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感》—希望我们都能好好说话

“这一世,希望有一个能好好说话的人。”

前阵子在网络上看到一份问卷调查,大意就是“如果能重新选择,你还愿意嫁给你现在的老公吗?”有人说:

“结婚以后,孩子我生,孩子我养,家务我做,钱还得我赚,嫁给他相当于给自己找了个不能自理的爷。”

“如果有人想要我老公的话,立马打包,顺丰包邮!”

“下辈子只想娶一个我这样的女人。”

这些留言有些言过其辞,带有玩笑性质,但是当90%以上的女人都是这个态度的时候,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在我的同事里,有不少经常吐槽男人的种种:他们不做家务,他们不带孩子,他们玩游戏,他们应酬多……她们经常精神紧绷,担心生活有什么变故,担心孩子教育不好,担心老公出轨变心……这些焦虑的情绪无处不在,是什么问题导致婚姻里的这种焦虑呢?这本《连接感》让你在婚姻中面对冲突,不知如何建立健康的亲密关系的时候;让你感觉伴侣疏远,不知如何重建良好的互动关系的时候,教你如何运用同理心从伴侣的角度看待问题,并发展健康的相互依存关系。通过改变对焦虑触发点和压力的反应,将可以专注于享受与伴侣相处的时间,建立连接感,从而实现真正的亲密关系。

《连接感》

夫妻治疗专家哈维尔亨德瑞克斯(Harville Hendrix)博士和海伦·亨特(Helen Hunt)说过,爱情的首要条件是倾听。遗憾的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没有培养出很好的倾听技巧。我们太沉迷于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响应,所以无法准确地听到我们的伴侣在说什么。我们常常过分关注自己,因而无法真正倾听对方。在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就陷入了“3I误区”中:注意力不集中(Inattenetion)、打断(interrupting)插话(interjecting)。

我回想自己的婚姻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发现其实互相都有过类似的情形。

我说话,他在玩手机,隔了很久才突然抬起头问我“你刚才说什么?没听到。”

他说话,我心不在焉,如果情绪抵触,会说:“你总是想控制我。”

我说话,还没表达完,他说:“不想听你说这些,那是你的事,和我无关。”

他说话,我在想:“他就是对我有偏见。”

“沟通”有两种情况:沟,且通;沟,而不通。而在我们生活中有多少“我以为我沟通了,其实沟了没通”的情况?我们理解的沟通是否只是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却极少关注到对方的看法?如果双方只在乎自己说得痛快,急于倾诉而不听对方的看法,只顾着表达情绪,再加上自己的臆测,那么说再多也只是无效沟通。

在亲密关系中,倾听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光要学会表达,还应该学会如何正确倾听。

正确倾听另一半的“四步法则”。

1、聆听。

这里用了聆听,而不是听。聆听意味着你要全身心的投入,不能陷入“3I误区”。要专注于对方表达的每个字、词、情绪。同时,让自己保持对事的关注,他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哦,原来是这样的。

如果有情绪或者认为对方说的不对,特别想打断怎么办?深呼吸,关注他表达的内容,同时关注你的目标:我们是在和对方交流,我们是为了让双方关系更融洽,我们是为了一起解决问题。

2、重述。

等对方表达后,向对方反馈:“刚才我听你说到,......”尽量不遗漏要点,向对方重述你听到的内容,对方能感受到你真诚的态度,是在认真的想要沟通的。

3、确认。

重述后,向对方确认理解的内容是否正确,可以进行确认:“我理解的对吗?”。直到你能确定理解了对方的全部意思,没有臆测,没有过份解读。

4、肯定。

这一步很难,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不一致的观点,不一样的看法,而且很可能还抱着对立的情绪,如果在亲密关系中陷入非黑即白的误区会给双方沟通带来障碍。我同意你有不同观点,因为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在这里要肯定对方的观点、情绪。

我们可以换一种表达方式,比如“站在你的角度,你说.......我觉得这是有道理的。”

“我刚才的情绪不好,说的是气话,我很抱歉,其实你告诉我的是……对吗?”

以前,我有一段时间很低落,沉浸于自己的情绪中,觉得有太多话无处可说,腐烂在心里,他都不会理解,所有的压力疲惫只能自己承担,沟通的第一步根本跨不出去。后来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我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自说自话,也就是说很多事我以主观代替了客观事实,先入为主的进行了否定。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想法是基于自己的感受和经验阅历,带有较强的局限性,所以在生活中,记住这四步倾听法则,再去做更深一步的交流,才能往有效沟通积极迈进,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能好好说话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