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的已无用了吗?

    近年来,因着几个资产大佬的人生经历,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吃瓜群众不明就里,纷纷效仿,丢掉耗时的书本,渴望找到成功的捷径。可那样的人生,那样的机遇,有几个人能够遇上呢。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家庭背景不显赫的人,读书才是改变命运,获得成功的捷径。

    人们总羡慕那些红二代、星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因为他们一出生就已经成功了,他们不需要努力就达到了别人努力一辈子也许也不能到达的人生顶峰。他们似乎不需要依靠读书改变命运了,可实际情况如何呢?让人觉得颇不靠谱的“国民老公”王思聪,毕业于伦敦大学哲学系;家族身家逾百亿的霍启刚,中学以全A优异成绩考入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而星二代的父母们更是不惜血本,将孩子送进名校就读。这些所谓的“二代”读书竟是比普通人更刻苦啊。所以“读书无用论”迷惑的都是那些不想读书而给自己找借口的人。

    有四个女孩,都出生在农村,从小一起长大,上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关系很不错。读书却让他们之后的人生截然不同。

    萍在小学、初中时成绩非常好。老师们都认为她能考上市里的重点高中,然后顺理成章考上重点大学,有一个不错的人生。可那年因2分之差,她没考上重点高中,选择去了县一中。再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她辍学回家了。高中没毕业的她在20出头就结婚生子了。种菜是她的生计。那是很苦的活计,起早贪黑,长时间在田地里日晒雨淋。曾经爱美的她变得黑瘦,手掌粗糙。一个曾经那么优秀,那么要强的女孩,从此活在了泥土里。

    玲的成绩在上学时属于中等水平。她很想上大学,可却没用尽全力,高考时落榜了。因为不想成为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她开始给人代课,成为了一名代课老师。但这个职业并不能让她完全摆脱成为农民的命运,因为薪水微薄,她还是需要和家人一起到田地里劳作。不久她嫁人了,为了领孩子,他不得不放弃代课老师的工作,屈从于命运,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霞的家境贫寒,她一直知道读书于她而言,就是第二次投胎。要摆脱家庭的窘境,必须读书,考上大学。所以她一直很努力,她从不觉得读书是一件苦事,因为她尝过真正的命运之苦。她的付出换来了回报,高中毕业后,她顺利考上了省内的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迫于家境贫寒,她选择先就业。通过层层选拔,她成为了一名市直重点高中的老师。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职业,悉心赡养着父母。之后她嫁给了一位老师,两人有时间、有能力,去追求生活之外的梦想。

    丹的家境稍好,父母经常给她买各种书籍,有空之余,还会带上她和弟弟,在附近的县市逛逛。得益于家庭教育,她从小成绩优异,热爱读书。她脑子灵活,读书毫不吃力,是那种有天赋的孩子,求学之路一直很顺利。在大学期间,她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了去新加坡做交换生的资格。回国之后,她接着攻读硕士,成为了一位大学教师。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她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

    四个女孩,几近相同的起点,对读书的不同态度,不同选择,成就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读书的效用,那么赤裸裸地展现在人的面前,怎么能睁着眼睛说瞎话,说读书无用呢。

那些说读书无用的人,你正是因为读了书,才能在这里大发读书无用的言论。如果你温饱有碍,哪里还有时间在这里思考人生。可悲的是,你读的书还不够,对眼前的现实不满,却又无力改变。快去多读点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入学习JS ○重新 认真仔细的学习JS语法,倾向于“原生”JS哦,不要使用框架 ○ 深入的了解一下JS中的“一级...
    尚学先生阅读 1,659评论 5 7
  • 最近听喜马拉雅,t听梁冬和许文斌的国学堂节目,开始喜欢黄帝内经,而且一直按照黄帝内经的要求,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每...
    了凡耕读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