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2020,希望2021有点甜味有点快乐

夕阳

2020年终于过去了,百感交集。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算是我转型之后最累的一年。原本以为2019年已经很辛苦,当时工作上很有压力,天天加班不说,周末还要去上课,几乎连轴转。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是怎么咬牙坚持下来的。

原本想着扛过2019年,2020年终于要熬出头,苦尽甘来,见到曙光,见到彩虹。不成想,这一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都倍受煎熬。记得前阵子,偶尔看到别人的年终总结,会想我的这一年有快乐过吗?没有啊,这一年过得太难太累了。

直到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每个月发生的事情。

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当时考试上遇到糟心事,从难以理解到被迫接受。心灵上遭受很大打击,那一段时间,心情沉重,郁郁寡欢,白天还要强颜欢笑。有好长一阵子晚上时常失眠,直到有一天自己想通后学着放下和释怀。

2020年2月:因为疫情原因,天天要上班,还不能出校门,过着全封闭的生活,只想着怎么扛过这个特殊时期。

2020年3月:想着这个月有没有机会解封,月中妈妈去世,回去送她最后一程。心碎。

2020年4月:拼命撑住,想着不能倒下,没有妈妈的孩子只能撑住,失去任性的权力。心情很灰暗,很绝望。

2020年5月6月:工作上不太顺利,为转化不好的个案折磨自己。一心想做的更好一些却不如预期,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还好只是暂时的,从未想过后退。死撑就对了。

2020年7月8月9月10月:一边努力把工作做好,一边准备备考,几乎每晚忙完工作还要学习到12点左右。原本不觉得累成什么样子,直到去考试后才发现自己状态不对。第一次去考试,竟然忘了怎么坐车去考试的学校,结果浪费很多时间。第二次考试完,直接忘了飞机起飞时间,导致误机。

整个人状态是懵的,过度消耗体力和精力。

2020年11月12月:鉴于之前的考试状态,自己也怕了。这2个月没安排多的事情,进入休整期。除了把工作做好,给自己放个心灵假,不再着急忙慌学习。开始去想下一步的打算,多睡一些觉,多运动一点,把身体和心灵都休养一下。

这个12月也有糟心事,就是有一门考试成绩没过,写不成论文,毕不了业。虽然早有心理建设,依然难受到不行,只能接受现实。个中煎熬,难以尽述。

回看过去的这一年,能想起来的只有苦和累,没有甜味和快乐。别人是按月算,我是按周算,有时甚至是按天算。时常有那种,这一天终于过完,长舒一口气,想想明天怎么过。

尽管如此,还是要盘点一下这一年的得失,提醒自己2021年要过得好一些。

2020年,我的绝望是:
1、母亲去世;
2、不能毕业。

我的收获是:
1、清负债,去杠杆。无债一身清,以后赚的都是自己的。
2、做青少年咨询的小时数有:1359小时。
3、运动:1549.3公里。
4、写作:10篇文章。
5、摄影:暂不统计。
6、阅读:暂不统计。
我的反思是:
1、对于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不能盲目自信,永远都要有Plan B ,甚至要有Plan C,Plan D。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心理。不要指望运气,在没有拼尽全力之前。
2、不要低估人性的阴暗面,同时依然要看到美好的部分。不要轻易绝望,人生没走到闭眼那一刻,没有输赢。
3、面对来访者,要能扛得住他们带给我的任何体验。要能耐得住他们的投射和攻击,要不断不断反反复复的活过来。放在其它事情上也一样。
4、对自己要有绝对的自信。保留听取别人反馈的觉察心和分辨力,但无论如何,要有绝对的自信心。
5、学会和不喜欢的人打交道,甚至合作,这是需要不断练习的能力。和一个人的眼界、心理弹性空间有关。

对2021年的期许:过去休整的2个月,时不时在想新的一年要做什么,也默默立了几个Flag,准备只完成3个就好。今年的关键词依然是精进、稳定、持续。

其实,每一年的年末都会立下几个Flag,能实现一二个,已经要庆幸过去的时间没有全部白费。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1年,我只想有点甜味,有点快乐,足矣。

也祝福我的读者们,新的一年,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还剩下最后几天,不知怎么去回味这段时间,说真的这一年在煎熬中挣扎,在痛苦中成长。现在想来罗胖说的:...
    黄土仔阅读 301评论 4 1
  • 祝你此生,梦想光芒,野蛮生长,永不彷徨 今天是2020年12月31日了,终于将迎来新的一年,我们将告别2020年这...
    月华笼露华阅读 1,416评论 21 56
  • 年末的这段时间,除了工作中有领导要求的年度总结,各类应用、平台上也有各种生活年度总结。总结听音乐、总结读书、总结飞...
    Holly的笔记阅读 580评论 2 0
  • 站在时光的门槛,最后一次回眸2020,再过20分钟2020就永远成为历史。透过历史的帷幕,掀起时光的盖头,再一次回...
    幽兰香阅读 257评论 4 4
  • 总觉得2020年过得太快了,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呢? 我的记忆仿佛还停留在今年的2月9日,公司发布通知从明天...
    月影心语阅读 56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