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UX设计师面试问题,通过面试妥妥的!

以下列举了用户体验设计师面试中经常出现的典型问题,

此外,请特别注意,任何一个问题,都不存在绝对正确的标准唯一答案。无论什么问题,都可以结合从实际项目中得来的经验谈起,讲出你的观点即可。

1.你如何理解“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它们是什么关系?

解析:如果面试官问这一类问题,绝不是在考察你的记忆力,而是想看你对基础概念的理解程度。因此请不要死记硬背百度百科或者其他书本里的概念,而是说出你自己的理解。

2.你认为交互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解析:请回忆一下你做的设计稿,想一下你做的那些工作有什么共同的目标?


3.你做的项目中,有没有什么地方,是你自己认为做的非常好的?有没有很贴心或很特别的设计?(此类问题,被问及的频率很高,需重点准备。)

解析:面试官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深入了解你的设计,因此想通过你对一两个设计点的解释,来考察你的设计能力。建议你向面试官阐述为什么这样设计,你是如何想到这个方案的,它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如果平日设计时,思考的不够充分,那么很可能拿不出什么亮点。

当然,也无需过于担心,因为面试官并没指望你拿出一个惊天动地或改变世界的设计方案,只需要讲一讲那些你经过深入思考的,或者十分有趣,或非常贴心之处就可以了。

4.你认为Web和移动端(或者是你做过的任何几个平台之间)有什么差异?

解析:一般情况下,面试官会问你曾做过的几个平台之间的差异,也可能会请你对没做过的平台特点进行分析(例如,假设你过去没做过PC客户端,但你应聘的是PC端交互设计设计师的岗位,面试官就比较容易提及相关话题)。这就要求面试者在面试之前,梳理一下几大平台的特征。不管比较的是哪两个平台,也不管差异点多还是少,我们不必深究细节(如果要较真细节,那就不知道要说到什么时候去了),可以把差异点分成几个方面(比如:设备的尺寸、使用的典型时间,典型场景等等)来说明。错误的做法是想到一点就说一点,到最后自己也不记得说了多少,也不知道说的是否全面,显得杂乱无章。

5.针对你做的原型,面试官抽取某一个地方,问你为什么这样做。

解析:面试官这样做,大致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检验看看这个原型是不是真的是你做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想看看你的设计思路。这里只要清晰的表述你的思考过程即可。如果在设计的过程遇到过困难,也可以顺便说一下你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6.有没有哪一本书,或者哪个文章里的观点,是你不认同的?

解析:考察你阅读的深度和独立思考能力。如果看书或者看文章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带着怀疑和批判性的眼光,也不亲自实践,那就很难发现文中不合理或疏漏之处。


7.你认为我们的这个产品有什么缺点?你认为应该如何改进?

解析:假如你面试的是某一个具体产品的交互设计师,那么该问题被提及的概率颇高。

比如,你想面试“某某新闻客户端iOS平台”的交互设计师,那么请务必在面试之前,安装该产品,使用,研究。写一下你认为这个产品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思考一下,那些你认为是缺点的地方应该如何改进,改进以后可以实现什么目的,起到什么作用。

假如你面试的是某一个部门,并未确定具体的产品。那么你也可以准备这个话题,找一两个你喜欢的产品来研究和总结,表达你对这个产品的关注度,那么假如你被录用了,领导很可能会把这个你喜欢的产品交给你来做。

8.你与产品经理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怎么办?

解析:此处考察沟通能力和工作态度。

请把焦点集中到你如何理解同事,如何坚持你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以及从大局出发,最后如何处理问题。

9.你和视觉设计师意见不一致时,怎么说服他/她?

解析:此处考察沟通能力。请把焦点集中到你如何去理解同事,以及如何与同事沟通的问题上。


10.你平时的工作流程具体是怎样的?你具体做什么工作?

解析:面试官想通过你的回答,来推断你是否清楚的知道自己应该做哪些事情。

11.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性格的人?/你认为自己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解析:面试官想了解你的性格与团队文化是否匹配。

12.你有什么问题问我吗?

解析:考试与面试有很大的差异,考试是单向选择,而面试是双向选择,面试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

所以此环节你可以向面试官询问任何你关心的话题,考虑这是不是你真的想进入的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自古痴情被传诵,一往情深似乎是种很让人感动甚至钦佩的感情。受一篇文启发,我便在想其反面——不深情不痴情,清入浅出的...
    牧羊云2阅读 179评论 0 0
  • 【Médaille美戴法国甜点教室】 专注于传播高端法式甜点美食文化,诠释法国甜点的美学精神和文化精髓。法甜制作的...
    美戴法国甜点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