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吹钢炼使我快乐

钢炼目前在我心中的地位

基本上在各方面碾压了我之前二十来年看过的所有动漫。[1]

让我看完了的动漫分为几类:

  1. 我喜欢但或因其有大bug、或因其小众而不会去跟人安利的,比如《数码宝贝》系列;
  2. 不是很喜欢,但有大亮点,所以可以去安利的,比如《冰菓》;
  3. 很喜欢而且大众应当也很喜欢,于是肯定会去安利的,比如《幽游白书》;
  4. 听说它很有名,强迫自己去看,却发现这tm是垃圾,然后跟人卖反安利的,比如…暂且不敢举例。

而钢炼属于第五种

  • 热爱:入坑至今也就三个月,但已经开始看第三遍及第四遍了[2],有的场景更是刷得停不下来,常常光看那一点儿就熬夜到三点开外(这并不好……);
  • 还有,强行安利:我周围熟识的同学基本都被轮番轰炸了好几遍……完全不像安利其它番那样,还要照顾被安利对象的口味,或者安利了却没被吃就不好意思再安利了。

我承认,我还没补海贼、火影、猎人、银魂、龙珠等等名作,但估计,将来它们在我心中的地位最多是跟钢炼比肩,超过没什么可能了。[3]

钢炼凭什么能让我如此快乐地狂吹?

一个字,圆。
无论是脸、还是炼成阵,都跟圆脱不开关系啊。(严肃)

好吧,试着分几点吹一吹。

角色

角色塑造得丰满、立体,有那种用“自由意志”顽强与“宿命”作斗争的感觉。每个人都在奋力地,画圆[4]

拿我最喜欢的阿尔举例,他命运的圆是这样构成的:

  • 因为他爸爸是那样的,所以他会这样……
  • 因为他哥哥为他做了那种事,所以他最后要为他哥哥这样……
  • ……
  • 因为他嫂子甩了他,所以他娶了别人……

为了不剧透,只能写成这样o( ̄▽ ̄)ブ

好了,这么说吧,钢炼里有“七宗罪”,他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5],就是在画一个以自己名字为中心的圆,于是他们的出生和死亡“重合”了。

【这里就要说,钢炼03版的动画,角色塑造虽有些亮点,却远远不如原作了】

剧情

啊,就算角色不剧透大概能混过去,剧情这里,不剧透真的没法说啊……反正钢炼是我看过的虚构故事中,剧情最流畅最有逻辑最圆满的了(甚至比很多本格推理都强,有一种“系统之美”)。
第一遍看的时候,没有丝毫卡壳;之后每次再看,都能发现新的“伏笔”。[6]
也就是说,钢炼是最好的设计:你一开始觉得它是自然的,本来就应该是这样,但仔细审视了之后,才发现它原来是人工制造出来的;可即使明白了它是被设计的,却显然增一分则太胖、减一分则太瘦,你动不了它、改不了它,只能承认它、享受它,并且,狂吹它。

【03剧情方面,只有主线还勉强可以】

画面

原作的画面很棒,骨头社的制作自不必说。[7]

【03一大优势:女主爱德美如画!!!】

声音

op跟ed没什么可说的,有几首甚至舍不得跳,歌词也配合了剧情。
bgm,跟剧情配的很好,03那曲“兄弟”更是感人。
配音,我先看的漫画,完全知道剧情,但那回看了fa,还是被声优们的演绎震撼到了。更值得一提的是,fa的英配也很棒,完全没有“魔性”的感觉。

深刻

没有说教,只有行动和信念。完美地展现了什么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啊,跑错片场了,完美地展现了什么叫“钢铁之心”。
而漫画某一页,牛姨说的“虚构作品虽然不及现实有力,但能在绝望中给人希望”(大意),更是多方面多角度地启发和激励了我。

同时,“等价交换”的炼金原理和“理解、分解、再构造”的炼金过程,也足以作为现实中的基本世界观和方法论拿来用。

【让我再对03版动画发一下牢骚,道理不是硬生生说出来的,深刻和沉重也不是硬生生摆出来的】

搞笑

豆丁梗就足够我笑一辈子了,更不必说教科书一般的四格剧场。

【为了搞笑片段,漫画、03、fa都不得不刷啊hhhhh】

看钢炼,能收获什么?

/*这里是注释 你看不见
小标题又叫,为什么我考试周不复习却在狂刷钢炼甚至在写这种东西?
答:因为老师居然出原题+平时分给得高啊*/

看钢炼的话,除了那几十个小时的享受,还能得到别的吗?
当然能,比如:

  • 写作能力,人设和故事结构完美,吃透了应该比上个写作班收获大得多,当然我目前只有些极其粗浅的理解;
  • 绘画能力,这种杰作让我这种灵魂画渣都忍不住动手来几张;
  • 日语能力,不管是漫画、动画还是游戏,都是想学日语的人的好伙伴;
  • 英语能力,刚说了,fa的英配不错,而且没熟,用来练听力自然是好的;
  • 对理化生的兴趣,看角色们那么学霸,时不时我也会想去念念书啊;
  • 同好们,现在钢炼的热量也还是碾压了很多番的,而且由于本体的质量,同人圈水平也属上乘;
  • ……

我扯不下去了,总之,热爱钢炼让人充实,而且是真有所收获的那种充实。

安利安利再安利

我对三个版本的态度

漫画:剧情最连贯、完整,但阅读起来肯定比看动画费力。

03版动画:假如我先接触的是它,我一定弃[8],而且不会喜欢里面的什么角色,但既然我先看漫画让钢炼成为了我的本命,那我一定要看、并且看完它,因为03爱德实在是太美了!

09版动画(fa):前期剧情有些赶,但贴合原作,懒得看漫画的先看这个准没错。

吃下钢炼安利的副作用

可能再看其他番时会有不适感吧hhhh

爆炸头爱德作结

  1. 我17年看动漫的集数大概就有700,所以我并不是什么都没看过的

  2. 当然,是不同的版本,漫画、03、fa、fa英配

  3. 这个flag应该不会折,也应该不会引战

  4. 无论他/她是不是炼金术师hhh

  5. 说死亡其实不完全对,因为他们有人活下来了

  6. 好吧,我也没看几次,但反正现在再看的时候,总是不禁感慨,原来这里是为了那里做的铺垫啊

  7. 好吧,骨头社这里,我也是最近看了好多番、并且自己照着试画才意识到它制作精良的

  8. 实际上初中的我确实干了这事,不过当年的理由是,我不想看黄毛or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