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大理(三塔&洱海)

10.30 雨中大理

已经不记得具体是几点到的大理,模模糊糊记得当时出火车站时,天还下着小雨、阴阴沉沉。火车站的喧闹貌似一直都是中国特色,出站口到处都在叫喊着"到古城一人5块",不过景区毕竟骗子太多,我们不敢过于相信,最后还是选择坐公交车到了古城,记得好像是8路车,火车站是8路车的始发站,公交车一出火车站基本上就已经爆满,而且过道尽是行李箱,后面的人几乎再也挤不上来了。大理市区离古城还有一段距离,坐在公交车上感受着大理的魅力,记得当年徐峥的一部《心花路放》把大理彻底火了一番,今天终于有了机会亲身去感受一下。

初到大理

我们在风花雪夜站下了车,风花雪月客栈是大理最出名的客栈,不过价格较贵,而且还异常火爆,我们并没有追逐热流,而是选择了古城南门的一家客栈,叫做路边青年旅舍,老板娘人真心不错,非常推荐这家客栈,离古城很近,性价比很高,在美团上评分也很高。

大理,我来了
远处苍山,近处古城

云南少数民族较多,大理这边也是,这里的建筑统一都是白墙,大理环绕着洱海,周边都是山,村落依山而建,旅游业应该是当地的核心产业,正所谓"靠山吃山"。不知道是不是海拔的缘故,这里的云离地面很近,爬的高一些可能还会有身在云中的感觉。

古城闲逛

到了青旅之后,简单把行李收拾了一下,就去古城闲逛了一圈,今天一直有小雨,雾气很大,本来计划去苍山的,但听当地人说现在这种天气去苍山也什么都看不见,所以计划只能作罢,就在古城里转了一下。大理古城并不是很大,跟丽江古城比起来,小很多,这里其实感觉跟北京的南锣鼓巷、什刹海也差不多,感觉就像是在逛小商品城。

阴雨蒙蒙大理古城
古城街上
街中一角
街中再一角

在玉洱园里拍到了一朵雨中的菊花。

屹立雨中的一朵菊花

寻觅美食

因为早上没怎么吃饭,在古城转了一会之后,肚子早就已经开始呱呱叫了,所以就赶紧找地方去吃午饭了。在大众点评上,查了一下附近的美食,先是找到了一家叫"醉琉璃"的饭馆。

醉琉璃

到了这里之后,才发现人家还没营业,但这会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不想在这里干等,所以就去另外一家叫做"红利私厨"的饭馆。

红利私厨

随便点了三个菜,不过做的菜还是真不错。

三个小菜

崇圣寺三塔

饭足之后,就跟女朋友讨论下午的行程,由于古城较小,一会就逛得差不多了,而且晚上还可以再逛一会,这会天气不好又不能去苍山,商量之后,最后决定去崇圣寺三塔,那里离古城很近,而且坐车也很方便。虽然三塔的门票很贵,但是毕竟是大理的地标景点,况且大理段氏曾经有很多皇帝在此出家,也是国家的 5A 景区,所以就立马出发去了三塔。

在离三塔还有很远的地方,就可以远远望见三塔,三塔门前真是门庭若市,倒票贩子处处可见。

三塔门口
景区导航图
三塔正门口

三塔的门票在大众点评上订是88,最后跟门票贩子商量的85 😂,我们拿着门票贩子的票成功进入三塔。下面是几张三塔的照片(有的照片是用手机拍,把图片的颜色处理过于鲜艳,这种照片放在手机上好看,放在电脑上看就很一般了)

三塔倒影
三塔屹立
亭中看塔

崇圣寺的寺庙很多,对佛教感兴趣的童鞋,自然是千万不要错过的。记得当时往上爬了很久,发现后面还有寺庙,不过实在是爬不动了就回去了。站在上面,眺望大理和洱海仰望苍山,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远处洱海
仿佛云中
黑云压城
崇圣寺
远方
俯瞰大理城

夜游古城

从三塔回到古城后,天色已经很晚,在古城随便转了一下,找了一家租车的店,准备明天租一辆电动车去环洱海。由于现在是淡季,大理古城晚上人也不是很多,后来去丽江古城,发现大理古城的东西比丽江古城便宜,而且两个古城卖的东西、店铺感觉都差不多,如果在大理古城有喜欢的东西,最好还是在大理买,丽江的会贵一些。

银器店

城中遇到了一家很火的“好难吃”烤串店,生意很火,不过口味感觉一般吧,不如北方的烤串好吃。

好难吃烤串
洋人街
大理酒吧
街边画像

因为第二天打算去环骑洱海,所以就早早地回到了青旅休息。

10.31 环骑洱海

在大理,最出名的莫过于苍山洱海了,今天的重点就是洱海。在网上看过很多的攻略,有包车环游洱海、有租电动汽车环游、也有山地车环骑的,最后我们选择了电动车环骑洱海。虽然我们非常想租四轮电动车环骑,但无奈没开过车,人家不愿意租给我们。

在街上问了几家店,最后选择了一家叫“山东人在大理”的店,老板看起来还是比较实在的,租车是80一天,晚上十点前要回来。

山东人在大理

租完车后,就按照预订的路线图出发了,洱海的路线图在网上一搜就能搜到,基本上都一样,这里引用网上的一张图。

洱海路线图

在环游之前,有几点需要注意,当时我们的时间就没有把握好。

  1. 早上尽量9点前就出发,洱海一圈是160公里,为了给后面留出足够的时间,一定要早点出发,我们当时出发的时候基本就快十点了;
  2. 在才村这里,大概看一下就行,拍一些照片就可以了,风景最好的地方是在双廊-挖色这段,要为后面多留一些时间,不要看见好点的风景就停下来;
  3. 一般都是选择在双廊吃午饭,吃午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已经能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给电动车充电尽量充一个小时以上
  4. 喜洲古镇,我们去的时候居然要收门票,其实完全可以直接忽略,这些古镇也没什么好玩的。

才村出发

才村是古城旁边的一个村庄,这里靠近洱海,风景也不错,所以游客也非常多,在才村也看到很多的青旅,估计旺季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住在才村,骑车到古城也就一二十分钟的路程。

才村就在前面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处处可见,把大理衬托得更加美丽动人,随手一拍就是风景,作为一名旅行爱好者,又岂能错过这些风景。

帅气十足

沿着洱海边前进的路上,遇到了当地打鱼的村民,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内陆的孩子,没怎么见过打鱼,就不由自主地看了一会。

打鱼

在这里停留一会,我们就骑上电车,赶紧出发了,因为这里在修路,有很多地方都走不了,只能回到大路去走省道。

坑爹的喜洲古镇

才村的下一站就是喜洲古镇,去喜洲古镇的路上风景也是非常漂亮。

通往村庄的小路
行走在路上

保持50码的速度,跑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喜洲古镇,正常情况下,应该在十点前达到喜洲古镇的,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所以就没想着在这里吃饭,准备直接去双廊吃饭,计划从古镇里穿过之后就直接走,结果喜洲古镇居然要收门票,我们就直接汽车绕过去了。

快到喜洲
喜洲古镇

魅力双廊

在去双廊的路上,有一段路离洱海也是非常之近,天空作美,蓝天白云把洱海映衬地更加漂亮。

路边一景
路边又一景

记得当时到了下午两点,我们才到双廊,双廊碰巧也在修路,只能靠着两边的小路走,非常不方便,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馆去吃饭,顺便给电动车充了一个小时的电。

双廊镇上

在镇上吃完饭后,就去海边玩耍了一会。

路人成功抢镜

洱海很出名的就是那个海边的玻璃球,找了好久,我们找到了一家,拍照是一人5块。

背对大海

在后来才发现,双廊到挖色的这段路上,有非常多的这种店,他们就在海边顺便找了一个位置,弄一张桌子和一个玻璃球,然后就可以收钱了,想想都感觉好挣钱。

双廊-挖色,洱海最美的地方

由于在前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出了双廊后才发现,原来洱海最美的地方就在这段路上,但由于时间紧迫无奈只能短暂玩耍一会,然后赶紧赶路。

美丽的洱海
美丽的洱海

快到小普陀的时候,那边也有很多的游客,这里的风景也不错,只不过天色已经很晚了。

游客也成了风景
小普陀

拼命赶路

出了小普陀之后,天已经快黑了,由于跑得太急,在一个拐弯的地方,不小心就翻倒了。

事发地点

骑得太快,刚好前面是下坡而且又有一个缓冲带,所以就想刹一下车,没想到一个手刹不灵,导致侧滑了,所以租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刹车,好在只是划破了皮,没什么大碍,要不然事就大了。

骑到大理市内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回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而且最后一段距离,电车基本上已经没有电了,竟然还没人走得快,好在安全回到了古城。中间我们还在双廊充电充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也只是勉强回到古城,所以租车的时候还是注意一点,怕就怕骑到半路没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花雪月の大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一、从昆明到大理 2016年1月9日傍晚,旅游团的大巴车送我们到南...
    紫荆飞舞吧阅读 728评论 0 1
  • 又到了出门玩的季节,在各个旅游网站上翻了下游记和攻略,自拍+风景+流水账,妥妥的游玩记录,简称“游记”。 如果你想...
    徐呵呵阅读 7,631评论 46 167
  • 早晨起来,老伴说东西向的房子有点冷,昨晚还开了会儿电褥子,不行换到阳面去。我说换房子麻烦,行李还得重新收拾,不就是...
    清香清阅读 416评论 1 1
  • 礼仪随想(一) 礼多人不怪,一个礼字让人感慨万千,礼节是一个成年人必须拥有的基本素养。礼仪不仅仅让人联想到西方彬彬...
    踏雪寻峰2017阅读 231评论 1 2
  • 随笔集叫做“森之味”,大概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森林,森林之于我,就应该像大海之于海子的意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森林...
    zoey_J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