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什么好民谣推荐?”的统一整理

( 歌手程璧 )

文 | 行之

从小听民谣,从未中断。常有朋友问“有什么好民谣推荐?”。

各花入各眼,各歌入各耳。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专门整理篇统一回答这个问题的文章。遵循的原则:

1、一切主观化,所有审美都来自个人偏好。

2、所有推荐民谣曲目都是我本人已经反复听过的。

3、不讲道理,不负责任。对,就是这么任性。

话不多说,言归正传。

( 歌手老狼 )

01

沈庆,在民谣歌手里并不算太有名的一位,但算是地位极高的一位。

当年校园民谣的兴起,他早期的策划操作,可谓功不可没。

代表作《青春》,民谣中的金曲。百听不厌,也基本是学木吉他,唱民谣者的入门曲目。

他的特点是以词见长,对歌词考究。

他的《岁月》有斑驳的古旧、凄迷感,都是岁月的味道。

02

老狼,不必解释的民谣泰斗级人物。校园民谣最闪耀的一颗星。

我所认为的,最适合演唱高晓松作品的歌手。

《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是耳熟能详的民谣标杆式作品。

但他所有曲目我最喜欢的是《流浪歌手的情人》。听过无数遍。

另外,他的《给S》是我私房歌单的曲目之一。

他的嗓音特点是忧伤而不轻浮,感情饱满,但冷静而克制,具张力。

03

李晓东,也唱过高晓松的作品。

我认为最好的两首的是《冬季校园》和《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

另外,他翻唱的《没有想法》也很不错。

《冬季校园》,但这一首讲,我觉得甚至比老狼唱得要好。

《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每次听一句都有触动,校园民谣中的精品之作。

04

万晓利,翻唱的《女儿情》是韩寒电影《后会无期》的插曲。

他的代表作是《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但我最偏爱他的《墓床》。

顾城的诗,他唱起来有混沌的挽歌味道。

05

钟立风,风流蕴藉的一位民谣歌手。

推荐两首,一首《雕刻时光》和《弄错的车站》。

感觉他的嗓音就像是夏初的风一样。

( 歌手钟立风 )

06

水木年华,我最喜欢的歌手组合,没有之一。

《一生有你》是热门曲目,不必推。我偏爱他的《蝴蝶花》和《轻舞飞扬》。

他的《平安大街》也是我私房歌单曲目之一。我觉得这是首很值得推的冷门民谣。

是一首叙事型的歌,整首歌在讲一个并不跌宕但让人身临其境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穿插的独白又像是个诗人在解剖自己的内心。有一种极具艺术色彩的怀旧之情。

水木年华组合中的卢庚戌嗓音特点是沙哑,具有磨砂的质感。而缪杰的嗓音则高亢清亮。

他们的作品大多透露着化不开的人文气息。

07

李健,原水木年华成员,后来单飞。沉寂几年后大火。

我所喜欢的水木年华,其实就囊括“新水木年华”和“原水木年华”。但是他既然单飞,就单独说。

在早期的《中学时代》、《风花树》是我至今最喜欢的曲目。其中《中学时代》或许并不是他作品里最好的一首,但是我认为,是最干净,清新的作品。

单飞之后,他的音乐风格,渐渐脱化于民谣风格,有西方古典乐的风格融入。

但骨子的一贯强调,还是偏民谣。单飞后的作品,我最喜欢的是《一辈子的十分钟》、《八月照相馆》、《抚仙湖》,《异乡人》和《故乡山川》。

他嗓音的特点是细腻、轻盈、绵柔。独门绝技是藕断丝连的颤音。

作品也都包含人文情怀,整体上无愧“音乐诗人”之称。

08

居鹏,仅有一首《流浪的承诺》收录在专辑《校园民谣2》里。逝去了多年。

几乎查不到他的详细资料,这首歌很多资料显示是高晓松作曲,但是很奇怪,这首歌在此后高晓松的作品音乐会上,从来没出现过。也不曾其他人听他提起过半个字。

甚至于除了居鹏的版本,再没有任何版本的翻唱。也有资料说,这是赵节作曲,似乎更为可信一点。

居鹏的唱腔并没有民谣歌手那种沧桑、诗意、温婉的特质,比较接近于费玉清的清丽和舒畅。

不知道为什么,这歌每次歌唱到高潮,悠扬的手风琴响起,我都还是会有热泪盈眶的错觉。

09

廖岷,早期校园民谣时期的歌手。特别喜欢他的《已是盛夏》,这首民谣出自1995年发行的专辑《没有围墙的校园》。

据说,当时的校园民谣,以高晓松为代表的“清华派”以《校园民谣》风行各大高校,占有民谣界最重要的地位。而“北大派”也不甘示弱,于是有了这张《没有围墙的校园》与“清华派”分庭抗礼。在这张专辑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歌。

廖岷的嗓音,有种一种平静的温婉。既不显得沧桑,也不显得轻浮,像是个斯文的大学生,在念一首抒情的诗。

这首歌的高潮,不停重复的尾句,有一种回环,余音绕梁的怅然之感。到最后,歌又回到开头第二句,木吉他渐弹渐淡,一个轻轻的妩弦,意犹未尽。

这首歌我听过无数遍,每次听起来,还是会联想上世纪80、90年代那种大学的文艺环境。

10

郁冬,校园民谣时期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极富才情。

他的代表作品是《虎口脱险》和《露天电影院》。先后被很多民谣歌手翻唱过。

我最喜欢的,是他的《红色天空》。这也是我私房歌单的曲目之一。

这首歌发行自郁冬1995年的专辑《露天电影院》,时至今日,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和小学那阵子一样,时而单曲循环好几遍。

我总觉得这首歌有一种讳莫如深,诡谲而温暖的力量。整首歌的氛围很低沉,每句都像是一个沧桑的诗人在叹惋。

后来,我看蒙克的名画《呐喊》,也看见了一片荒诞的红色天空,炽烈、颓奇,恐慌中又藏着安静。这和歌里的红色天空,似乎有些像。

( 新、原水木年华 )

11

周云蓬,民谣歌手中,比较有深度的一位。目前也是比较有知名度的一位。

偏爱他的《九月》。

他的作品有一种沧桑的钝感,像是并不锋利的刀。但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12

姜涛,他唱过一首沈庆作词曲的《过路卜者》,我特别钟爱的一首。

飘絮般的流浪情怀。

但是网上很难找到这首。

13

郭仔,具体信息不详,有一首《悲伤逆流成河》,像是现代都市版的杜甫诗。

唱腔冷静顿挫,歌词老道。

风格偏悲伤,但很值得一听。

同样网上不好找。

14

小猛,比较少在公众场合出现的歌手。作品大多发在他自己的豆瓣小站里。

特别喜欢他的《小兴安岭》。

他的唱腔有浪子的沧桑,但又有孩童般的绵柔。

每次听这首歌,听到下半段的那句“翻开古老的相片”响起,内心就莫名有触动。

没有一次例外。

15

赵照,他的《当你老了》被在莫文蔚在春晚上翻唱过。那也是他的代表作。

但我超级喜欢他的《梦回家乡》。

这首歌,第一次听,从他前奏一响起,我就认定喜欢上了它。

宁静的弦乐加苍凉的箫声,木吉他再不紧不慢地渗进来,渲染出一种古雅悠远的意境。

这首歌也是被我循环过无数次,尤其在夜深人静的深夜,听起来让人安静,安宁。

赵照的嗓音温婉中带着恬适,悠然中又润着一层醇厚。

( 歌手赵照 )

16

赵雷,经过《中国好歌曲》后,算是声名鹊起了。

偏爱他的《画》和《南方姑娘》,这也是他最热门的两首歌。论质量,这两首绝对经典。但最最动人的,我想应该还是《妈妈》和《未给姐姐递出的信》。

赵雷的唱腔里,即便是悲情歌曲,也总带着一种对生活的热情。他不像是其他的民谣歌手,将感情唱得举重若轻,如“悠然见南山”,像是一个老人在淡定的讲故事。他唱歌更像个少年,在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喜怒哀乐,对这个世界冷暖的主观反应。

他的嗓音是沧桑和稚嫩的混合体,他的激越,他的淡然,总夹杂着一种呐喊式的宣告。

17

靳松,他的《老路小路》是我认为,最有江湖气的民谣。

不疾不徐的木吉他,凄婉绵长的口琴。歌词直接,富有情节化,直指人心。

好男儿,真性情,“人生当浮三大白”的诗酒豪气。

“我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

说的就是他。

18

燕池,必须重点推荐的。我将她视为民谣中的惊喜。

最喜欢他的《将进酒》、《从前慢》和《倘若》。

她的作品和唱腔极具个人风格化,从而导致不喜欢的就听不下去,但喜欢的就很喜欢。

我感觉,她有一种太特别的味道。

她的歌不太像现在标准式民谣,既不属于校园民谣,也不属于都市民谣,基本属于自定义。整体偏向于营造古风意境。

她唱腔比徐若琳还要显得慵懒,一种极其淡泊,放达的唱法,让整歌陷入一种如梦境的空明当中。

她的《从前慢》曲调舒缓到极致,唱腔粘柔,细碎,似乎清淡如水,又似乎浓得化不开。唱得随性中满是幽然回忆的色彩。

而《将进酒》有一种别样的唐诗古意。

而《倘若》有一种迷离而悠远的,诗经般的“思无邪”之美妙。

19

陈涌海,超级理工男,但弹得一手好吉他。

他的《将进酒》最接近本真,毫无修饰之感,充满了原始的粗粝美感。

他的《将进酒》如果和燕池的版本对比听,是颇为有意思的。

充满了阳刚之气的豪气。

20

曹方,作品大多是小妞式的城市民谣,一点点洒脱,一点点孤独。

嗓音有一种磨砂玻璃般,透过余晖的质感。

最喜欢她的《城市稻草人》。

整体质量都不错,适合在黄昏时听。

( 歌手曹方 )

21

李志,人称逼哥,如今民谣界大神级别的人物。

曾以《梵高先生》名噪一时,现在到处开演唱会,如日中天。

最偏爱他的《九月》、《山阴路的夏天》。

我还因为《山阴路的夏天》,专程托南京的朋友去那里拍了照,看看到底是怎样一条路。

很喜欢《天空之城》的忧郁清扬,和《定西》的磊落俏皮。

他的作品有一种“耍流氓式的深情”。

很少有人的歌像逼哥一样,有意接近诗体,又经常插几句脏话和玩笑,或夹杂几句讽刺和调侃。但唱脏话的时候还一本正经,好像在抒情一样。

22

许巍,已经是很有名的歌手了,他的作品像是摇滚和民谣的混血体。律动方面靠近摇滚,但骨子里还是民谣的腔调。

他的《旅行》和《故乡》,还是响彻校园的《蓝莲花》都是精品。

另外,《曾经的你》和《难忘的一天》我也听过无数遍。

但我现在更偏爱他信佛之后,开始以禅入乐的作品。比如《世外桃源》和《空谷幽兰》。

我感觉他后期的作品开始慢慢呈现出一种平静的状态,比早期的更耐听。

23

朴树,以《平凡之路》响彻了2014年的夏天。还在不停被传唱。

但最喜欢的,那是他早期的《白桦林》。

是他成功救活了这首歌,在他翻唱之前,这首歌几乎是民谣界的弃儿。但经他翻唱后,便成了经典,所以很大程度,这首歌是和他绑定的。

每次听到这首,总有一种“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伤怀。

另外,他和许巍合唱的《永隔一江水》,我觉得堪称完美,无与伦比。

24

立冬乐队,很喜欢他们的《小牡丹》。

这首歌的唱腔爽落,一直到高潮的时候,都还是比较明亮的色彩。到了最后快要收尾的时候,又有个略带伤情的转折,这几句虽然不长,但却是最触动我的地方。

再然后是以重复的哼唱收尾,整体节奏较快,丝毫不拖泥带水。

像这么快捷推进的曲风,在民谣里还真不多。

25

左小祖咒,另类歌手的代表。不喜欢他的很不喜欢,喜欢的他的喜欢得偏执。

他似乎是音乐界的异类,似乎不纳入到任何一个体系里,自成一格。

他的特点是破锣似的嗓音,唱起来歌来就像是醉汉在说梦话。

冶烈的配乐一层盖一层,但却十分有特色。

他是个你不能跟他较真的歌手,你一较真就输了。

他的《乌兰巴托的夜》,我曾想微醺的时候听,简直就是天籁,怎么听都听不厌。但是平常状态下听,会完全不一样。

我喜欢他的《忧伤的老板》、《咖啡时光》、《当我离开你的时候》。

其中《当我离开你的时候》,我认为是百年难得一见的佳作。因为风格太特别了,有一种反浪漫主义的浪漫主义色彩。

《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首。

( 歌手李志 )

26

张佺,他的《伏热》让我惊艳不已。

这首民谣出自2012年专辑《美丽心民谣·走江湖》。是首致敬画家梵高的歌。

我个人认为,在艺术性上可以媲美周云蓬的《九月》。可能唯一不如《九月》的地方,就是本身的歌词不如海子的诗好。

高密度的吉他扫弦,手风琴、手鼓轮番上阵,律动感极强。隐约的和声时刻在帮衬。

唱腔一起就直接切入主题,色彩劲洁,带着高扬的致敬感。

几乎不用渲染,整首歌似乎处处都是高潮。

这是首越听越悲伤的歌,一种苍凉感具有延迟性。

张佺的声音像是从心底直接喷薄出来的一样,还带着腾腾热气。

27

贰佰,他的《玫瑰》、《狗日的青春》和《我在太原和谁一起假装悲伤》是大理、丽江街头歌手的热门选曲。

相对这三首,我更喜欢他的《阿拉善》。

他的作品整体不足在于过于渲染凄苦,但优势在于他有一种很好的节奏感。

他的吉他和手鼓配乐都十分细腻和考究。

28

破碎乐队,喜欢他的《让我去吧》和《等待》。

《让我去吧》这首歌毫无铺垫,张口就来,甚至伴奏就后来半拍。开始还比较清朗从容,40秒后就开始急促张扬起来,50多秒后就开始变得像是摇滚舞台上的咆哮。风格上,比较跳脱。

而《等待》,听到后面,有一种迟钝的感动。我至今还经常反复听。

29

耳光乐队,大爱他们的《相忘于江湖》。

以老庄这句“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为基调来创作的歌并不少,但我唯独喜欢这首。

这首歌的配乐用得繁复、浓重,整体还是有些混血摇滚。前奏渲染了一分半多钟才开唱。其实曲调并不优美,整体偏压抑,凄凉。

刻意字字咬紧的唱法,让情感的抒发显得稳健而不轻浮。一种凝涩感,使得整首歌的氛围陷入一种深深的无奈和悲伤中。最后的高潮唱来,凝重而谨慎,听来格外令人动容。

如果在开头认真听,还能听出配乐中夹杂的海鸥的啼叫声。还有后半段在哼唱种和结尾时,这海鸥的啼叫声也极快的闪现过。

这确实是对老庄这句“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有艺术化的点睛。

30

Adaro,他们的《Es ist ein Schnee gefallen》,我唯一一首大爱的德国民谣。

至今不懂它的歌词。但也不需要懂,听旋律就够看了。

曾经是一个朋友的空间背景乐,一打开就能听到。

( 歌手张佺 )

31

吴虹飞,她的《仓央嘉措情歌》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不能说有多好听,但是却有一种难得的赤诚感,让人感动。

32

宋冬野,听民谣的,谁人不知他的《董小姐》?

最喜欢他的《安河桥》和《关忆北》和《斑马,斑马》。

他的歌,有真正意义上的“浅吟低唱”之感。

那首《抱着盒子的姑娘》的曲子,1分59秒,但是很配乐特别考究。

曲子后半段其中夹杂的学生放学时喧闹的声音,隐隐约约,特别动人。

33

尧十三,民谣界一哥。曾有个姑娘,一加微信,她就问:“你喜欢听尧十三吗?我很喜欢。”

他的《北方女王》打动过很多姑娘。这也是我偏爱的一首。

另外,他作为电影《推拿》电影的主题曲的《他妈的》,在看电影中时,歌声响起,有一种很特别的感动。

34

马頔,被张磊翻唱《南山南》后火了一阵子。

其实我觉得,除了《南山南》外,他唯一可以听的只有《傲寒》。

他的唱腔拿捏上有特色,但是有类似故作深沉的染化。

只是个人感觉。

但不得不说,《南山南》还是值得一听。

35

守麦,她的《夜晚,亲爱的朋友》,直接把海子的同名诗唱成曲。我循环过很多遍。

我认为是唱海子诗歌的民谣中,最接近诗歌本意的一首。

周云蓬的《九月》尽管不错,但是稍微激越了点。但守麦的歌,更有一种诗意的平和感。

守麦的嗓音有一种秋日黄昏般的萧条和和煦感。

隐约耳朵会听醉的感觉。

( 歌手宋冬野 )

36

大乔小乔,一对叔侄组合。

喜欢他们的《一切都是因为你》、《消失的光年》和《农夫渔夫》。

小乔的声音有一种流水般的干净、清澈。

这种声音唱出沧桑的调子,有一种有意思的反差。

37

程璧,人称有“最接近诗的声音”。

她翻唱的《恋恋风尘》确有一种宁静诗意。很喜欢。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和《晴日共剪窗》,都绝对值得一听。

感觉她是文艺女青年很好的一个代表。

色艺俱佳,抱一把木吉他,特别起范儿。

38

陈粒,风格另类,尽管小众,但拥趸却不少。

她的歌,我比较能接受的是《性空山》。

个人化风格浓重,不是太适合我口味。

但她确实是民谣里比较独特的一脉。

39

尹吾,他的《各人》是首有一种黑色讽刺的歌。比较推荐的一首。

我觉得很淋漓地唱出了现在大家所谓的“都市冷漠”。

40

丁香晓晓,当年的少女组合,现在基本没什么动静。

但我现在还是很喜欢她们的《查无此人》。

每次听,都感觉到那句“少女情怀总是诗”。

( 歌手 大乔小乔 )

41

花粥,人称“重口味小清新”。

代表作是《老中医》、《屌丝之歌》,剑走偏锋的歌手。

唱功一般,作曲一般,吉他弹得一般,长得也一般。

几乎是什么都一般,但就是风格独特。

《二十岁的某一天》,各方面都很弱,但是就是这样弱弱的一首歌,却也很打动人。

42

王筝,甜甜的校园小清晰。

《我们都是好孩子》,永远的回忆。

43

孟庭苇,嗓音像小雨落在舌尖的甜腻。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酒一般的经典。

45

张恒,冷门中的冷门。但他远在1995年发出的那首《天堂里有没车来车往》,让我在中学时代的某一个晚上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

这首歌,我现在每次听到还会很感动,很感动。

是那种,很感动的感动。

(歌手花粥)

46

刘文正,当然和邓丽君比肩的天王巨星级人物。退隐江湖多年。

清澈的嗓音,优雅如玉。

《善良的日子》、《三月里的小雨》,是最早台湾民谣的标杆式作品。

民谣最初的味道。

47

小舟与流浪者的《流浪者》。

深蓝乐队的《诺言》。

痛仰乐队的《西湖》。

好妹妹乐队的《月光曲》。

丢火车的《游歌》。

达达的《南方》。

卢强的《七月》。

郝云的《去大理》。

川子的《今生缘》。

洪启的《红雪莲》。

各有千秋,都是我歌单里的常驻曲目。也都推荐一听。

48

最后还想推的一位,黛青塔娜,有原始感的天籁女音。

《寂静的天空》,太好听,太完美。

翻唱的《往日时光》也没得挑。

还有她所主唱的HAYA乐队的那首《牧马人》,特别特别喜欢。

她的民谣中,音乐性强,也具有国际性。大爱。

如果从气质上讲,她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女歌手。

49

音乐很多种,唯独偏爱民谣。

如果你也喜欢,或是你也打算找一些民谣来听,但愿这些个人化的梳理能帮到你。

歌里见。

( 歌手黛青塔娜 )

2016-5-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行之 我对民谣这种音乐类型,有着极大的偏爱。在小学四、五年的时候,住在乡下没什么可以玩。堂哥把他的复读机借给我...
    在下行之阅读 22,649评论 187 1,180
  •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在送别老同事后,又迎来了新同事。新人朝气蓬勃,为单位注入了活力。他们带头干脏活苦活,不计较...
    开启2017阅读 260评论 5 2
  • 想要获取更多英语口语的方法可登陆网站www.tracyclass.com 在英语中,有些动词既能直接带不定式,又能...
    春喜外语阅读 3,863评论 0 0
  • 忙了一整个白天。 本来想找点时间背背单词,读读文章,但居然真的是一点空都没有。 我能以此为自己不阅读,完不成计划来...
    理财小白的进阶之路阅读 382评论 0 1
  • 就是忘不了,怎么办?短信发了一条又一条,别人不回复;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别人不理睬。热脸去贴冷屁股,换来的却是更多...
    幸福D苏眉阅读 60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