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首页之后,一切终将归于平静

我,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大三在校生,最最普通的简书写作者,一周前竟然有幸登上首页。也许对很多简书作者来说,登首页是习以为常的事,坐拥几千粉丝也并不稀奇,但对我而言,却是一件值得用一周时间来消化,一下午码字来讲述的故事。

愿日后与您分享更多风景~

从四个月前注册简书只是为了看别人的文章,到注册自己的用户名没事儿发个牢骚,或是真的努力去写好一篇文章,再到开学坐火车时躺卧铺辗转难眠,突发奇想构思小说并着手写了三千多字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曾经引以为傲的写作被愚蠢的自己搁置了多久。

接下来说的话不是安利,不是唱赞歌,也不是洒鸡血灌鸡汤,只是一个如您一般常常迷茫不知前路的普通人的自述。

大三对一些人来说意味着大学真正的起点,我们开始学习大量的专业课,用孤注一掷的态度与一夜之间都认真起来的同学较量。有些人经过大一大二的摸爬滚打,也朦朦胧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打起精神做学霸考研,是从此走上仕途巅峰考公务员,还是给自己留个余地再享受消遣剩下的两年。我好像总是成为不了大多数——从很久以前,或许从出生开始?

没有人有兴趣浪费时间听陌生人讲三岁到二十三岁的故事,搞得好像谁还没点儿谈资似的。那就从大二下半年讲起。

大一入学时的新鲜劲被学生会消磨殆尽,大二摆脱了任何一个社团组织的束缚和奇怪的集体荣誉感规则,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体验大学之前吹嘘过的事,也一瘸一拐地探索所谓的大学真谛——虽然没能参透,也不至于毫无斩获。

当然,两年来,怎么可能不做一些混蛋的事情呢?

颓废过很长一段时间,对周围的很多人充满莫名的敌意,抱怨自己的生不逢时,整个人处于“只是看起来像个人”的状态。期间,有人义无反顾地离开,有人不明真相地进来。

多亏自己与自己打交道的那段日子,才慢慢领悟世界上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只有自我治愈。闭上总说出连自己都厌恶的话的嘴,得以想起来除了写作业好几年没动过的笔。

因为这篇文章,我被一些人知道,可是那时候我却更想藏起来。

与文字直接交流该是我的方式,我竟然被大学生活琐碎无聊的事丢失了关于文字的记忆。我喜欢看着七零八落的汉字被我串联成有感情的句子,享受把一切不足为外人道的情绪诉诸笔端的感觉,珍惜每个记录过我日常的纸张被订成册。

我多变的情感只有不会消失的文字能消受,我沉重阴暗的一面也只有薄薄的纸能承担。所以,很幸运写作让我免于不幸。

写作是件让人上瘾的事。当我决定开始好好经营这个可以隐藏我所有信息的账号时,我告诉自己,这一次无论如何都不能再找借口把它丢弃。我失而复得的写作兴趣,让我没时间再对曾经耿耿于怀的鸡毛蒜皮之事损耗元气。那些用无聊来打发无聊的时间,也再没有理由心安理得浪费。

简书给了我一个很隐私的空间,只要我自己不情愿就没人能打扰的空间,我在这里呼吸自在,抛却杂念。每日更新的小说连载,是在每个完成一天课堂学习和作业,应付完无法避开的人之后完成的。为获得一个灵感沾沾自喜,也因为想不出好的措辞抓耳挠腮。

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我的文章和小说难道只是写给我自己看的吗?那我始终还是一个人啊!我想要分享,想要得到陌生人的反馈啊。创作?创作难道是一个人的事吗?我需要听到别人的声音,更多旁观者的建议,不然要怎么进步?

在我酝酿了三个月之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向“首页投稿”投出了第一篇文章。不是信心百倍但也满怀期待,毕竟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了。如所有励志故事一样,我被拒稿。

看到结果的那一刻,就可以运动会长跑当众摔个狗吃屎,把反复斟酌修改的情书交到对方手中后亲眼看着它被当做草稿纸。幸好后来意识到,哦,这不是现实生活中被狠狠打脸,多亏没人知道被拒稿的我是谁。这种盲目的乐观心态直接导致我屡投屡败,愈败愈不懈怠。

我只随便找了几个让我受感动的评论和私信,这样的评论有很多,我真心谢谢他们的小善念。

被拒太多次,只能去首页文章找灵感,结果自己的挫败感更甚。这种挫败感在于凭什么有些文章我都瞧不上眼,竟然还会有那么多人点赞评论,甚至掏腰包打赏?

在一个理智丧失的夜晚,我对首页审稿官发出了简信,换言之,我很不自量力地对他们提出质疑。和很多被拒过的人一样,我不满的无非是:你们到底有没有认真看稿?你们到底有没有鉴赏能力?你们难道独裁决定文章好坏?还有,您到底是不是根据个人口味来评判文章?

结论就是我后悔自己太任性了。首先,编辑们每天看海量稿件已经压力很大,还要回复我这类难搞的人,确实很辛苦;其次,既然选择了简书,相信给我提供这个平台的编辑们是起码的尊重;最后,在没有确认自己写的是真正称得上够水准的好文章前,应该收起无知的自信。

我收到审稿官的回复,也收到了温暖的鼓励,接下来的事情该靠自己了吧。

又是一个月的边写边反思边期待,除了连载小说和姐妹日常,偶尔写生活感悟。每次首页投稿还是会很慎重,因为不想让满心的希望再摔得鼻青脸肿,摈弃不实妄想,更加投入地组合每个文字。所以当那篇构思码字整整一天的文章终于入选首页后,我很感谢自己没有在多次被拒后就此打住。

那一天我忙着复习第二天要考的试,没有一直在看简书动态。当考完试再看时,99+的消息和首页的首篇文章就这么出现在我面前,打破我一潭死水的生活。几百条有心有思考有智慧的评论,每个好心的点赞,以及我到现在都自愧的打赏,让我不再那么慌张自卑。

原来,真的有人在读我的文章,原来我还不是一个废柴。我收到《清华南都》的邀稿,那个我关注了很久拥有160多万粉丝的微博号;有人很有礼貌地问我能不能转载到他的微信公众号,能不能发到他的朋友圈;甚至有人仅仅因为这一篇文章关注了我,并有耐心地看完我之前的一百篇公开文章;还有很不幸的是,我的学校和专业竟然被有心人扒出来。

当然,我收到一些质疑和让我心塞的评论。如果面对好评,我能回复谢谢,那面对突如其来的指责和不屑,我一时还是无法坦然面对,撕逼辱骂不是我的方式,解释一番或讲道理更像是在狡辩找借口,置之不理又显得不礼貌,我只能忍着心里强烈的不舒服回复抱歉。

这些当时让我很难过的评论转发,我还是保留下来了,这些声音会让我记住自己并没有很牛。我也谢谢他们。

我一直都明白“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要受得了多重的诋毁”,可是当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却被素不相识的人在公众平台甩巴掌时,还是有点儿不知所措。在寻求认同感和存在感时,显然不是轻而易举毫发无损的。

过了两天,首页文章新旧更替,我的那篇早已石沉大海。日子越久,收到的信息愈发少,也没有人再发简信告诉我要坚持思考,没有多少人再回复我给他们回复的信息,没有人再问我可不可以互相关注。我对更多的关注也没有了过分的期待。

事实是,我继续发文章,阅读量还是登上首页之前的数量,新增的二百多粉丝只是一个数字,评论的人还是最初的那一两个。我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登上首页后的大起,以及,最终归于平静。

但是,我知道我不一样了。

我坚持的东西得到认可,我不是一个人行走在难走的路上。我能坦然接受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的奖赏,我也不再为了几句无意伤人的话自惭形秽,我不愿为了那两天的追捧喧哗改变写作内容,我想把文章写给能读进去读懂的少数人。最重要的是,我不会因为阅读量少对自己产生怀疑,把能用来思考的时间用来无谓的自卑。

文字把每个在现实中流浪的人聚集起来,让心灰意冷的我们看到黑暗中足以燎原的残烛。

朋友,要是您累了,或许您可以用写作给您安慰。然后,请坦荡自在地接受偶尔会掀起浪花的平静人生,更坚定地走完有趣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今天窝在家里看了一天的诗词大会,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场上厉害的选手,感人的故事姑且不予评价,今晚想谈谈...
    绿水荡漾景天然阅读 260评论 1 2
  • 我是一条小鱼。一条小金鱼,具体来说,是一条红色的小金鱼。 主人并没有给我起名字。我也没想过我应该要有一个名字。一个...
    WoWblabla阅读 584评论 1 5
  • 17 四月初,春末。 气候依旧不停地变换。 清明那天出现了难得的小晴天,转眼间,第二天午后便下起了蒙蒙细雨。 天空...
    薰微之恋阅读 273评论 0 1
  • 一年了,匆匆忙忙,手忙脚乱,胡思乱想的一年,曾经坐在高中教室想过很多遍的生活一点一点的被颠覆着,事情总是往不...
    好笨的633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