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野武士的修炼之路(二):并购思维之盲

       归路大事记:今天是女儿的十八岁生日!再有一周,你就要进入高考的考场了!加油!

        亚里士多德:“我们日复一日做的事情,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人。因此所谓卓越,并非指行为,而是习惯。”

        毕淑敏:“树不可以长得太快。一年生当柴,三年五年生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栋梁。故要养深积厚,等待时间。”

        山本耀司:“我们欣赏那些了解自己局限性的人,他们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停下来。现代生活只是一味地朝前迈进、不知停歇,带来的后果就是超过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极限。”

        今天在看中欧EMBA选修课程《企业竞争与成长战略:中国文化观点》(吕鸿德教授,2018年4月)的预读材料。其中有一篇《战略盲点》(Hidden flaws in strategy),译自《麦肯锡季刊》2003年第2季,作者是Charles Roxburgh。

        其中的一些观点,可以用来解释并购交易中的部分现象。 此文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切入,提醒人们不要忽略人脑有盲点的事实。

      盲点三:保持现状倾向

        赠与效应,是指人类强烈期望守住自己已拥有的东西。这种已拥有特定事物的事实,使得该事物对拥有者更有价值。有这样一个实验:研究人员把刻有康奈尔大学校徽的马克杯送给一组学生。平均来说,这组学生不愿意以低于5.25美元的价格出售这种马克杯。而未得到马克杯的另一组学生,却不愿意以高于2.75美元的价格购买这种马克杯。这两个价格的差距即表示,拥有马克杯的事实对拥有者递增的价值。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公司股东或高管明明知道分拆、出售企业是创造潜在价值的主要途径之一,却不愿意出售企业,乃至常常忽略这一途径,也可以解释卖方出售标的企业时,为什么要获得溢价。

     盲点四:固着

        先让某人记一个数字,再请此人预估一个与该数字毫无关联的事情,结果人们常被固着于之前那个数字。

        运用于并购交易谈判过程中,先为标的企业提出一个较高的价码,对卖方特别有利,因为买方的出价,可能会固着于之前被提及的价格。

      盲点六:一窝蜂直觉

        这种企图与他人采取一致做法的行为,原本是人类的基本特质,也是心理学认同的法则。对大多数投资人或收购人而言,比犯了重大战略性错误更严重的事只有一个:你是整个产业唯一犯错的人。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某一时期,上市公司会一窝蜂地并购某一类资产,但从理性的投资逻辑上却无法解读清楚。


PS.并购业务学习

 1、《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浙国资发〔2018〕3号,2018年3月27日)

 “力争到2020年,每家省属企业集团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

 “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超过10家200亿元以上市值、5~7家500亿元以上市值和2~3家1000亿元以上市值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队伍。”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目标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积极谋求新增上市平台。加强对低市值上市壳资源的持续跟踪和调查研究,适时启动收购程序。”

 “现有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2020年前均应开展资本运作,对市值偏低特别是市值不足200亿的上市公司,要尽早启动并购重组,自身运作存在困难的,由省国资委帮扶统筹开展,挖掘资源价值,提升发展空间。”

结论:预计2018—2020年,浙江省属国企将掀起一波买壳、借壳上市和所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升市值的热潮,浙江省内的部分低市值壳资源也有望在这一波高潮中咸鱼翻身。不能忽视的前提条件,要有金刚不坏之身,方能修成正果。

2、《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21号,2018年3月22日)

 “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试点企业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本意见所称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结论:新经济“独角兽”的靴子落地了。

 3、《方向对了,不怕路远——为何越来越多的律师钟情于走专业化之路?》(耿小武,中国律师网,2018年3月7日)

专业化转型,要做到这5点:

 1、写专业文章。

2016年我要求自己每周写三篇文章,2017年要求每周写一篇;目前我已经坚持写150篇《小武聊股权》。整理一下,就是一本书。写作贵在坚持。

2、坚持分享。

我们团队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蜻蜓FM进行分享,目前这样免费公众平台分享的流量接近400万,这也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客户。

 3、团队。

我们组建专业的股权团队,分工合作,有人负责互联网,有人负责落地,有人负责人力资源的合规,还有专业的团队成员负责客户营销。大家各展所长,通力协作,因为人是有惰性的,而团队可以让彼此有更大的动力。再次建议有志于走专业化的律师,组建专业团队,哪怕只有两个人;没有团队,在这个时代很难做成事情的。团队的组建可以从小到大,组建团队的过程也是分钱的过程,但舍不下就得不到,没有团队永远是小打小闹。

4、学习。

律师本身是终身学习的职业,专业律师更是。我们在股权一厘米宽的地方,打到10000米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优化我们的专业知识,股权涉及法律、管理、组织、薪酬、绩效、战略、人性、文化,税务、这些需要律师不断钻研。我们要求团队成员每人每个月看一本书,写成读书笔记,并分享15分钟,还要求每人每个月至少写2篇文章。

5、坚持。

大道理很容易讲,剩下的就是坚持了。相信坚持的力量,唯有坚持才能更有价值,时间会让很多事情变成奇迹,让不可能变成可能。《道德经》讲: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木。这都是坚持的结果。三年小成十年一大成,做一个专业的律师。坚持三年,一定会有成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