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书单 TOP10

2022年的读书宗旨是读经典,所以已读完的这62本书真是精挑细选。认真的盘了一下每一本书当时读后的评分,以及过了一段时间的现在我对它们的感受,挑选出以下10本我2022年最喜欢书籍的TOP 10(最后两三本店挑选真是竞争激励难分伯仲),推荐给大家。

1、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差点被书名错过,读时从头到尾的激动,绝对是今年收获最大的智慧之光。怪不得有人说:“全世界的鸡汤加起来给叔本华提鞋都不配。”我愿每年重读他一次!具体书评见之前笔记。
我的评分:9.7分

2、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500个人物的百万字级恢宏巨制,波涛浩渺的宏伟篇章,深刻细微的心理描述,随处如诗的文笔,对生与死、幸福与屈辱、人生意义的哲理,政治、历史与战争的哲学……读完我决定永远跪服伟大璀璨的俄罗斯文学和托尔斯泰。
我的评分:9.5分

3、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还是托尔斯泰。之前一直认为是因为《战争与和平》场面恢宏,所以震撼。读完安娜,发现原来爱情故事也能被托尔斯泰写得这么浩荡有宏大感。
我的评分:9.4分

4、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

茨威格评论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长篇中,人们从来得不到休息,人们像受到电击一样痉挛,而且一页比一页更强烈……”。这精彩评价彻底道出陀翁的风格和实力,心理刻画和迷住读者,他是神一般的存在。
我的评分:9.3分

5、茨维格《三大师传》

翻开这本茨威格写巴尔扎克、狄更斯、陀思妥耶夫斯基三位大师的评传,立马被茨威格惊艳的文笔和对三大师作品的领悟亮瞎了眼!大文豪写评论和其他作家的书也看过不少,读过本书后,觉得茨威格可以直上顶端!
我的评分:9.3分

6、里斯《奥斯维辛——一部历史》

我的评分:9.2分
这本描写奥斯维辛集中营6年时间大规模屠杀110万人、记录人类至暗时刻超出认知的书,很残酷很沉痛。在20世纪已经文明化的当代,人类的恶如此超乎想象。震惊、震撼,却引发思考。

7、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

又是一本读完常常被回忆和加深喜爱的书。被这个游猎民族的百年沧桑故事深深感动。它是一个特别的故事,生长在对世界和爱的理解的动人闪光处。
我的评分:9.0分

8、沈从文《边城》

一个中国湘江边上关于亲情、爱情、成长的故事。读这本书,世间美好干净又至真的情感,会让人更想爱这个世界。难怪说沈从文是中国第二会写的大作家。
我的评分:9.0分

9、茨维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由8个短篇故事构成的这本茨威格经典大作,每一篇都引人入胜可以拍成电影。洞察人性最深处,细腻准确又不拖沓的情节,美妙震撼的文字……茨威格在我心里封神了。
我的评分:9.0分

10、乔治·奥威尔《1984》

一本会颠覆你的认识,心会揪紧的文学经典。读完庆幸现在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读想读的书,爱想爱的人,过想过的生活……拥有自己人生诸多的选择权,就是大幸事。
我的评分:9.2分


2022年我最喜欢的作家:

1、列夫·托尔斯泰
2、茨威格
3、纳博科夫

前三就他们了,叔本华是哲学家不参加评选。还很喜欢简·奥斯丁、伍尔夫、黑塞、王小波……


评分的标准不是书的艺术表现水平,也不是影响力,仅仅是这本书带给我心灵的撞击和我个人的喜欢。

有意思的是,合上书时对这本书会有一个主观评分(以上评分即为读完时评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一本书的喜爱和回味会越来发生变化,有的会越来越浓,时时出现在脑海里(以上排列顺序就是现在的感受)。

原来品书和品人一样,时间让其沉淀发酵、越品越醇。
2022书单TOP10.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