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还需要这5点!

“21天习惯养成法”

有这么一本书,叫《21天习惯养成法》。我不知道大家口中广为流传的“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说法是否来源于这本书,但是当我找这个理论的时候,便看到了这本。

就书中理论分析,一个人习惯的养成,要分三个阶段,共21天。

  • 第一个阶段:第1~7天,这个阶段特征是“刻意、不自然”。

  • 第二个阶段:第8~14天,这个阶段特征是“刻意、自然”。

  • 第三个阶段:第15~21天,这个阶段特征是“不刻意、自然”。

到达第三个阶段,也就跨入了“习惯性的稳定期”。也就是说这个习惯将在未来的人生中为你服务,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把这21天跨越过去。

这种理论,在生活各方面实践中,都有很多追随者。我就看到过很多人参加了“21天写作打卡团”,“21天坚持健身团”,“21天不吃甜筒团”……(最后一个是乱入哈~)

我最初听到这个理论的时候,就颇感到怀疑。因为我在不少事情上,即使坚持了21天,也最终不了了之。为此,我仔细思考过其中的原因,最后推出的结论是——时间太短。

不好的“习惯”养成,何必需要21天!有时候,只需一念之间。

而好的“习惯”,培养起来,简直是难于上青天。

“1万小时理论”

大量的实践者,用亲身实践证明了21天不能培养一个好习惯的结论,于是大量的人群投入了另一个理论阵营——“1万小时理论”。

这个理论出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刻意练习》,于是人们开始拼命地把时间投入到自己想有所成就的领域。

但是,这个“1万小时理论”指的就是时间的简单堆积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1万小时”也并不是难以达到的时间点。

其实,所谓的“刻意练习”,并非我们所理解的勤奋和努力。这种练习是经过:

  • 目标

  • 专注

  • 反馈

  • 走出舒适区

这几个阶段达成的,最重要的是,要创建更高级的心理表征。

所谓的“心理表征”,指的就是找到领域杰出的人物,模仿学习他们之所以杰出的所有,包括生活琐碎的细节。

成甲的《好好学习》这本书,对埃里克森的“心理表征”做了一个更容易理解的解释——“元认知”。

“元认知”也是李笑来反复强调的一个概念,实际上就是:“对我们的思考过程的思考。”

“正是我们思考的过程,决定了我们思考的结果。”成甲如此说。

影响“习惯”形成的5个因素

所以,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也不是21天这个时间段就一定能够形成的,1万个小时机械的堆积,也是没有成效的。

真正能够促使人,养成“习惯”的因素,还有这5个。

1.目标

你想培养一个习惯,必然有一个最根本的理由。你要把那个理由找出来。这就是你的目标,你养成习惯,就是为了它。

比如说:

我们想练习书法。

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吗?你的目标是写完2本字帖还是书写多少天呢?我建议你先想好:练习书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你只有想明白这一点,你才能够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

练习书法,有的人,只是想要别人夸他写字好看,为的就是那一份虚荣感;有的人,从小热爱书法,他享受书写带给他的宁静;还有的人,就是因为自己的字太丑了,看着自己都受不了。

这三种人,都想要练习书法,都想培养自己习字的习惯。可是,猜猜看,哪种人坚持的最久呢?

是第二种人。

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疲惫。习惯的养成,也只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种人真的会把这种习惯变得成为“自然”。倒不见得是因为他练习了几万小时,而是因为心中真正的热爱,成为了他养成习惯的最强大的动力。

健身如此,阅读如此,写作,亦如此。

2.以始为终

“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好好学习》成甲如此说。

这一点和《小狗钱钱》中提到的一个理念,是一样的。

你要想明白,你有钱之后想做什么。你到底为什么想成为有钱人。

这个理论放在读书这件事情上,也是大有益处的。

有的人,就是背不进去诗,但是他却特别羡慕博学之人,诗词歌赋信手拈来的样子。于是,这成了他每天背诗时候的一个动力,由于脑海里一种想象着自己饱读诗书的模样,这个人,最后真的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那样的人。

减肥也是如此。

有个胖女孩,认识了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为了赢得他的爱,她努力地减肥。养成了少吃多餐,爱运动的好习惯。最终,她成功瘦身,并最终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有很多人,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不敢想象,这时候,他们就算再努力,也是盲目的。

成功,需要想象力。

3.即刻行动。

你做无数计划,但总是不能付诸行动,这样的计划,再多也是徒劳的。

习惯的养成也是如此。

我们除了明确一个最终的目标,想象它最终的样子,还需要即刻行动。

即刻行动,确实需要勇气。但只要你尝试过,你就会发现,与其无尽头的准备,以等待最佳时机的来临,不如即刻行动来的痛快。而且,没有了拖沓感,在完成每日内容的同时,会收获无尽的成就感。

写作便是如此。

我很多年之前,就想成为作家。可是一直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就屡次拖延。直到我开始了解到【简书】这个平台,我才开始尝试着去写一写。没想到,这一写,就是125天,我已经写了23万字,128篇。

现在,我一天不写,就觉得难受。用《21天习惯养成法》的理论解释,我已经进入了“不刻意、自然”的状态。这都要归功于“即刻行动”的力量。

如果没有最初的开始,就不会有今天。

如果你想做什么,或者想养成一个什么习惯,不要犹豫,从此刻开始吧!

4.记录、反思。

既然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那么对自己细心的观察必不可少。而观察的结果,需要我们记录。

对你所做的事情,进行记录,有助于你看到自己的进步,并对过失的地方,及时予以矫正。

《好好学习》中,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

人之所以会改变,是因为它得到了反馈。

这句话简直是振聋发聩。

原来的我,也会记录自己的成果和不足,但是从未想过,记录还有这样的意义。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减肥的文章,就深刻地反应了这一点的重要性。here!

通过记录每天做过的事情,我们看到反馈,人才会改变。那些我们曾经忽视的进步,是多么的可惜呀!

通过对于记录的不断反思,修正了我们人脑中的地图,我们不断修正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假设,也就不断更正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吾日三省吾身,孔子早就发现了反思的重要意义。

你若一直努力,但却陷入瓶颈期,这时候,也许不断地记录,能够帮你发现停滞的秘密;不断地反思,也能够让你更快地跨越。

5.以慢为快。

现在这个社会飞速发展,尽管我们很努力,但也追不上时间飞逝的脚步。

人心浮躁,追求速成,成了各个领域都普遍存在的现象。

但是,有些习惯的养成,就是需要慢慢来才好。

慢,是为了以后的快。

把基础打牢固,在任何领域都是成功的金规铁律。

掌握“底层规律”,看问题的时候,不仅仅看表象,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你若能够用“临界知识”解决问题,相信你的习惯养成,也就只是时间问题。

我相信,一切扎实的努力,自有其价值所在。而你的思考,在其中的位置,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对于习惯养成的一点个人看法。

上文提到的书籍,我推荐《刻意练习》,《好好学习》,《精进》。

这三本书,对于习惯的养成,和良好思维模式的培养,都有着颇为重要的意义。

如果,你对元认知感兴趣,也可以看看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和喜欢,如果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我。我会持续更新。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陌宇轩 你睡了,身子陷入沙发里 我静坐在你的面前 一直看你 看你的眉宇之间 赏你眯笑的双眼 凝视片刻 一个呼噜...
    小哲小诗阅读 403评论 0 0
  • 天了噜都只有22天了_(:3 」∠ )_感觉还有好多东西没搞?!让我理一下先。 广告广电网传过一遍有点紧张,因为还...
    弹弹弹阅读 266评论 0 0
  • 世界这么大, 总有人正狂欢着,总有人正彷徨着,总有人在得与失之间徘徊着,总有人会因为拥有太多而失去更多, 没有人是...
    云边的水阅读 377评论 0 0
  • 犬吠街市里,柴门推复关。 枝头喜鹊鸣,展镜理云鬟。 袅袅炊烟起,游人尚未还。 明月偎栏杆,谁识旧容颜
    江寒RiversFrigid阅读 142评论 1 3
  • 今天就是中秋节了,而我的父亲还在重症监护室。感谢上天保佑,我父亲是幸运的,希望一切都会变好。我想我应该长大了,这个...
    三月半0309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