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道德经》可以简而言之吗?

如果作为一门哲学来研究,势必须得弄清楚老子的“三观一论”具体是什么?三观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论者,方法论。作为哲学来讨论老子的学问,是无法简而言之,哲学贵在有严密逻辑且有系统的表述,任何“简而言之”都无法同时顾及到逻辑的严密性和表达的系统性。

如果简而言之的讨论《道德经》到底讲了什么?这是可以的,华罗庚说:“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其中就包含了“简而言之”的方法。老子也说“言有君,事有宗”,能抓住根本就可以了。

《道德经》的根本是在讲“道”,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道”字的使用历史悠久,含义各不相同,老子给“道”赋予哲学的意义,使之成为了一门学问,形成中国独有的道文化。

如果非要凝练的话,八十一章可以凝练为一章:《道德经》第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寂呵寥呵,独立而不改,可以为天地母。

  吾未知其名,字之曰道。

  吾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

  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一章给“道”下了定义,在天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独立不改。可以把“道”当作是“天地母”,可以理解成道生天地万物。但是这种“混成”之物,本身是没有名字的,只是知道他很“大”,勉强叫做“道”吧。起名字是为了研究它的存在、作用和规律。

道的运动规律是:大、逝、远、返。道以及道生出来的天地万物,无不是遵循这种规律。道很大,然后开始伸展发展,越来越远,伸展遥远而又返回本原。

道和天地的关系是: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世界上有四大,王之所以能成为一大,是因为“人法天、法地、法道,法自然“。

如果还是嫌繁琐的话,老子五千言可以凝炼为四个字:“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确定了“自然”为最高效法对象,道都是遵循自然来运行的,那么自然是什么呢?首先道是高度凝练的哲学概念,其下有万物之理,人之德,人的德行遵循事物的道理,事物的道理遵从道,道遵从自然。所谓自然就是万物各自然,天地万物各自运行都有其各自的规律。正着讲是:道是从天地万物之中抽象总结出来的。反过来说就是:天地万物各自的运动变化都遵循“道”。正言若反。

如果还是嫌不够简单的话,那就单独参悟:“自然”二字吧!

儒家说:“格物至知”。说的是如果你研究某一事物,参透事物的道理,就可以知“道”了。

魏源说:“技进乎道”。说的是如果你精通某种技艺,到达巅峰之后,就接触到了“道”了。

儒家学说是“分总”的关系,由个体的研究,延伸到天地万物的道理。道家是“总分总”,先总的讲“天地万物”的道理,再分开讲“天之道”、“人之道”最后又总到天地万物。

笔者感悟:何谓自然?自然就是人类无法干涉的东西,在自然面前,人类除了认知和遵从,什么都做不了。所以老子讲了“无为”本质就是“辅万物之自然”,人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顺从自然规律,遵从自然道理,把万物辅佐到自然状态,万物包括自己的思想逻辑、知识技能、身体健康、家庭关系、工作事业等等。

自然,就是天地万物本来的样子。本来的属性是什么?本来的规律是什么?本来的关系联系是什么?老子的道学是对天地万物本来的讨论和研究,是中国最古老、最系统、影响力最大的哲学著作。无论通过什么形式入门,对于道文化爱好者,还是建议通读《道德经》,可以不求甚解,感悟一句话的人生哲理;也可以用哲学的形式深入研究,完善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或深究,或浅读,《道德经》都可以令人终身受益无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来拆读一本书。这本书是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 赵周老师的这本书里面讲的内容是什么的?听...
    星原结伴阅读 409评论 0 2
  •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心情有些失落,本来打算去朱家角,因为自己的赖床没有成行,又十分想去,于是纠结难耐,到现在还是犹豫...
    路语旁集阅读 238评论 1 0
  • 抽象类的成员的特点 A:抽象类的成员特点:成员变量可以有成员变量可以有常量成员方法可以有抽象方法可以有非抽象方法构...
    今天庹阅读 397评论 0 0
  • 在 git show 或者git diff 的界面下,它的快捷键说明,部分如下:(区分大小写) 完整如下,点击H...
    小丶侯阅读 5,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