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个老板的修养。2019-10-14

——评贾林男新书《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

华杉

2019年9月13日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火了!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企业史作。我想,如果司马迁来写一本企业史,可能就是这个写法。作者贾林男并没有总结西贝的发展历程,也没有去提炼企业战略决策的若干里程碑,而是“讲述西贝人自己的故事”,写了一批西贝骨干大将的“列传”,有“宋建列传”、“王乐乐列传”、“李凤兰列传”、“王龙龙列传”、“齐立强列传”等等,最后是“贾国龙世家”。

这种写法,也正契合贾国龙经常讲的话:“西贝的产品是什么?不是菜,也不是店,是人!是培养一个个的人!”我把他的话改两下——

第一下,把“西贝”改成“贾国龙”:西贝的产品还是菜,还是店,但贾国龙的产品是人,贾国龙成就了这些人,并带领这些人成就了西贝。

第二下,把“人”改成“领导者”,贾国龙的产品是领导者,是培养一个个的领导者。

这就是企业组织的核心了,这是一本关于领导力的书,关于领导者的书,关于如何培养领导者的书,是一群领导者的列传故事。

什么是领导者?领导者有三个标准,也是领导者的三个职责:

一是自己本事,能带领大家打胜仗。

二是不只顾着显自己本事,而是让团队每个人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是成就人,培养新的领导者。

贾国龙尤其符合这三个标准,在这本书里,读者也可以按图索骥,去寻找这些故事。

第一条,有本事打胜仗,西贝今天的成就已经证明。不过,这书里还有很多打败仗的故事,贾国龙经常说,西贝是折腾出来的,他从来不怕试错,而且错了从来不怪给他出主意的人。曾国藩说:“大抵失败而归咎于谋主者,庸人之恒情也。”贾国龙完全没有这样的毛病,他输得起,对别人向来是只记得好的,“弯路也是路,冤枉钱也是钱。”这是他常说的话。

贾国龙试错上了瘾,你说什么不行,他偏要试一试到底有多不行,他把这当成打游戏,玩一把。但是,他从来不会错过一个正确的决策,一眼就能看到价值,马上决断。他的所谓试错,只是在没有必胜选择的时候不愿意闲呆着,他必须保持行动状态。这一条,我也常劝他:“克劳塞维茨说,等待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军事行动。”但是贾国龙的性格,绝不能呆在待机状态。

第二条,让手下每个人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是贾国龙最大的美德了,书中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充分的授权,让他们去发挥,赔了两千万,也没关系,下次赚回来。贾国龙只看过程,不看结果。跟贾国龙干,你可以有最大的安全感,只要你尽心尽力,你不用担心干砸了没法向他交待,也不用担心他会对你有任何误解。如果说他会误解人,他最多是把坏人误解成好人,绝对不会把好人误解成坏人。因为他不防备你,也不怕吃你的亏,如果真吃了亏,他吃得起,他只关心自己有没有最充分的支持你。在这样的老板手下干活,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你去看西贝的高管才笑得甜呢!老板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死心塌地的关系。

第三条,培养新的领导者,这是贾国龙最大的课题了,他一直致力于培养新的领导者,他要求他的手下每一员大将,都要以培养新的领导者为第一要务!这就是西贝的“好汉工程”。好汉工程的诞生,起源于贾国龙进京创业初期,一位领导到店里吃饭,问:“小贾,现在公司有多少人啊?”贾国龙说:“大数一千。”领导说:“了不起啊,好汉养千口啊!”贾国龙记住了这句话,今天,他就要培养一百个能带一千人的西贝好汉!好汉的标准,以我前面讲的领导者的三条标准来说,贾国龙只强调第三条,就是是不是发自内心的,不遗余力的,毫无保留的,拼了老命的,去培养成就自己的下属。

我的一位企业家大哥跟我说:“做事业啊,关键是修养!事业越大,越是靠修养!”在企业发展的初期,靠雄才大略,靠聪明才智,靠日理万机,靠剖决如流。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就全得靠别人,靠组织内的人,自己团队的人,也靠组织之外的,社会上的,地球上的所有人,而你的修养,决定了别人对你的“外交政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唯有自己的修养,能渗透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能进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这篇书评,是论领导者的三个标准,也可以说,是论一个老板的修养。读者可以代入自己,切己体察,看看自己,有没有成大事的修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