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故事优选C】地气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五一节放假,我和妻子去郊外挖野菜,在距河堤不远处见一位老人正在农田里翻地。我不解地问道:“老大爷,现在已经开春了,你为什么不种地,反而把地翻起来?”

老人直起腰身,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娃呀,这你就不懂了,天气看似暖和了,但地气还没有返上来,现在要是把地种上会伤害种子的。我把地翻起来,除了松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地气快点上来呀!”

我似懂非懂地离开了老人,边挖婆野菜边琢磨:种地还需要地气?看来这地气对我们还蛮重要的呢!

第一次听到“地气”这个词还是在我六七岁的光景。那时我家后院住着一户姓赵的人家,他家的大门正对我家后窗户。

老赵家有个七十多岁的老头,照理说我应称他赵爷爷才对,但我从心里就未曾想过这个称呼,因为我对他压根就没有好印象。那个该死的老头整天蓬头垢面,狰狞可怖,无论看谁眼神都是直勾勾的,瘆人。

最让人生畏的是那口停在他家大门边上紫红色的大棺材,那口棺材是老赵头让他儿子为他准备的,说先预备棺材可以驱走勾魂的小鬼儿,那样便可以长寿。

老赵头每天没事时就手里拿块破布条子,振振有辞地擦拭那口吓人的大棺材,擦拭之后,棺材溜光锃亮,放出更加阴森、怕人的寒光。

我们小孩每次快要经过他家门口时,都会绕道而过,生怕那该死的老头把我们装进那口瘆人的大棺材里。

说是该死,可那老头就是不死。听邻居们说那老赵头几次都已经奄奄一息,可给他穿上寿衣,抬到地上,不多时他又神奇地缓应过来。

邻居们都说是那口棺材起了作用,可林场的技术员刘叔叔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是地气帮了忙,当人快要咽气的时候,把他放在阴湿的地上,人接触了地气就可以慢慢活过来。

从那时起,我就对“地气”一词没有好印象。世上为什么偏偏要有什么地气呢?要是没有地气,那该死的老赵头和那口可恶的大棺材早就从我们视野中消失了。

后来的一件事使我对地气改变了看法。

我上小学以后,家养了一条温顺而且通人性的大青狗,那狗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从来不招灾惹祸。

可有一天,街长说她家的小鸡不见了,硬说是我家的大青狗偷吃了他家的鸡,于是呼朋引类,找来几个人把我家的大青狗绑了起来。

我父亲平时就是个老实巴交的人,从来不得罪人,在这件事上也只能息事宁人。没有与他们争辩。

那可爱的大青狗被绑起来时,用哀求的目光望着父亲,可父亲也没有办法呀!

当棒子噼噼啪啪地落在身上时,可怜的青狗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几分钟后它就昏死过去,没了动静。那帮人用绳子把狗拖到林场外边的草甸子里才算了事。

可第二天早上起来,大黑狗竟奇迹般地趴在我家的大门口,眼里噙满泪水。

父亲赶快把它抱到院子里,用清水洗净它的身子。再用紫药水擦拭伤口。半个月后,大青狗伤口痊愈,只是左后腿留下了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

后来父亲说,狗是通地气的,只要它还有一口气,鼻子嗅到地气就能慢慢苏醒过来。

我和弟弟虽然信服父亲所言,但还是和玩伴们说:我家的大青狗本来就不该死,因为它没有偷吃小鸡,它没有做坏事。

未过几天,街长家的鸡又丢两只,但这次她没有来找我家,因为有邻居看见,是“老黄”把她家的鸡血淋淋地拖进了柴禾垛。

掰开了揉碎了说,地气应该是个好东西,虽然他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属实存在并保护着世间万物,包括我们的生命。

医学专家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们要吸纳“天气”的同时,也要承接“地气”。

大自然的阳光、风雨雷电,甚至宇宙的微波辐射,都属于“天气”的范畴;而“地气”则包括了气压、纬度、湿度,也包括地面散发出来的气息等等。

四季更替,周而复始,这是大自然万古不变的规律。

入冬时,万物萧条,这时地气也开始收缩、回流,这一切都必须在狂风暴雪来临之前完成。

地气收缩的时候,一些草木以腐朽的方式还原大地;一些蛇虫把蜕下的皮壳留在地面,然后躲进地洞开始猫冬,这个时候,也正是老年人难熬的时候,失去了地气的呵护,身体愈加虚弱,死亡开始向他们招手。

等到春季来临,地气开始回转,这时万物开始复苏,大自然也变得欣欣向荣。熬过漫长的冬季,体弱多病的老人也开始直起身腰,一夜之间变得硬朗起来。

每当到了春季,我总是喜欢到镇子外散步。这时的山野已经苏醒,地气开始悄然升腾,流乳般地挂在四周的树梢和草尖儿上,拨撩着她们骚动的心。

于是,小草开始伸腰,树枝开始抽芽,一场不紧不慢的春雨过后,远山近岭变得绿意盎然。每每这时,我就会神情愉悦、通体舒泰,伸伸胳膊,扔扔腿,以此来舒展一下禁锢一冬的筋骨。

现在的人们离地面越来越高,楼建得恨不能钻进云层,不知不觉就怠慢了与大地的亲近,踩着硬梆梆的水泥路面,根本就嗅不到一点大地的气息。

村庄和田野一天天地被城市吞噬,土地在城市扩张的重压之下,呼吸困难,最后只能一块一块地被憋闷死了。人类人为地阻隔着地气的上升,要知道阻隔了地气,植被就会遭到破坏。

据报道:北京圆明园经营者当年用塑料薄膜铺于湖底,防止水位的下沉,无论其胪列出多少理由,科学家都认为此举是不可取的,因为薄膜阻隔了地气的上升,周围的树木就会枯萎。

自然万物都是因大地而孕育而生,多接触“地气”,才能长新长绿,才能生机勃勃。

物如此,人也如此。坦荡是为人的地气,只有心胸坦荡才能一身浩气;百姓是为官的地气,只有心系百姓,才能博得人气;诚信是经商的地气;只有诚实守信,才能获得更多的财气。

当然,生活应该是写作的地气,只有深入生活,才会萌生不尽的灵气。

湘西沃土是沈从文的伊甸之园;呼兰河水是肖红的精神乳汁;绍兴鲁镇令周树人梦牵魂绕。而遥远的北极村落更是迟子建的心灵憩园;

我是山林的儿子,大山输送给我浓郁的地气,山林才是我永远也走不丢的家。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小岛投稿专栏:https://www.jianshu.com/gt/cefac9481662f5b6

本文由【青•故事优选C】收录

荐文编辑:蓝江365

【青•故事优选C】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仅推荐刘柳青儿旗下会员文章上榜。专注于青苗计划,培育会员提升写作能力。详见我们助力||青——故事优选C计划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