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二十岁该怎么过

已经二十多岁了!


二十岁,是很特殊的一个年纪,上接十八岁,下接三十岁。

二十岁是迷茫的一个年纪,什么都想做,又不知道做什么;二十岁是冲动的一个年纪,可以为了爱情不顾所有;二十岁是激情的年纪,遇到想要的干事可以奋不顾身。

正因为二十岁如此,我们才应该好好对待它。

但有一点大家要知道:二十岁不是十八岁青春的延续,也不是将一切推到三十岁的借口。二十岁有二十岁的事要做。

二十岁是应该做什么呢?下面的故事会告诉你。

在美国有一个心理学家我们暂且叫她“珍妮”,在珍妮20多岁的时候,遇见了她的第一位客户亚力克斯,她这样描述她们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诊聊时,亚力克斯穿着牛仔裤和宽大松垮的上衣走进我的办公室,一屁股坐在沙发上,踢掉她的平底鞋,然后亚力克斯告诉她说:“我想要谈谈男人的问题。”

那时她认为她很幸运,因为相对于她同学第一位客户纵火犯,她的客户温柔多了,亚力克斯只是想要谈谈男人,她心想:这我肯定应付的了。她所做的也很简单:点头应和。

亚力克斯说:“三十岁是一个新的二十岁。”

就那时而言,珍妮认为亚力克斯说的是正确的,“三十岁是一个新的二十岁,之后会有工作,会有婚姻,再有了女儿,最后是死亡。”珍妮以为像她和亚力克斯这样二十岁的年轻人有的是时间,相信有不少现在二十多岁的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她的导师催她,让她告诉亚力克斯认真考虑她的感情生活。

她拒绝了,她说:“亚力克斯是对的,她在和一个傻瓜交往,可是她没有迹象要嫁给他。”

导师所说:“你说的对,但是她没有嫁给这个傻瓜,却有可能嫁给下个傻瓜。再说,给亚力克斯有帮助的建议的最好时机是在她结婚之前。”

在听到老师的话后,用珍妮自己话说“她顿悟了”,她清醒的认识到:“三十岁不是一个新的二十岁”。没错,现在人们的结婚年龄是比以前大了一些,但是这也不足以是亚力克斯的二十岁成为发展的搁浅期,这应该成为亚力克斯二十岁成为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我们却在挥霍它。

这是一种善意的忽视,而且是个严重的问题,并且有后果的。不仅仅对于亚力克斯本人以及她的感情生活,而是对于所有处在二十多岁的年龄的人的事业,家庭都有影响。

据我所知,所有人都要经历过他的二十岁之后才能有着真正意义上的成年。

在中国有着数以亿计的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这数以亿计的年轻人都知道心里学家,社会学家和生育学家,可以预知的是:二十岁是你能对你的感情,幸福甚至这个世界能做的最简单但是最有影响力的时候,这不是某一人的观点,而是事实。

我们知道人生80%的决定性时刻发生在35岁之后,这意味着十分之八的能够决定你人生的决定、经历和那些“顿悟”时刻出现在30岁左右。同时,你应该知道事业发展的前十年对今后的收入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知道,现在提倡晚婚晚育,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可能在30左右结婚或是和他们的伴侣同居或交往,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大脑在我们二十岁时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发育高峰,然后开始成年模式,做那个可能我们曾经厌恶的成年人。

这些数据意味着我们想要改变的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我们知道二十多岁时性格的改变要远远多于别的时期,经过研究我们还得出女性的生育能力在28岁时达到高峰,在35岁时会变的棘手,由此可以断定二十多岁就是培养自己的时候,而这些会对我们自己的健康和今后的选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看看儿童的发展,我们都知道前五年是脑部语言区和大脑中其他部分发育的关键时期,那段日子看似普通平常,却对我们以后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对成年时期的发展却知之甚少,而二十多岁,却是成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很少有人告诉二十多岁的人这些道理,报纸说二十多岁是成年的过渡期,研究人员说二十多岁是青春的延长期,记者为二十多岁的人起得外号是“夹在中间者”和“成年孩子”。

我们已经习惯忽视了成年期中这个具有决定性的十年,伦纳德-伯恩斯坦说想要有大成就,你需要有一个计划和很少的时间。所以,如果有人拍着二十多岁的你的头说:“你还有十年的时间开始你的生活。”你猜会发生什么。

什么也不会发生,这句话已经偷走了他的紧迫感和雄心,所以当然什么也不会发生。日复一日,二十多岁的你对你的朋友说:“我知道我现在的男/女朋友不适合我,但是这段感情不作数,我只是在消磨时间。”或者说:“只要我能在三十岁的时候开始我的事业,就没问题”。

但渐渐地会变成这样:“我都快三十岁了,我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我大学毕业时候的简历都比现在的好。”

再后来变成这样:“二十多岁的时候谈恋爱就像玩抢椅子,每个人都东奔西跑的玩乐,但是在三十岁左右是音乐停止了,每个人都开始坐下,我不想只有我站着,毕竟鹤立鸡群也要有鹤的资本(长脖子),所以有时候会想有一个家,想娶或者想嫁给我的丈夫是因为他是我三十岁时离我最近的椅子。”

这看起来像是危言耸听,但事实就是如此,风险是很高的,很多人不得不面临他们的三十岁时,会有巨大的压力,从而迅速开始一个事业,选一个城市,结婚,然后再很短的时间有两个或三个孩子。但他们忽略了一点,这些事很多事互不相容的,并且研究表明,在三十岁的时候一下子都完成这些,想想都是很困难的,压力很大的。现在的中年危机不是能不能买一辆车,而是意识到你不能拥有你现在想要的事业,是意识到你不能拥有你现在的孩子,或是不能给你的孩子一个妹妹。

太多的三十岁的人和四十岁的人看着镜子中他们自己,回忆他们的二十多岁,“我那会在做什么?我那会在想什么?”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因果循环,种什么因的什么果。

珍妮的另一位客户艾玛,二十五岁的艾玛走进她的咨询室。

因为她有,用她的话讲,身份认同危机,她原以为她会在演艺界或是娱乐界工作,但是她还没想好。所以她做了几年的服务生,为了省钱,她和她的脾气比志向大的男朋友住在一起,即便二十多岁时这样艰辛,但是她小时候的生活更加艰辛。在咨询的过程中她常常哭泣,但最后安慰自己说:“你不能选择你的家人,但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

有一天,艾玛来到咨询室,把头埋到膝盖里,哭了一个多小时,她说她刚买了一个新的通讯簿,早上的时候她在填写通讯信息,但是她盯着那片空白,上面写着“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请联系…”愣住了,她看着珍妮,几乎歇斯底里的说:“如果我发生了意外,会有谁帮我?如果我得了癌症,会有谁来照顾我?”

那一刻,珍妮忍住差点脱口而出的那句话:“我会。”因为她明白,艾玛需要的不是一个非常非常关心她的心理医生,她需要的是一个更好的生活,而心理医生的职责是帮助她找到这个更好的生活。

从亚力克斯起,到艾玛中间经历过那么多人,只是坐在听着艾玛定义她的十年时光流逝,珍妮已经听了太多。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周或是几个月里她告诉艾玛三件事,这三件事是所有的二十多岁的人,男人或女人,都应该知道的。

首先,她告诉艾玛:忘掉身份认同危机,获得身份资本,获得身份资本指的是去做一些可以增加你自身价值的事,对你以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投资。

没人知道以后的工作,但是珍妮知道:“身份资本会成为身份的资本。”

因此,现在正是开始改变的时候,正是时候开始实习,开始做你想做的事。这并不是指在二十岁的探索冒险,而是说不要做无谓的探索,无谓的探索不是探索,那是拖延。

接着,她告诉艾玛开始工作,并使它有意义。

第二,她告诉艾玛不要坐井观天,好朋友是可以载你一程去机场,但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如果只和想法相同的同龄人交往,限制了他们的交际圈、他们所知、所想、所讲和他们的工作的地点。

新的资本,新的恋爱对象,几乎都是来自圈子外的,新事物来自于我们所谓的弱链接,我们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所以的确,二十多岁的人有一半没有工作或是面临失业,但另外一半有工作,而通过那些不那么直接的关系,就是你进入那个群体的途径。有一半的新工作是没有招聘信息的,所以去问你邻居的老板,是你得到那个没有招聘信息的工作的方法,要知道这不是走后门,信息就是这样传播的。

最后,艾玛认为:你不能选择你的家人,但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

在她小时候是这样,但是作为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很快的需要在创建自己的家庭时,选择她的家人,心理医生珍妮告诉她:现在就是选择你家人的时候,。

现在你可能认为在三十岁时安定下来要比在二十岁或二十五岁更可靠,这是正确的。但是随便抓一个你正在交往或是同居的或是社交网络上的人走进婚姻的殿堂,是行不通的。经营婚姻的最好方式是在结婚前,而这就意味着选择爱情要像选择工作一样积极。

选择你的家人就是要理智的选择你想要和谁过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应付或是消磨时间才和一个正好选了你的人在一起。

所以,最后艾玛过得怎样了呢?

珍妮和她查看了那本通讯簿,她找到一个前室友的表亲,这个人在另一个州的艺术博物馆工作。她通过这个关系找打了一份工作,而这份工作给了她一个离开她男友的理由,五年过去了,她现在是博物馆特殊活动的策划者,她谨慎的选择了她的丈夫,她热爱她的新事业,爱她的家庭,在寄给珍妮的卡片上,她说:“现在那个空白的紧急情况联系栏,已经没那么可怕了。”

艾玛的故事听起来简单,但艾玛就像现在的我们一样,像是一架刚刚从洛杉矶机场起航的飞机,向东飞去。刚起飞时航道上一个小小的改变就可以导致目的地的不同,犹如阿拉斯基和斐济的差别。同样的在二十岁时,或是二十五岁时,或是二十九岁时一次好的谈话,一个好的假期,一个好的TED演讲,会在今后的岁月中甚至对以后的几代人中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所以二十多岁的你应该做到这几点:第一请认清你的年龄;第二获得一些身份资本,利用你的不那么直接的关系(弱连接)选择你的家人;第三不要被你不知道的或是没有做过的事所限制,生活的决定权在你。

这篇文章值得你身边每一个朋友去听,去告诉他们:三十岁不是一个新的二十岁。

青春会变换,投资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