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成“财”捷径:多动脑子,少说废话!

前两天一个职场小白跟我抱怨,上级领导临时安排她和前辈做工作交接,前辈下午就要离开,而刚领到任务的她却是一头雾水。交接工作的人不仅也是领导,年纪也比她大一轮,但是好在私交不错,所以这个姑娘蒙头就去找人家了。

然而,交接的过程却特别不顺利,对方根本不配合她的工作。最后姑娘气得说:“如果后续的工作没办法正常推进,我就只能去找领导协调了。” 可是对方依然不买账,态度很差地说自己工作很忙,没空交接,往后更没时间带她,然后就直接借调去上海了。

姑娘特别委屈,说自己就是性格太软,遇事又容易急脾气。现在不仅工作没交接好,领导也找她谈话,教育她“做事先做人”。

听了这件事,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你去找前辈时做功课了吗?跟对方打过招呼了吗?”

她回答:“说了,请她今后多多关照。”

“这句话说了等于白说,换我我也不会搭理你”,我毫不留情面地指出了问题。

1. 啥叫“做事先做人”?

讲完了故事,你意识到其中的问题了吗?

我相信工作经验丰富一点的人都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但刚工作一年的新人恐怕还是一头雾水,心想:领导让我交接工作我就去了,对方不配合,我错在哪儿了?

同样的事情,换做是我,我会这么做——

在临时接到交接的任务后,先考虑一下可能需要交接的事项,并标记出其中的重点、难点。去交接工作之前先和对方预约一下时间,讲明具体要沟通的几个问题,以及沟通需要多长时间。

到了约定好的时间,带着纸笔前去,认认真真地跟对方交接每一项工作。自己列的清单对接完后,请对方补充可能遗漏的事项。

如果对方工作比较忙,或者交接时态度一般,不妨先给他一个台阶下,“那您大概什么时候有空,我再联系。” 改约时间进行沟通。

如果对方仍然不买账,导致之后的工作没办法正常推进,自己先考虑好备选方案(比如还有谁负责过这项工作,可以去取经),然后再去找领导汇报交接情况。当然,汇报的时候也不能说谁的坏话,客观地把事情说明白就好。

职场新人在说话办事的时候总是犯愣头青的毛病,就是所谓的“不会做人”。接到任务之后就一板一眼地去执行,做之前没想过方法,过程中不考虑后果,最后不仅事情没办成,还得罪了同事,被领导质疑脑子笨、能力差。

2. 人在职场,少说废话

我刚工作的第一年也是愣头青,类似的坑踩过不少,结果就是常出错、总挨骂。

当时我做客户运营的工作,经常需要给老客户给回访电话,说白了就是要了解产品使用情况,进一步推销后续的维护服务。其实这项工作并不算难,客户上万块的设备都买了,还愁卖不出去几百或者一千多块的后续产品吗?

可是大多数人是“大钱大方,小钱抠”,总是希望拖延后续维护的时间,晚点支付这笔小钱。

于是在回访电话中,就经常出现这样的对话——

我:“X先生,你的产品需要维护了,费用是XXX元。您看什么时间安排师傅上门服务合适?”

客户:“哦知道了,我想晚点再维护。”

我:“好的,那我过段时间再打电话给您。”

后来领导批评我,“你电话打了不老少,怎么一点儿进展都没有?” 我很委屈地辩解,“怎么没进展了,客户说‘晚点’啊。”

领导三联追问:“你有提出一个具体的服务时间吗?有问清楚对方的‘晚点’是什么时候吗?有预约下一次电话回访的时间吗?”

我愣了一下,边摇头边想:是啊,什么时间都没确定,那么即便下次再打电话,沟通的情况也差不多啊……

相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每周工作汇报里。

当时每个周末我们公司的员工都需要给老板发送工作汇报,我很困惑:公司里的人不多,我的工作任务也都是领导直接分派的,我做了点儿啥领导应该都知道啊,再发工作总结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刚工作时的我胆子很小,领导说要交我就照做。过了三个月,领导找我谈话:“你也工作了几个月了,你觉得你的工作汇报有什么问题没有?”

“没有啊”,我回答,“就是不知道汇报日常工作有啥意义……” 当时我的工作汇报很笨,就是记录下每天的每个时段我都做了什么事,仅此而已。

领导说:“既然你觉得没意义,为什么不想想我为啥让你写工作汇报呢?”

看到我的一脸困惑,他接着说:“我希望你的工作汇报里少说废话,我不想了解你具体做了点什么,只想知道你的工作进展,需要协调的具体问题,或者是你的总结和反思。”

3. 多动脑子,才能说出有价值的话

与刚参加工作时的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与我年龄相仿,但是工作经验多两年的女同事。她说话漂亮,做事更漂亮,所以工作才两年多,收入就达到了一两万,是刚毕业时的3~4倍。

刚认识她的时候,我只觉得是她更擅长与人交往,所以特别擅长做销售工作。然而共事的时间长了,我慢慢发现说话漂亮背后的原因是她肯多花精力、多动脑子。

比如在联系客户这件事情上,她不仅做到了公司要求的定期回访,节假日还会给重要的客户发祝福短信。而且那些短信也不是群发的,每一条都是与对方的工作、职级等信息相关的。

这样的重要客户也就十几个人,挨个编辑短信最多也就花1个小时。可是因为她总能把对方挂在心上,这份诚意让客户和她产生了工作之外的互动,所以业务推进起来就容易多了,而且真金白银地落实在了工资上。

还有一次我们同去参加投标会,去之前销售经理跟我们打过招呼,说这次有一家企业几乎是被内定的,我们没有太大的希望。但是这位女同事还是很认真地做了准备,还让我协助她模拟招标时可能被问到的问题。

我说:“已经知道没希望了,何必浪费时间呢?”

她的回答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如果我们不把这次投标当成是真的来准备,那怎么会有真的经验呢?去都要去了,就认真一点嘛。” 而且她做得最周到的一点,是考虑到我可能嫌麻烦,于是说服我,“我跟经理打过招呼了,这会儿你就当陪我了,总比去对材料强是不是?”

不论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还是在完成细节小事方面,从来都没有见到她抱着一知半解、糊弄过去的心态。

因此,我也终于理解了她为什么能够迅速成“财”——多动脑子,又肯花功夫,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周到、妥帖,这就是升职加薪的捷径啊!

初入职场,我们难免缺乏经验,说话做事都不过脑子。

然而想要少走弯路,就需要去考虑说出口的每一句话有什么价值,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想要找到成功的捷径,更需要学会做人,在重要的细节上多花精力、多动脑子。

多动脑子,少说废话。

这两句话说起来简单。

但是5年后,10年后,职场上人与人的差距不就是这样拉开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餐后,看了一下朋友圈,见圈内一朋友发了这样一条动态:现在的电子产品和书本学业包围了原本纯真可爱的孩子们...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967评论 3 6
  •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企业也是一样。成功的企业固然值得我们羡慕,但更值...
    无心快鱼阅读 1,636评论 0 0
  • 明天,期中考试了,我今天在家里看书,写作业,练习,写生字了,妈妈让我,写1一第五单元的生字1个写1便,中午的时候,...
    a8592650cd02阅读 186评论 0 0
  • 1 大笨定了定神,做好了起跑的预备姿势。裁判一声令下,大笨疯也似的跑了起来。大笨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且一直保持到了...
    盛世阿明阅读 629评论 2 20
  • Day22 优势谈判 最后通牒 美国人如何谈判 这是一种高调的谈判方式,那些没有经验的谈判人员在接到最后通...
    迭代凤儿阅读 7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