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第一封家书


这是一封长信,历时两个月,从你准备高考到明天我们就出发上海准备上学了。有时感触蛮多的,于是分阶段写了一些文字,慢慢聊一聊,想到什么说什么。

PART 1高考前......

下笔的此刻高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还剩两天),昨晚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想起你马上就要高考了,竟有一点焦虑与无力感,想必你身在其中应该也是蛮受煎熬的,而我们对此无能为力。为了缓解我的情绪,我决定这几天开始着手给你去信,用文字理清思路,同时用文字拔高生命的维度,应该有助于跳出当下的无聊的思虑。而你爸,他居然开始了每天给你诵《金刚经》,前几天农历十五,他居然去买了200块的泥鳅,还催我下班马上回来和他一起给你放生。天啊,我仿佛看见了神迹,哈哈。(而且每天一部《金刚经》的习惯一直沿习到目前)

读信的此刻你已经完成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考试,那是检验你过去12年学习成果的里程碑式的考试,12年用一次考试检验,真的挺残酷的。但无论结果如果它也已经结束了,不论结果你是否满意,等再过一些时间你会发现这个考试结果对你人生的影响会越来越少。那就对了,定义我们的永远不可能是一场考试,学会做一个人,在日后对我们的影响会远远超过这次考试。

PART 2 报学校......

刚过去了繁忙的报考季,有两天我没有上班,没有想要左右你的决定,只想给你更多的陪伴与力量。参与了整个过程我知道你都经历了什么,做一个关乎未来的决定当然很难,何况当今世界变化那么快,你那短短的人生经验应该如何应对呢?但是经过多天各种担心、烦躁、不安,再三权衡利弊,同时考虑了父母的经济能力之后你还是勇敢的作出了选择。虽然我们又回到了最初的决定,但那一刻你一定不是最初被动接受的那个你,因为经历长时间的思考,里面揉合了成长。人生当然会有遗憾,选择当然会伴随着可能的后悔的。我曾经跟一个搞心理学的聊天,聊到一个关于后悔的话题,她说其实人生没什么选择是应该后悔的,因为所有决定都是基于你当时的世界观与拥有的信息量所作的最好的决定,那怕再回去一次,基于当时的情况你还是会选择一样的道路。

其实人生就是一趟旅程,哪一条路的风景都有她美好与不那么美好的一面,你应该用心去感受当下。还记得你一开始升上高中时内心还是依依不舍初中吗?但是此刻你可能也依依不舍你的高中时代。过去美好的回忆应该是我们前行的力量,而不是包袱。所以努力适应新的开始吧,人生唯有当下是我们应该用心过好的,因为有一天它也会成为过去。人生来这一趟,其实不是为了享乐,还是为了体悟与提升,每一个阶段都是一次历练与人生边界的拓宽,愿你勇敢再勇敢。

PART 3 暑假

暑假过完了。这个暑假理论上很长,但感觉上很短。我的计划中这个漫长的期假,我们一家人应该能象你小时候一样,吃完饭一起散散步;早晨或者可以一起跑跑步......但最后只有奶奶过来时发生过一次,然后假期就结束了。不过还好,我发现你做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譬如搞烘焙,譬如学车学琴,譬如给人家补习......这也给我们平淡的日子带来很多新鲜感,不得不让我感叹年轻真好,每天都是鲜活的。你要一直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保持热爱,这样不管你活多大了,你永远都是那个少年。

PART 4 开学季......

马上入学了,估计你现在内心也是充满忐忑吧,而我的忐忑其实是从德励建议你选择密院的那一晚就开始了。父母的思绪其实很复杂,既留恋孩子儿时的天真懵懂,又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独立成人。儿行千里时,既有欣慰鼓舞又有各种担心,所以你妈又要开始各种叮嘱了,你细细读了尽量履行,也算是一种化解老母亲焦虑的一种孝顺吧。

对待生活。我不要求你时时保持爸爸要求的高标准。但有时心绪混乱,不妨从收拾东西开始。不要少看环境对你的影响,它有时就是你内心的投射,但反过来,它的整洁也可以帮助你获得内心的秩序感。你是一个浪漫而随性的人,不拘小节,但重大义。这种性格之下,有时你要刻意训练一下你的理性,收拾东西让它整洁,有时思考一下什么是该做的事,什么是想做的事,学习刻意把想做的欲望让渡给该做的事。一直带着觉察与思考的生活,会让你到处救火的事件减少发生,生活自然就更顺畅了。

对待身体。你妈妈是走过弯路的人,一方面也是年轻不重视,另一方面是因为情绪,可以说是性格使然。当年身体状况之糟糕,最后落得连最喜欢的工作也得放弃,这是我人生里很重要的一堂课。后来学习佛法调心,学习中医调身,幸好还有补救的机会一步步回归正常(而且获得了成长之后巨大的喜悦)。但中间所受的罪,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帮助你分担那怕是万分之一。所以当亲妈的在你离家远行之前会再唠叨:身体是一切的基础,要更好的享受生活与学习,你必须学习倾听身体的声音,他的一切不适,都是在跟你对话,告诉你你要注意!如果习惯性忽略,它一定会用更强烈的方式引起你的注意,它会给你机会,但不会一直给。所以有些健康的简单的生活细节就要做起来形成习惯,多喝温水,少喝冷饮,累了要知道休息,睡觉是现阶段最好的养生哈。

对待心理。这个我也是有发言权的(不得不苦笑),在外面,不开心肯定会有的,抑郁焦虑可能也会犯,但是记得记得它们都应该被允许,就像天上有阳光也会有乌云,但给它时间,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一定会过去。有机会看点佛法的书,那怕只是接受了无限生命与因果法则的定律,都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极大的帮助,因为你会知道任何事都不能心存侥倖,全部都是因果,你就知道什么叫对自己负责了。还有,有问题一定要跟我们说,有事我们一起来扛。当然你会发现我们的能力越来越少,但家永远都在,我们只是从你的身前走到你的身后而已。

    如果以上都很难做到,那就保持良好的心情吧,学习感恩你所拥有与遇到的一切人和事。感恩之心,能治很多病,能解决很多问题。

PART 5说到最后

马上19岁生日了,虚岁也20了。离家去上大学,扑面而来的还有你向往多时的长大成人的自由。对于自由你要有充分的认识与警惕,想干嘛就干嘛不是真正的自由。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你好好思考吧。

另外这个世界现在确实变化很快,但我相信有些本质的事物其实是恒久不变的,你关键是要把握住这些根本。人生的路还很长,总会有些事会把你打败,其实失败不可怕,被打成一蹶不振才可怕。你成功我当然为你骄傲,但我更骄傲的是你具有能从挫折中再站起来重新出发的能力。持着对世界的好奇与开放的心态吧,趁年轻不停拓展自己的舒适区,未来我们谁都说不准,但一个充满弹性与韧性的个体是一定能生存下来的。希望你一边赶路,也要不时抬头看一看方向。

祝您:在心仪的大学,内心笃定,眼中有光

      爱你所学,学你所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