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霸凌问题篇之一:儿童篇

在被霸凌这方面的经历,很有发言权,孩子们都是善良老实孩子,无疑经历体会较深,经历过小时候原生态家庭到社会的人生经历,分析问题不偏不倚,宽容理性的角度占多。

针对各种霸凌现象,以后会专门用文章来写。

今天接着前面20190506文章写到的孩子面临霸凌如何正确处理?

主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就是无论是被霸凌还是霸凌孩子的老师和学校;另一方面就是家长,霸凌家长改变不了,就从被霸凌这方面去成长。

自上次向学校班主任老师反映后,当时刘XX的班主任老师有几处是比较奇怪的,通常这也是学校老师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推脱责任,却用错方向预见不足看人下菜而导致小事变大,被霸凌者更弱、霸凌者更强的共性,也是一些霸凌悲剧发生的共性,要说明的是孩子所在学校还是先进学校,家校关系还不错,就事论事,同时说明孩子的教育是比较难的,不可小视,还有从不同的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缺失,只是希望能给社会、学校和家长带来一些启示和视角。

首先,问题出现后,想得比较简单,觉得去学校可以通过跟班主任私下说明事实,直接让刘XX跟孩子道个歉就好了,让他心里真正认识自己的错,不要在他不讲理妈妈的颠倒黑白下继续错下去,原本孩子之间这都算不上霸凌,但经过这个家长的混不讲理就变成了霸凌,你想啊,自己的女儿明明被一帮孩子摸脸屁股即便叫打闹也得有分寸,孩子有自尊觉得被欺负了,那么做家长的就应该尊重被欺负的孩子道个歉,不但不道歉还大庭广众下掩盖所有其他孩子的错(其中为主的孩子还公开承认了,态度诚实未让道歉,只是告知这么多男孩子即便不参与行为过分也是不对的何况以强欺弱以多欺少更不对),这位家长知道后不但不道歉还蛮横阻止事实的了解和其他人认错,公开场合倒打一耙蛮横耍泼,反映到学校后还延续这种错,事实是去学校班主任都不让你见刘XX,就是说没孩子家长在场不能见,这明显就是串通好了故意的呀,而且说话都是在想方设法替那边家长说话,那我说就让那边家长过来一起解决了吧,然后又说那边家长说了不是在学校发生,不来学校,要不就报警吧,校长态度挺好,我们认识,只是有些地方还是先听了班主任的话想维护班主任来着,后来说我说得对过两天会处理还留了电话,相信校方和我们孩子的班主任都是在努力的,正如她们的一句话不一定能起到多大作用,那天找过学校后,接下来的日子,几乎没改变,继续拉拢家长和孩子排挤盼盼背后说我们的坏话,看到没有,天下的流氓何其相似,这种嚣张就叫霸凌,只不过霸凌者遇到一些行动过激的家长,就演变成了悲剧,被霸凌孩子是最大的悲剧者,而我来说说,针对这种流氓霸凌现象,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孩子?

一、 要有清晰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因为很多时候,老师和学校通常都戴有色眼镜看人,喜欢送礼的和有权势的,能说会道的,当然那个孩子家长好像没有权势,不排除送礼班主任或背后有人支撑的极大可能,有些老师是班上太调皮的孩子都管不住,只求息事宁人,遇到事情,保护自己、班级和学校的名誉重于一个普通孩子,原来双胞胎孩子所在小学就亲身体会到这样的黑暗,出事前后两幅脸孔,明的撒谎掩盖,这也是部分学校警校相通,官场的钱权利链条出乎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想象。

要说的是,自己的人品还有孩子的班主任学校都是比较公正的,通情达理使得平时关系维护还不错,想必也是有正义力量在起作用吧,要不正义和人品都不及金钱权势来得强大,在利益面前考验真正的人品,从孩子入校,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任何问题,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孩子的综合素质都不错,而有小人或被小人霸凌势力背后作妖存在的时候,事情和社会就变复杂了,这就是社会的趋炎附势加发生问题有权势的霸凌现象勾结形成一股强力,阻碍着整个社会和学校孩子的正常成长。目前,对盼盼学校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校长态度很积极,只是那边班主任肯定处理有问题,同时她也是起到关键作用的,家长的正确处理和正义力量凝聚起来还是可以抗衡的。

学校校风还是不错,不正常的主要都是从外部来的,涉及到文艺相关领域为甚,如从市里邀请过来发表类似女德的退休老师,合唱团推迟一个学期以及表演服没有盼盼这种尺寸说上面缺资金等,合唱团老师人很好耐心,她们通常是受上面影响,遇到一个背后身居高位掌控这些文艺老师命运明暗使坏的妖精,时间长了想不出点幺蛾子都难,京剧社团老师和孩子此前在京剧团的种种异常等,这都是背后霸凌使坏的结果,这还是遇上有几把刷子的反霸凌呢,普通老百姓分分钟钟虐死,还不知道怎么死的。还有这些问题得不到正确处理或说没有更强的支撑,孩子的幼小心灵分分钟钟被毁或悲剧都是可能的,非常想说,家长孩子相对来说是弱势,不到迫不得已都是不愿意找事的,除非个别蛮不讲理的除外,通常自己化解是常态,表面的风平浪静遇到一个糊涂或势利的老师都完蛋。

二、 要从孩子的自强慢慢开始,勇敢保护自己是第一要务。

三、 要积极引导孩子,自己变身孩子,和她们一起玩,尽可能让她各方面成为玩家。前段时间陪孩子玩,自己的羽毛球打得好,几乎没有对手,家长和孩子都是看到的,给孩子不少力量,同时找一些被刘XX和他妈妈故意使坏的孩子和家长,渐渐松动,由原来排挤,这都是在向老师和学校反映以后的事情,包括昨天20190603,可以说只要那个孩子在,天天都会发生,故意抢走盼盼玩伴的现象,但出事后天天陪盼盼在楼下玩,也起到了很大的正面作用,有一天一帮孩子又坏专门排斥盼盼,于是走到孩子中间,问他们谁不愿意盼盼加入的?一个女孩子举手了,不说名字了,这背后有更阴险的霸凌者,潜伏在周围,这些事情实在有些蹊跷,这个女孩子每次来都不要盼盼加入,那次主动干预了,女孩子说是刘XX不让我跟盼盼玩的,我问她,你觉得他这样说对吗?问其他孩子,不团结的人对吗?有个别摇头,愿意加盼盼了吗?那不愿意的出列,于是那个女孩子被”发配”出去了,后来她妈妈来了,我跟她妈妈说起上次对她这么处理的原因,让她知道团结才是对的,她妈妈也是受到刘XX家长的蒙蔽,还是讲道理的人,从此以后,这名女孩子改变了,主动过来找盼盼玩跳绳,昨天,盼盼还说在刘XX又拉走其他玩伴的时候,女孩子还帮助她说话了,这大概就是我最想要的,同时告诉盼盼,当你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是最强大的时候,谁也帮不了你,你要自己武装自己,即便一个人都帮不了你,自己的正义和道理也要让别人撼动,触犯底线了,尽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不了跟他拼了,可是你可真没见过,盼盼的拳头会打人吗?软得跟棉花似的,心那么善良的孩子,善良的人啊,让好有锋芒起来吧。

四、 要训练她学会针对要害讲道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见怪不怪其怪自败。说话没在点子上,会让自己有理的变没理,遇到一个糊涂、受到蒙蔽或故意带偏的老师或学校,就更加如此,所幸我们还有正义的老师和学校,只不过表述正确,不被小人装空子,如班主任不会针对这件事是刘XX错了而强调家长不应该在前两次不经过对方家长的在场私自处理,这就是没理找理,前两次都是有其他孩子在场,没必要找家长,多大的事非要去找家长,孩子认错态度不错,就没事了,而混蛋家长的歪理混蛋逻辑更加助长了孩子,昨天问盼盼,刘XX原来是不是没有这么讨厌,她说是的,还有一个大女孩,也总生事,昨天没有陪盼盼下去,她说大女孩非要拽着她的衣服不讲道理,不听她解释,后来一名小孩的家长看不过去,说是大女孩不讲理,我对盼盼说,以后遇到这种帮助你说话的人,要及时说谢谢,她们都是你要团结的力量,何其珍贵,冷漠和看热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社会,难得有有正义感的家长,还有盼盼可能不小心碰到小弟弟了,盼盼说她道歉了,然后小弟弟妈妈过来让她道歉,她又道歉了,大女孩还起哄说让她跪下道歉,小弟弟妈妈说就道歉好了,我说你对阿姨说谢谢了吗?因为阿姨在你受到不公正和欺凌的时候,说公道话了,大女孩长得漂亮,在第二次让刘XX道歉的现场,当时盼盼说让刘XX鞠个躬才解气,刘XX说不鞠躬,磕头可以,当时女孩就是嚷嚷得最厉害的,我说不行,磕头太过了,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大人欺负你呢?当时我还说这不需要请家长,你的错不代表就是家长的错,只要道个歉就好了,这两次我都跟在场的孩子们说,以后当法官,一定要全面了解问题,并作出公正的处理,要不以后就会是一个糊涂法官,当时女孩嚷嚷着要刘磕头的时候,我心里一惊,这怎么会是现在孩子的话,太可怕了,如果没有家长在场,这些人都可能会成为霸凌的引领者。所幸那天还有几个孩子和家长在场,因为我当时感觉鞠躬有点重,而盼盼受到的伤害一定也出乎我的想象,要不盼盼这么善良怎么会如此生气?之前让盼盼这么久在楼下玩,几个小时都不陪同,看来我是把这里当成老家的一中学校里了,太小看小区表面的风平浪静和保安了,从那以后,陪同孩子就成了必须。

五、 要会借势,区别于小人坏人的仗势,不要对坏人说实话,她们的心是坏的,当盼盼说爸爸死了,要哭的时候,她们更加幸灾乐祸欺负她,告诉盼盼说自己爸爸是保密局的吧,常常不在家,省去很多麻烦,可以保护自己,她们不相信可以去问警察呀,适当时候能最大保护自己,有的人就是特别贱,欺负人的人通常都贱骨头。当然这个方法谨慎使用,最主要还是靠自己,通常适用爸爸不在身边的家庭。

第二次,刘XX妈妈就因为我对刘XX说了一句,如果你再抢盼盼的玩伴,我就会去亲自找你的班主任,算是一个警告吧,没想到混蛋妈妈大概有一帮帮凶暗中通知的,正当盼盼我和另一个孩子和家长在一起玩修铁路游戏时,气势汹汹过来了,你再强的表达能力,遇到泼妇,讲歪理声音尖利那种,有了第一次,你都不愿意跟这种人多说什么,浪费时间,但要解决问题,已经考虑好了,约她见班主任,她不去说没时间,还骂人损人,这都是摆明了霸凌,当时存了小区保安和班主任电话的手机都没带,于是对她说,明天最好一起去找刘XX班主任,这个嚣张,说我天天没事她忙,还开始骂人,当着盼盼和其他家长的面说盼盼喜欢撒谎,盼盼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对她的孩子我从来没说过一句伤害他的话,都是尊重他,只有出事后不悔改才警告制止他继续错下去,当时泼妇还是蛮不讲理让她去学校也不去学校,摆明了就是在公开场合诋毁孩子和我们,还骂骂咧咧的时候确实想报警来着,没完没了的,后来还是想先找刘XX班主任吧,无法接近孩子,让班主任先处理再说,从班主任的种种举动,还转述家长的话,混蛋妈妈说这不是发生在学校,让我们要找就报警吧,我们学校只有教育孩子没有教育家长的义务,当时当着校长的面我问刘的班主任是如何对孩子处理的?因为没起到作用反而还助长了那个孩子和家长的气焰,本来找学校是想让刘XX认识到错误而不是哭得很凶就没事了,孩子哭不哭不是判断对错,哭得厉害没认识到错还相反理讲错方向了,班主任被家长误导,更加助长刘XX的不知悔改,后面还是反复出现故意抢玩伴,班主任当时处理就是说各玩各的就好了,不相信他会去抢玩伴,校长也说这个孩子我见过,不是会起事的孩子,调皮是出名的调皮,蔫坏那种,但不相信他会这样,说实话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前两次孩子道歉下,都感觉孩子挺老实的呢,可是就是我的眼皮底下,一帮人和盼盼玩得好好的,就被他骑个自行车后过来全部叫走了,我也不敢相信呢?次次我一转身几分钟回来,准出事,背后太奇怪了,只是随着我天天陪孩子,了解我们的增多,原来他的威风已经减弱,孩子和家长不是个个是傻子,当时我跟校长说了,希望您跟刘的班主任做好工作,班主任认识有问题或帮错腔都会影响事情的后果,还比方当时另一起被欺凌家长杀人事件,校长说是,我知道效果有限,但将该说的话说出来,就是尽力了,间接告诉校长下次再有什么事情就是直接报警了,不会找学校,之所以不找居委会先找学校就是,居委会起作用相对学校弱,报警又还不至于,孩子的事不至于,家长的态度行为是可以报警的了,还是想尽力解决妥当,矛盾激化不利于解决问题,精力也有限,学校至少还可以教育孩子,间接教育孩子的家长,让他们知道错在哪里,有一种人是你给她脸时不要,自己面子过不去的时候护短和掩盖,当着操场人多的面诋毁孩子,背后联合孩子和家长说坏话和故意让孩子不团结排斥孩子,大家见过这样的混蛋吧,从班主任和校长的反映,这个家长背后有势力支撑可能性非常大,要不普通贫困孩子不会这样嚣张,如果说发生问题了,第一时间不是想着两方找中间人说理或解决,而是说你去报警吧,那么说难道你们和警察还有勾搭,还是有更高的霸凌者授意呢?这就是典型的故意和霸凌!这还都建立在我和班主任、校长关系良好的基础上,这就是社会霸凌的复杂性和隐蔽性,想必都是社会问题得不到解决产生霸凌的相同共性。

还要再提到,当时现场还有一名陌生男子,向刘xx妈妈走过去,这名男子在后来数次带盼盼玩的现场,都形迹可疑地在那里来回溜达,6月2日也是周日下午,盼盼一个人从那边回来,这名男子又过来了,我看了他几眼,他蹲在不远处弄手机,这只是一种猜测,黑社会应该是无处不在,小人无孔不入,各种霸凌勾搭以及可疑点都是可能的,这个社会让天真的人,慢慢擦亮眼睛,准备送完盼盼下来拍照,已经不在了,当然想要查,监控器是能够认出来的。特别想说的是,那些普通孩子,谁来保护?遇到最高霸凌,这些事情都会由小变大,社会悲剧就是这么来的,祥林嫂是被社会风气不正害死的,当然有性格弱点,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强者有几个?

还要强调的是,这个社会一定是有正义和良知的,有理走遍天下,在双胞胎的大孩子被抢到中关村的一系列处于弱势的情景下,就是多亏所在派出所的主事警察的正义,包括中关村那边所在学校的领导,以及长沙的警方,这一切都出于正义和良知,不可否认官场的黑暗让人义愤填膺、咬牙切齿、无能为力且在最艰难弱势的时候,一点点光或正义的话,都会让我们感激在心,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些都是国家和社会的脊梁,正与邪较量的最强力量。当然这一切更离不开当事人的勇气,如果遇到更高级别的霸凌,那就只能自求多福,拼死一搏吧。

最后,遇到低智商的善良或心软不在点子上,都会导致事情处理不公,谁都没有自己了解自己,没有人比自己更体会自己的感受和经历,最关键,救我们的,还是自己。远离小人,不惹事,不怕事,与正能量为伍,即便是星星之火,正气行天下。

分享: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de26300102ycek.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