掘机歌,尾巴上能加上“咿呀咿呀咿”;更神奇的是,能把生活中我们对他的要求,通过唱歌表达出来,比如“这个东西不能吃,小孩不能吃,因为它有添加剂,添加剂,但是大人可以吃,咿呀咿呀咿。。。” 对于小师傅的创作力,麻麻刮目相看,自叹不如。

小师傅对自己唱歌应该也是满意的,因为每次唱完歌,小师傅会给自己鼓个掌,然后询问听众的意见“奶奶,这首歌我唱得好听么?”,结果那是当然,收获一波忠实铁粉,范围可以涉及家庭微信群,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小师傅,爱乐高

从去年生日买的第一套乐高开始,到今年陆续买了 N 套之后,依然爱乐高,应该说,玩具中乐高享受小师傅的宠爱那是别的玩具无法相比的。提及乐高,该表扬的当属小师傅的爹爹,粑粑的陪伴培养了小师傅对乐高的兴趣。

小师傅的爹爹总能变出很多造型,每每新得一造型,小师傅便会乖乖献吻,然后顺利从爹爹手上顺走。小师傅会和粑粑麻麻一起搭模型,然后比赛,看谁能打败谁,麻麻总是被打败;小师傅也能从粑粑手上抢过粑粑搭的送给麻麻;小师傅还会指导爷爷奶奶如何搭,能搭出恐龙、甲壳虫、机器人、挖掘机、小城堡。。。

搭乐高,是一家人比较文静的亲子方式,各自搭完,然后拿着大手枪,小手枪,biubiu几下,各自倒下,笑声一篇。

小师傅,爱挖掘机

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小师傅对挖掘机的敏感度绝对是我们家第一。

坐车的时候,坐在后排自己的安全椅上,也能比坐在驾驶位置上的麻麻先发现路边的挖掘机,哪怕是那些有“保护色”的挖掘机,或是藏在施工场地的挖掘机,总是无比兴奋地尖叫,“麻麻,我发现挖掘机啦,哇,黄颜色的,哇,还有一辆,也是黄色的!”那个兴奋度,绝对比中奖还开心。关键有时候,我还得仔细找一下。当然,除了挖掘机,还喜欢挖掘机他们一大家子,推土机,翻斗车。

小师傅还为这一大家子的车,编了一首曲子,一边唱一边跳,“挖掘机呀挖掘机,推土机呀推土机”,小手会随着歌词变化动作,挖掘机的动作、推土机的动作。这首曲子也是小师傅和麻麻最爱玩的一首,麻麻唱,小师傅表演,麻麻会快速变化工程车的名字,小师傅随着麻麻的歌变换动作,有时候也会反过来,小师傅唱,麻麻做动作。

小师傅,爱看书

那认真的模样,让曾是学霸的麻麻有些发虚。小师傅很早就会背“人之初”第一小节,让麻麻觉得很自豪,但好久好久,依然是这一段。因为这中间,宠爱发生了变化,改背唐诗,会被了那么几首,爱好又发生了变化,喜欢讲小故事,念小佩奇的故事。

家里很多绘本,每本绘本的命运都差不多,小师傅会在特定的时期,专宠一本绘本或者一个系列的绘本。但有一套绘本,得宠时间最长久,至今还是遥遥领先其他绘本:《我的第一套头脑体操书》,专宠到什么程度呢,很多页面,能够一字不差的念完,当然,绘本也付出了代价,绘本快要解体了。麻麻,爷爷已经修补 N 回。但,小师傅依旧是不嫌弃的状态,依然深深爱着这套绘本,小师傅睡觉,一定要看书讲故事,每每睡觉前,这个绘本被翻牌子的概率远远大于其它绘本。

小师傅的记忆力是不错的,小猪佩奇的其中一本有讲去露营迷路用导航仪,从此,我们开车出去,不管熟悉还是不熟悉,小师傅总会提醒开导航,提醒小心迷路了。有了导航,地图这个概念,有意识地和小师傅说东南西北方向,说路的名称,到也有个好处,小师傅能清晰说出去早教中心的路:从风情大道到宾兴路再到江陵路;能够清晰地说出去外婆家的路:风情大道、钱塘江、艮山西路;还能说出回老家的路:湘湖隧道,木尖山隧道,新柏大桥,我试过晚上,小师傅也能准确说出路过的地点。。。

小师傅还有一神功,能拿着绘本,小手指一个个点过去,一字不差地念出来,尽管我相信小师傅应该不认识这些字的。。。

小师傅,小暖男

看到麻麻吃西瓜,会告知麻麻 “麻麻,你西瓜吃得小心点,小心西瓜huohuo”;麻麻上班去,会帮麻麻一起整理书包;会细声细气地问麻麻,“麻麻,你最爱的是我么?我最爱的是你”(小鬼头对奶奶也是这么说的。。。);有好吃的时候,总会呼唤和麻麻一起吃,但当剩下最后一样的时候,一般会纠结片刻,确认自己还想再吃的时候,会有些不好意思地和麻麻说,“这是我的”。有时候实在好吃,嘴巴说的同时,小手便会紧紧地抓住那最后一点盘中餐,算是抢占了。每每这时候,麻麻会假装和小师傅抢一番,有时,在麻麻的 “苦苦哀求” 下,还是会口中留一些给麻麻。

小暖男会暖到什么程度呢?会给他的大卡车师傅,塞一双袜子,说是,卡车师傅要穿上袜子,这样脚就不会疼。。。

小师傅,小话唠

小师傅的话,那是越来越多,用词之高级准确,有时候会让人惊讶。小师傅会用施工、消费、导航等高级词汇;会说亚洲,俄罗斯,中国等抽象词汇;会讲连麻麻都不太好描述的专业术语,挖掘装卸机、混凝土搅拌车。。。

最最伤麻麻脑袋的,便是小师傅的 “十万个为什么”,这些十万个为什么都是环环相扣,回答了一个,引出另一个为什么?“麻麻,为什么会有彩虹”,“麻麻,为什么会下雨”,“麻麻,为什么会有闪电”,“麻麻,为什么要施工”,“麻麻,为什么要造地铁”,“麻麻,为什么你要上班”,“麻麻,为什么你要赚钱”,“麻麻,汽车头里面是什么,为什么要有这个发动机”,“麻麻,为什么...” 每每这时候,麻麻便会启动所有的知识,力图求得一个能得解释清楚的答案,给我们家小师傅。

「小师傅金句」

  • 麻麻,你要上班去么?是不是昨天钱用完了,上班赚点钱?
  • 麻麻,你去洗澡吧,我在床上等你。我不想睡自己的床,太小了,动也动不了。
  • 麻麻,我昨天没睡好,要休息休息。
  • 麻麻,我上班去了,赚点钱,给你买东西。
  • Hi,你好,请问去网易/支付宝的路网哪里走?(在家,自己过家家,假装上班)
  •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上美吉姆的课,我们要。。。(在家,模仿美吉姆上课)
  • 。。。

写了这些,好爽,小师傅再一次满足了麻麻幸福叙述需求~。再次祝我们家小师傅,生日快乐。周六,我们来个正经的生日庆祝,因为那天刚好是小师傅阳历生日,麻麻的农历生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