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列法写景物

/凌霜傲雪1903


听了曾曦老师这节作文教学课,我深深地被他的风趣幽默、渊博知识以及独特的教学方法深深吸引。

罗列法,曾曦老师叫它宝宝堆词法,这不光通俗易懂易于接受,而且让成千上万篇文章从标题美到结尾。曾老师的作文教学课,我受益匪浅,真真切切感到作文教学得有方法。

一直以来,我爱写作文,爱指导作文,但是我教学的作文虽然比同年级的老师相对突出一些,但是方法老套没有新意,而且很多的学困生都不能很好地写出作文来。

曾老师的宝宝堆词法,很适合低年级学生学习写作文,它是以学生童年生活原型为基础,调动生活中的感受,把生活装进作文中,这样的作文写起来唯美,超级有画面感,有一种淡淡的雅雅的静静的美美的感觉,很有文艺范儿。

什么是宝宝堆词法呢?

曾老师以马致远的散曲《天净沙 秋思》为例:“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他明确地告诉大家,这一首散曲纯粹是把见到的景物用堆叠的方法堆积在一起,就像一个小孩子,刚学会说话,把他见到的生活中的景物一个一个说出来,不加任何的修饰语,不加任何的形容词,但是却给人一种非常唯美的雅雅的感觉。曾老师说,这不就是宝宝把见到的景物用一系列的词语堆叠在一起的结果吗?

的确如此,如果生活中小孩子见到的景物,他不会用形容词或者其他的方法来修饰渲染,就只能直白地把见到的景物名称罗列出来,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写作方法中的罗列法。但是我们如果说用罗列法的话,太专业太术语话,不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那如果我们说是宝宝把一系列的名词堆叠出来,那么就可以让学生愉快地了解,轻松地掌握,慢慢会运用,而且效果显著。

曾老师引用钱学森老先生的话“专业技术人员要能把本专业最深奥的道理,用最通俗的语言让最普通的人群,听得明明白白,津津有味。”来告诉我们,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教学,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大的福利。

的确如此,曾老师让学生们按照66646这样的句式,仿照《天净沙 秋思》的格式来写自己所见到的身旁的人事景物,不管是哪个年级的孩子都能写得很好,很美很雅很容。比如有个孩子写到:

天净沙  书桌

照片台灯字典,

钢笔铅笔橡皮,

字帖笔筒本子,

柔光暖灯,

书本笔墨芳华。

另一个孩子写到:

天净沙  猪池

猪池大猪小猪,

大树高山野草,

泥耳泥肚泥嘴。

旷野土墙,

猪槽饲料美味。

学生们能写出如此好的散曲,真的令我们想不到。也许大家认为这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基础好,读书多。其实他们就是采用了曾老师的“宝宝对词法”罗列出来的。有的同学年龄很小,有的同学甚至于基础很差,但是学了这种方法马上就能知道怎么写。

不用天净沙形式,采用宝宝对词法写文章,而且成绩很渣的学生,曾老师也有方法,他的方法很简单。他让班里学渣成绩的学生写文章,就教给学渣样的学生三个步骤。

第一步,让学生打开门,到门外看,只看三样东西回来告诉他看到了什么。学生看完回来告诉他说:“就看到了大树,电线,屋顶”;第二步,曾老师让他继续到外面看大树,电线,屋顶各是什么样的,回来告诉他,学生回来告诉他说:“俊俏的大树,修长的电线,破烂的屋顶”;第三步,曾老师问他有没有看到什么人,学生说,什么人都没看到,曾老师说,没有其他人,不是有你吗?你在干什么?你在想什么?这个学生马上说,一个人,站在走廊上,眺望回家的路。张老师说,这个熊孩子,让他观察东西的时候,竟然想着回家。不过,曾老师把他这三步看到的和想到的话连在一起,竟然勾勒出一副非常唯美的画卷,创造出一种意想不到的意境。这段话就是“俊俏的大树,修长的电线,破烂的屋顶,一个人,站在走廊上,眺望回家的路……”

这真的很美,很有意境,很令人意外。不是亲眼所见,大家很难想象这一段话是一个学渣写出来的,你一定会想:能写出这样文字的孩子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其实不然。

到底好词好句好段好篇是从哪里来?曾老师告诉我们,要从生活中积累,提炼生活的原型,尤其是童年生活的原型。

原来作文这样教真的很轻松,很容易,学生也很喜欢,也很快地就接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听了名家的课,我才知道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见识面太窄,知道的东西真是太少。从现在开始,我一定会努力研究教学教法,一定会在以后的作文教学中努力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和学生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作文兴趣,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和自己的教学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