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的时候该怎么办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累所羁绊,总是觉得生命中不如意的事太多。因此,总在有意无意中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自己。长期生活在埋怨和后悔中,心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当这种压力得不到及时和良好的释放时,就会觉得生活中充满了这样或那样的无奈。有时候,当我们静下心来这样想想:当事情的发展最终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时,是不是都是我们的错?是不是我们承担了并不应该完全承担的责任?这是为自己开脱的籍口还是事情的本身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对自己宽容一点,别跟自己过不去呢?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其实事情的本身并非我们想象那样。有了这样的想法,我们会变得坦然自若,笑着把昨天的是是非非翻过去,更好地迎接明天新的生活。对自己宽容一点,并非要我们不去承担生命本该承担的责任。相反,只有对自己宽容一点,让自己在精神的枷锁中得到到解脱,才能更好地履行生命的义务。对自己宽容一点,它会促使我们从从容容地走自己选择的道路,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既是对自己的爱护,更是对生命的珍惜。

亦舒有篇文章的题目叫《从宽处理》。文章中有段话:她的生活哲学是宽松处理法,买衣服不要那么紧身的,大一码好了,会觉得很舒服;和人约会,时间不要是大清早,以免他人很紧张;写作的时候,实在写不出长篇,就写个短篇好了,不要对自己太严格。对自己宽容一点,别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完成不了的工作就暂时放一放,天不会塌下来;钱赚得少就少吧,少买点奢侈品,少吃大餐,生活依然可以继续;出点小纰漏和小差错,不必太自责,谁能永远正确呢?

我们常说的宽容为本,这其中也应该包括自己。有时对自己宽容一些并不是坏事,生活是不完美的,过分追求完美只会伤害你自己。为什么不能对自己宽容一点呢?退一步,再退一步,于是就觉得应当珍惜了。只有珍惜自己,才有继续走下去的力量。为什么要否定自己呢?无论如何,我都是世界上唯一的,我无法重复别人,尽管别人有多么成功;亦不能拷贝别人的个性与行事,尽管我心里十分肯定他们的行为方式。然而,我仍然是我,跌跌撞撞走到今天,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掌声也有眼泪,有些事凭借运气,有些事情做得不够完美。但是,所有事情自己都担当起来了,无悔于人,无悔于心。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要给自己定目标,我曾谈过,先看一下自己拥有的条件,在这种条件下设计目标是通过自己努力是可以达到的,它的实施让你积极、自信、健康、乐观、轻松而又兴奋,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你的特长,又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这才是好的目标。比如现在,我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是写一些文章,但我从来不会为写作而写作,心中有灵感、有所思、有兴趣,才会去写,这样有激情、有效率,自得其乐,也不会痛苦。

在上学的时间,老师曾告诫我们:学习要“头悬梁、锥刺股”,我很不以为然,学习是人的正常需要,学习过程很苦,但一定同时充满了乐趣,否则不会有好的效果。你看孩子们玩游戏,又摔跟斗又流汗,但他们一定也不觉得苦,不让他们玩才会痛苦。有了兴趣,自然会学好,没有兴趣,痛苦去做一件事,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这也是很多家长不会教育孩子根本原因。

人生道路上往往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升学、求职、婚姻、工作等,好像永远都被迫在一个个具体压力下,然而真正在人生道路上走得好的人,一定是对自己有良好感觉的人,自信的人,用一种良好心态去做事的人。一个人知道如何自我减压,能够坦坦荡荡、勇于面对,用快乐的心态去做事、去追求目标,就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末了,告诉你一些调节心累的方法:

1、分清主次,学会取舍。将纷繁复杂的事情一一列出,按照工作、家庭、个人等分类,先理清在有限的时间内,哪类事情对于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再看哪些是能做到的哪些是不能做到的。对于无论如何都完成不了的,要学会放弃或暂时放弃;对于能够做到的,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安排,按部就班去做。

2、制定计划,学会拒绝。把自己平时要做的事定一个计划,按计划去做事,不要把事情堆到一起再去突击完成。有时同事或朋友会把他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堆到你的头上,如果你本身已经处在焦虑中,手忙脚乱,自己的工作都完不成,那么就要学会拒绝不属于你的事情,不要害怕面子上过不去。

3、合理饮食,学会休闲。一杯暖暖的绿茶,可以让情绪放松。橄榄油和三文鱼,可以营养大脑、提高效率。牛奶、酸奶、奶酪等含有丰富钙质,有助于消除烦躁,安定情绪。无论多忙碌,每天一定给自己一个单独的30分钟,做一个深呼吸让自己放松下来,让自己进入自己的身心放松之旅。或闭上眼睛进行冥想,或听舒缓的音乐,或喝一杯温暖的茶,让自己思绪放松,如果天气好,只是呆呆看天、晒晒太阳也行。

4、走进自然,适当运动。走进大自然,让大自然陶冶我们的情操,拂去我们的焦躁。实在不喜欢运动的人,在家附近的超市逛一逛,买一点东西也行。爬山、慢跑等运动可以消除焦虑,闲暇时间,练练太极拳、瑜伽等,缓慢柔和的动作可以让我们身心放松。

5、宣泄情绪,自我调节。不要把所有事情都压在心里一个人扛,学会示弱,向可以信任的朋友或家人倾诉,及时释放自己负面情绪。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如郊游、聚会等,转移注意力,用快乐来驱散心中的阴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