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消除你爱情中的烦忧?五点帮助你解决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是一个千古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千古永恒的难题。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为之喜为之忧、为之伤为之痛、为之生为之死?

我暗恋的那个人,也爱我吗?那个说过爱我如生命的人为什么离开了?我那么爱她,为什么她还要移情别恋?婚姻一定要讲究门当户对吗?为什么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后才追悔莫及?……

所有这些关于爱的问题,如果能够有一本书帮助我们解答,那该有多好啊。

正好,我最近读了一本关于爱情的散文集《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

这是一本关于爱情的小集锦,囊括了关于爱情的种种问题。

《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的作者是安宁,80后人气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风犹如个性,兼具柔软温情与犀利幽默。已出版长篇小说与作品集23部。代表作品:《蓝颜,红颜》《试婚》《聊斋五十狐》《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笑浮生》等。

书中共有67篇爱情故事,每篇故事所要阐述的道理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不管是谁,都能从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一,爱,要勇敢说出来

你有没有暗恋的对象呢?你是否告诉过他你的心意呢?

书中《恋上彼此,恰好路过》中两个皆是颜值高学习好的优等生,彼此相互暗恋。但因为都是优秀的人,都有自己的骄傲,所以都等着对方能先写情书来。

为了离他近一些,皮肤敏感,特别惧怕蚊虫叮咬的她不惜从舅舅家搬进令她厌恶至极的拥挤的宿舍。

为了引起对面宿舍楼的他的注意,她每晚都会抱着吉他,坐在阳台上,一首首地唱着自己编写的歌曲。

而他,每次听到她那优美的歌声,总是忍不住想要向她高喊出心中的渴盼与柔情。可身为学生会主席的他生怕旁人嘲笑,只能强制压抑内心狂热的爱。

为了她,他在学校里举办了很多次歌唱比赛,可骄傲的她从来没有参加过。虽然没有参加,但并没有放弃掉观看,每次她都躲在灯光照不到的角落里,痴情地望着台上潇洒自如地主持着节目的他。

他们彼此都懂得对方的爱恋,但却没有一方愿意放弃自己的虚荣和骄傲,主动走上前来说出自己的心意。

直到大学毕业,两人中依然没有任何一个人勇敢地迈出那艰难而又轻易的一步,以至于错过一生的爱,遗憾终生。

如果,你也正在深受暗恋的煎熬,千万不要像他们那样只是一味地痴傻着等待着对方主动地来爱上自己。

勇敢地走上前去,告诉对方自己的心意,哪怕被拒绝了,也好过因为没有尝试而留下一生的遗憾。

二,死掉的爱情,不要也罢 

还记得去年火爆朋友圈的“南京大街上原配当街抓小三事件”吗?原配与男方原是大学同学,同甘共苦一起创业,不曾想事业成功以后,男方却抛弃身材走样,灰头土脸的原配,移情别恋于年轻的姑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离婚的原配难咽心中的一口怨气,不惜自毁形象,当街趴在汽车上一路歇斯底里地哭喊怒吼着,同时恶狠狠地砸着车窗。车窗被砸烂,男方终于停了车,原配趁机抓住小三,当街暴打对方,然而令人心凉的是,男方一直都在护着小三免受伤害,事后更是带着小三迅速驾车离去,留下原配一人瘫坐在地,痛哭流涕。

其实,原配根本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再去以这样的方式乞求男方的回心转意。闹了这一出,反而让男方更厌弃了她,更坚定了与小三在一起的决心。

在《男人的冷漠》这篇文章中,安宁说,男人绝情起来,绝不像女人那样拖泥带水,优柔寡断,而是义无反顾,心无波澜,任你如何死缠烂打,绝不会再回头的。

所以,如果爱情死掉了,千万不要再想方设法地祈求对方回来,“转身先走,背影总比一切眼泪和哭喊,更能在他的心里刻下伤痕。”

三,好的爱情绝不是一个人的委曲求全

《你喜欢的,我不喜欢》中的男人是一家公司的主管,风度翩翩,干练自信又很有主见。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男人,在爱情上,却是卑微至极。

和女朋友一起租房子,明明喜欢没有任何噪音的小阁楼,但却因为女友喜欢那间破旧不隔音但却朝阳且带有落地窗的房间就轻易地顺从了她。

他是一个喜欢安静的男人,却因为女友喜欢热闹非凡的聚会,而不得不夜夜忍受一群人的吵闹和震耳欲聋的音乐声。

每次争吵,不管因为什么,也都是他主动妥协,认错。

他以为这样就能天长地久,不曾想,女友却和自己的好哥们谈起了恋爱。直到那一刻,他才恍然明白:爱情,绝不是一个人的委曲求全。

爱情中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绝不是一方一味地迁就和付出。

否则,自己的付出将会被对方随意践踏,不仅丢掉了自己的爱情,还会失去自我。

四,婚姻就要门当户对

涂磊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情不分高低贵贱,但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深以为然。

《谁惊扰了那段最美的时光》中的大学生凉,为了能够和没有考上大学,在家乡待业的男友在一起,不惜选择了退学。后来,私奔的两个人终于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如愿以偿地结了婚,然而日子却并不幸福。

还有《掌心纹》中的她是一个初中生,而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大学生。本是毫不相干的两个人,却因为“相师”的一句话,终让两颗心,寂寞地走在了一起。

婚后的他们谈不上幸福不幸福,只是彼此各司其职地付出着,然而差距所带给彼此的那种陌生和疏离却一直横恒在两人中间。

直到后来的同学聚会上,两人才突然明白各自真正想要的是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她想要的是一个安于过平民百姓日子的丈夫,而他想要的则是一个志趣相投、心心相通的高贵夫人。

可是,为时不晚。

《简·爱》中有这样一句话: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旗鼓相当,才能长此以往的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所以,幸福的婚姻一定要像舒婷在《致橡树》里所说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身旁的一颗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这绝不是老封建,而是真理。因为相似的经济情况、共同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才能让两个人有更多共同的话题,才能长长久久地走下去。

五,涉足婚外情,终会后悔

《终于后悔离开你》中,她与丈夫是相亲认识并结婚的,她的丈夫是一个中学老师,虽然不善言辞但却是别人眼中的完美男人,更重要的是非常爱她。可是她生性喜欢浪漫,对于不会说甜言蜜语的丈夫很是不满。终于,在结婚的第六年时,她出轨了。而后抛夫弃女,义无反顾地和这个浪漫多情的男人结了婚,并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小城,来到一个陌生的大城市里重新开始生活。

然而,新生活并没有她所想象的那么美好。为了生活,两个人四处奔波,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闲情逸致去谈情说爱,甚至连拥抱也没有了,晚上的洗脚水也都是各自泡完,各自倒掉。

两个人的薪水,除了房租,剩下不多的,还要匀出两份来,给各自的孩子寄去。又因为眼前的这个男人没有一技之长,始终找不到一份正式的工作,所以他们两个人的生活甚是艰难。

这时的她,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真的后悔了。可是,却再也回不去了。

婚外情,不过是开了美颜加了滤镜,你觉得它好,是因为你们还没有落实到婚姻的琐碎中。一旦生活在了一起,彼此的缺点逐渐显露出来,你会发现对方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美好。

所以,千万不要涉足婚外情,否则便是后悔莫及。

以上五点,便是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收获,在此分享,希望能够帮助你解决情感难题,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不妨自己亲自去读一读这本书,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