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唐三百|《月下独酌·其一》真性情和真智慧,便是李白和陶渊明的区别

寂寞到了极点,就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首《月下独酌·其一》,李白把月和酒都写活了,他们像楚楚动人的美人或者豪气干云的豪杰,推杯换盏,逍遥至极。

月下独酌·其一

作者: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人酒月对饮,用拟人的手法表现了诗人似醉非醉,似醒非醒的状态。而内容只在三者之间纠缠,不涉及其他,但情感、逻辑和意象分明,多而不乱,让人目不暇接。整个诗给然感觉就是浑然天成,读后兴奋异常。

读诗为何会兴奋异常?因为作者在其中灌入了自己的情绪。这样的情绪蕴在意象上和字里行间里,人一读便会触景生情,从而达到共鸣的效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诗人的情感,有过类似经历或者可以想象到诗人的状态,就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诗人要表达的情感。

为了能更真切地理解这首诗,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下诗人的写作背景。

写此诗的时候,李白44岁,在这一年前,是他人生最高光时刻。在长安厮混十年,终于被唐玄宗看中被选为翰林。玄宗爱才,走哪儿带哪儿,还“以七宝床赐食于前,亲手调羹”。这样的待遇简直羡煞旁人,在很多重大场合,玄宗都让李白写诗,简直出尽风头,一时无二。

如此境遇,让李白有些傲娇,经常醉酒拟诏,甚至唐玄宗让他觐见,他都会直接拒绝。不仅如此,他还当众奚落别人。本来,已经很多人看不惯他,而他竟然让高力士当众为自己脱靴更是让很多人嫉恨。高力士虽是太监,但参与平定韦后之乱、太平公主之乱,是帮助唐玄宗拿下天下的有功之士。如此一来,玄宗也看不下去,只好“赐金放还”了。

所谓赐金放还,就是给你点钱,哪里来的还到哪里去吧。这样的处理让心高气傲的李白极为尴尬,但也无能为力。从波峰一下子摔到谷底,但这都是因为自己太过乖张所至。

被赶出长安的李白心里有很多不服气,虽然他看不上翰林这个御用文人的官职,但被人如此奚落,还是难以接受。就像恋爱中的男女,被分手总是受伤更严重的那个。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李白写了《月下独酌》这组诗。组诗一共四首,内容都是写人、酒、月,都是在写一醉方休,借酒消愁。

在气头上的李白,再喝了点酒,情绪就放开了,大开大合,毫不顾忌。以李白当时的状态,这首《月下独酌·其一》的意思就是:我就这样,一拍两散,各不相欠。潇洒浪漫,无拘无束。

李白的浪漫,就是他的真性情,发泄完,也就什么都忘记了。

真性情并无不好,面对生活,如果能有真智慧,就会幸福很多。这也就是李白和陶渊明的区别。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