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梦想的人

        夏日的清晨总是不够温柔,伴随着雨声匆忙而至让人猝不及防。

        这雨细密而紧凑,任何美好的旋律与音符也不愿停留在创作者的灵感一隅。习惯了慵懒度日也就偷偷藏起了梦想的棱角,在陌生的人群中努力掩饰内心情绪试图让自己看上去像个正常人。

        这城市的暖流里,风没有一丝要停留的冲动,烦躁的生活里我也不想刻意增添某种诗情画意而字斟句酌。

  在这个尴尬的年纪,一边要填补成长中遗留的空白,一边要遵守成年人的规则。人的欲望是一个无底洞,有时又像失控的火车,脱轨后撞个粉身碎骨。

  当社会的走向与愿景背道而驰时,人们总要做点什么来弥补大大小小的过错才觉得安心,所以再次越过千山万水,重拾遗失的梦。

        小时候的梦,是我栽在墙角的瓜种,每天囤积着珍贵的水分,终有一天挣脱贫瘠的土壤,接收夏日属于自己的第一束阳光。

  我走过蜿蜒崎岖的山路,路边荆棘丛生;我住过漏水的木屋,下雨天潮湿一片。我熟悉故乡的每一座山,每一片云。童年的时光机,载着我重温故乡的旖旎风光。

        母亲在烟雾缭绕的厨房炖鸡肉,那是我隔三差五才能吃到的人间美味。父亲在院子里编背篓,嘴里叼着烟斗时不时的吧嗒两口。亲戚邻居虽然没有正午的太阳那么热情,但也会盛情款待。

  山头的雾还未完全褪去,野果味已遍布田野每一寸肌肤。桑葚、刺梨、樱珠、白泡、砂糖果、胡秃子、地枇杷、映山红……每种野果入口,都有一种酸涩味。

        村落背后日渐干涸的溪流,也流淌出这样的感受:

《浣溪沙》

幽谷人稀凉渐透,

气吞日月饮暮色。

谁人又乱我心弦?

逝水白发怜旧梦,

落花笑我潦倒客。

执笔归去画姻缘。

  向往大海,也畏惧大海;憧憬长大,又不想长大。

  童年的我在金色的田野里奔跑,任凭肆虐的风拂过脸颊。洒满阳光的森林里,好多好多的鸟儿从头顶经过,它们要飞向哪里?晚饭后余晖在山头渐渐褪去,我疲倦了就躺在母亲怀里入睡。

  上学的路,布满泥泞的路,留下了我大大小小的脚印。天未亮就往学校赶,夕阳西下才饿着肚子回家。踢着路边的汽水罐子,把对世界的好奇与懵懂偷偷藏进书包。

  高中的脚步近了,它带走了最后一次对家的依赖,也带来了群居生活的第一次演练。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是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清脆嘹亮的歌声萦绕耳边,一起走过三年的伙伴似乎分道扬镳才显得更加体面。

  青春与美丽是上天的馈赠,皱纹与白发是时间的代价。简陋的文字表达不出青春的狂热,干瘪的图画描绘不出青春的躯壳。

  进入大学后,新鲜感汹涌而来,自卑感却愈发强烈。慢慢收敛了锋芒,现实的嘲讽却如此露骨。人生的演技越拙劣,成年人的门槛越难以跨越。

        多少次鼓励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多少次放纵自己又妥协,多少次在城市的角落里寻找知己,多少次在崩溃的边缘徘徊。别人的故事里有诗有酒,自己的口袋里只剩苟且。

  曾坚信,看得远了,心就会慢慢敞开,放弃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找回来,却不知道下次醒来是白天还是晚上。

  小镇姑娘的模样,封存在心底依然记得,而她的消息,却随着距离越来越远。当然,每一条河都有它奔向大海的理由。真正的伴侣是灵魂的互补、三观的契合,快餐式的爱情填不满内心的空虚与寂寞。

  向来都赞同“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却在“尽欢”中渐渐迷失自己。自暴自弃的人,心中只装下了自己。活着不仅仅为自己,也为亲人,朋友,爱人……

  在那个星星闪耀的夜晚,你许下的每一句承诺都会随着岁月的淘洗云散烟消。

        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整天,心事写在纸上消失不见。

        也渴望三两个朋友聚在一起酒肉下肚。渴望那种友情:为你,千千万万遍!

     

于大雨中徘徊

黄昏后一直眺望着远方

承受不了太多也不想被施舍

愿望落空也不怕世俗嘲弄

生命落叶归根

灵魂飘到了云层里

像做了一场梦

梦里不允许有别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