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谁的爱情出淤泥而不染?

有狐在沔

刚考上大学的轩辕鸿收到了一个令他六神无主的消息,比他早一年考上大学的初恋女友张佳倩在大学里又谈了一段新的恋爱。

轩辕鸿心灰意冷的一个人来到了大学里,不想跟任何人有过多的交流,特别是女同学。

轩辕鸿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的人,却从不占位置,他总是坐在无人关注的最后一排,望着天花板发楞。

每节课开始五分钟后,都会有一个女生匆匆忙忙的赶到教室,从后门偷偷溜进来,前面的座位当然已经占满了,所以她只能与轩辕鸿坐到同一排的位置。

久而久之,轩辕鸿对这个女生有了一些兴趣,这个女生也慢慢的对轩辕鸿熟悉起来,虽然他们之间并没有超过半句话的交流,但是每节课开始之后,女生推开后门摄手摄脚的溜进来时,轩辕鸿都会默契的跟她对视一眼。

女生终于主动的向轩辕鸿开口了:“其实我想坐在中间看黑板最清楚听课效率最高的位置,哪怕一次也好。”

轩辕鸿笑了笑,说:“那有什么难的,只要你比别人早点起来占座位就好了。”

女生很无奈的摇了摇头,说:“我有些事情必须在每天早上去处理,来不了。”

轩辕鸿于是说:“我倒是没什么事情,如果你真的想坐在中间的话,我可以帮你占个座。”

女生很高兴的向他说了声谢谢。

第二天轩辕鸿果然帮女生在中间占了个座,但是女生却没有来。

放学后在花园里碰到了她,她说上课时中间人太多,不好意思插到中间去。

轩辕鸿想了想,说:“我有办法。”

第三天,轩辕鸿又在中间占了个座位,等女生来到,就把后面的总闸给关了,教室里突然暗了下来,所有学生包括老师都混乱不堪,女生乘机就溜了进去。

下课后,女生很感激的向轩辕鸿表示了谢意,轩辕鸿说只是小事一桩。

然后女生便问他为什么总是喜欢坐在最后一排,那里甚至都听不到老师讲课呢,轩辕鸿最开始不想说自己失恋了,但是女生却猜出来了。

“难道你是失恋了吗?”女生说。

轩辕鸿不置可否,脸色却更加难看了。

女生说:“为了一个不珍惜你的人,这么折磨自己是何必呢?”

轩辕鸿说:“不是她不珍惜我,而是我对不起她啊!”于是给她讲了自己跟张佳倩相识并相恋的故事。

原来两个人从高一开始就相爱了,只是高三的时候复习压力大才开始闹起矛盾,后来张佳倩考上了一个三本院校,而轩辕鸿则选择了复读。

分别时,张佳倩说她会在大学里等轩辕鸿的好消息,并且在他复读时一直在电话里鼓励他,可是等他终于考上时,她却告诉他她忍受不了大学里的寂寞,已经同意了一个对她死缠烂打的男生的追求。

女生听完,说:“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那并非是你的错,什么忍受不了寂寞都是借口,其实只是她对你们之间的爱情产生了动摇而已,她并没有你那般爱的深,所以错的人不是你,而是那个女生啊!”

轩辕鸿说:“不管是谁错,我只知道我怎么都忘不了她。”

女生说:“既然忘不了,那何不去联系她呢?把事情讲明白,岂不更好?”

轩辕鸿犹豫着怎么去说,女生建议他给张佳倩写封信,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都说出来,看她如何回应。

轩辕鸿抱着迟疑的态度写了一封信,不久就收到了回信。

张佳倩果然很决然的拒绝了他,过去的就过去了,两个人都要向前看,何必执着于过去呢?

女生却鼓励轩辕鸿继续给张佳倩写信,因为张佳倩既然回信了,代表她心里并没有完全忘记轩辕鸿,而且从她的信里可以看出,她多半还是在埋怨这一年里没有轩辕鸿在自己身边时她忍受的委屈和痛苦。

轩辕鸿于是硬着头皮又给张佳倩写了一封信,张佳倩很快就回了信,表示不管她心里还有没有轩辕鸿,但是现在自己身边已经有了新的男友,这是不争的事实,请轩辕鸿好自为之,在大学里再找个更合适的人去恋爱吧。

轩辕鸿的心痛苦到了极点,女生却告诉轩辕鸿,以她的直觉,张佳倩很有可能并没有谈恋爱,她只是想要看着轩辕鸿因为自责而痛苦罢了。

轩辕鸿不相信,但是又想要相信。女生于是建议轩辕鸿再写一封信,强烈的表明对张佳倩的爱,请求她给自己最后一个机会。

轩辕鸿犹豫了很久,终于郑重的写了一封恳求信。

过了很久,张佳倩来了回信,附带了一个小木盒子,盒子里装着一颗黑不溜秋的像弹珠一样的东西。

张佳倩说,这是一颗千年莲子,是我以前在外面旅游时偶然得到的,据说有着神奇的力量,如果你能让它重新发芽并开花的话,我就考虑和你重新开始。

既然是千年莲子,怎么可能轻易就开花呢?这不是明摆着没有回旋的希望吗?

女生却自信的表示,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轩辕鸿,让这颗千年莲子重见天日的。

女生叫做何婉婷,据她所说,她母亲是做生物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正好研究的方向是无性繁殖这一块,说不定会有什么好办法让这颗千年莲子发芽呢。

何婉婷给轩辕鸿弄来一个培养皿,把莲子放在里面,每天更换从她母亲实验室里弄来的营养液,忙的不亦乐乎,乐此不疲,轩辕鸿很是感动。

但是那颗莲子不愧是千年古物,任是两个人怎么折腾,它都一点反应也没有。

轩辕鸿都开始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颗莲子了,张佳倩极有可能为了摆脱自己随便弄了块像莲子的石头来糊弄自己。

想到这里,轩辕鸿的心里就一阵绞痛,原来两个人的感情不管曾经多么坚定不移,到头来也终究是平淡如水,甚至恩断义绝。

但是何婉婷却似乎根本不想放弃,而且反而越发的有了激情了。只见她逢三叉五的来找轩辕鸿,每次来都换个新花样,都是从她母亲那弄来的研究成果,试图催化这颗千年莲子。

轩辕鸿劝她放弃,因为这极有可能只是一颗石头而已。

何婉婷很惊讶他说出这样的话来,他之前那么珍惜这份爱情,为何事到如今有了点眉目却开始怀疑对方的动机呢?

何婉婷说,我们来敲开这颗莲子的外壳,这样能够使莲子更有机会发芽。

轩辕鸿担心莲子会被破坏,何婉婷拍着胸膛说绝对不会。

然后两个人小心翼翼的咬破莲子,花了一下午才敲开一条缝,透过显微镜观察,那果然是一颗莲子。

轩辕鸿这才放下心来,原来张佳倩并没有欺骗自己,反倒是自己有些小肚鸡肠,错怪她了。

何婉婷告诉轩辕鸿一件事情,原来她母亲实验室里有一些报废的研究仪器,叫做生命信号探测仪,可以精确的感知植物的生长信息。她觉得两个人可以合作,四处搜集零件,组装出一台完整的来,那样对莲子的生长就能够更准确的监控了。

轩辕鸿当然很是惊喜,于是两个人一放学就四处搜集零件,忙活了一个月总算是成功组装出一台生命信息探测仪来了。

轩辕鸿很高兴,何婉婷则比轩辕鸿还要高兴。

轩辕鸿把组装仪器的事情写信告诉了张佳倩,有何婉婷的帮助,他觉得距离莲子开花的时候不远了。张佳倩的回信显得很诧异,对他如此执着的养护莲子觉得很惊讶,因为那并不像原先在高中时她认识的轩辕鸿。

轩辕鸿说,为了爱情我可是什么都做的出来的。为了你我更是愿意改变自己,更加完美以便配得上你。

张佳倩回信说,你不必刻意的去改变自己,更不要觉得配不上我什么的,你从来都很优秀,应该把目光放在更开阔的世界才是。在我的世界之外还有很多更好的女生更伟大的事业,他们才是真正适合并属于你的。

轩辕鸿肯定的回信说,我不要新世界,我只要你!

张佳倩回信,等到莲子开花时再来说这话吧。

室友陆翊对于轩辕鸿的事情很是好奇,在了解到轩辕鸿原来是在恳求初恋女友(前女友)的原谅时很是惊讶,他指着过道上匆匆而来的何婉婷说道,明明有个很好的女生在你身边,为什么你却要去追一个可能根本就不可能的女人呢?

轩辕鸿不明白室友的意思。

陆翊说,你应该多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一直在你身边无怨无悔忙碌的这个女生,她为什么这么卖力的帮你,她图的什么呀?

轩辕鸿这才意识到,原来何婉婷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早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朋友该有的界限了。

当何婉婷又兴高采烈的拿着一种新研究出来的营养液过来时,轩辕鸿止住她,说,婉婷,我们出去走走吧,我请你喝咖啡。

何婉婷一脸惊异的看着他。

轩辕鸿说出了室友的疑惑,同时也是自己的疑惑。何婉婷这么帮助自己,到底图的啥?

何婉婷说,我是感谢你一直为我占座位,把学校的开关都掰坏了几个。

轩辕鸿摇摇头,说,这不是令人信服的解释。

何婉婷歪着头,说,朋友之间互相帮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何必计较那么多?

轩辕鸿说,可是你的热心,早就超过了一般朋友了。

在轩辕鸿的再三追问下,何婉婷终于吐露了实情,原来她也有过一段失败的恋爱,只是对方根本就没有给她机会,哪怕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好,对方却一点回旋的机会都没有给她。

她一直觉得很后悔,后悔没有看紧他,所以他才跟着别人跑了。当她看见与自己有如此相似的遭遇的轩辕鸿时,她心里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帮他挽回女朋友的心,不要让他也陷入和自己一样的痛苦中不能自拔了。

轩辕鸿很是感动,同时对何婉婷的前男友却愤懑不已,觉得这么好的女孩子他不懂得珍惜,真不是个男人。

轩辕鸿打探出何婉婷前男友的联系方式和地址,驱车赶到他学校去训斥他,但是却被对方反问道,你既然知道她多么多么好,为何你没有爱上她,珍惜她呢?

轩辕鸿说,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男生说,我也同样有喜欢的人了。

轩辕鸿说,可是你不该抛弃她,她是你的初恋啊。

男生说,你错了,我可能是她的初恋,但她却不是我的初恋呢。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喜欢的女生,我从初中时就暗恋她了,可是最后却因为贸然的表白而毁了这份感情,后来在高中才认识了何婉婷,不管何婉婷有多么的好,她也只是我心中的一个别人的替代品而已,初恋,即使明知不可能却也在你心里永远抹不去,任何人都代替不了,这就是爱情的悲哀之处。

对于这番话,轩辕鸿竟然无法反驳。

他说的对啊,即使何婉婷如何的善解人意,如何的温柔美丽,如何的优秀和出众,在自己心里也永远比不上一个明知道再也不可能的张佳倩。

轩辕鸿垂头丧气的回来了,一回来就看见何婉婷高兴的给他汇报千年莲子的最新进展,原来根据探测仪的记录,千年莲子已经开始分化出胚胎细胞了。

这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轩辕鸿看着何婉婷的脸,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他突然觉得在这个世界上,自己对不起的女生不仅有张佳倩,以后可能还要多一个何婉婷了。

张佳倩听说了千年莲子发芽的事情,吃惊不小,她很惊讶凭人的毅力居然可以改变生物的宿命。同时可能是被轩辕鸿对爱的执着感动了,她对轩辕鸿的态度开始好转起来,给他寄过来一些自己大学里的照片,生活片段等。她告诉轩辕鸿自己加入了戏剧社,从以前就喜欢写爱情小说的她现在总算学以致用,开始写剧本了。因为轩辕鸿以前是公认的才子,所以她时不时的给轩辕鸿寄一些自己近来写的剧本,让他提些意见,修改修改。

轩辕鸿很高兴张佳倩对自己的态度有了好转,在看了她一些照片后又想起了以前高中的快乐时光,而且从张佳倩的剧本里,可以明显看到以前两个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恋爱经历,轩辕鸿意识到,在张佳倩心里,自己从来都没有消失过,也就是说,两个人和好的机会非常之大!

只是张佳倩从来不提她的新男友的事情,可能是她故意不说,也有可能就像何婉婷猜测的那样,张佳倩可能从一开始就没有再谈过恋爱,她只是想要报复一下轩辕鸿,或者说考验他而已。

轩辕鸿对张佳倩也有所隐瞒,那就是有关何婉婷的事情,他从来没在信里提过何婉婷,不是他有所私心,只是他现在跟张佳倩之间的关系本来就箭在弦上,随时都可能弦断情尽,他可不想再惹出无端的误会来。

但是张佳倩偏偏却冰雪聪明,突然来信说,好你个轩辕鸿,你有事瞒着我吧?你老实告诉我,你身边是不是有别的女生了?

轩辕鸿大惊失色,连忙回信说,不是你想的那样啦。

张佳倩说,我把一切都告诉你了,你却还在欺骗我,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想再原谅你的原因,因为我们之间已经无法再坦诚相待,还有什么可能去许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和誓言呢?

轩辕鸿连忙把何婉婷的故事一股脑的全交代了,包括她如何总是上课迟到,如何为前男友的无情伤心等等。轩辕鸿极力想要扯清自己与何婉婷之间的关系,那是清清白白没有任何暧昧的纯友谊关系,或者说惺惺相惜的朋友。

张佳倩回信说,我了解女生,如果她真的那么喜欢她的前男友,不可能不亲自去找他理论的,怎么可能轮到你去插手?还有那个占座的事情更是可疑,她为什么总是在上课之后才到,难道是因为早就知道你会坐在最后一排所以才故意去的晚吗?我看那个何婉婷,对你绝对不只是普通朋友的那种感情而已!

听张佳倩这么一分析,轩辕鸿才察觉到原先所有合理的解释突然都不那么合理了。

是啊,何婉婷为什么总是上课五分钟后才来呢?她也从来没有给我解释过原因。

为什么她说的那么可怜,但是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相去不过几十里地的两所大学,她为何从来没有去找过她的前男友?

轩辕鸿想的脑袋都炸了也理不清头绪来,感情这种事情本来就很难说得清楚、看的清楚、分的清楚!

室友陆翊又在恰和时宜的时候出现了,轩辕鸿将所有疑惑讲给他听,陆翊哈哈大笑说道:你要搞清楚真相其实很简单嘛,再去找那个何婉婷的前男友问清楚不就行了!

也许何婉婷去找过他呢?也许她真的有说不出的苦衷呢?

轩辕鸿宁愿用一百万个也许来揣测问题,也不愿用一个隐约得到的合理结论来判定这一切。

何婉婷怎么可能喜欢自己呢?根本就没有理由嘛!

轩辕鸿有史以来第一次逃课,他火急火燎的赶到那所大学,去找何婉婷的前男友,但是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这么一个学生。之前遇到的那个男生,根本就不是这所学校的人!

这一切,原来都是策划好的。

不过是做了一场戏,给自己看罢了。

不过轩辕鸿不知道的是,到底有多少人参与了这场戏。

何婉婷?

张佳倩?

陆翊?

现在最好的处理办法是什么呢?揭穿他们吗?当然不是!

以不变应万变,装作什么都不知道,这才是明智的做法。

轩辕鸿给张佳倩写信说,我不知道何婉婷喜不喜欢我,我只知道我喜欢的人在这世界上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张佳倩,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人!

张佳倩许是感动的哭了,因为轩辕鸿收到的回信上有点点泪痕。

千年莲子确实发芽了,不必再靠着营养液活着,轩辕鸿将它移植到了沁湖的一处角落里。

轩辕鸿对何婉婷说,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帮助,等我跟张佳倩和好,一定请你吃饭!

何婉婷说,择日不如撞日,明天是我的生日,不如就明天吧!

轩辕鸿犹豫了一会,同意了。

轩辕鸿想不到的是,何婉婷的生日party陆翊他们居然都去了,原来半年里的来来往往,何婉婷早就与男生宿舍这帮人混的不能再熟了。

何婉婷说她第一次生日里有这么多人一起庆祝,她太高兴了,一定要不醉不归,陆翊等人乘机不停的向她敬酒,轩辕鸿当然看不过去,只好站起来替她挡酒。

也不知道挡了多少杯酒,只看见灯光暗淡了下去,音乐模糊不清,连从窗外吹进来的冷风都不再清凉,身子开始发烫,暖和起来,柔软,香气盈盈……

轩辕鸿醒过来时,何婉婷一丝不挂的抱在他身上,他立刻冷汗直冒,知道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他手忙脚乱的拿开何婉婷的手,替她盖好被子,偷偷的关上门离开时,何婉婷翻了个身,把头深深的埋进了枕头里。

接下来一个月,轩辕鸿再也没有听到任何关于何婉婷的消息,倒是张佳倩一直向他打听莲子的生长情况,并说等莲子开花她一定亲自过来观赏。

千年的莲子,哪有那么容易开花?

一直到三年后,在大学的生活即将走到终点时,那颗莲子才终于爆发了它的神奇力量,在深埋它的地方,长出了一簇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宛如华盖的荷叶来。那荷叶脉络分明,晶莹如玉,确实比那满塘的普通荷叶,不知道要高贵、别致多少倍。

千年莲子,却终究是没有开花,因为它本就是绿叶,然而却比红花更要夺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在放牧,放牧一地一地生命的花田。 捧着《花田半亩》,即使不翻开,也能察觉到由内而外散发的蓬勃朝气。 那些个美得...
    她在非洲漂阅读 790评论 12 9
  • 儿时的记忆里,一直住着这样一位老师,他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的执着,有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
    塔吉尼亚的小马bobo阅读 221评论 0 0
  • 网上 抄的 在proguard-rule.pro 中加入 -keepclassorg.kobjects.** { ...
    zlzxm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