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秋日时光』我在等风来,也等你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啊,并不知道令我欢喜的从不是诗,而是那个17岁时笑起来烫人心的你。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晴

01

我素来爱秋。春日繁花灼灼,伤其朝夕即逝;夏日骄阳烈烈,忧其盛极或伤;冬日白雪茫茫,叹其萧瑟之过。独有秋日,看尽了荣枯之后,敛一身深邃,看阳光缓缓将城墙抚热,又看夜风徐徐将它吹凉。

而我,在这九月,秋日时光里,等一个曾予我岁月温凉的人归来。

02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彼时,张子鸣在我后座,他总喜欢在老师念完我文章之后戳戳我后背,“你做李清照,我做辛弃疾好不好?等下给你看我写给贝克汉姆的诗!”我转头微笑看他,“好。”少年啊,并不知道令我欢喜的从不是诗,而是那个17岁时笑起来烫人心的你。

喜欢上张子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他成绩优异,阳光健朗,在足球场上一甩头的意气风发,迷倒的也不止我一个。而张子鸣喜欢我,确实是件意料之外的事情。

当他在晚自习后人去楼空的教室里拦住我,期期艾艾地说着一些语无伦次的话时,我虽然被风里吹来的桂花香薰得有些晕晕然,却清晰地读懂了他的喜欢。

少女爱慕的心,总把对方与己相关的一举一动都解读为喜欢,我自然也曾无数次感觉他的眼神里有炙热,但我又会暗暗否定。在他说出口的这一刻,我突然安定:那么多漂亮女孩围绕的他,喜欢我,那就是真的喜欢。

灯光昏黄,我觉得他看得到我的脸红。因为,片刻之后,他也不再抓耳挠腮,他在我们彼此的呼吸声中安静下来,突然说:“你也喜欢我。”我忍不住笑起来,他在笑声中轻轻拥抱了我。

那晚,在沙沙的树叶声里,我偎倚在他怀里轻声说,“你知道吗?我母亲在烈日下拔草,晕倒在水田里。我曾发誓:不要过那样的日子,我不会留在这个小地方。子鸣,我们一起努力,去大城市好不好?我们读大学再恋爱好不好?”我望着他有星光闪烁的眼睛,满是期待地问。

他的眼神里慢慢涌起了怜惜,“傻姑娘,不用那么紧张!我答应你。”他顿了顿,轻轻在我额头一吻,“我也答应你,不会让你留在这个小地方,我们一起去大城市!”

一个约定,热烈而隐忍。多年后我方知,我想去的大城市,成了我们总也到不了的远方。而这个约定,成为一条隐形的绳索,让我和他挣扎至今。

那年,我们高二。

03

高三分文理科,我和张子鸣也分往不同的班级。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感情。我们相约周末,不谈感情,只谈学习。但那眼角眉梢的热烈,总能鼓舞对方一次次考出高分。我们数着日历上的日子,总觉得一日日靠近彼此,却全然不知,并非所有的心心念念,都会被命运眷顾得以成全。

离高考仅剩两个月时,学习进入总复习,紧张气氛弥漫了整个年级。在我和张子鸣鼓足劲,奔向光明未来时,突然迎来了生活给予我们沉重的一击:他父亲骑摩托车时不幸从桥上摔下去,到医院抢救后,人救活了,却已半身不遂。

我看着张子鸣迅速地憔悴下来,他却不准我陪在他身边。他让我专心备考,说他要请假几天,处理好家里的事,就会回来上课。我目送着他消失在校门口,心急如焚,却又一筹莫展。

一周之后,张子鸣终于来找我,我看着瘦了一大圈的他,安慰的话还没出口,已是忍不住扑到他怀里先哭了起来。他紧紧抱着我,片刻之后,他把我拉离了他的怀抱,他轻轻地一点点擦去了我脸上的泪痕,“晴晴,我不能再上学了!”他声音哽咽,我却被这消息震得茫然失措。

原来他的母亲一直只照料家事,最大的社交不过是和亲朋好友打几圈麻将。父亲卧病在床,两个弟弟尚且年幼,他父亲新加盟的电器店无人照管,而他母亲只会日日以泪洗面。“晴晴,我必须要管这个家,这是我的责任!”

他紧紧盯着我,眼神坚毅,“你要好好学习,高考之前都不要来找我!”我刚要摇头,他的双手轻柔却坚定地捧住了我的头,“你要努力考上大学,那里有你要去的大城市,你要连着我那份努力一起,我们的未来靠你了!这是你的责任。”

少年铿锵有力的声音陪伴着我度过那煎熬的两个月,我甚至连落泪都不敢,我怕我们的未来像海市蜃楼,消失在我的软弱里。在我一次次想起张子鸣的时候,我一次次仰起头,等到眼睛不再湿润,再低头扎进题海里。

我想着这是暂时的分开,只要我足够努力,我们总能在一起。却不曾料想,那只是一场离别的序幕。

04

高考一结束,我来不及回家,便坐车去了张子鸣家的电器店,却意外地扑了个空。帮他守店的表哥告诉我,张子鸣去省城参加培训了。

没能见到张子鸣,我回家坐立不安。看着时钟指向下午6点,估摸着他已经下课,我拨打了从表哥那里要来的手机号码。

电话一接通,当他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时,我的思念便如决堤的海,汹涌而来,“子鸣,子鸣,”我辗转念着他的名字,“你过得好不好?”他有一瞬间的停顿,接着,我听到他声音低沉了些,“晴晴,我还好。你考试考得好吗?”

“考得很好。子鸣,我有听你的话,很努力,也考得很好。你,什么时候回来?”如果他在眼前,我必定要抱着他把两个月日子里所有苦楚都痛快哭出来。可是,他在千里之外,我泪流满面他却看不见。

他一反常态地没有回答我的话,“晴晴,我还有事,半个小时后我再打给你!”他匆匆挂了线,我握着手机,只余电话的忙音在耳边回响。

然而,半个小时后,我没有等到他的电话。因为,我收到了他的短信:晴晴,家里的事已经让我再也没有力气顾及爱情了,原谅我的自私。愿你以后的日子如你的名字一般,万里晴。

豆大的眼泪砸在手机屏幕上,我慌忙去擦,却越擦越多。我哆嗦着移开手机,按了重拨键,无人应答。我反复重拨,听着机械的女声一遍遍说话。在手机没电之前,我删除了他的短信,和所有我的通话记录。那是我母亲的手机。

做完这一切,我反而慢慢地平静了下来。我不相信张子鸣能放下我!我一头扎在床上,竟然很快就迷迷糊糊睡着了。清晨,在晨曦中醒来,蓬头垢面的我立马用家里的电话去拨那个号码,我多希望昨天的事是梦一场啊。这次,不再是无人应答,它是空号。

我没有哭。我收拾好自己,再次坐车来到了张子鸣家的电器店。表哥看到我有些诧异,“小姑娘,你又来了啊?”我对着他尽力微笑,“表哥,我想要张子鸣的电话号码。”

表哥没有说话,他招呼我,“进来喝杯茶。”我不动,只拿大大的眼睛盯着他。他苦笑了下,“果然难缠啊,子鸣跟我说过,你如果来找我,也无需给你号码了。”他竟然做到了这一步!我鼻子一酸,眼眶慢慢红了,“我要自己问他,问他为什么?”

表哥意味深长地看我一眼,“小姑娘,在爱情里,除了爱,还要保全对方爱的尊严。你不放手,你的爱情将成为压倒子鸣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怔怔看着说个不停的表哥,一股窒息般的疼痛缓缓从我心口蔓延至五脏六腑,我不自觉蹲下身子。这一刻,我突然明白:曾在桂花香里给过我温暖拥抱的那个男孩,不是追不回来,而是不能追。

我透过橱窗看着街头的人来人往,哪一个都不是张子鸣。我望向远处的万里晴空,终于痛哭出声。

05

此后,我去到了想去的大学。在各种联谊会上,我总是对来献殷勤的男生微笑地说:“如果我男朋友看到有男生对我这么好,他肯定要吃醋!”

而张子鸣继续在他们镇上开电器商行,供他弟弟读书,供他爸爸治病。

转身离开,我并不愿相忘于江湖。我们互不联系,却又从未失去彼此的消息。人说,仅仅有爱,不足以留下一个人。我说,仅仅有爱,就足以证明一个人。

第一年,他没有女朋友,我没有男朋友。

第二年,他没有女朋友,我没有男朋友。

第三年,他没有女朋友,我没有男朋友。

今年是第四年,我听说他要转让已具规模的电器行。我听说他要去深圳,那是我曾跟他提起过向往过的大城市。我流着泪对我的闺蜜说,“我的男朋友回来了。我得去把他留下。”

我在九月末,趁国庆假期回到母校。一树秋桂,开得团团簇簇,芳香馥郁。我给从未拨打过的号码发短信:

学校的桂花又开了。我在树下,等风来,也等你来。张子鸣,你该知道,我等的也不仅仅只有你。

无戒小岛第二期主题征文——『九月•秋日时光』征集令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分销 在西方经济学中,分销的含义是建立销售渠道的意思。百科太长这里就不摘了,总结来说就是让别人来帮你卖你的产...
    明天会是晴天阅读 4,728评论 0 0
  • 知了 摇醒了春天 叫醒了夏天 忽闻窗外知了的阵阵叫声 心沉醉在整个夏天的热烈里 童年的点滴回忆也放在了心里 突然我...
    田萍阅读 382评论 0 3
  • 1.导航栏返回根视图 2.导航栏返回特定视图 3.dissmiss 返回根视图
    39af7ce2a2d1阅读 4,32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