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你还好吗?


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2020年10月4日17点15分突破10亿,成为2020国庆档首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也成为中国影史第76部“十亿俱乐部”成员。抱着对《我和我的祖国》的好感以及整整9个月对大屏幕电影的期许,国庆小长假我也为《我和我的家乡》票房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


自打5月18日全面复工以来,大家已逐渐放松了警惕,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也不在乎人群高度聚集,消毒洗手神马的。但是一走进影院,还是能提醒我们川普夫妇刚确诊了新冠,国际上还有近3500W+的确诊病例,世界多国仍处于疫情阴霾中。


《我和我的家乡》有五个微电影构成,葛优和刘敏涛主演的《北京好人》,描述了一个有农村医保的北漂在北京看病的经历,其中葛大爷好心助人却闹出笑话。当然最终是为了表达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前几年,小编老母接连几个手术,身体受苦不说,钱财自然也是花去不少。好在农村医保确实帮了不少忙,虽然报销的比例只有50%,报帐手续也略显麻烦,至少比之前由患者全额承担好过很多。


穷人和富人差距在哪儿?穷人和富人之间只差一场大病。一个大病能要了葛大爷的“一部车”,能夺去葛大爷不再做保安,开始“当家做主人”的新生活,也可以毁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不得不说,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治等给了很多家庭重生的机会。



2016年在承德等15个城市以及山东、吉林两个省份试行了五险之外的第六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今年9月16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文在原有基础上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针对失能长达6个月之久的人士,经申请、认定后享受长期护理保险。


从买药难、看病贵,看不起病到农民有了农村医保、合作医疗,农民看病难题基本解决。从原来的三险到五险,到五险一金,再到不久的将来即将实现的六险一金,私营企业的普通员工都有了社会保障。


国家的不断强大,提升了社会保障的深度和宽度。人民生活有了保障,社会就稳定了,民族就有希望,反过来促进国家力量的再强大。


影片中第二个故事是《天上掉下个UFO》,讲述的是距离中国天眼只有15公里贵州黔南的阿福村惊现神秘UFO,轰动全村,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人民富起来了。围绕解密UFO的故事主线展开的一系列惊喜笑料。



《回乡之路》的故事发生在陕西的毛乌素沙漠,在“沙地苹果”经销商“老赖”乔树林(邓超饰)的带领下,把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了如今的绿树葱葱,而且产出的苹果一代比一代甜。沙漠变成了绿洲,老百姓就近致富,造福了自然,也造福了后人。


第四个小故事是《最后一课》,犯有老年痴呆的范老师,只有回到1992年自己任教的望溪村重温最后一课,才有希望恢复。当年的学生,调皮鬼,现在的望溪村书记、村长带领当年的同学们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模拟还原当年那场瓢泼大雨,共同帮助范老师从1992年的最后一课,漏雨的破教室一路奔向自己学生姜小东当年笔下的新小学,从另一个视角反映我们的教育水平得到提升,教育设施获得了改善。


最后一个故事叫《神笔马亮》,讲述的是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沈腾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欺骗妻子出国深造,结果却是到农村任第一书记,给农村带来大变样,将自己的绘画艺术带到了村里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让老旧农村出新,出彩,吸引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回村创业、就业。



中秋国庆因为假期时间不长,除去值班,只有短短几日,加上疫情影响,就放弃了出市远游的计划。但也不能几天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以就选择了近郊游几个地方游玩。


这几天我们近县的桂花园赏桂花,只见满山的金桂,好似给一个个小山包盖上了金黄色的绸缎。站在数十亩的桂花园高处,闻着无处不在的桂花香,再看看山下的一栋栋小洋房、小别野,这里的景色一点也不输那些旅游景点,反倒没有了景点的喧嚣和拥挤,清净幽闭。也没有了讨价还价的熙熙攘攘,皆为利往,乡野纯真。



小时候也生活在农村,后来求学、工作,一直离家,家乡的印象一直还停留在砂石路、土墙屋、靠种植水稻为生的落后农村。总以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总以为景区的景色很迷人。


熟不知,家乡已经跟我们印象中“家乡”不再一样,处处兼景色,处处兼机会。我们无需再远足观景,无需再背井离乡讨生活。无需假期堵车龙,景点沉人海,排队2小时,照相30秒。


其实景点就在身边,只要我们有一颗欣赏景色的心,不焦躁,不从众,处处皆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