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易作难呀  (针对小说创作)胡老师系列课程一

      上课了,胡老师又要来装13,扯扯蛋了。来到简书有不到半年时间吧,和各种各样的朋友聊天大家聊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为啥我的流览量少呀,我的关注和粉丝少呀……

       今天胡老师就拍砖引玉和大伙扯扯,如果有不喜欢的的同学也不要喷。我要是有本事挑战诺贝尔文学奖,也不来简书扯蛋了。

       首先分析我们的阅读群体。什么人读网文?穷极无聊的人吗!有正经事干的人谁读网文呀?既然是穷极无聊,那会有几种情况?

       一,有时间但是实在不知道干啥,干啥都没意思。打开手机翻翻网文选一篇自己感兴趣的读读吧……三五分钟之内,如果你的文章不能吸引我,那就下一个呗,因为我无聊。我如果自己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我会无聊吗?所以你文章的开篇能不能吸引我很关键。

       二,时间很琐碎,工作忙所以便便也忙,我又不能劝它等等,只能在坐便休息5分钟——读网文。或者等车的时候,车不来但是快来了读读网文吧。你的文章必须要有意思,吸引人。所以下次上厕所的时候我还会捡起来读,上了公交以后才会继续看……

       通过分析我们总结一下读网文的读者的心里特点:无聊加空虚。我们想办法快速的吸引读者就好,让他们对你的文章感兴趣愿意继续阅读就“有聊”而且充实了。

       接下来胡老师扯扯怎么吸引读者吧。

       首先标题的引导性很重要!!假如我去逛超市,我想买个熟的猪蹄,我就直奔熟食区,我不可能去卖护舒宝和妇炎洁的地方吧?这个就是标题的引导性。所以,你的小说题目是《屌丝逆袭白富美》或者《学渣如何泡校花》肯定会吸引很多学渣和屌丝,这帮人也确实很无聊。先想清楚你的文章针对谁,然后再给一个差不多的题目。

        当然很多写手对此不屑,题目不文雅不够高大上……我也只能建议你别天真了好吗?懂得欣赏文雅的人,人家去读唐诗宋词、红楼梦了,正经书多的很的;高大上的书也有很多。所以实实在在的就告诉读者:你要写的是啥故事。可以适当文雅,但是千万别太雅!无聊的人没时间更不愿意去通过猜题目来了解你写的是啥。

        如果你非要起个文雅高大上的题目,也没事。老天爷饿不死瞎麻雀,总会有人点进来看看的。胡老师再次提醒你哈,这些穷极无聊的读者对你的文章最多花3~5分钟的时间,所以开篇你就必须想办法把他们吸引住。他读了3分钟觉得没意思,正好也该起来擦屁股提裤子了,你的文章就被pass掉了。如果他觉得有意思,完全可以再多拉3分钟吗?拉不出来是正常的,其实就是为了看你写的——你就成功了。

         你要想好用什么方式吸引读者。比如胡老师的《新西兰日志》就是逗逼搞笑的风格。姓胡的你一个臭屌丝在新西兰死不死活不活谁在乎?所以我只能走逗逼路线了。文章写的逗呀,读者读上就乐呀,我怎么饿死的就是读者的笑料。但是刚才被领导骂了现在心情不好!正好读你的能乐,先哈哈一笑,通气又通便,好身材拉出来……再有郁闷的时候马上想到逗逼胡老师,这就成功了。

        你也可以使劲挥铁锹努力抡锄头,上来挖大坑。大坑套小坑……坑大的能陷进去美军的M1A1主战坦克,那就更别说那些穷极无聊的人的干瘪智商了,然后再慢慢往回填。目的就是在开篇吸引读者。填的不好无所谓,吸引读者的是坑,坑都不吸引人谁还能读到你后面怎么填坑?所以坑一定要精致。

        这里也要鼓励大家一下,只要你的智商能把坑挖的艺术,这坑不会填的太差,智商问题。当然,万事有度,你开篇来个大坑:姜子牙封神擎天柱……或者:葫芦娃与超人的虐恋……这个我也没办法,你只有开颅腔了。这个可以参考胡老师写的科幻系列《全面战争》。

       我们写作都是为了兴趣,所以存在写的好坏的差别。不管怎么说,年轻人愿意写就要鼓励吗,总比去做穷极无聊的人强是吧?

        有的同学就对胡老师很不屑:我要写名著,我要写大作,我要靠文字挣大钱……这个胡老师不得不破你冷水了:醒醒吧骚年,当年曹雪芹写红楼那就一个惨呀“举家要饭酒长赊”!不是红楼第一章出来以后,女粉丝就哭着喊着要嫁给曹雪芹,想给他生孩子的……所以你如果真的想写名著,要耐主寂寞。也许你的书要100年以后才会被人挖掘出来呢。

       胡老师说几个写作的问题吧。首先我不反对写长篇,但是长篇不是又臭又长!我的水平不敢点评大神的文章,但是一些同学的文章还是要提点意见的。很多长篇小说,我只读第一章……发现一个问题:很无聊,不知道在写啥,或者很不吸引人。我试着和作者聊聊,作者告诉我:“我这个构思很宏大,我要慢慢引入情节……”我的天呀,慢慢!!!假如我是读者,我坐在马桶上已经便秘了,我已经很慢啦!!你还慢慢……那你继续慢慢吧,我要找个快的。

        所以,现在我要开始拍砖了,希望能把玉引出来哈——怎么样快速吸引读者!!

        小说、话剧、电影……这些影视文学作品的五大要素:开端、发展、高潮(不要龌蹉的联想)、结局、尾声。而贯穿这五大要素的就是矛盾冲突,矛盾冲突,矛盾冲突(重要的事情我说三遍。)你的小说可以写的很长,但是所有的情节都要用“矛盾冲突”来贯穿。比如《冰与火之歌》,一集一集的剧情吸引你,到最后男女主角都死了,你是不是觉得:我艹这么精彩的剧情(矛盾冲突)我都以为要高潮了,结果TMD就是个前戏!!主角死不死无所谓,左右下一季还有新主角,吸引我的是矛盾冲突。

       所以,你的故事怎么构架的无所谓,你是挖坑也好,填坑也罢。吸引读者的就是矛盾冲突。

       接着继续说“矛盾冲突”的三要素:3P原则:person 人物,place 地点,portray描写,我得马上解释完!谁龌蹉了自己去面壁好吗!

       说白了,评书使用语言(包括肢体语言)讲故事,写小说不论长短就是用文字讲故事吗。用你的文字刺激读者去联想你勾勒的画面,描写的越丰富画面越饱满越吸引人。《冰与火之歌》故事是真的吗?假的也没关系,但是描写的“矛盾冲突”是不是让你觉得很真实才吸引你的?手撕鬼子也是描写,你愿意看呀?

       描写分为:正面描写、侧面描写和暗示描写。正面描写就是作者直接遣词造句去吹去捧,也有去踩去黑。试想一下,你写一个爱情故事的男猪脚,如果你写的都不能让你自己喜欢他,读者又凭啥觉得他帅的人见人爱呢?这个男猪脚的形象在读者心中都不丰满,不能引起共鸣然后女猪脚就和男猪脚相爱了,这TMD是爱情吗?太假了吧!!最多就是酒吧一夜情吗!酒精刺激下看谁都是双眼皮儿,一激动就来吧!

       写一个部落头领,他带的什么盔,穿的什么甲,骑的什么马?这些都没有。就提一句,头领手持啥啥啥双刀……啥刀呀?两把菜刀吗?那是双刀火鸡!头领的气场和双刀火鸡一个样,那就不是统领部落而是街头小混混……

       啥是侧面描写??男一号睿智冷静,男二号就是个活宝逗逼吗。部落头领出现在将军阵前,敌人惊恐万分,说明气场很生猛!如果敌人哈哈大笑,那这个部落头领就真是双刀火鸡……两相对比就是侧面描写。这个可以参考胡老师的《大魔导师降临》。

       最后说暗示描写。很多人讨论,尤其是小女生喜欢写爱情故事,但是本身太纯情没经历过。那怎么写小H文(happy文)呢?暗示描写吗,我给它命名为:刺激联想。这种东西就不用细致描写了,两人深情一吻,有多深情?女的差点缺氧窒息。然后满地都是内衣裤,床还乱颤……可能是男女在床上相互搓背吗?这个随便暗示一下读者就明白了。放心,读者想看细节自己去找日本教育片的。这个情节暗示一下点到为止就OK。

       就说这么多吧,拍砖引玉吗,希望能给一些热爱写作的朋友一点建议,大家相互讨论一起提高。喷子就免开尊口了,还是那句话:我有挑战诺贝尔文学奖的水平,绝对不来简书扯蛋。

最后:共勉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随着医疗水平的迅速提升,小儿脑瘫的数量逐年增加。 什么是脑瘫?最新的脑瘫的定义是:是一组持续存在的中枢性运动和姿势...
    暖央2018阅读 616评论 0 0
  • 出租房屋管理办法 一、不得随意出租危险房屋。
    爱地_全文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