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困惑的事都有了答案……

云南写作交流荟&30天写小说联合问答活动

文 | 每一位参与者  玉醉墨 | 主播

你心底的疑惑埋藏了多久

你生活的压力忽略了多少

你的秘密是不是无法解答?

你是不是也想寻求一个解答?

求签问卜不如与人为师

与人为师不如自己寻到一个结果

云南写作交流荟与30天写小说联合举办的线上活动

圆满结束

感谢每一个小伙伴的参与

感谢每一个小伙伴的认真解答

因为你们的参与

寻知路不孤单

参与规则 

1.A提出问题;B来回答A的问题,同时提出问题;C回答B的问题,同时提出问题;D来回答C的问题直到轮回到A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2.可匿名/可实名



 第1个问题:脱发严重怎么破?

提问人:匿名

我对最后一个问题的解答:看不懂就不要看了,人生不求甚解才开心,思考一部小说的意义做什么?记得看过个报道说太宰治是特别敏感的人,特别敏感的人活太累。

世俗一点说,你觉得不明白的东西其实对你没多大用,对你有用的才会触动你的心灵,特定环境下的书看看就好了,可以学习写作手法、可以看看他怎么思考问题,至于深层含义,对自己人生有积极作用的再去思考他的深层含义吧,要不难免越来越悲观。 

我对TA的祝福:和我一起做个逗比吧,别想那么多,会变悲观的。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已经获得解答

 第2个问题:失眠焦虑怎么办?



提问人

我对第1问题的解答:脱发有防脱三件套,霸王套装,日本柳屋,然而并没什么用

我对TA的祝福:来年保住发际线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

 第3个问题:如何让自己的故事,足够的吸引人



提问人: Mr黑白控

我对第2的解答:失眠焦虑我有个好办法,看书,如果你睡不着,那就像我一样,打开灯,记住是看纸质书或者kindle,不要使用手机。据统计,阅读可以减少56%的压力,所以多读书,这个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对TA的祝福:希望我的回答帮到了你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写的故事过于简单,有自嗨感觉,如何让自己的故事吸引读者阅读下去

 第4个问题:如何理解《月亮和六便士》中斯特里克兰德的行为?



提问人: 悬壶济世

我对第3问题的解答:故事要吸引人,我的体会有以下几点:

(1)要有一个吸引人的主人公,他有鲜明的性格特征,让读者有代入感。比如读《围城》,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就是方鸿渐;

(2)要有冲突。主人公要有一个渴望,为了实现这个渴望,他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但是总有一些障碍是很难克服的。没有冲突就没有故事;

(3)要有有趣的对话。平铺直叙会让人昏昏欲睡。

(4)情节最好有反转。参考电影《荒蛮故事》,我觉得是情节反转的典范。可能也有书吧。

(5)形式可以新颖一点。最近看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感觉米兰昆德拉的“对位法”很好玩,写起来也一定很有意思。

(6)吸引人的文笔、思想和语言风格也是重要元素。不一定有华丽的辞藻,恰恰用最平实清新的语言写出吸引人的故事才是大家手笔。如果行文中透露出主人公深刻的哲学思想也很好,比如米兰昆德拉的轻与重、灵与肉、真实与虚幻之辩等等。(答得是不是太长了?)

我对TA的祝福:祝你2019年写出吸引人的好故事!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

一般认为,月亮代表崇高和理想,六便士代表现实和琐碎,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为了追求自己当画家的理想,毅然放弃了现实生活,似乎是很励志的一个故事。但是书中对他的描写并不是完全这样的。推动他做出这样的行为选择的并不是他的主观意志,而是被一种潜意识里的东西所驱使。

有人从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来解读,认为他之前在伦敦的中规中矩的生活是自我主导,去巴黎之后是本我主导,到塔希提岛后是超我主导。这个解读无法使我满意。因为超我一般来说是内化了的道德规范等东西,自我理想是不是包含在超我之中,弗洛伊德似乎并没有明确论述过。

其实书中也说了,他是被一种创作欲所驱使,身不由己,还说这种创作欲就和性本能差不多,应该基本属于本我范畴。或者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解释?那么艺术创作的需要位于哪一层?还有没有其他更贴切的解释?希望能有认真看过这本书,并且认真思考过的老师给予指点一二。

 第5个问题:过年看不看春晚 为啥呢



提问人: 风中的落叶

我对第4的解答:老师不敢当,个人观点倒是略有一二。首先佛洛依德的理论有很大的局限性,现代心理学研究表面,人格形成的过程极其复杂。

只用佛洛依德理论来分析问题未免以点概面。其次,我们来看其作者毛姆同志,其成长于法国工业革命期间,而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革新在提升生产力的同时,对其社会形态、群体意识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最典型的就是贵族文化的没落,贵族文化的没落也直接导致了古典艺术的衰退,而写实艺术的兴盛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兴起,那么浪漫主义的兴盛代表了新时代资产阶级对未来的向往,在此背景下,必然会产生社会的动荡以及新生产方式发展所带来的劳动力需求减弱,社会底层生活的贫苦和变动边可想而知。

要说月亮和六便士各代表啥,个人认为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碰撞,毛姆同志对于浪漫主义的恶意可以从其第一部小说兰贝斯的丽莎中就能看出来,喜闻乐见的美女爱上大叔的桥段,源于毛姆行医时候的经历,然而来自社会各阶层深深的恶意害死了这个可怜的姑娘,更别提她那自私而蒙昧的母亲,和渣男大叔。额有点跑题了,我们继续看月亮和六便士,读完这本小说你可以感受到毛姆对浪漫主义更深的恶意,这恶意可能来自于他比希特勒还惨的童年,或者其对社会底层人们生活的见闻。

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当时证券经纪人收入是很高的,有着一个富裕美满的家庭,有着漂亮的老婆,怎么看都是人生巅峰的状态,为毛非要作死的去搞艺术呢,要是浪漫主义文学这就解释得通了,为了追求自身的理想,追求艺术的道路而放弃美好的生活,周星驰说过一句“笑话”,人没有理想和咸鱼有啥区别,这就是浪漫主义,然而他最后得到了什么?麻风病和先祖的召唤?这就是现实主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走向这条“不归路”呢,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他自大而又孤独,周遭都是“不懂艺术为何物的猪猡”连找个能有共同爱好的同志都那么困难。他有一个“完美”而又漂亮的老婆,有着天使般的脸蛋,贵族般的端庄,然而这老婆不了解他,他因此更加孤独,命运让他变成了一只在鸡窝里的鹰,周围全是不理解他的家禽。虽然物质生活无可挑剔,但他还是孤独而压抑,终于有一天,他爆发了,像伊卡洛斯那样追逐自己的太阳,哪怕粉身碎骨。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他的下场也是一样,遵从先祖召唤去了。林林总总写了太多估计也有点凌乱将就着看吧,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更别提理想和现实这种哲学味浓重的话题,本来想严肃的写的结果难改逗比的本质,见笑了。

补充一点:其实从古典、浪漫、现实三种艺术形态来看其背景就是旧贵族、工人、资产阶级之间的冲突,而艺术的本身就是突出这些冲突,艺术创作中,不但要对人物性格进行刻画,更要深刻的反映情景对个体的影响以及其他个体对其影响,之中的逻辑关系如何把握,程度如何那就是体现作者水平的表尺了。一点拙见,不足之处还望海涵。

我对TA的祝福:祝你保住你的发际线吧,思考太多容易聪明绝顶,我就安静的做个逗比吧。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我来个简单点的吧 过年看不看春晚 为啥呢

 第6个问题:何以明心见性,修身养性?



提问人: 风子邪

我对第5的解答:

过年看不看春晚就和过年回家不回家一样,哪怕你回家会被催婚,一年没挣到钱,但是过年了还是会回家。春晚从很早之前就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重要的不是春晚的内容好不好看,而是和家人在一起,享受那份亲情,享受和家人一起过年的快乐。所以我的回答是看。

我对TA的祝福:新年快乐。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明心见性,修身养性。明什么心?见什么性?怎么明?修什么身?怎么修?养什么性?怎么养?在总体的说一下明心见性,修身养性。最近有点迷茫了。

 第7个问题:当你的想法和观念与大多数人,与传统产生冲突时?你会妥协还是坚持?哪一种更幸福?



提问人: 夏小祈

我对第6问题的解答:

明真心,见本性。这种境界我当然没有达到,但是随着年岁增长,会愈加发现,生活的迷茫和狗血生生不息,我们在其中,更应该做的不是向外追逐,而是向内求问。如何求问,每个人的方法是不同的吧,但是沾染着各种俗世情绪的人是无法问出答案的,无论是郁闷,痛苦,烦恼,自卑,傲慢或是愤怒,喜悦,焦虑,当我们身处其中,就陷入了往复不断的循环,看不清自己和人世。当然你我皆凡人,不是神不是佛,断不了三千烦恼丝,那么至少该偶尔跳出来,能入世,能出世,大概就能靠近明心见性的境界了。其方法,我觉得可以试试去寻找你最纯粹向往和热爱的东西,与金钱利益无关,甚至与世俗的爱恨无关,而是跟修行有关的东西。我觉得,创作,阅读,思考,行走……都是一种修行,在各种情绪中时时拂拭自己心中的明镜,保持平静。这样的过程,我觉得也称得上修身养性。

我对TA的祝福:新年快乐!希望我们都早日达成与自己和解,任世间流云万千,我自岿然不动。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无法抵抗世界,具体一点说,我总有许多想法是和这个世界不能融洽的,比如丁克,比如持续的不安分与叛逆,比如极度痛恨身边的许多反智现象,诸如此类。我们能怎么自处?

 第8个问题:恋爱问题(看4)



提问人: 静世安华

我对第7的解答:首先,你要有坚持自己想法的能力,特别是经济独立。然后又坚持自己想法的强有力的理由,每次反驳他们到哑口无言。最后你要有避除影响的能力,比如离开影响圈。

其实只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去做就好。我个人是觉得,任何一个想法都会有后悔的时候,其实放回最初,你还是不会选择另外一个,这就是坚持。去做去实践不去理会就会幸福。自信一点,就不会被强权所限制!

我对TA的祝福:先走能力,然后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说再多也没有做了的幸福快乐!

问题详细说明:如何和自己有好感的人聊天又不尬聊?特别是那种,估计你不找他他也不会找你的,当然,如果一直都这样,确实可以不考虑继续联系了,但是刚开始有兴趣还是需要去磨合一下,万一成了不是?

或者说,如何让喜欢的人追自己,哈哈哈,这个比较贴切。

 第9个问题:我好像除了自己,已经无法爱上任何人了,怎么破?



提问人:

我对上一个问题的解答:女追男,忌长得丑,忌说出口,忌耐不住,忌内心戏太多。长得美戒情绪不胡思乱想沉得住气的妹子,没有撩不到的汉子

我对TA的祝福:撩到想撩到的汉子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也爱过别人奋不顾身,现在也有对象,但是感觉不爱了。遇见更优秀的人,偶尔会觉得心动或欣赏,不过想到人生琐碎最后都是一样,那点点美好感觉也觉得没有了。似乎我的兴趣爱好比任何人都美好太多了……

 第10个问题:你喜欢安妮宝贝的文字吗?为什么?



提问人:时间欲盖弥彰

我对上一个问题的解答:我们恋爱,其实是与自己恋爱,其实是喜欢恋爱中的那个自己。既然现在可以爱自己,难以爱上别人也是理所当然。北上广没有性生活,城市里没有爱情。城市里的人们已经习惯把自己的感情放置的很安全。不主动,不拒绝,不表达自己的内心和需要,想要掌握绝对的控制权。

我对TA的祝福:爱自己就好,当你爱上自己的时候才是最强大的。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从高中开始看安妮宝贝,断断续续,一遍一遍。这么多年,突然觉得是不是该戒掉了。

 第11个问题:你们每天都写作吗?一般安排什么时间写作?



提问人:布道女巫

我对上一个问题的解答:想当年,沉迷郭敬明的时候,发现他貌似很喜欢安妮宝贝。本来想找安妮宝贝的书来看看的,后来,有个朋友对我吐槽,然后说了一句,你不会喜欢的,于是我就把她剔除了我的“此生必看作家清单”。所以,无法对她的文字做出评价。不过,了解了她的风格后,我可以说,不喜欢。因为看郭敬明的那个时期的我,正处在青春期,总是莫名的烦恼、忧伤、多愁善感。而现在,只觉得那是吃饱了撑的。所以,现在不喜欢太情绪化或者说带动负面情绪的文字。因为自己不了解,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肯定不符合提问人的要求,希望有了解的朋友来回答。

我对TA的祝福:希望你早日走出被安妮宝贝的文字揪住的日子。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我一直沉浸在“间歇性踌躇满志和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状态中无法自拔。虽然喜欢写字,也有一些计划和想法。但到落实的时候,就无比艰难。写作的过程,几乎能够百分百投入,但是又害怕那种沉迷的感觉。所以,每每觉得自己该坐到那把椅子上开始写作了,却又难以挪动自己的这一百多斤的肉身坐到那把椅子上去。想请教一下各位朋友,尤其是业余写作的朋友,是如何坚持写作的?每天是如何安排写作时间的?

 第12个问题:《人间失格》所要表达的深层的意义是什么?



提问人:海瑟

我对上一个问题的解答:平时突然有想法了就用小本本记下来,攒齐一周后再汇总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我对TA的祝福:希望上一位大大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我平时也很懒,但是随身携带着小本本,就会逼迫自己去把一闪而过的灵感记下来。

我的问题详细说明:《人间失格》我看了一遍,但是真心看不太懂,希望有大大能够帮助我去理解其中的深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分为三部十六章,主要介绍什么是界线,界线冲突,如何发展健康的界线。
    思博特健康科技阅读 546评论 0 0
  • 姓名:白燕妮内蒙古托克托县明珠幼儿园 这是我参加勇气读书会打卡第33天 我阅读的书目是:《岁月如歌》 第十七节《多...
    托克托127白燕妮阅读 344评论 0 3
  • 夜深了,那盏灯还亮着。 夜色中的校园,褪去了白日里的喧嚣。平日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这时寻不到了。站在高处放眼望去,...
    雨舟舟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就是我盼望已久的中秋节。  今天一早爸爸妈妈就开始忙着收拾屋子,准备午饭,我也帮着一起干。快到中午的时候,...
    _星月_阅读 60评论 0 0
  • 今天中午放学回家,她幼儿园的同学来家里找她玩,她一听非常高兴,可是等同学来到家里了,她确坐在那里老实...
    于世杰阅读 86评论 0 0