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魂曲1

/

这里收录平时记录的一些感悟和心情、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来。

/

纸上得来终觉浅。






01

一到深夜:总是听见故乡的水在流

>:序

立冬,冷风不期而至

入夜,后背常感寒意……

>:三场雨

No.1

上小学要爬很多级石台阶,下雨后很滑很滑,多少次连人带烘笼滑到在那里。

后来,冬夜梦里都还摔倒过好多次!

No.2

邻居XXX,小时候挺崇拜他的,每次回想起他,他都在暴雨中脱光上衣,站在田坎上用毛巾搓背……

后来,家庭压力太大,两个孩子总是吃不饱,吵架之后喝下一瓶农药。

No.3

很多次走舅舅去,路过王家垭口的时候就下雨,路上几个岩洞都躲过,躲雨的时候,常常把住哪里的蜗牛弄出来淋雨。

后来的梦里,常卡在一块岩石下出不来。

>:逆行的鳅鱼

夏天暴雨时常冲垮田坎,每次这个时候,都喜欢冒雨去抓鳅鱼,那些鱼真的好傻,用尽全力,逆行而上,总是翻不过那高耸的田坎,反而成为我们的食物。

每次遇到困难挣扎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些鳅鱼,命运瞬间又在反复重演,最后逃不过上帝之手……

>:雪是雨的肉身成圣

孩子跑来问我,明天可不可以看到雪。欠这个世界的雨,最后都会变成雪,在高山上下个不停。

下雪后的故乡,如时间停止一般。

>:一滴屋檐水一个故事

我总是在小时候,傻傻的看屋檐水一滴一滴的落,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藏在里面,里面也装满我那时候的秘密。

现在做的每一个梦,都是那时的每滴屋檐水。不论身在何处,透过屋檐水滴,就能穿越回到故乡……

>:听<望乡>有感

一到深夜

总是听见故乡的水在流



02

看一次日落!等一轮月升!

>:1

日光黯淡下去之后,第一颗星光出现在雪山左上方……

满天的星斗,静谧的夜。

冷嗖嗖的山风,随风摇摆的篝火。

农历十三,等一轮明月!

>:2

村口的柏树,伫立2000春秋,守望这岷江大峡谷。

萝卜寨!再次来这里,老寨子已经在地震中成为废墟……

>:3

地上山泉依然流淌不停。

共用山泉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山泉旁边背水、洗衣的场景已成记忆。

门口小姑娘,倚门而坐,阳光照着她的羞涩。这场景只剩一张照片、一份记忆。

雪山之上,还是星空!

>:4

冬日、夜风、刺骨!

>:5

墨守着他妈画雪山,他妈更想画泥巴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泥巴墙。

我带墨穿梭在老寨子,迷路了……

蓝蓝的天、黄黄的墙、还有那些摇摆不定的草。每一个大门里我相信都有很多故事,而今,空空如也。

>:6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只种萝卜。有客人来,围着篝火在繁星下跳啊跳!质朴而诚实。

现在樱桃、果树、农家乐……还有挂在泥巴墙上的围巾、鞋垫、萝卜等,成为商品!

也有例外!投宿的马大姐家的饭菜在汶川城里估计是天价。

>:7

今年下雪的时候,还想来看看!

墨想感受好冷好冷的雪,他看雪,我看雪下三寸的世界。

>:8

想明天一早起来看日出!

>:9

墨睡觉前问有没有鬼?这尘世里,我相信是有的。不然,母亲去世后就真的不存在了……

>:10

在高山看见的月亮,比在成都看的大很多。

>:11

晚安!尘世!

晚安!萝卜寨!

晚安!墨……



03

萝卜寨与乡愁

1

凌晨4:00,停电,万籁俱寂。

总算明白是什么原因,总想来萝卜寨看看。是这里还保持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感受,我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如,萝卜寨也是……

2.

我的母亲河,有一个非常土的名字

流过和兴街那段,名字是猪槽河。她的源头清晰可寻,流经哪里,我不知道……那一段,满肚子泥沙,数也数不清,离开故乡之后,河水从清澈变得浑浊。

梦里时常在河边逆行,我知道那是回不去的故乡。

3.

怀念萝卜寨的水源池,很多人聚集在这里背水、洗衣服、相互取笑……和小时候农忙时节极其相似。

地震后,这个场景一去不返!

4.

愿我是这小女孩,有一双泉水般清澈透明的眼睛。

放心接受别人的食物,放弃彼此之间的隔阂。

对世界保持的距离,再次为零!

5.

从山坳看萝卜寨,壁立千仞,没有土壤的部分,是她的骨架,受千年风霜雨雪洗礼……

6.

围炉夜话,头顶是一排一排的腊肉,食物准确反应年的味道。

天一黑,我们就喝酒。

7.

墨看电视时主动躺在我怀里,黑炭弄花他的脸,我想我的小时候可能也是这个样子,不喜欢手工、作业、画画……只喜欢打打杀杀。

不想看时,就去他妈妈的怀里!

8.

又过去一个时辰……

9.

農歷丙申末于萝卜寨



03  腊月廿叁  小年北

——萝卜寨下了雪

1.

去萝卜寨!去看日月星辰

看透明的泉水、看透明的眼眸

走的时候!下起了雪

脚印在雪上留下LOGO

为了盖住它

上天又安排了一场更大的雪

2.

马大姐的马在山上

一月去看一次

马大姐的马在雪山上

去一次预备两天

马大姐的马在雪山的草原上

一切都靠马儿自己成长

白云

苍马

3.

萝卜寨

原来

有家家有腊肉

后来

家家都有萝卜

4.

由峡谷向上

途径三个山坳

抵达萝卜寨

再上

依次是东山、原始森林、雪山……

再往上

是一片草原

马的天堂

……

5.

老城墙的夹道

有的地方能堆雪

有的不能

习惯隐喻的我

猜不透

雪下三尺的事

6.

悬崖是山的伤口

7.

枯黄枯黄的草

枯黄枯黄的土

枯黄枯黄的萝卜寨人

一眨眼  看完

中国历史

8.

那团雪

从山顶到人间

用了五天

墨等它

花了一年

雪从身边飘过

只一刹那

9.

下山之后

看看电视、看看新闻

关心政治、换届

关心春节、同学会……

春节前

还俗

10.

腊月廿叁  小年北

11.

被窝中……

还是冷!



04

那些年:炊烟十里……

——又过了一个春节

1.

又到元宵,春节就算过去了。

春节:多几天给家人、一天见知己、一天见朋友、一天预留给重逢……

2.

初二:有那么一刻,只想喝醉,不念过往、不问前程……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见与未见的人、牵挂或遗忘、联系或不联系、理解或不理解、爱或者不爱、今生或来世……

你们一直,都在我心坎!

3.

在百花开之前,希望你们收到我的祝福!或许太晚、也许太早。

4.

初四:所有的遇见,上天一定会安排一次别样的重逢。

5.

留下的联系方式,都是灵魂停留的港湾;不经意之间、已经彼此入驻心间。地图上你在位置、便有了念想、有了温度……

一句“年底见”之后,山一程、水一程、各自又奔向远方……

6.

那些年:炊烟十里……

那些年:黄昏时各回各家……

那些年:我们都头顶阳光、四处灿烂……

7.

……

8.

丁酉年 壬寅月 丁卯日

宜   忌

祭祀  移徙

祈福  入宅

求嗣  出火

开光  作灶

嫁娶  掘井

9.

为所有遇见:祈福!



05

夜深!独酌……

1.

关上窗帘,不再理会这个世界,不管日月星辰、人间灯火。

2.

手机里全是比较悲伤的音乐、我用去一整年的时光沉浸在冰冷的故乡,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回去,灵魂独自去走走儿时走过的羊肠小路、坡坎、石桥、小溪……

再听过去的时光,已不太应景,我知道,该换一个心情,来迎接百花盛开。

3.

突然很想乐清梯田山,那一年,爬上去十二回。

想家的时候,山间都是飘来飘去的小白云……

4.

一个人独自骑行的日子,漫无目的也有,不知不觉的,又过了一个山头。

时常想起那些回故乡的路,一眼望不到边的路、一眼望不穿的山……累的时候,喝点水、继续前行。孤独又重满期待。

5.

每次回故乡,都与计划不一样,都会临时改变主意。

路过东山那一段,我喜欢抱着方向盘,看杉树倒退,总是希望时光倒流。

有些事,做不做得到,是天的事,做不做,是我的事。

6.

山凹里那所学校,在那里学会火药的配方,一直放在心里,把自己塑造成烟花,等成熟那一天,在那片天空绽放……

7.

去年,写了那么多的诗!每一首,都是悼词、纪念青春……

去年,那么多的感悟!每一分情愫,都是给自己的情书……

8.

不想在宋词里哀怨,元曲里忧伤,也不想再看到伤感的故乡。

但还是喜欢洞箫、这是我联系上故乡唯一的声音;也喜欢二胡,那是我的童年和所有往事……

9.

墨已经开始主动一个人睡。

10.

是时候,点燃自己了。

筹备一次家庭画展!给青春画一个句号!



06

这个女人!三十九了……

1.

农历正月二十八,很多花还没有开!如果女人如花,咪姐不在花这个类别内……

如果硬要说她是一种花,我推介菜花。今天,路上满眼黄色的菜花开了!突然灵感大发!

2.

作为学美术的同门大师姐,她喜欢对我们指指点点,不仅仅是作品,道理穷的时候,人身攻击也是常有的事。这当中还有一个二逼师兄一直纵容。

近些日子,她又开始折腾、情怀满满……

3.

比较喜欢她老房子门口的无花果树。

那些年,一群高中同学围着无花果,除了梦想,一无所有……

4.

最初出身社会那一年,在成都打工,住的比较近,每天都听她女同事抱怨她这没做好、那没做对……完全不按照常理出牌。

在我的认知中,大嗨嗨的她,和这个世界的距离超越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5.

年初从重庆回来的路上,波狗屎【大美女一枚】说咪姐是已经是乐至电脑界的销售女神。

原来:我对她的认知还停留在一九九九年。

这个女神!已经三十九了……

6.

当初本来有机会成为一家人,可恨的他前男友周先生不努力。

那年我母亲去世后,亲朋好友都在帮我物色后妈,在熟人中咪姐的老妈寡居多年,于是拜托周先生活动活动。结果,这家伙做事拖泥带水……

【注:幸好如此!此处容易得罪人,上天自有安排】

7.

前年春节,很晚到她家的时候,她和平安正在喝酒,大半夜的不睡觉,好想聊的挺伤心。第一次看到她伤心的样子,挺开心的……

情怀这东西,挺伤人的!多年以后,不是每个人都理解彼此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一直保持联系!

8.

……

9.

多年前,她女儿就多才多艺,如今已经念高中。一家人性格除了她之外,都挺好的……

她女儿觉得我的娃娃很帅很可爱,我觉得她的审美观挺好的,比她妈好!

10.

今天一过,可以在前面加“中年”二字。

11.

2017.2.24.

农历丁酉年正月二十八

于周先生家



07

春天就是菜花的味道……

1.

很少百花开的时候,回到故乡!

以至于,忘了春天的味道……

2.

墨说很久没回老家,老家已经在他心里头,这样就不会迷路……

留在泥水上的车轮印,时深时浅。

生命至此开始轮回:当墨在田野、稻田里撒欢、奔跑、挖泥巴时……

我知道,又回到故乡。

3.

翻过横亘心头山头,就是故乡!就是春天!

4.

屋周边的树都是当年的无心之作。这次突然回来,李花旁是桃花、桃花旁是梨花……梨花之外,全是菜花!

路上的熟人,有的只记得我的小名,有的记得我上次我呆过的城市,以为我还那里……

记忆变老时,故乡也跟着苍老。

5.

菜花田里,墨寻寻觅觅、走来走去,一些熟悉的野草、野花还是在菜花里生长着,只是感觉没有以前那么鲜、那么嫩。

小时候不吃折耳根,有几条田坎从很远就能闻到那闷人的香味。现在再去寻时,早已不再生长了。

时光流逝,人是物非!

在另一个的地方,被墨寻到一大片野生折耳根。

6.

春天的故乡!

每一种生物,都在唱歌。

7.

……

8.

疲倦的身体在这里恢复!夜色的静谧是另外一个世界……

那些无忧的时光,每天都有阳光!炊烟一缕,唤一唤田里忘了回家的鸭子……岁月无声,一天又过去了。

9.

风吹过,一路菜花香!这是故乡春天的味道。

略带酸味……



08

那一碗煎蛋面:至今还在回味!

1.

临别时,文兄邀请到他家睡,说有七间床!带着墨,的确不太方便……

和他睡过的,今天基本上都到了!

2.

最怀念的,莫过于在他家吃的那碗煎蛋面,他问我两个蛋够不够,男人都是吃两个……

那时他刚调到内江城里,我也刚刚学着自己做生意。

3.

再早一点,他是仰望般存在的学霸,在师专能横行上三届下三届的存在,公认的才子……

读书那两年,亦师亦友,师多于友。

4.

文兄结婚时,安排车辆接送,我和小华哥正好被安排坐警车的后面,我肯定是这一生唯一的一次,小华哥就不清楚了。

对家人的宽容,是我身边仅见的好。这样的人品,画的画,自带厚重感,不可学,也无法复制。

今天,小华哥到处去取展览的画,这二十年来,他们悄悄的把基功练到极致,只等花开……

5.

离开内江后,天南海北的面,都尝过,甚至相信爱情就是一碗面。

味道还是文兄煮的好吃…

6.

最神奇是春节期间,在博物馆里面遇到贺大师,参观结束,在门口又遇到文兄,历经坎坷的人信命和缘分……

那一次,有点亏待贺大师的孩子,我们吃了一顿假饭,全是素!他孩子蛮懂事的,安慰他爸爸,车上还有一包泡鸡脚!

7.

从信的年代到微信的时代,我们走过二十年!

文兄一路走来,四平八稳!不骄不躁!人至中年,他把谦逊修的至臻至诚,温柔的对待身边的人或事……

8.

……

9.

再次得以欣赏971的三大仙女,特别是谭仙子从遥远的三岔湖而来!上次还是在火焱山见过,那天对我而言,是她突然过生!相逢即缘……

10.

再强调一次:文兄的煎蛋面最好吃!

顺祝生日快乐!但愿明年这个时候能提前翻一下发朋友圈的内容…

11.

丁酉年季春

遇见文、向、宝、菲、邹、谭……



09

萝卜寨:只为来遇见自己……

1.

又来看看萝卜寨!这次,来晚了点,花快调谢完了……

2.

中午时,日晕像巨大的时空穿梭机,把我带回童年,带回第一次来这里的样子。

在那些废墟中来回穿梭,树影斑驳,风吹动树枝,那些摇曳的影子是正在流逝时光,也是过去的时光。

风,一阵阵来,一阵阵走!我知道它在告诉我,有那些人来过这里,又有那些人在这里回头深望……

3.

想在这里……

寻一片树林,给墨讲讲自己的童年。寻一小村庄,与朋友安静的回顾一下过往。

寻一条小溪,看看前世今生!

寻一个转角,重新遇见自己……

4.

也想在这里,夜深人静时,寻回一些遗忘的片段!

今夜,想起老家窗楞上的钉子,挂过镰刀、簸箕、丝瓜瓤还有千层底的布鞋,布鞋里藏着家里的钥匙……

那时,我们村的炊烟交织在一起?

5.

来的时候,棉花云就在雪山山巅!

6.

喜欢雪山。

伤心的时候,悄悄的流泪,那泪水就是一条小溪……

把自己的脊梁展示给世人看,不管东风还是西风,兀自耸立,巍然不动。

温柔的时候,山谷繁花盛开……

平常心去淡然,安静心去喜悦,平静的守候这世界,净化世间……

7.

墨也逐渐粘上尘世的痕迹,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帮他在灵魂深处树起一座山的样子。

妻采了一把野花,春天的花,就剩这些了……

8.

喜欢的生活,莫过于丰富且安静,彼此珍惜,历经世事,童心如初,寻处桃源,安放灵魂……

9.

既然来了,就赞美一下村口的大柏树、峡谷的风、流过村的山泉水、东山的月亮、未曾去过山那边的草原、草原上自由自在的马……

还有只见过一面的长尾巴鸟……

这些都将是我想念萝卜寨的理由。

也许想一个地方不需要理由!只需要,有空去看看就好。

10.

用脚步丈量过的村庄有三个,萝卜寨、南艹垟和故乡。

11.

農歷肆月初肆  等雨的夜

於萝卜寨



10  為自己修一方世界:归隐田园

——三十九!祭!

1.

于自己而言,此时此刻方长大成人,万事需自己亲历亲为,为自己修一个世界,来承载家庭、爱情、亲情、友情... ...

这一世修行,至此开始!

2.

经历坎坷的人,到中年会逐渐相信命运。

想起一些眼神:母亲在病床上看我的最后那一眼,这是我们母子一场,这一世的最后一眼,深邃、无语;

墨墨娃刚出生时的,我抱着他,那惊慌而好奇的眼神,这一世我俩父子就此认识,此刻、又回到人间。

开始相信因果、轮回... ...

3.

有母亲的人永远都是孩子。

有母亲的日子,仅仅12663天,三十四年半。

4.

决定去闯江湖时,母亲把胸口的观音挂在我脖子上,红尘俗世颠沛流离的那些日子,不知何时遗落他乡,我想菩萨的境遇应该比我好一些,不会处处受到异样的目光……

现在越来越喜欢隽写《心经》,越写越喜欢楷书,之前的岁月,是份一狂艹。

《心经》里说,远离颠倒梦想。可惜知道的稍微晚了一点……

写着写着,就遇到最初的自己,遇到遗落的菩萨,彼此成就。

5.

那片护佑我的土地,唯有她,能唤醒我心动的感觉,喜欢故乡的花花草草在羊肠小道边灿漫盛开、生长、枯萎……它把我的思念蔓延到我谋生的每个异乡!

6.

【摆渡人】有句台词:能坐一起吃火锅,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总有那么一些人,不论你在哪里,风光或低迷,都默默的关注你的心情、累不累、过得好不好。我知道,这些都是我的摆渡人……倍感珍惜!

我不确定,下辈子能否遇见,是否会像今生这般赤诚、肝胆相照!

感谢发小、同学、亲戚,帮我存着童年、青春……

7.

婚姻最好的状态是一起成长。

突破自我是一件很不快乐的事,过程如同分娩、阵痛不已。

有时候,看着妻在画画,墨墨娃不吼也不闹,在一旁安静玩他的玩具,画画、听故事……画面就此凝固就好了。

妻坚持给墨墨娃讲睡前故事、葫芦娃、西游记、三国……最近听盒子的故事,反反复复的听。给他的人生注入坚韧的品质。

我比较认同反反复复的做事,像我这样的成长背景,没有任何资源和别人交换,只有在反复修改的同时,也反复修改命运。

感谢妻这些年用她的美好年华接纳、融化我的冬天。

8.

有一次,看搞笑视频,一个送餐快递的小哥,一路翻山越岭、各种恶劣的天气、漂洋过海送到……我和妻哈哈大笑,只有墨没有笑,我以为他没看懂。他认为那人实在太可怜……

善良是人生的出发点,善良里也隐藏着他今生的贵人,善良和纯粹都是人生旅途的好伙伴。

感谢上天恩赐我一个小孩,使我觉醒!

9.

有些事,是记不起了。有些事,记不清了。有些事,记错了。

有些事,本来记得,但还不想留下来。正如母亲六岁父母双亡,带着半岁的舅舅开始求生,但生前从未向我说过有哪些人对她不好、以德报怨,等这些事在心底生锈……

10.

我准备了很多话对母亲说

最后……

都没有说。

11.

三十九岁了,感谢前些天来香草湖相聚的亲朋好友,见证了一个任性和无知的我,见证一路坎坷一路前进的我,见证一个一直未曾向命运低头的我……

12.

引用前些天看见的一首诗。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So, RELAX.

You’re not LATE.

You’re not EARLY.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13.

修一方世界:归隐!宁静且安详。

14.

懵懂的童年、无知的少年、轻狂的青年、但愿自己过一个稳稳的中年!

15.

丁酉年 【鸡年】乙巳月 戊戌日

明天

三十九…



11

雁荡一别!一人我饮酒醉……

1.

收到朋友从浙江乐清寄来的两款手工茶杯!

突然!想喝酒了……

2.

从刀鹰嘴下来后,就离开了乐清。走的时候,我只给雁荡山道了别……

3.

山!要多高才算高……

那段雁荡闭关的岁月,带着自己去找自己,在中雁荡山山巅,在道士岩,城北山、梯田山……行走在山水之间获得新生,重新认识一个真实的自我,认识我最初的样子!

在每一个山巅,和自己劈面相逢!

4.

在清晨、在傍晚、在每一个孤独的夜晚、在海边、滩涂、沿海公路……和自己相遇!

金溪流过南草垟那一段时常留下我的影子,我曾哪里不断的西望。

每个清晨,又去海边等日出,等漫天出现绯红的云………

5.

杜审言到过雁荡山、搞不懂某段历史的时候,就去登山或看书,看看是否能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

6.

……

7.

黄酒,想念一些人!

川菜,就酸辣土豆丝就好!

小酒馆,

一盘剁椒鱼头就是一夜!

8.

保重!城北山十公里的山路。保重!南草垟的路灯。保重!转角的夜市摊。保重!一起奋斗过的兄弟姐妹……

保重!人间。

保重!我的天堂。

9.

一人饮酒醉。



12

故乡!和兴街......

1.

沿着走出故乡的路,拖拉机又回去了。

他带着伙伴,伙伴带着急救知识......

2.

在和兴小学,望向苍穹,整个故乡就这几十亩的星空这么大。

远行的人念着“和兴”这个名字回来。

这里还有200多孩子,还在重复昔日的梦,离开这里!

老师如同战场上没有接到撤退命令的士兵,坚守这里!

3.

人,越走越少。

草,越走越多。

小时候,拼命扯田里的草。

人,敌不过草。

这是命。

4.

开心激动的时候,太阳就炙烤大地,那温度就是故乡的温度,热情起来能把皮肤灼伤。

有熟悉的人去到天堂,天就下雨,把路淋湿,才能留下脚印。

5.

故乡的房子到处都是洞,这是留给风的......

沿着风离开的人,去了北方!西方或者南方!

准备离开的人,会把水缸挑满。

沿着水离开的人,去了重庆、武汉、南京以至于更远的上海 ,或海的另一面。

我知道,顺风顺水是故乡唯一的祝福。

6.

但愿这些孩子一辈子都用不上这些急救知识。

7.

或许,你已经走了很远很远......山珍海味已经尝遍。

但和兴场的凉粉,还是那个味。

如同那高高的烟囱,一直在那里,一动不动。

它才是和兴场真正的主人。

整个八十年代,它都在哀号!唤醒了那一代人!

8.

总有那么些夜,梦见回到过去的某一天。还在课堂、或还在上学的路上......

9.

2017年06月21日

新光助学基金,在和兴小学进行急救知识普及。

10.

感谢拖拉机,这个学习不太好的学生。最喜欢片尾出现你的名字!



13

20年!占去我生命的一半……

序.

妻很期待她的大学20周年同学会……她以极大的热情,期盼她的青春再临人间,虽然只有4天。

她们班的20周年来的最早……

1.

每一次回忆,都像涅槃。

2.

那时,以为自己是沱江河畔的石头,有时也以为是石头下面隐居的螃蟹……

毕业后,发现自己连草都算不上。

3.

回想沱江河那段岁月,渡船、江渚、夕阳、山顶球场……这些事物挨个出现在眼前。

那时,我们直接用灵魂交流!

TMD,除了才华,一无所有。

4.

各奔前程后,就到夏天!

我们需要在夏天重逢,只有夏天的汗能掩盖各奔前程后的辛酸……

5.

加晓均微信那个深夜,没有聊。第二天,他发来一首歌《把酒倒满》。

人生坎坎坷坷,去看他那年,涪陵人把小孩装进类似瓮的竹篓里,不知他是否会把自己的二孩装进那玩意儿……

欠的酒,等着他来还!

上次,在十年前的二仙桥。那一夜之后,只剩下一只只孤独的啤酒瓶……

7.

水流过内江那段,没有停。

流过涪陵那段,也没有停!

8.

喜欢武侠。

喜欢食堂的大馒头,一直怀疑那黄昏吹笛人,就是做馒头的师傅,只有他有那功力,把馒头做成千层,如同笛声那般深邃、穿透俗尘……

又到黄昏,又想起那笛声!

7月23日,离出发相聚还有六天。

9.

这些年,只再见过为数不多的同学,一个寝室的都没见完。

那时,我们床挨着床、座位挨着座位、名字挨着名字!

10.

最近才看懂一部电影《胭脂扣》。

11.

……

12.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只有开始,没有结局。



14

这一别!便是一世……

1.

清晨醒来。眼前浮现母亲的脸廓,触手可及……

闰六月。初九。

这日子。刻入骨头深处!

2.

人生最后悔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不是一句遗憾可凉、可解……

世界上最关心、体贴的人,不会有之一。母亲过世之后,才开始忠于自己内心而活,忠于母亲最初的念想而活……善待身边人。这一别,便是一世!

3.

突然,想流泪了!

4.

世间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借过人间一趟,借过,人间六月天!

5.

母亲生前从没带我去给外公外婆扫墓,以至于我连他们墓地在哪里都不知道。现在才明白,在她心里,外公外婆一直都在梦里活着……

6.

停车时候,看见月亮已经半圆。

日光真的挨着月光!

7.

酒端上,杜和徐把一杯白酒一饮而尽。无关乎酒量,只在意自己的过去的轻重。

8.

睡?还是不睡?

泰戈尔都没球搞清楚……



15

又遇见你们!遇见20年前那个自己……

First D

1.

启程。在醒来的那刻……

2.

白云看起来就很有食欲。纯蓝的天空下、草绿色的山丘、被白云遮住日光那块,深深的绿……

3.

典典是看到群里一个一个的信息,赶上最后的末班车。

4.

忘了如何喝醉的……

婆娘说我唱歌像喉咙被人掐住一样。其实他说的对,这俗世红尘、开心时吼,伤心时就嚎……

那是我在人世间挣扎发出的声音!

5.

墨开始欺负比他大的哥哥!

Second D

6.

黄昏。阳光把树的影子铺满整个马路!

路旁:有我迷恋的小河、稻田、村庄、未知和陌生!

7.

逆着时光行走的人,容易喝醉!先把自己弄醉的人,是最耿直的那类。

8.

映召这P人,等的太久,在路上来接。这些年来,一直用微笑和他聊天,他的乡音我只能听懂10%……

9.

阳光从左边、右边轮回,车队在山上、山下穿越……

回忆是诚实的。

10.

晚上十点。平昌街头……

第一盘菜。花生米!

突然想起一段旋律:我们在世间流浪!

11.

路过许多小镇、每个小镇都在河边,过路的人,不知道她的名字,她也不知道我的名字!

我有三个网名:过路的云、路人甲、一声不吭。现在开始用我的真名!

Third D

12.

在平昌,在巴河,都累了!

二十年的路,两天赶完!都累了!

一路拖家带口、颠沛流离……

13.

出发!继续出发!

14.

主题:“聆听20年前的自己”!几个字出自张大师手笔,偶然的机会,在一个书法群遇见他。洞口的蝉叫个不停。孔子说它没有冬天!

一天,我说一直写不好北碑,但又一直狂喜欢,深夜,他发来几个他写的龙门碑……

15.

一天,和美勇路过恋爱坡。树巅上迎风飘扬一只绝世Bra,他说这是他昨晚的杰作……

上次,遇见他,很多很多年前的成都火车北站!

这次,他没来……

一起撩妹的日子一去不返。

16.

导游说,中峰洞的那一端是陕西。我想起秦巴子这个诗人,想起他写的蛆……

这些溶洞是大巴山的子宫。

每一根石钟乳,都是一个很硬的灵魂。我相信映召兄弟死后就是一根石钟乳,大巴山的孩子骨子里有股硬气……

17.

墨狗屎语录

A:爸爸!你好像一条爬山的猪!

B:那些好像雪糕山、瀑布、石头喷泉、菩萨……

18.

刘年说在天地间赶路,宾馆里写诗!

刘年又说:散文,是长一点的诗。不仅形散,有时,神也散。看的时候,从哪里看起都行,在哪里放下都行。

这20年来,我过得比散文还要散。

19.

算来,晓均提前十年给我结婚贺礼:一只洞箫。放在妻那里,他知道有一天,我去取箫的时候就是取她的时候

他是一位伟大的预言大师!

20.

黎明之前:最黑暗!

散场之前:最无语……

累了!



16

黔行:慢记

1.

贵阳的豆腐,比成都多一些碱味!

2.

落魄之时,便来这方天地流浪。

这个省,适合漫无目的的流浪。没有目的地,不问归期……

3.

喜欢这方山水,不甚入画,比较入心!

喜欢石头,凌乱、散漫、坚硬!不适合用来为菩萨塑身。和妻去青岩时,在石头墙边流浪,一直走,直到黄昏。

也喜欢水,那种清澈见底的小溪;那种寒冷刺骨的小溪……慢慢的流,不慌不忙。

4.

心心念念的云顶,又去看了看!死在路边那条蛇,不知是不是以前遇到的那条。

墨拿着手机,拍个不停……

5.

十年前,在榕江河边,吃牛瘪、米酒一碗接着一碗,干!……

第二天,醒来就是重生!

6.

黔灵山的猴子已经学会乞讨。第一次见它们还怕生,现在,已经学会与人交往。

哎!混的还不如猴……

7.

乌江源。十里山水……

适合隐居!

8.

雾区潜行,多希望就这样迷迷茫茫!我看不见你,你也看不见我。也分不清这是天堂还是人间。

双闪灯就是我的心跳,发出危险的信号。在这世间,我入坠雾中……

9.

出名的景区都不去!即使要去,在成名前,那才是她原来的样子。那才是我心中要的山水……

10.

夜行。水车河。水流声是脆的。

钓鱼的浮子如同天上的星辰,

天上的星辰如同水车河的浮子……

11.

从前。现在。未来……

流浪。落寞。沉淀……

12.

花溪无花。有牛肉粉!

苗人有寨。还有喝不完酒,唱不完的祝酒歌……

13.

梯田的邻居有落霞、小白云、飞鸟……



17

七月的云!八月的雨……

1.

和平安很久没有喝酒了。

他是老实人,一杯接一杯的喝,直到先把自己喝醉……

2.

今夜。

在杉树林下。

喝酒。

3.

心事。

埋在心底就好,说出来!又有几个人会在意。

最少。想一个人的时候,时间是静止不动的……

一段往事。

也埋在心底就好,翻出来!故事的主人公或许忘却……

4.

今夜。

已是八月,下着雨。

5.

很多年前,失恋那夜。

还是串串,我们把最后一百块,点了一首歌,反复的唱十遍,直到把隔壁的隔壁的女孩,唱哭……

后来。吐、吐、吐!

在后来。我在平安床上醒来……

6.

秋!

深秋或浅秋!都是我的劫数,怎么逃也逃不掉。事业或爱情、在秋天,我无力抵抗。

7.

三道堰。有很多杉树。

我拍的第一张满意的照片,是拍的杉树。那时是深秋的清晨,天那么蓝,一片云都没有……

喜欢纯的东西。比如喝酒!只想和某某人喝,一醉方休!平安是之一!

8.

前天。七夕。

很久没有徒步柏条河,从唐元到三道堰,一路已经休好绿道。墨一路的不情愿,到家后,妻躺在沙发,墨居然主动要求给他妈按摩……

世事难以顺心左右,遵从内心应该没有错。

9.

在难过的时候,有人陪着喝喝酒。不问缘由,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就好。

一杯!接着一杯!

10.

七月的云,棉花状。

八月的雨,落心上。



18

正灣溝與人世間背道而馳

1.

人世間,燈紅酒綠、越來越繁華。

正灣溝,孤、寂、凉、靜……

只留下老人和狗,狗比人多!

2.

伍婆婆老年痴呆症越來越嚴重。

十年前,每次見她依在門檻上,她都覺得我還是唸書歸來。

上次走失,後人在她老公墳頭找到。

在她的記憶裡,正灣溝也消失了……

3.

站在和興街頭,認識不了幾個人!陌生感突然而至。

心心念念的故鄉啊!這才過去二十年,你就已經如此蒼老。

4.

地圖上,和興街是有溫度的幾個字。

地圖上,找不到正灣溝。

正灣溝,只活在心裡!隨人夀。

5.

田已經開始荒芜好几塊!

爲了一點點水、一小節田檻都會吵架的人間已經消失了很多年。

隨處可見人影的正灣溝也消失了很多年。

6.

那時,狗會在菜花田鉆來鉆去、狗也會跟著主人上坡扳包穀、砍麥子……

一場農忙下來,狗與狗都有可能成爲好朋友。

現在:狗只會對著人吠……

7.

在正灣溝溜達,是一種別樣的修行。

迎接的,不再是那些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面孔;是陌生的狗叫。它們認爲,我是一個陌生人……

8.

廟子坡的菩薩除四舊,被砍了頭。

現在塑身:面帶笑容。悟不透她們笑容之中的玄機……

9.

一碗凉粉!三塊錢。

還沒漲價!



19

還好。我們從不曾斷過聯繫……

1.

昨日!秋分!周的生日。朋友們都已提前走了,他應該迴歸家庭……放過他,也放過我們自己。

肆拾歲。

後來遇見的朋友,有一半。

還好。我們從不曾斷過聯繫……

2.

昨夜。夢見去旅遊……

也是前晚的那一桌人。

3.

1997——2017。整贰拾年。

我們經歷了些什麽?

生離!死別!興奮!落寞!

開心!失意!繁華!孤獨!

還有每一份心情……

那些都已過去。我們沒有彼此失去。這紅塵俗世,眷戀又厭惡。一直在尋找那些走散的人,有些恩情還沒了,也彼此接納新認識的朋友,這些緣分比年輕時更珍惜!

遇到一個脾性相投的頭的人。實在不容易!

4.

每次看到老家的樣子,自己無能爲力,這算一種酸!

另一半的選擇,最後我們還是一致,生活的甜味大抵相同。

高中一起流浪的那路,我已經回去走過一段,給我們吃的那老頭,應該早已去了天堂。

自找苦吃也是苦!

不如意、不開心時。街邊小店的酒也喝過無數次。

辣……

5.

一起經歷那些生離死別。不想也罷!

6.

成長的路上,都不是一帆風順。還好,我們熬過來了,萬分沮喪時,我們喝酒。

7.

昨天下午,帶家人去看山水畫展。于我而言,山水畫是一條回家路,快要沒路的時候,只有自己畫一條……

各有各道!看遍繁花已秋分。

8.

我知道的事!你都知道

我經過的事!你也感同身受

不知不覺。認識贰拾年。

9.

從年初開始,轉眼就到秋天,還有四場生日聚,期待聚不期待那日子真的來。

感覺開始老了……

10.

丁酉年八月初五。晨。星期天。

天氣很好!



20

夢到鋸鋸鐮和兩條狗

1.

夢到鋸鋸鐮就插在

在老家石板房的石板縫上

2.

夢到養過的兩條狗

小黃和小黑

小黃臨死前。掙紮爬過門檻

靜靜的躺下、抽搐、用眼神看著我

小黑自己走失。杳無音訊

在同壹個夢裏。它們都來了

4.

在夢裏。

手裏拿著鋸鋸鐮

去收割小麥、水稻、油菜、豬草.....

還有很多等著幹不完的活

也是在夢裏。天很藍

清晨。太陽還沒漫上廟子坡

小黃走前面。小黑走後面

把上坡的羊腸小道邊的露水挨個逛落

5.

夢裏的雲很柔、很軟

如躺谷草垛。這是世上最柔軟的床

兩條狗圍著轉圈

互相咬著尾巴

那朵雲落下來的雨

凝成壹方池塘

兩條狗也池塘圍著轉圈

肩挨著肩

6.

砍包谷桿要用菜刀。把鋸鋸鐮撇在腰上

狗在包谷地到處亂竄。悉悉索索。沒了蹤影

拼命放倒壹根又壹根

既然用菜刀

當然是滿腔的恨。

砍完。在夢裏喊著塵世中狗兒的名字

整個正灣溝都知道我在喊它們的名字

7.

夢裏也會下雨

開始路邊還有它們的腳印

想起現在出故鄉的路

已是水泥路

它們那麽瘦弱

踩不出印

小黑每次送我離開故鄉

看見上車它才返身

回程的路

都是那麽孤獨

8.

在夢裏

我終於失去了兩條狗

9.

幸好

鋸鋸鐮還掛在

在老家石板房的石板縫上

銹跡

斑斑



21

輪迴辭:豬槽河

1.

過去的生活和現在的生活

擁擠的在心底

豬槽河:在心底深處

靜靜的流淌

我想她變得老了

把皺紋印的那麼深

連中秋的月亮

也印的歪歪斜斜

老去的河水和老去的日子

一樣。

涟漪那麼像魚尾紋

2.

龝深了。夜也漸深……

3.

就這樣,我帶準妳在人間流浪

去認識世間其它的河流

三道堰的柏條河

白露之後:清晨開始有薄薄的霧

但是!妳沒有

樂清的金溪銀溪

落日時:有那麼一瞬是深紫色

但是!妳還是沒有

旅途中經過的那些小溪

覺得都那麼像妳

但又不是妳

妳就住在我心底

開心、失落、彷徨、孤獨……

妳都在那裡。不曾離去

我們命運相通

血脈想連

4.

我  知道。妳的源頭

我不知道。妳去了哪裡……

長江入海口,望不到邊際

我想。妳應該走不了這麽遠!

一輩子。

妳都眷戀和興街這小鄉鎮

豬槽河。

她在完成自己的輪迴……

5.

河水。渾渾浊浊……

日子。渾渾噩噩……

6.

河的源頭

水庫?山坡?還是雨?……

不想知道

上一世。或者再上一世

我們是否相識

也不想知道

心底有條河。雖然名字難聽一點

就容不下另一條河

心心念念就成了一條河

或許

我的前生是

一條河流

7.

下雨離開的人

在河邊

把筒靴上的泥洗乾淨

與河心照不宣

這一別。

少則一年,多則一生

回鄉的路。

會越走越長……

8.

數著離開的日子。

還有……弎天、兩天、壹天。

念著囬家的日子。

還有……弎天、兩天、壹天。

9.

中龝。豬槽河。月亮。……

凡有所相。

皆是虛妄。

10.

2017102。

輪迴日。



22

燒火鉗.賦

1.

燒火鉗是鐵。是大鐵鍋剩下那塊鐵

一起出來的兄弟。成了菜刀、鋤頭、斧頭、釘耙......

圍著鍋碗、瓢盆、竈頭

圍著一日、三餐、養家、糊口

燒火、劈柴、餵豬......

打磨著舊時光

2.

每一鉗。把燒火柴

送進竈孔裏。竈把它們都變成

或火或灰或煙......

不喜歡煙。

它總是把我搞得灰頭土臉

喜歡火。

時常在寒冷時想起那種溫暖

有時。家養的貓

悄悄的蹲在我的膝蓋上

也喜歡灰。

這色彩概括我一生

用它。

在土地上畫一條長長的線

與這世界畫一條長長的線

3.

傳承。就在竈頭開始

拿起的第一個爲了生計工具

就是燒火鉗

教育。在餐桌上完成

一飲一啄。皆是道理

4、

用久的火鉗。

發出嘶嘶的摩擦聲

研究這個聲音的。獲得了諾貝爾獎

聽這個聲音的人。毛發悚然

5、

燒紅的火鉗。拿它來燙豬毛

永遠燙不幹淨的豬毛

猶如永遠脫離不開的鄉愁

根在毛皮之下

6、

最好燒的柴火有

筍殼葉、竹葉、包谷根、麥稈、谷草、芭茅......

用斧頭劈開柏樹的年輪

就宣告它正式成爲柴火的一員

燃燒的時候

柏樹。很安靜

火鉗。假裝很安靜

7、

一起長大的夥伴。成爲鐵匠

對于鐵。我們都有足夠的尊重

貧瘠的土地上

還有什麽比鐵更值錢?

母親在世時

說他打的火鉗很好用

那一晚。在夢裏

火鉗變成一只我們共同發現的螞蟻

螞蟻搬家走成了

火鉗的形狀

那一晚。也是在夢裏

又聽見他喊我兒時的小名

8、

火鉗。冷起來,比冰冷。

特別不喜歡冬天的早晨去摸它

熱情起來,也不能摸它。

太容易燙傷自己

這裏有不能觸及的傷痛

燒火的場景。也時常出現在夢裏

拿著火鉗,拼命搗鼓火焰

母親在竈頭。反反複複用鍋鏟炒菜

嘴裏唠唠叨叨。

終究還是沒聽清她在說什麽......





35

无题:夜比夜黑

深夜。总是和灵魂不期而遇

今天。有点不同

/

发现自己。是一个半罐水

别人写诗。以梦为马

我理解成。梦里骑马

/

更为严重的事

最近写心经

其中一句:菩提萨埵

我理解为:菩萨打捶

/

尽管如此

我还是希望自己和灵魂和平相处

不至于

彼此嫌弃、相爱相杀

/

我能够原谅自己

在梦里骑马

但是。不能原谅

菩萨打捶



36

无题2:睡前故事

喊墨和我睡

他和我谈条件

讲睡前故事

不准讲从前有座山

/

讲西游记

他很不满意

讲三国

说三英战吕布

/

说到吕布头戴紫金冠

他说孙悟空也头戴紫金冠

我说吕布身穿百花袍

他说孙悟空身穿黄金甲

我说吕布手持方天画戟

他说孙悟空手持金箍棒

/

我说你来讲

他说猪八戒以前是天蓬元帅

沙和尚打破了琉璃盏

唐僧住的地方叫:长安城

……

/

我生气了。他还要开除我

在他的乐队里。我没有任何位置

/

揍一顿之后

我们又重新开始

讲三国



23

芭茅·傳

1.

故鄉的十月

荒野。孤墳。茅花遍地……

廟子坡的芭茅花。是白色的

它不用取悅世人

一窩、兩窩、三窩……

數也數不清。

2.

是茅花的恩人

成安渝高速開通後

風更大了!

一路都是茅花。高速兩側和中間

不過變成粉紫紅色

茅花知道只有這樣的色彩

才能取悅人間

物競天擇。

適者才能生存

3.

墨很喜歡

我用芭茅製造各種武器

他的紀年方式是

四歲的時候。我曾製造過一把劍

來幫助他。戰勝夢裡的惡魔

我也用這些武器

來抵抗世俗

4.

俬奔這個念頭

一直都有。但從不敢做

風做到了

帶準茅花、蒲公英、花粉……

一切能帶走的。俬奔

從一個天堂

到另外一個地方

建設。

另一個天堂……

5.

曾用芭茅做二胡、斑竹做笛子

能弄出聲音便是成功……

蝗蟲、麻雀、青蛙、雞鴨魚鵝、貓狗豬蟲……

發出嘲笑的聲音。

於是整個童年

滿世界追殺它們

6.

芭茅叶用鋸齒保護自己

牛不肯吃芭茅。強迫它吃時

用牛角抵住我的胃

野蠻的生長環境。適合暴力反抗

7.

故鄉。這麽多羊腸小道

都被茅花掩蓋

回去的路

滿眼茅花

8.

丁酉年

八月二十五



24

用23年時間。才囬到和興街……

1.

回來。不用帶行李……

這裡就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

走的時候

其實也沒有行李

這23年來。我都沒有仔細看過和興街

黃葛樹好像矮了些

豬槽河的水渾了些

街道在心裡。還是以前的灰瓦矮牆

故鄉的人。面孔略帶陌生

偶爾遇見個熟人。都是問我

“甚麽時候回來的……”

我也問自己

“甚麽時候回來過……”

他們從心底

把我趕出故鄉

2.

爺在世時。常用繁重的農活

幹不動就好好唸書

母親在世時。也常苦口婆心說這些話

這次回來。很意外在一個小區遇到啓蒙老師

他也說說過。最少要去和興街唸完初中

去坐一坐磚房。那時我們的教室

不怎麼擋風。還時常漏雨

初中老師也希望。我們能走出這個和興街

最好。永遠都別回來

他們就這樣。用行動

把我趕出故鄉

3.

真的離開那天。母親送了一程又一程

故鄉的小山坡一個接著一個

羊腸路一條挨著一條

在他鄉。夢裡回來過無數次

我詩裡的人間。不就是妳嗎?

25

從前:我們寫信交流

1.

見字如面。

盼您的來信。現在想起

已經很久沒有給你寫信了

現在想你的時候。有很多方式表達

微信、QQ、電話、短信……

不像那時

我只能給妳寫信

等囬信,慢慢悠悠。日子過得柔軟無比!四處肆意的散着陽光……

也在盼的過程中

醞釀愛情、加固友情、傳遞親情

是幸福、煎熬、期盼、默然、歡喜……

2.

把心情寫進去

您收到時。這心情可能早已平復

妳也曾感同身受!

從思念寫進去

想像妳讀信時的眼睛。

透明、清澈

把天氣寫進去

風和日麗、陰晴圓缺、颳風下雨……

每一個時刻。都是想你的時刻

把鼓勵寫進去

這薄情的世界。我們需要鼓勵

才能深情的活着

不寫大事。隻關心心情

投進郵箱時。心情就已經上路

直奔妳而來

把開心、無聊、相思、樂事、趣事、都寫進去……

無論大小。都想對你說說

3.

給來信配上音樂。是後來的事

念信時,耳畔是妳的歌聲

唸信。

需要反反覆覆的琢磨

一個標點、一個異樣的符號、郵票、折信的方式、信籤……

都是妳心情、暗示

讀懂信。也就讀懂了妳

也因爲這樣。無數年後

對文字有著與生俱來的敬畏

很多的字。

妳曾把它用信寫來給我

見字如面!

4.

來信已閱:勿唸!

5.

感謝那些歲月

互相通信的親人、朋友、同學

這些年。你們!好嗎?



26

山水是一条回家的路

1.

喜欢山水画。

可游、可居、可赏……

就想居住在画里的村落

沿着山路,小桥流水

峰回路转时。歇歇脚……

远处。是更高的山

或更远的水

2.

从王希孟的千里江山

到张大千的长江万里

一路走。一路游

或许只有唯一的朋友

或驴。或马。一起走在路上

相依为命

飞瀑。野渡

孤树。险滩

都是脚下的风景

或许。会在某一地

盘衡数日。久久不愿离去

或许。大雪纷飞

路遇归来人。一顿鲈鱼。把酒言欢

或许。在船头偶遇一舫

传来糜糜之音

芦苇丛中。惊飞鹭鸟

3.

要画。就画十里桃花

再画十里松林

午后。躺桃花林下

看苍穹……

月夜。醉卧窗前

听松风……

4.

在时间长河里

邀一人。赏月舞剑

一起行走江湖

正月去宋代卞京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里

不准牵马进城

三月

去姑苏。去扬州。去秦淮河畔

去西子湖……

苏小小该还在那里唱歌

李清照还在船头饮酒

在画里。

你走一步。我走一步……

咫尺天涯。天涯咫尺

5.

画中一日。世间千年

去名家作画的那些时间流

去看他们的喜怒哀乐

偶尔。也学学书法

参加兰亭集。饮酒、做诗

看王羲之醉后写序

去体会颜真卿失去侄儿的悲痛

去体会苏东坡被贬之后的苦闷

6.

刻一方印。到此一游

7.

山一程。水一程。

山水就是一条回家的路

8.

听【空山灵雨】所感。

记之……

丙申年孟秋

于三道堰



27

白水河之秋

1.

天地间。只有身边这十米长的河水,有声音……

2.

水流向哪里,我不想知道。

现在只关心,昨夜手机遗失的十三首诗和七个梦……她们,会不会在梦中突然出现。

3.

水边,芦苇从大一点的鹅卵石缝里长出来。小一点的石头,随波逐流。再小一点,是沙……

野鸟的天堂,是芦苇丛。唯有她们懂白水河,不需要酒也开心。风起时,就展开翅膀,掠过水面。

茅花已败,渐入深秋。

4.

河底。全是石头!

河面。全是浪花!

5.

河中间的水,流得最急,匆匆而过。

河边的水,慢悠悠的流。她把想要说的话,刻在沙滩上。

不紧不慢的水,成了涟漪,读懂涟漪,就读懂尘世间所有秘密。

6.

墨在沙滩上,挖了一条水道。也把自己站的地方,孤立成岛。

7.

风。一阵阵的来,一阵阵的走。白水河不需要风,也全是浪。

想起孔子。他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此刻。顿悟其意。

8.

丁酉年深秋。

于白水河。



28

等。再老一点……

1.

等。再老一点……

声音变得嘶哑。用乡音唸唸

唸这一生认识的人。唸他们尘世中的名字

面对悬崖呼喊。回音也那么嘶哑

用乡音唸你的名字。唸两遍

2.

等。再老一点……

就去流浪。成为流浪歌手

用嘶哑的声音。唱一些曾经心伤的歌

去看看。曾经看过的风景

去体会。世事变迁、沧海桑田

也去一些陌生的地方。

去品尝。世间的酸甜苦辣

3.

等。再老一点……

回故乡。继续童年的生活

挑水、煮饭、喂鸡、养狗、种花……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与世无争……

4.

等。再老一点……

心里坦然。对万物不再怜悯、悲伤

这。估计难以做到……

这是我。这一生唯一存在的骄傲。

或者理解成活着的理由

虽然。万物不需要这样的怜悯和悲伤

5.

等。再老一点……

天天画画。画一些在脑海挥之不去的场景

也画人像。她们在梦里反复出现……

梦境中的故乡。到处都开满鲜花

四季如春、温暖和醺、云朵柔软无比……

羊肠小道上。视线深处

逝去的亲人在梦里回来。

想要画的人像。在梦里触手可及

轮廓清晰……

6.

喜欢的事。就那么一点

等。再老一点才去完成

这一世。还没完成迁徙自由



29

冬水田的月亮……

1.

今天,音樂就聽《在最美時分別》。單曲循環,容易引發翻出回憶深處的事物,。

最先回憶起是犁水田的場景,牛走的很慢,人站耙上,舉步維艱……

2.

在故鄉,每一塊水田都有自己的名字。板腳大田、窩窩田、梨子田……

一代傳一代。到我這裏,記不住它們了!

記憶最深的是板腳大田。童年一半的快樂!在那裏。

3.【插秧】

隻有農忙假時,是最想念書的時候。

小時候,喜歡插秧。在岸上時,看見藍天、白雲、青木樹、柏樹、山坡的倒影,就想把秧苗插在上麵。

隻有插秧退著走是一種前進。

4.【抓魚】

在板腳大田集體抓魚,是一場狂歡的黃昏盛宴。大人、小孩……各種漁具,逐魚而歡。

後來用尿素,把魚藥的暈頭轉向,到處亂竄,更多感覺是殘忍。二十年過去,這樣的場景已經絕跡,村裏的人如同魚蝦,也沒剩幾隻……

5.【訓練】

板腳大田的水,流向梨子田……他們遵循水往低處走的原則。

農民培養娃娃,沒有技巧,打穀子、插小秧時直接扔水田裏,任其在水田裏掙紮。人生低處,不過是深陷水田,沒有比這更低的時候。小時候,那麼小、那麼矮,水深處漫過胸口,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直到把孩子訓練到把痛苦變成樂趣,把逆境變成修煉的道場,也就此結束童年。

至此。也學會:人往高處走。

6.【物語】

鴨子:沒有水稻時,在板腳大田聚會,黃昏臨近,各回各家。

茨菰:埋在泥裏,從泥裏品,拚命生長,把葉莖冒出水麵,就是一生。

泥鰍:水田裏渾水的腳印窩,必有泥鰍。用手輕輕的從兩端往下,到底時合攏捧起來,會有一條或兩條。夏天漲大水時,喜歡逆流而上。

黃鱔:喜歡住泥稍微硬一點的地方,便於打洞,洞總是七彎八拐,很深。

螃蟹:在田坎邊、石頭縫裏,總有他們的影子,抓它們時,會反抗。

翠鳥:有魚蝦的地方,必有翠鳥。

浮萍:小時候,紅浮萍煮醪糟蛋,這偏方沒能治好我的病。卻種下依賴、回憶……

冬水田的月亮,在冬夜分外寒冷一點……

7.【猜想】

農民的性格養成,源於水田。

精致的人,生的兒女精巧、細膩、內心豐富且安靜。老農民的話一般不多,吸半隻煙才一句話,不論何時,都如坐田間地頭,思考生命、生活。

毛躁的人,生的兒女在這世間闖蕩,無畏無懼。這類型,從不轉彎、執拗、一條道走道黑,愛一個人,都那麼無怨無悔……

8.

丙申年冬月

於成都



30

我的2017……

(序)

1.

总算快要平平安安的,快要过完这一年。

一直担心自己熬不过39岁。每一天,都在向世界告别;每一天,都在像过去的自己告别……

弘一法师,在39岁时,别妻,遁入空门,留下四字:非我薄情。驾舟而去。

还好,还贪恋红尘,这世间还有那么多的牵挂,也还有诸多因果未了……

2.

在朋友圈留下230多条心情或动态,这基本上就是我一年的全部。

去年此时此刻,已成彼时彼刻。现在的此时此刻,也是未来的彼时彼刻。看到故乡熟人都渐渐老去,他们相聚时所言,历历在目,仿佛过去的的几十年就在眼前。

喝酒时常断片,怕自己老了会痴呆,想不起这些人到中年的美好,记录下来,也算有个真实的回忆。某年某月某地,我们曾久别重逢……

感谢每一位点赞的亲!这温度将历久弥新……

感谢每一位默默关注的亲!互不打扰,互存心间……

3.

这一年,故乡在心里复活。

自从母亲去世后,故乡变得冷冰冰的。感谢故乡的亲朋、同学,是你们在我心底重新植入念想,给我一个新的故乡。在梦里,才有地方可去,才有故乡可回……

也感谢助学会的小伙伴,关注故乡的贫困家庭,那些上学的路,小伙伴们会陪你们一遍一遍的走,人生不会孤单。你们安好,世界才不那么颠沛流离!

愿我认识的人,健康快乐,平平安安。

4.

感谢家庭和事业伙伴。是你们的包容,才让我活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事情的起起落落,人事变幻,淡然处之。

回头纵向看看最近这五年,唯有写【心经】坚持下来,短短260字,道尽世间、宇宙规律。很难体会,唐僧17年的取经之路,历经多少风霜雨雪、寒来暑往、风餐露宿才能修炼到万法皆空的境界……也只有这等心境,才能翻译出【心经】这样的禅机雄文。

5.

未完。待续。

丁酉年。大雪。于成都

冬寒语暖。愿

我牵挂的人,快乐。

牵挂我的人,健康。



31

转眼百年……

1.

这视频,在梅姨孃朋友圈里,是老外(隔房外公的母亲)唯一在这个世界的动态影像。

今日凌晨三点,老外走完了她的一生,刚好一百年。

这一百年来,这个家族五世同堂、其乐融融,着实令人羡慕。

2.

夜。且安且静……

连风都悄然无声!

老外的后辈。天南海北的,大多还在赶回家的路上……

1917年,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7年,中国也那么乱,北洋政府、军阀混战的国土……

老外出生在这一年,一辈子就在这穷乡僻壤度过一生,一生都那么默默无闻,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转眼。就是一百年!

3.

前年春节。带墨狗屎回故乡,去舅舅那边都会去看看老外……

墨一直哭,要老外的拐杖,拐杖这是老外的眼睛啊。当时真想爆揍墨一顿。

老外说:喜欢就拿去啊!要像她一样活一百岁哦……

总觉来日方长,不过是再见无期。

4.

母亲去世后。有次在幺外公房子转角处,她拉着我说:你的妈哟!多好一个人,咋比我还先走哦!……

我看见她,深陷的眼窝里,老泪纵横。

5.

回想小时候,母亲想娘家的时候,就接老外过来住一阵。

七十高龄,还帮我们挖花生。

那时候,狗走最前面,母亲、老外和我走后面,母亲背着背篼、老外拿小板凳、我空着手,在那些羊肠路上走着。这场景或许这辈子永远无法抹去。

6.

有些画面,就那样固定在脑海里。我以为我不会伤心,只是还没有到深夜……

母亲和老外在屋檐下挽芭茅的场景,也想起来了。

那么慢、那么安静、没有一点颜色……

7.

这一世。这一百年。老外走到了尽头……

总算明白。世界的尽头就是一片花海……

老外走的安静。寿终正寝、油尽灯枯算是人生最美好的结局。愿她在天堂也无忧无虑、保佑我们这些后人安居乐业、事事顺心……



32

我的2017……

(悟)

-----故乡了然远去,人间尚还繁华……

一月 January

11日    05:03   失眠:灵魂去了萝卜寨……

16日    05:16   萝卜寨与乡愁

20日    20:26   萝卜寨下了雪……

28日    00:54   和兴街!和兴街!

二月 February

09日   10:32     那些年!炊烟十里……

----又过了一个春节

17日    00:12    夜深!独酌……

24日    16:05    这个女人!三十九了……

三月 Marcy

18日   19:39    春天就是菜花的味道……

四月 April

03日   08:35   假如我死了……

16日   00:57   那碗煎蛋面:至今还在回味!

22日   13:28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拖拉机的故事

30日   00:17    萝卜寨:只为来遇见自己……

五月 May

10日  15:07   为自己修一方世界:归隐田园

六月 June

10日   21:55   六岁!万物都在唱歌的年龄……

12日   23:51   雁荡一别!一人我饮酒醉……

21日   21:48   故乡!和兴街……

七月 July

02日    21:57    月未圆!风未凉……

15日    18:19    大姐!大姐!大姐!

23日    19:26    20年!占去我生命的一半……

31日    00:20    这一别!便是一世……

八月 August

01日    19:58    又遇见你们!遇见20年前那个自己……

03日     22:58   20年……

22日     11:47   黔行:慢记

30日     00:18   七月的云!八月的雨……

九月 September

04日   00:41   彷徨入秋!恍惚如夏……

08日   22:15   九月八日!我们不一样……

16日   23:31   正湾沟与人世间背道而驰

25日   18:40   梦到锯锯镰和两条狗

十月 October

02日    21:56   轮回辞:猪槽河

07日    23:41   秋深了。夜更深了……

10日    17:36    烧火钳·赋

14日    19:21    芭茅·传

15日    23:36    用23年时间。才回到和兴街……

18日    06:45    从前:我们写信交流

22日   22:44     山水是一条回家的路

十一月 November

05日   16:00    白水河之秋

08日    00:40   2017:与妻书

19日    04:46   等!再老一点……

27日    09:54   冬水田的月亮……

十二月 December

07日    08:09   我的2017……(序)

09日    22:24   转眼百年……

16日    22:19   爱的冬衣……



33

我的2017……

(痛)

-------经过打磨的旧时光

【说明】

1.

这一年来,自己写过关于母亲的事或物,再次打磨、加工。简化成七段、十年后也许只记得一段或者一段都不会记得,以后的事,谁知道呢?

2.

只能说痛!莫名的痛!深入骨髓的痛!年少不曾体悟殇,回首虚度四十年……

壹【王家垭口】

母亲回娘家,喜欢走王家垭口

几块巨石,横亘在那里

喜欢走在母亲前面。在石头背后躲着

听她急切的。唤我乳名

六年过去。猛然回头

身后。空无一人

贰【背篼】

第一个家。是儿时的背篼

抬头。可以看见飞鸟掠过的天空

那么蓝……

再大一点。背篼里装着麦饼

这是母亲赶场(集)前。对我的承诺

也成为整个童年的期盼

故乡的小路上。母亲总是用背篼

把玉米、南瓜、花生、柴火……

一背篼一背篼。往家里搬

梦里。母亲背着庙子坡的菩萨而来

把故乡的青山、白云、往事、故人、月亮……

揉成一团。往我的背篼里塞了又塞

装下的水。从背篼里漏出来

从梦里。漏到梦外

从背篼。漏到枕头

叁【猪槽河在人间轮回】

母亲带我赶场。豬槽河里

看见。

母亲和河水都变老了

把皺紋印的那麼深

老去的河水和老去的日子

一樣。

涟漪那麼像魚尾紋

数也数不清

我牵着孩子路过她时

猪槽河

在人间。 完成一个轮回

肆【诗是未曾说出口的话】

母親去世後

開始寫詩

沒想到

還有這麽多的話

要對她說…

伍【石头记】

这个世上。很多事情都与石头有关

露出来的石头:

成为佛像住进乡亲心里

迷茫、困顿时。就拜佛,求心安

成为石板墙、柱头、石磨、猪槽、狗碗………

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遮风挡雨

其他石头:

都把自己掩藏起来

披上泥土、柏树、杂草……

再不剂。披上青苔

有些石头。藏进身体里

想她时。就疼、就痛

没有一块石头。可以做母亲的墓碑

没有一块石头。可以刻一个痛字

陆【儿子要吃月亮……】

于墨而言

他曾想过吃掉很多的事物

在旅行的高铁上想过吃掉晚霞

把故乡垭口的风吃掉

雷电夜晚害怕时

把雷电也吃掉……

但是别吃月亮

生你那晚和生我那晚

皓月当空

这一世。你我父子二人

月亮承载一切关于母亲的记忆……

柒【喊尘世中的名字……】

喜欢上课点名

我要把这一世所有认识的人

把Ta们的名字写在纸上

等老一点。声音变得嘶哑

用乡音唸唸

唸这一生认识的人

唸他们尘世中的名字

面对悬崖喊

我喊一声

悬崖回一声

“妈……“

【后记】

丁酉年冬至

与三道堰



34

我的2017……

(终)

------顺流、逆流

【说明】

1.

就用这首歌词来概括这一年,用这首歌给2017年划一个句号。

2.

冬来。歌起……

【歌词】

不知道在那天边可会有尽头

只知道逝去光阴不会再回头

每一串泪水

伴每一个梦想

不知不觉全溜走

不经意在这圈中转到这年头

只感到在这圈中经过顺逆流

每颗冷酷眼光

共每声友善笑声

默然一一尝透

几多艰苦当天我默默接受

几多辛酸也未放手

故意挑剔今天我不在乎

只跟心中意愿去走

不相信未作牺牲竟先可拥有

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

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

从来得失我睇透

不经意在这圈中转到这年头

只感到在这圈中经过顺逆流

每颗冷酷眼光 共每声友善笑声

默然一一尝透

几多艰苦当天我默默接受

几多辛酸也未放手

故意挑剔今天我不在乎

只跟心中意愿去走

不相信未作牺牲竟先可拥有

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

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

从来得失我睇透

【2017最后三天】

1.

还有三天,就是元旦。

2.

昨晚,墨又要求三个人一起睡,我拒绝了,感冒了不想传染给他。

昨晚,墨墨娃邀请我参加他的元旦游园活动,我怕抽不出空,早晨给他请假,没说同意也没说不同意……

3.

今天,墨的妈说,墨狗屎自己一个人把拳击用的不倒翁一个人搬了一个房间……

今天,安排周末去看雪。墨的妈说,要加班。

4.

世间事。文字记载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