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赢家》:人生这出戏无论悲喜,认真去演的人总归是没错的

文/一条陆地上的鱼   <首发今日头条和百家号>


这个周末,趁着空闲时间,把电影《大赢家》看完了。

我们常说,一场喜剧里面总是暗藏着一种悲剧,人们也总是喜欢带着喜剧的面罩,来呈现悲剧的表情。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部打着喜剧旗号的电影,看上去更像是一部悲剧。

喜的是,看的过程中你笑了,悲的是,你不知道是在笑自己,还是在笑电影里的他们。

所以,看完电影之后,笑与哭我们暂且不论,但有一个问题却十分值得我们去思考,那就是我们应该怎样去对待自己的生活。

是认真的还是随便的,是无所谓的还是严谨的,虽然,无论是哪一种好像都无可厚非,因为都是我们自己的一种选择。

但每一种选择的背后,都是一种生活状态的选择,所以,你的选择如何就注定了你人生的结果会是如何。

这让我想起了曾听过的一句话:

你的心,是什么状态,你的人生,必是什么状态!

这话可谓一语中的,人生这出大戏,你以怎样的状态表演,你就一定会得到怎样的结果,而对于认真的人来说,他的结果肯定不会太差。

电影男主角严谨,是一个做事生活十分认真严谨的男人,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较真并有点木讷之人。

这种认真的程度在旁人看来,已经有点过分,有点不可理解了。

所以,他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或多或少都有点不受待见,大家心里都觉得他是一个另类,觉得为啥还会有这样的人。

但他一直这样生活着,对待身边的一切认真且热爱。然而,他的这种认真却看似有些傻脑,有些不知变通,不懂圆滑。

所以,工作上他会和上司争吵,据理力争不退步,虽然,他不为己只为事,所以,他在单位有些被同事们孤立,但他不明白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我们常说,凡事不要过于认真,因为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如果真是如此,那他一定会输的很惨,因为他不懂得随意敷衍,不懂得如何将就,更不懂得随波逐流。

所以,他能做好的,是摘掉大多数人都戴着的面具,去成为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如果没有什么太大的变故发生,在不影响和干涉他人的情况下,他估计就会一直这样生活下去,因为,真的没人会在乎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但是,上面领导安排的一场演习,让他和其他人汇聚交织在了一起,让他们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人,来了一次激情的碰撞。

原本,这只是一场简单的演习,所有人都认为,只要配合走走过场就好,三下五除二之后,大伙该干嘛干嘛去,没有人真的把它当作一回事。

但是,男主角严谨却没有像他们一样这样想,在他的认知思维里,一件事情只要去做,就应该好好仔细,认真的去做,不然还不如不做。

所以,一场在同事看来只是走走过场的演习,他却十分认真的做起了各种手册和演练,把它当成真的一样。

没办法,他就是一个如此用心认真的人,虽然,旁人不理解,甚至还会嘲笑,但他始终如一。

从这点来说,我们有理由去相信,一个人用怎样的心去做事,他就一定会用怎样的心去对待人生,而人生真正的大赢家都是靠这样的心积累起来的。

在演习的一开始,每个人都只想走走过场,觉得没必要那么认真,意思意思尽快完成任务就得了,毕竟,认真做给谁看呢,又不给钱又不给名的。

所以一开始,他们都被严谨的认真劲搞得差点崩溃,以为他是脑子真有毛病,真恨不得一脚踢死他。

但是,演习越进行到后面,他们却一反常态,愈加的配合,也更加乐于融入到了这场演习之中。

这其中的缘由,我想便是被男主严谨的这种认真劲给感动了吧

或许,他们也曾像严谨一样,在某个片刻想把这次演习认认真真的演好,而不是简单的去敷衍了事。

但是,可能出于很多原因,他们没有真的这样去做,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害怕这样去做了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异类,而除了严谨没人想去做这个异类。

所以,随着演习的进行,当他们看到有人真的做了他们曾经想做却不会这样去做的事情,而且这件事情,很快就要被他做成时,他们都愿意和他一起把它完成。

我想,那并不是他们要完全配合他来表演,而更像是他们想给自己一个未曾有过的交代。

所以,他们去融入去配合,去把它当成真事一样,因为,他们看到了认真的模样,还有认真所带来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会被环境和情绪所感染的,原因就在于内心会和它们产生某种共鸣,一旦共鸣产生,我们就会卸下某些伪装,随心去走。

男主角严谨,认真而且真实,而同事们似乎总戴着面具,严谨的这种认真,让他们看出了自己的某些伪装。

其实,行走于社会的人潮之中,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成为那个真正真实的自己,我们中的很多人不过是学会了怎么去伪装,怎么在生活这场大戏之中按照台本表演活着

有时候,我们自己已经分辨不出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真正的喜剧,什么又是真正的悲剧。

而那些凡事喜欢认真较劲的人,最开始也总是被人所嫌弃,所不屑,所诟病,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总会告诉我们说,这种人肯定都是装模作样的。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世上,事事都认真去做的人很少,因为,他们的思想上总会觉得,其实很多事,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

他们总觉得,那些需要或值得他们认真去做的,永远是一些更加重要的事情,比如,某事能让他们更有钱或更有名。

所以,这样不断演变的结果就是,他们对很多事,不管份内份外,都变得越来越随便,越来越敷衍。

然后,他们习惯处于这样的状态之中,沉浸于此不可自拔,偶然有心想要自拔出来,想要逃离这样的状态,才发现已经不可能了。

于是,他们继续沉沦,继续匍匐前行,虽做不了那些凡事认真的人,但可以转眼就看不上又看不惯那些始终认真如一的人。

和男主严谨的同事们一样,我们现实中的很多人都是如此。

所以,我们慢慢变成了像契诃夫笔下,那个装在套子里的人一样。

我们看着对方,以为彼此都是一场好笑的喜剧,但实质上都是悲剧。

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行走的轨迹和思维里的认知就是这样,所以,一场自以为是的喜剧,最后才会慢慢衍生出了一场悲剧。

电影里,男主角严谨的一切认真行为,在最开始就被他们当成了一出喜剧,所有人都在笑话他,笑他是不是脑子有病。

可最后,他们却开始笑不出来了,因为他们知道,谁才是真正有病的人,谁的人生看上去是喜剧,实际上却是悲剧。

我由此想到了周星驰的电影。

小时候看,总觉得它是喜剧,因为电影真的好笑,长大了才发现,其实它一点也不好笑,对电影里的人或者电影之外的人来说,那都是生活的一场悲剧,苦中作乐,笑中带泪罢了。

我们常说,悲剧才是最为高级的喜剧,谁要把喜剧真的看成是喜剧,谁便成了悲剧

正如星爷自己说的那样:

我明明是很认真的把这些电影当成正剧来拍,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把它当成喜剧来看。

男主角严谨的认真较劲,就折射出了这种喜剧和悲剧的影子。

同时,也映射出了如今社会大家身上的一种通病,那就是,我们好像都只想要成为大多数群体里的一员,而不是成为那一小戳中的一部分。

因为,一旦你成为了那一小戳里面的部分,你好像就变成了另类,你好像就变得和大潮流之中的人格格不入。

于是,大多数习惯敷衍了事之人,对那些过于执着且认真之人总会嗤之以鼻,觉得他们太过于做作。

而成年人的世界里,又压根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利弊,即使有其他,也是为了利弊服务,也是为了衡量利弊。

所以,像严谨和他同事这两类人都没错,但都会痛苦,只不过他们痛苦的根源不同。

所以我想,真正使人疲惫还有痛苦的并不是生活或者人生本身的艰难,而是他人的眼光,因为他人的眼光会让你时刻动摇,会让你时刻进行自我否定,会让你不断思考,自己这样做到底是不是真的错了。

对于男主严谨来说,其实他什么也没有做错,他只是认真去把每件事情用心尽力做好,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是人生真正的赢家。

他没有欺骗过自己,他没有欺骗过别人,他也没有欺骗过生活,而这样的人又怎会不是最后的赢家?

我们总会说,是生活欺骗了我们,但其实,是我们自己欺骗了生活,欺骗了自己罢了。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有一段很经典的话这样说到: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试问,能这样度过自己人生的人是怎样的?

不正是像电影里的男主角严谨一样,凡事都认真去做的人吗?

几米说:

迷宫般的城市,让人习惯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线,到同样的目的地;习惯让人的生活不再变。

和电影里的男主角严谨相比,我们现实中的很多人,不就像他的同事一样吗?

早就习惯了能敷衍就敷衍,能草草了事就草草了事,能不节外生枝就不节外生枝,能一成不变就不变。

我们只是跟着大潮流在走,因为我们不想事事那么认真,事事和自己较劲,事事为难自己

所以,有些人走着走着发现,同路的变多了,而有些人走着走着发现,同路的人变少了。

曾看过这样一张照片,一人向左,一群人向右。

有人说,这不是孤独,而是一种选择。

有人说,你不能控制他人,但是你可以掌握自己。

这些其实都对,这世上本就没有绝对之事,不过是人们的选择,还有对待事情的态度不同罢了。

一个人向左走,没有错,一群人向右走,也没有错,只要他们认真选择,认真对待,就都有可能成为自己人生的赢家。

电影里的他们,还有现实里的我们,似乎每个人在面临这种选择的时候,看上去都好像无欲无求,但是又欲求无限,所以,我们对待人生的底色,决定了我们最后能求得多少。

这种人生的底色,唯认真是耳!

一部电影,无论它是喜剧还是悲剧,其实并不能真正改变什么,也无法一下就将人们真正唤醒。

相反,我们更多的只是在看到的那一瞬间有诸多感触,或想哭,或想笑,或有所思,但最后的最后,我们依旧和往常一样。

人生是属于每个独立的个体的,每个人都有权力去掌控自己的人生。

你可以认认真真,你也可以随随便便,但不要轻易去嘲笑别人对待人生的方式。

人生,是一场没有彩排,没有演习,每天都在现场直播的戏,随随便便的那些人不一定会失败,但只有凡事认真参演的那些人,才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在影片的最后,大鹏饰演的严谨对着镜头说,努力要是没有结果,那就再努力一点!

所以我想说,认真要是没用,可能就是你认真的不够,那索性就再认真一点吧!

毕竟,只要不辜负造物者给我们的那颗心,老天就不会辜负我们这些真正认真生活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20年这个极其特殊的春节,原本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唐探3》,《姜子牙》,《囧妈》等万众期待的影片,被纷纷撤档。...
    心理魔方阅读 809评论 0 1
  • 在一个大森林里,有只叫阿美的狮子,他呀,有一头如阳光般金灿灿的头发。据说,他是狮子家族从古到今唯一的一个“美男子...
    小雯妹阅读 736评论 1 3
  • 看到漂亮身材好的女生就幻想如果是男生就泡她 遇见有趣的男生呢 就开始幻想跟他以后生活 结果是 :这辈子我都不可能是...
    王大款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日视频,娃头未抬,手未止,突然说了一句:宝宝十二月份来福州,还要好多天啊。 被娃失落乖巧的模样击中心底做柔软的地...
    a01dc8d731f5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