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乡愁:想念那老家,遥望那老宅

今天想分享的文字,与父亲有关。

我从来没有写过关于他的文字。每次脑海里都会漂浮回旋无数个字符,但真正坐下来,生硬的怯场感便扑面袭来。

越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人,我越是怕记录。但今天,我想说说父亲,和他的乡愁。

事情起因于一档电视节目。

昨天晚饭过后,我跟父亲难得坐在电视前,看了两个小时的《中国诗词大会》。这是央视的一档文化益智类节目。

“哇,太牛了。”

“你知道下一句是什么吗?”

“你猜这一次有多少人答错?”

我和父亲一边感叹选手丰富的诗词储备量,一边乐呵呵地猜每次答题百人团里有多少人会被击败。

“古诗词真是太美了,将来也要让榕榕(我妹妹家宝贝)多背,不能忘了老古人的根。对了,你说,以后究竟该让你弟家孩子在哪儿上学。”快看完的时候,父亲突然有点愁眉苦脸地望着我,冷不丁地说自己很发愁。

我噗嗤一下乐了,别杞人忧天了,弟弟家孩子还没出生呢。

“不早了。我其实很担心。如果将来从小在郑州上学生活,他们对家乡就没有多少感情。如果将来在老家上学,成长在这,可以认识很多老家的人,对老家至少还是有感情的。”

“现在坐车干啥的都多方便,再说迁徙这么快。不比从前了。”我有一搭没一搭接了句话茬。

“不一样,还是不一样。没根儿了。”父亲摇摇头,从凳子上站起来,坐在沙发上。

我愣了一下,晃过神来,才觉得自己回答得多么敷衍,多么潦草。

我开始有点恼怒自己。这已经是父亲在两天时间里第三次提及这个话题了。

父亲眼里的根,是那故土的芳香,是乡里乡亲的照应,是祠堂里的一声叩首。

父亲少小离家,走南闯北打拼几十年,早已脱离农村。但在他眼里,祖国的大好河川比不上老家土屋前的孱弱小河,如画的风景也就那么回事,远没有村落里的野花野草来得清新脱俗。

每年父亲都会回村里时不时看看。回村路上经常碰到熟人,父亲还跟往常一样,没任何架子,停车熄火下来,跟这个邻居二叔那个隔壁大爷让两根烟,寒暄几句唠唠嗑。

去老宅转悠转悠是父亲的“必备课”。老宅荒废多年,紧闭的门锁总是铁锈斑斑,不大的院子里显得异常落魄,地上铺满了发黄、软不拉几的叶子。踩在脚下,叶子瞬间碎成了粉末。

父亲闲不住。只要回到院子里,他一定会妥妥地开始拾掇。把柿子树和核桃树修剪修剪枝叶,把树下的叶子归拢到一起。又或者爬上楼顶,看看蓝砖红瓦,眺望一眼村里升起的袅袅炊烟。又或者摩挲着越来越茂盛的香椿树,发一阵子呆,感叹一两句。

香椿树的树泾有碗口那么大。印象中,从自己记事开始这棵树就在,只不过当时还是一颗小树苗。每年正月十六,父亲都会早早叫醒我们姊妹仨,让我们一个一个围着香椿树转圈,一边转一边念叨“椿树长椿树长,你长高我长长…”

老宅里承载了父亲所有年轻的回忆。

老宅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我妈说,那时候家里穷,老宅所在的位置还是个大坑,父亲硬是赶着家里的吽(一种农村常见的牲畜),从河边拉了一车又一车土,不分白天黑夜,把大坑填平后,才开始打地基。

“为了填平大坑,你爸瘦了一圈。最后也累坏了那头吽。有一次赶它上坡,它突然跪下,再也走不动了。从此,你爸把它拉回家,再也没使唤过,伺候到老。”

多年过去后,我妈说起这段往事,还是忍不住。

父亲用一人之力,一砖一瓦地盖起了老宅。

在老宅里,我们姊妹仨相继出生。从咿咿呀呀学语到蹒跚走路,母亲担负起悉心照顾儿女的重担。父亲则心无旁骛地走南闯北,挣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父亲在老宅里学会了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丈夫,做一个尽责的爸爸,学会了继承家风祖训,老实善良地为人处世。从男孩到男人,老宅见证了父亲的青春,拥有他全部的生活经验和记忆。

“没觉得以前的日子有多苦,那都是甜的,现在想起来也是。”父亲说,没心思去喊苦叫累,整个脑瓜子想的都是如何进步,如何挣钱养活一家人。

他立志要做的,就是要改变家庭现状,让妻儿过上好的生活。

简单而淳朴的理想。几十年过去,即便现在生活好了很多,父亲的想法依旧根深蒂固。

也许年龄渐长,父亲越来越经常提到老家,说到老宅,他特别担心我们会忘记。

事实上,他的担忧不无道理。我像父亲一样,少小离家,只身前往郑州读书,一走就是十几年,后来又到北京打拼。离老家的距离越来越远,记忆中的老宅也越来越模糊,不过,情结总是难以割舍的。

贾平凹说,家乡对我们的影响,就像乌鸡的乌,那是乌到了骨头里面的。可是如今的老家,成了我口中常说的旧词。我对它的记忆,永远停留在年少无知时的那几年。老宅似乎尽在眼前,却又触不可及,偶尔过过嘴,变成茶余饭后的一声喟叹。

“你知道为啥要举办诗词大会么?”

“为啥?”

“你们不能漂,就是生活好了,提醒你们别忘了以往啊。你啊,别忘了乡音。”

“哦。”

父亲走进卧室,留下我一人呆坐客厅,恍若隔世。关上门那一刹那,我说不出话,只知道,嗓子眼里有东西在蠕动。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也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闲不住的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列佛游记 作者:斯威夫特 页码:20-30 来源:今天在老妈家,计划看的书忘记带了,好不容易翻出来一本能看的顺眼...
    星星爱L欢阅读 88评论 0 0
  • 第173讲 公共选择学派 你好,今天我们开始一个崭新的大模块,我们讨论政治和法律当中的经济学规律。 开课的时候我们...
    势从千里奔阅读 855评论 0 1
  • 我要选择一个人,不需要她多完美,不需要她多优秀,不需要她多富有,一颗真心,一份真诚,这就是值得我爱一生专属的资本!...
    蜀途之个人专属阅读 181评论 0 1
  • 本文源自战隼老师(微信公众: warfalcon)的微课分享《怎么在2018年达成你的年度目标》,可到本微信号: ...
    我是苏二苏阅读 2,9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